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俄撞球邀請賽,台灣險勝>
昨天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在浴室遇到了義大利來的同學,今年義大利來的交換學生爆多,光我知道的就有五個。他問我要不要一起去交誼廳打打球聊聊天,我答應了。就這樣和他們在交誼廳打起撞球。撞球的球桌還算不錯,球桿是有直,不過沒有巧克,撞到球的時候都要很小心會不會凸桿。
歐洲玩的撞球和台灣不太一樣,他們不玩nine ball也不是fourteen-one。規則是球桌上有13個球,9號以後的兩色球跟7號以前的單色球各六個,視第一個人進球的球色決定隊伍,之後兩人就只能攻擊自己的色球,直到自己的球全部打進之後,再打八號,打進八號就算贏。
和我一起打球的是來自俄羅斯的艾羅克斯。一開始台灣隊便以一個精采的母球洗袋,奉送俄羅斯兩次攻擊權,只可惜俄羅斯並沒有把握住,此時台灣隊趁機連進三球,把檯面上的球清掉一半。但艾羅克斯狀況回穩,一球一球慢慢扳回,率先清掉了檯面上的全部色球,而此時台灣隊在桌面上還剩一顆色球。台灣隊利用俄羅斯兩次攻擊八號球未果的情況下,一個漂亮的中袋推桿推進最後一顆色球,再乘勝追擊,在沒有任何失誤之下把八號球漂亮的推進對面中袋,台灣隊便以這球險勝。此役台灣小將溫小紅表現出色,即使許久沒有比賽仍舊未失球感,幾個長距離底袋球都表現水準,打得兩旁的外國觀眾頻頻鼓掌叫好,最後為台灣保住了最後的顏面。「Good job!! He is doing very well!!」一位來自突尼西亞的觀眾這樣說。

<開始見習>
到昨天為止,抵達巴塞隆納剛好一個星期,我大概也摸清楚了歐洲人的時間觀念。雖然和我在同一家醫院的學生還有很多人,可是我並沒有和其他人約好,我還是自己去比較保險。9:00必須到醫院報到,早上7:50我就出發了,果然這個時候女生的房間連個動靜都沒有,男生浴室裡也只有少少幾個人。
8:50我到達醫院,這邊的接待人員好像已經有跟醫院聯絡好了,我在五樓的station很輕易的就找到了自己的team。一個叫Juan的人帶我熟悉環境,介紹team裡面的人跟我認識。我告訴他們I’m from Taiwan.一個醫生問我Chinese??我回答No!!Taiwanese。我的大老闆Emillo(他們介紹的時候說他是boss)幫我補充,Taiwan, not China.我微笑的點點頭。他又補充So Taiwan is the Catalonia of China.我聽了完全傻眼,趕快的No No No一堆。
出發前我曾經看過中國中醫的系刊,裡面有一位去年交換到Girona見習的同學分享心得,他說,Catalonia的人不喜歡被稱為西班牙人,因為他們認為Catalonia是一個自治的省份,有自己的歷史,甚至語言。所以你到Catalonia的時候,告訴他們我們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他們是很容易理解的。當我看到這段話的時候,我是完全嗤之以鼻,這怎麼能比較呢!!Catalonia不管再怎麼自治,他們都還是西班牙的一個領土,而且是Catalonians不能否認的事實。但是台灣跟中國根本就是兩個完全獨立的國家啊!!所以我只好跟教授No No No一堆,告訴他Taiwan and China are two different countries, but Catalonia still belongs to Spain.教授理解的跟我點點頭,不過他的回答也很玩味,他說Up to now it is.看來說不定幾年後,世界上又出現一個新國家叫加泰隆尼亞也說不定。
今天早上我就跟著Dr. Emillo,還有一個R1,以及另一個應該也是V或old R的Rosa一起查房。他們人都很好,看完病人之後會用英文跟我解釋。Dr. Emillo還會指著病人問「What’s your opinion?」第一個病人是HCC剛動過hepatectomy手術的病人。他指著病人身上的一條管子問我是什麼,我回答「drain tube。」他又問,what drain tube??我搔搔頭「Is it something like J-P tube?」結果他沒聽過,害我開始懷念楊福鱗要我們少背一點簡稱多背全名的要求。他拉起drain tube上的球問我,我說「It’s like a vacuum to……」都還沒說完,Emillo興奮的說,「Yes!! It’s vacuum tube!!」靠夭,就這麼簡單喔?!
第二個病房,Emillo帶我走進去,問我「What’s your opinion?」我沒有病人的history,沒有病人的資料,只知道他是個男生。不過這題簡單,我告訴Emillo「Severe jaundice。」Emillo很滿意的點點頭,開始跟我說他的病史,離開前,他突然轉頭跟我說「Can you summarize him?」還好我有做筆記,「Colon cancer with liver metastasis, colonostomy and hepatectomy as treatment, staphylococcus infection after operation……liver failure without regeneration。」Emillo又很滿意的轉頭看看旁邊的R,比了個大姆指。不過這只是個快樂的開始而已,因為也不是每天在過年的,問題問多了,我不會的當然比會的還要多。像他問我pseudomembranous colitis,我就只記得是藥用多了拉肚子,爆*^^*。
他特別喜歡問我病人身上的管子,可能是因為這是病人身上看得到的東西,或者也有可能他覺得這是屬於clinical的部分,如果是太lecture的部分就讓我書上念吧!!像他就問我一個乳白色的ascites,我完全不知道。後來他告訴我這個是chylosis ascites,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見過,我只知道那不是bile。還有問我TPN的病人,為什麼TPN是乳白色的,我跟他說可能成份有比較多的lipid。今天一整個早上就在快樂的查房中畫下了句點。

