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搖了一整夜的床>
其實青年旅館歐洲人的鼾聲我在阿姆斯特丹早就領教過了,只是那時候每四張床有被隔成一個section,如果是其它section的人在打鼾,其實我還是勉強可以入眠。但是昨天晚上不一樣了,睡到一半突然覺得這個聲音怎麼由遠而近,像是有都卜勒效應一樣,越來越大聲。靠!!居然是睡我下舖的人在打鼾。我根本就完全被吵到了。到後來沒辦法,只要我受不了,我就猛力搖一下床,想說把他搖醒讓他換個姿勢,說不定他會安靜一點。就整樣搖了整夜的床,他還是打鼾照打不誤,到最後沒辦法,我還是請出我的mp3隨身聽,才在FIR的陪伴下睡著。也因為這樣,今天早上醒來,我整理東西完全都不用躡手躡腳放低音量,我都已經被吵一整夜了,還怕吵他們嗎,而且那麼吵的鼾聲他們都睡得著了,我整理東西的音量對他們來說算是小case吧!!我真的開始覺得小太陽的鼾聲一點也不怎麼樣,北醫大醫盃的時候我還不是照睡!!

<鬥牛>
起了個大早,去逛市區。因為這裡所有的建築物都固定下午兩點到四點是休息的,所以行程非常難排。瓦倫西亞的市區又很多可以看的博物館跟古蹟,兩天完全不夠逛,所以只好把握每一分鐘。歐洲人的旅行真的很奇怪,都喜歡睡得很晚,晚上又很晚睡,很像是出國找pub不是出國旅行的。今天醒來的時候,還是一樣全部的人都在睡覺。
早上十點,我已經等在鬥牛博物館門口了,這是Valencia的古蹟之一,到現在都還有固定的鬥牛在裡面舉行。本來看了旅遊書上有關鬥牛的簡介,真的很想去看看西班牙的文化,但是今天過後,我就不敢了。
Valencia的博物館非常好,門票都很便宜,學生票只要€1,甚至有些不用錢,但是缺點是都沒有英文,所以看博物館有如霧裡看花霧煞煞。鬥牛博物館展出的是從以前到現在,曾經風靡過的Valencia鬥牛士,一些有關他們的服飾、剪報、用過的東西。比較神奇的是有兩頭牛的牛頭被弄成標本掛在牆上,因為牠們是讓某一個鬥牛士一役成名的牛隻。
博物館裡有個很好的audioroom,一個小房間,弄成像小小鬥牛場的樣子,場中央是一個大螢幕,觀眾就坐在像是鬥牛場看台的椅子上看螢幕,因為我太早到了,整個博物館只有我一個人,但是博物館大哥還是很好的幫我開了門,還開了冷氣。影片的內容是介紹鬥牛的,非常真實的紀錄了從鬥牛之前牛隻的選取一直到牛死掉了被拖出場的紀錄,也因為看了這個紀錄,讓我不再嚮往當個鬥牛場的觀眾了。
在鬥牛開始之前,飼主會從牛場把牛隻趕入一個通道,之後是很多的密室,當牛進入密室之後,密室的入口就會關閉,出口會打開,所以牛就只能照著飼主給予的方向走,到最後走進一個大貨櫃中,運到Valencia的鬥牛場。
鬥牛分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我們熟悉的一個人站在牛前面,拿著紅布挑釁牛。牛會不斷的往紅布衝,而表演的重點是在鬥牛士如何的巧妙的閃躲牛的衝撞。根據書上的描述,因為牛的雙眼是位於兩側,所以正前方會有一個三角形的死角,鬥牛士只要站在死角上就可以比較安全。第二個階段是鬥牛士騎著馬出場,拿著長槍刺向牛的背部。這個時候牛通常會衝撞馬,有時候不小心,馬會整隻跌倒,把鬥牛士摔下來。
第三個階段最恐怖了。鬥牛士會拿著兩隻短槍出場。所謂的短槍是一隻長長的棍子,通常棍子上會裝飾花朵,但是槍頭只有一點點。鬥牛士站在牛的前面挑釁牛,當牛往人衝的時候,鬥牛士閃掉牛的衝撞並且同時將短槍往牛背上插。這個階段是最危險的,也是最容易死人的階段。但是也實在有夠殘忍的,因為牛不斷的被短槍攻擊之後,這個階段結束時,牛早已整個背上佈滿血跡。
最後,鬥牛士拿著一隻長劍跟一塊紅布出場,紅布用來吸引牛的衝撞,牛往前衝的同時,鬥牛士需要把整隻長劍插入牛背的某一點,傳說這一點插到之後可以直通牛的心臟,牛會在短時間內就死亡。牛死了之後,鬥牛士接受全場歡呼,而馬車拖著血跡斑斑的牛繞行全場,而鬥牛場上就像周星馳的電影一樣,在馬車後面拖著長長的牛血。
怎麼說呢??就是種文化吧!!或許也不能說是殘忍,畢竟人類自古至今一直都是自然界的主宰者,就像台灣廟會上也是殺豬公大拜拜,這種豬公比賽也不怎麼人道呀!!但是就是種文化,不能說認同或不認同,只能說如果喜歡的話就去欣賞,沒辦法接受的話就轉身離去吧!!西班牙鬥牛,用聽的真的很有趣,但是一旦看到了真實的鬥牛場景,會突然心揪在一起,為那些牛隻哀悼了。

