今天出了日內瓦,到日內瓦北部不遠處的一個小鎮Nyon去玩。然後再搭船橫渡日內瓦湖去對岸的Yvoire。日內瓦湖實在太大了,我已經坐火車坐了20幾公里,旁邊還是日內瓦湖。@@
早上坐著哥哥的車,從法國開車經過海關,進到瑞士,中午又橫過日內瓦湖,回到了法國。法國每年都有一個組織,負責小鎮間環境美化的評比,評分從零朵花到四朵花,如果有某一個小鎮可以連拿好幾年的四朵花,那麼他們就可以不需要繼續接受評比,而成為永遠的四朵花。Yvoire就是那永遠的四朵花小鎮之一,換句話說,Yvoire也可以說是法國最漂亮的小鎮之一。



上了碼頭,迎面而來的是一間間用石頭砌成的小屋,屋子不高,但是每一家都用很多的花裝飾了自己的房子,整條街、整個小鎮看起來就像是個大花圃,從私人住家到營業餐廳到公共機關都是。真的很難想像居然有一個小鎮裡可以所有的居民都團結一致的共同維護自己的家園。如果可以住在這樣的一個小鎮裡……應該很累吧!!XDXD,因為每天都要剪花,不過偶爾到這種小鎮逛一下,是真的可以感受到不同的風情。
出發前,表哥有跟我說,在Yvoire裡有個老阿嬤,在自己家的花圃上放了白雪公主與七個小木偶的小人,把家園裝飾得很漂亮。我找到了!!真的很有特色的一個小屋,不過小矮人怎麼變成11個了。

<錢不見了!! >”< >
從Nyon到達Yvoire,最痛苦的一件事是,貨幣又從瑞郎換成了歐元。我剛要學著認瑞郎的銅板而已,今天又開始換回歐元了。還好我來到瑞士的時候,歐元還有八塊錢,夠我在這裡吃飯加買紀念品了。我拿了一張明信片,€0.4,接著找皮包裡面的錢準備買午餐。
我的五塊錢歐元紙鈔呢?!不見了!!我很清楚的記得我到瑞士的時候帶了張五塊錢的紙鈔來,而且我沒有花掉啊!!那天拿歐元換瑞郎之後,我就把歐元都收了起來,銅板收到了大皮包裡,可是紙鈔哩?!我找不到紙鈔了>”<。沒想到來歐洲不見錢不是被幹走的,居然是自己搞丟的,-.-。€5,200塊錢台幣耶!! >”<明天我一定還要翻箱倒櫃找,只是…依我的習慣,大概錢不在皮包裡就是不見了吧!!泣~~


也是一個小鎮,把整個小鎮逛完不用兩個小時。歐洲的小鎮都很好,information center裡面往往有不用錢的地圖可以拿,甚至地圖上還畫好了建議的觀光路線,我就照著那條觀光路線走了。Nyon是個羅馬人跟凱撒大帝都有興建過的小鎮,只是簡介裡面不斷寫到「古蹟被破壞了,在某某年又重建」,其實有點三條線。
Nyon並不如Yvoire這麼有特色,但是他在日內瓦跟伯恩的中間,又在日內瓦湖旁邊,其實也算個大車站就是了。

<瑞士的火車站櫃台>
說到瑞士的鐵路局我就真的不得不大大稱讚他們一番了。今天我拿著要到瑞士旅遊的計畫到鐵路局的櫃台去,她看了看我的計畫,開始幫我找時間,印出了一張極精美的,超像是從巴黎到巴塞隆納頭等艙車票的時間表給我,她問我要停在因特拉根還是會直接去Grindelward,我說我會直接上Grindelward,她又把原先印的丟掉,印了張新的時刻表給我。
我看了看,告訴她「How can I get a better price?」她開始敲著鍵盤,還邊按計算機!!過了一下子,她抬頭問我,這是大概幾天的行程,我說3~4天。她又開始敲鍵盤跟計算機,過了一下子,又問我滿25歲沒,我說沒有。終於結論出來了!!她建議我買Swiss pass,青年票188塊錢,連續四天免費搭乘SBB所有交通工具(SBB是瑞士鐵路局的簡稱),而且憑這張票上少女峰可以打五折!!如果我一段一段買的話,要花238塊錢。我看了看,點頭說了謝謝,告訴她我「check my schedule」之後再決定,她笑了笑「sure!!」
我發現我跟她問了10幾分鐘,什麼票都沒有買,還拿了她印的精美時刻表跟Swiss pass的詳細介紹。如果是在台灣鐵路局,可能早就被白眼了,XD。

<吃到飽晚餐>
回到表哥的辦公室,他跟我說今天要帶我去吃吃到飽,我興奮的點點頭。這是在瑞士家樂福的櫃台前面,到了之後才發現,原來吃到飽的意思是你選擇一樣之後,拿一個盤子,可以把整個盤子裝滿滿。但是如果選擇兩樣,比如選了義大利麵跟pizza,那就要付兩種錢。
我點了小碗的義大利,但是可以有一個小碗隨便我夾配菜夾到滿,我就從最貴的東西,蝦仁、牛肉、鮪魚…夾了下去,其他的青菜蘿蔔我就看不上眼了。我選了白醬,炒起來很好吃哩!!只是歐洲人的size真不是蓋的,小碗的就讓我吃到撐了,今天大概肥了兩公斤。
付帳的時候,我拿著錢包要自己出,被表哥擋了下來。他跟我說,這些錢留著,等過幾天我自己去瑞士玩的時候,找一家好一點的瑞士餐廳再吃。

<實驗室後面的葡萄園>
表哥的實驗室叫做「CERN」,他說很好記,就是腎虧的腎。這個實驗室橫跨在瑞士跟法國國界。裡面有三個餐廳,很好玩,有兩個餐廳是在瑞士國境,一個是在法國國境。在瑞士的餐廳,吃飯要用瑞郎付錢,而且是比照瑞士的物價,比較貴。在法國的餐廳吃飯要付歐元,比照法國的物價,比較便宜。
回到實驗室的時候是傍晚六點,表哥說要帶我去看實驗室後方的葡萄園。真的是一整大片,一直延伸到遠方的山腳下,這裡是瑞士有名的葡萄酒產地。不過聽完葡萄酒的傳統作法,我就不敢喝了。葡萄酒的傳統作法是,採收下來的葡萄都放在一個桶子裡,一家人一起用腳踩。人家大湖採草莓,這裡是歐洲踩葡萄。不過一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原來葡萄不是長在樹上的,-.-。

<法國人的形象>
法國人的形象是什麼??不知道,不過經過這幾天表哥的洗禮之後,法國人在我心目中溫文儒雅、紳士浪漫的形象已經被破壞殆盡了,XD。
法國人很悠閒,講難聽一點是動作慢,但是法國人有一樣事情絕對不慢,就是開車。有個笑話是,法國人會開著150公里的車去到咖啡廳,然後坐下來喝了兩個小時的咖啡,再開著150公里的車回家。我聽到的時候都快笑翻了,XD。

20060826 12:01AM 距離回家倒數6天
於表哥提供高級B&B住家客廳

今日行程:日內瓦→Yvoire→Nyon→日內瓦聖母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