<巴塞隆納的查房>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醫師查完房之後,不管有沒有碰病人,都一定回到station洗手。而且醫師查房的時候,病人家屬是不可以留在病房裡面的。病房裡就只剩下病人跟醫師的對話。可是萬一問到植物人的話怎麼辦??我也不知道,我還沒遇過。
在這家醫院裡,每個station是圓形的,護理站在圓心,各個病房在圓周。所以醫師查完房之後,要看病歷、要整理chart都很方便,因為一出病房就是護理站。也因此每個醫師查完一個病人之後都一定會回到護理站,要洗手也就很方便。但是今天我沒有看到半個護理人員是戴著口罩的,這點我倒是覺得很奇怪,醫院評鑑的那些大老們不是不斷強調要戴口罩嗎?!
查房之前,Rosa問我有沒有病人的list,我說沒有。她居然掏出了一張病人的list給我,嚇了我一跳。我以為我是沒有權利拿著這個跟查房的。List上面註明了病人的病房床號、病人姓名、診斷、治療的方式。和我們醫院不太一樣,我們醫院多了住院日期、性別跟年齡,可是沒有治療方式。我覺得我們醫院的list對查房比較有用,:D。
在巴塞隆納的查房氣氛非常輕鬆,當然在我們醫院也是不怎麼嚴肅,VS也都不會兇,在這裡的輕鬆指的是,我們查房查到一半的時候,Emillo突然帶我進到他們的office裡,就是類似醫師休息室,我以為他要拿什麼文件,沒想到他轉頭問我「coffee?」喝完咖啡,我們繼續查,到了某一層樓,R1突然拉著我進到一個小小的空間,我跟著進去,他又打開冰箱,「orange juice?」Rosa告訴我,「We are eating all the time.」害我想到在我們醫院GS見習的時候,有一天早上我睡過頭,沒有跟到康哥的查房,結果到醫院的時候,剛好跟到康哥請吃早餐,在義美吃飽喝足之後,我們team就解散了,XDXD。


這裡的加護病房叫做UIC,而護理站叫做unit。我不知道是unit對還是station對,不過好像unit對一點,不然為什麼加護病房叫ICU哩!!這裡的隔離衣是拋棄式的,一件綠色的薄薄的,材質有點像我們的手術帽,一樣從前面往後套,我跟著進ICU,Rosa拿了一件給我套上,進到ICU以後,她轉頭跟我說「This patient is very complicated.」我點點頭,然後就出來了。就這樣我一個早上浪費了兩件隔離衣。XD。