<感動的白米飯>
今天是8/18,距離7/19出國剛好滿一個月,我也已經31天沒看過白米飯,沒吃到白米飯了。Valencia的Paella(海鮮飯)很有名,來之前我就決定,如果低於€10的話我就吃!!昨天逛了一整天,每到一家cafeteria就去看價錢,看到最便宜的一家是€7.2,決定今天或明天要去吃。
今天逛到世界文化遺產絲綢交易中心的時候,突然轉頭看到一個招牌,寫著paella€3,這還有什麼好猶豫的呢!!雖然實在不怎麼好吃,這裡的白米當然比不上台灣的米,雖然「海鮮」飯上面只有兩塊雞肉,可能這裡的雞都是游泳長大的吧!!雖然他給我的不是筷子跟湯匙而是叉子跟刀子,讓我完全不知道怎麼用刀子把米切得更小,但是已經夠感動的了!!光是聞到白米飯的味道就已經感動得想噴淚了!!我想這幾天的午晚餐都會是那裡吧,XD。

<用生命保護的相片>
我住的旅館很好。隔壁就是一家博物館,是一個小地主的房屋改建而成的,裡面展出一些和Valencia歷史有關的文物。對面還是一家博物館,是幢哥德式的建築。往南走沒幾步,又是個大temple。應該說,本來整個Valencia的市中心就是被這些古蹟跟博物館包圍的吧!!這裡真的非常適合喜歡中古歐洲文化的人來逛逛。

在參觀隔壁的博物館的時候,我拍了很多照片。這裡的博物館通常沒什麼人,連教堂都沒有很多人,非常適合自拍。拍到一半的時候,突然管理員出現,跟我說這裡不能照相,XD。哇啊災~~我只是進門的時候忘記問嘛。他告訴我我剛剛拍的照片都要delete掉,我跟他點點頭,說了聲sorry。然後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參觀完整個博物館,就在管理員沒注意的時候溜掉了。我怎麼可能把之前拍的照片刪掉哩!!這是動搖國本也要留下來的東西呀!!

<美國版的tour guide>
參觀瓦倫西亞的市立博物館,是侯爵公館改建的一幢房屋,門票還是只有€1,但是其收藏的藝術品,主要是畫畫,絕對不只€1的價值。四個樓層的參觀路線,我整整看了快一個半小時,雖然說明都是西班牙文,我都看不懂,但是我真的很喜歡這些中古世紀的畫呀!!
出了博物館,重新翻開從information center拿到的tour guide,突然發現,有關這個博物館的介紹,寫著「Saturday and Sunday,free」哇咧!!明天就是星期六啊!!這樣我不就現賠€1了!!還好我有發現其他本來我很想去的地方都一樣,星期六不用錢,這些都留給明天逛吧!!果然英文版比較好,寫給中國人看的中文版都沒寫,難怪我這個台灣人不適合看!!

<感動完的失落>
可是我還是想嘗嘗真正的海鮮飯啊!!就像你到了花蓮卻只吃到路邊攤加了防腐劑的麻糬而不去吃曾記,這不是很笨嗎!!所以今天的晚餐,我到了那一家最便宜的cafeteria去了。
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為什麼有人可以把白米飯煮得這麼難吃呢?熟是熟了,又不沾鍋邊,可是米飯是硬的,咬下去也不黏,怎麼有這麼難吃的白米飯呢?三匙米加兩匙水搖均勻放進電鍋,內鍋外面再加一點水,這樣也要人教嗎?€7.2耶!好吧!至少是有一隻長不大的蝦子,兩隻吃起來還有腥味的花枝,但是豬肉排骨跟雞肉煮得還算好吃啦!
難吃就算了!!我自己居然不知道在想什麼還叫了一杯可樂,200cc,結帳的時候我完全傻眼,200cc的可樂€2.5!!我真的很想吐出來還他啊~~可是沒辦法都吞進去了,也只能留著晚上逛街的時候搥心肝了。就這樣今天晚餐花了€10,換到了一盤難吃的飯,一罐比黃金還貴的可樂,還有被燙傷的palate,因為太久沒吃白米飯,吃太快燙到了,XD。


<國際化的國家>
至此,我已經完全相信西班牙是個國際化的國家了。今天晚上走在路上,一對男女走在我後面,男的梳著龐克頭,掛了個嘴環,背了根吉他;女的背了個小背包,穿得挺時髦。他們突然跑來跟我說話,我搖搖頭表示聽不懂,大概是要找我幫他們拍照吧,我想。女生問我Do you speak English??我點點頭,Do you have 20 cents??靠!!西班牙真是個國際化的都市,連乞丐都會講英文!!
那天在巴塞隆納也是,我從地鐵站走回宿舍的途中,一個年輕男子騎著腳踏車經過我,跟我講了一堆,我搖搖頭不理他,他突然冒出一句Do you have one euro?看吧!!我們怎麼比得過人家!!人家的乞丐騎車背吉他做髮型還會講英文,我們連路邊賣雞排的大嬸都比不過人家的乞丐呀!!

<荷蘭來的女孩>
今天我的房間最後一個空床填滿了,是個女生。我們的房間是mixed room,就是男女共住的上下舖,當然這個上下舖是真的有木頭把床隔成上舖跟下舖,要去上舖要爬樓梯那種,並不是男生在上面就叫上舖,大家別想歪了。我進房間的時候只有她在,她跟我點點頭。
她問我從哪裡來,我說Taiwan,她還是一樣的反應,That’s far away!!她是從荷蘭來的。我告訴她我上個月才去過荷蘭,去阿姆斯特丹玩。她問我喜不喜歡那邊,我點點頭,That’s a very good city, and I love those canals.是啊!!我還真懷念阿姆斯特丹的運河呀!!

20060818 11:37PM 於瓦倫西亞青年旅館交誼廳中
今日行程:郵局→鬥牛博物館與鬥牛場→看不懂的國家美術館→Valencia市政府→市場→古代絲織品交易中心→歐洲的第一口白米飯→博物館→大教堂(cathedral)→侯爵公館與市立歷史博物館→海鮮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