<下班>
查完最後一個病房,約中午12:30,DR. R1又轉頭問我,coffee??我笑了笑,我們去了醫院的咖啡廳,還是Dr. R1請客。只是這一杯咖啡我只喝了五分鐘就結束了,好可惜啊!!這樣一杯咖啡我在義美可以坐上兩個小時的呢!!
我們休息的時候,Rosa告訴我,西班牙人是不學英文的,雖然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學英文的趨勢,可是還是不夠,所以西班牙普遍英文並不是很好。他們病人list上的診斷也是用西班牙文寫,而不是用英文,雖然字看起來差不多,我還是大部分都懂。不過跟查房的時候,Rosa跟我解釋的時候,我有時候還真的聽得蠻吃力的,有時候都會聽著她的發音,重覆問一次。像microbacteria的micro他們的發音是「咪括」不是「麥括」。有個pancreatic adenocarcinoma的病人,tumor沒辦法開刀,irresectable這個字Rosa就念了很多次念不出來,所以看來我想好好學學正確醫學英文發音的機會也不太有了。不過倒是Emillo講話就有種氣勢,有像我們印象中的外國老教授。
喝完咖啡,Rosa轉頭告訴我,今天我們沒有排刀,所以今天大概沒事情了,你可以選擇進刀房跟其他team的刀,我搖搖頭表示不想,光是想到進到刀房不知道要怎麼跟這些不認識的外科醫師解釋我的身分就一個頭兩個大。因此Rosa說,不然你可以選擇去Barcelona觀光。害我當場大笑。看來其實他們也知道我到這裡是半玩半學的。

<提早回國>
Schedule終於改了,改完schedule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花2000塊錢台幣去改掉easyjet的班機。今天下午在睡覺的時候,剛要醒的半夢半醒之間,又開始想家了。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沒事做的時候就會亂想,不過想到可以提前回家,就沒有再這麼樣的煩躁。反而告訴自己,那就更應該趁著兩個多星期的見習時間,好好的aggressive給外國人看吧!!
我的義大利室友真的很神奇,好像從第一天去醫院orientation之後就沒有再去過醫院了,每天早上醒來他都還在睡覺,中午或下午回到宿舍,他都是剛要出門或者是還在床上。所以與其這樣留到8/28,不如好好見習短一點的時間!!

<謝謝大家關心>
最後還是要跟大家說謝謝,有關剛到巴塞隆納一直被left alone,不斷打電話、寄網路回台灣complain的事,謝謝大家的幫忙,謝謝老爸老媽、姐姐、還有我們的LEO詩晴跟致穎,其實沒有想到po板會受到這麼大的關注,本來只是想說回到板上小小complain一下而已,回過頭來看,好像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卻獲得大家這麼大的幫忙,謝謝你們啦!!
我猜是我看到在我們學校,我們的學生對於Thomas、Brigitte無微不至的照顧,來到這邊突然沒人管,到這裡三四天都沒人來告訴我什麼時候開始上班、什麼時候有welcome party、會不會有供應午餐或pocket money之類的東西,所以覺得小生氣吧!!Barcelona寄給我的介紹也有跟我說我的CP或LEO會在見習的第一天帶我去見醫師,理想狀態下我以為我應該7/31到達BCN、8/1早上準時開始醫院報到的,所以我7/31早上就到了,可是一直到8/3都還沒人理我,讓我覺得有點緊張。我忘記歐洲人的時間觀念啦!!哈哈~~
這邊的LEO Maria人真的很好,而且很漂亮~~哈。後來她不知道從哪裡知道問題的,可能是我寄的mail,也可能是詩晴轉達給NEO再轉給她,也可能是致穎寄信給她的(Maria可能被這一堆信件嚇死了,說不定她會覺得這個台灣來的怎麼問題這麼多,XDXD),她主動請一個交換學生拿她的電話號碼給我,要我聯絡她。當晚她就拿著我的醫院識別證來找我,跟我約時間去醫院了。不過話說回來,我到現在都還沒看過我的CP長怎樣,連我來到BCN之後寄mail給她她都還沒回……囧。


20060807 9:58PM
於巴塞隆納學生宿舍雙人房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