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我從大約二月初就不斷的在處理退票的作業。大多的手續都是直接打電話找客服。而且很幸運的是,國外航空公司的客服電話其實不會太難打。以下就分享我退票的幾家航空公司經驗。

<一>國泰航空。
預定日期:2020年02月05日
飛行日期:2020年02月12日
飛行航線:高雄-香港。KHH-HKG。
取消日期:2020年02月10日
退錢速度:快

這張票其實是最曲折的一張。原本是弟弟二月初要去西班牙開學的機票,後來弟弟搭上了原本屬意的班機,這張預備的商務艙機票被我改到八月。香港隨著中國疫情成為了第一波受害者,國泰航空開始陸續開放退票,我趕緊把這張票改回到二月中,一個我預估疫情正嚴重的時候。

果然2/5改票之後,隔沒幾天國泰航空就發布訊息允許免手續費讓台港的機票退票。沒想到政策才發布三個小時後大轉彎,改成只允許香港出發往台灣的機票免費退票,如果我想退票,需要付1200元台幣的退票手續費。我繼續按奈不動,兩天之後新的政策更改,也允許台灣出發往香港的航線可以退票。才順利退票。

國泰航空還是要給他拍拍手,退錢的速度很快,大約二月底信用卡就看到退款了。

<二>哥倫比亞航空哩程票
預定日期:2019年09月27日
飛行日期:2020年04月13日
飛行航線:高雄-馬尼拉。KHH-MNL。
取消日期:2020年02月13日
退錢速度:快

這張機票是四月份要從馬尼拉出發到歐洲的銜接段,最後一天要從馬尼拉飛回台北,以哥倫比亞航空哩程兌換長榮航空馬尼拉到台北的機票。

二月中的時候菲律賓政府突然發布,根據一中原則以及防疫武漢肺炎的關係,台灣的班機需要跟隨菲律賓政府對於中國的飛航禁令,禁止降落在菲律賓的機場。當時長榮航空也開放機票的免費退款。雖然距離預計出發到歐洲的時間還久,但是當時情況實在太混亂了,我的計畫是,可以退掉的機票就全退,如果屆時有機會出發在臨時買。

我打skype到哥倫比亞航空在加拿大的客服,敘述了情況,客服很阿莎力不囉唆的免收手續費替我退票,否則根據哥倫比亞航空lifemiles里程計畫的規定,退一張票的手續費是200美金。客服處理完哩程就馬上退回我的帳戶了,稅金也在不久後退回信用卡帳戶。美中不足的是當初網路開票的開票費每張25美元就沒有退了。但已經很滿足了。

<三>越南航空
預定日期:2019年09月29日
飛行日期:2020年03月01日
飛行航線:河內-高雄。HAN-KHH。
取消日期:2020年02月26日
退錢速度:很慢

這張機票是二二八連假,要帶著太太、岳父和岳母大人去越南下龍灣旅行。2/23衛福部下了一個最讓我不滿的禁令,在沒有任何配套措施之下,禁止醫事人員出國。我們醫院更誇張,這些不滿就不提了。這趟旅程的去程是訂越捷航空,四張機票的錢就送他了。一直到我們原訂出發到越南的前一天,機票預計起飛的前四天,我收到了越南航空的來信。很重要的訊息是,非常時期收到航空公司的來信,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因為通常要嘛通知改航班,要嘛通知取消航班,都是可以申請免手續費退票的好理由。

信件中告知我們3/1的航班取消,將我們的票改到 3/2。

我打電話去越南航空的台北客服,客服告知越南航空的退票申請一律在網路填寫,由網頁最下方的顧客關懷點進去,可以連到一個email信箱,裡面有一個申請表,填完之後再email到客服告知的電子郵件信箱。
電子郵件信箱:onlinesupport@vietnamairlines.com
螢幕快照 2020-03-31 下午11.01.46.png

接著就是漫長的等待,我2/26寄出退票要求,出發前一天居然還收到登機報到的郵件,我沒有理他,一個星期之後收到了要求退票確認的信件,裡面的金額還寫錯,只寫一個人的金額,我回信確認並且更正退款金額,又過了一個星期,3/13才又收到確認正確的金額,還要我確認一次。我回信之後的兩個多星期,也就是今天3/31才收到已經完成退款的申請程序,信中告知退款的時間需要四到六週。意思是從2/26提出申請,我可能要五月才收得到退款。但是現在還收得到錢已經很感恩了,畢竟我看越南航空官網似乎已經沒有退款這個選項。

--------------4/8補充------------------
越南航空的退款已經在4/2退回信用卡帳戶。

<四>義大利航空Alitalia
預定日期:2019年12月23日
飛行日期:2020年04月10日
飛行航線:威尼斯-馬德里。VCE-MAD。
取消日期:2020年03月07日
退錢速度:很快

這張票是四月中歐洲之行的一部分,我們計劃玩完義大利之後,從威尼斯飛到馬德里。這張票是在義大利航空官網購買,由Air Europa歐羅巴航空執飛的班機。
我是在3/7早上上班前,電子信箱中看見由義大利航空寄來的信件,將我們的航班由晚上的18:40改到早上的10:40。航班時間更改最重要的是要看航班編號,我們原來的航班編號是AZ7104被更改為AZ7103。這時就可以猜測我們訂的航班被取消了,而不是被改時間。國外許多航空公司有規定,原訂的航班如果被更改時間,時間差要在若干小時以上才可以允許免費退票。但如果原定航班取消是一定可以免費退票的。當天早上我打電話去義大利航空客服,原本我用skype打到香港客服,但香港客服告知這需要原訂位單位,就是義大利的客服。

很不巧的義大利的客服電話不接受skype,我只好用台灣大哥大撥打006國際電話,幸好是星期六中午減價時段,很幸運的holding十多分鐘就接通,義大利客服英文意外的沒有口音,還很幽默,電話中客服告知原定航班取消,我可以選擇退款或是改期。我說我要退款。很快的信箱中就收到了退票的證明,而且不到一週的時間,錢已經退回了信用卡帳戶。只是這通國際電話花了我台幣五百多塊錢。
螢幕快照 2020-03-31 下午11.19.33.png

<五>阿提哈德航空
預定日期:2019年09月26日
飛行日期:2020年04月03日
飛行航線:馬尼拉-阿布札比-羅馬,馬德里-阿布札比-馬尼拉。MNL-AUH-FCO, MAD-AUH-MNL。
取消日期:2020年03月13日
退錢速度:很快

這張票是最主要的機票,由阿提哈德執飛,馬尼拉出發到歐洲的開口票,商務艙,一張票要1907美金,我們一行三個人。
我為了這張票打了不下數十通電話。
第一次打電話是二月中菲律賓對於台灣國民發布禁令的時候,我分別打去香港和中國客服,有一個很好的香港客服願意幫助我,但也不能退票,只同意讓我更改出發點到曼谷,但是改票費一個人要將近1000美金。當時阿提哈德航空還沒有發布有關武漢肺炎的消息。後來在阿提哈德航空的官網有公告,任何一切因為國家禁令的因素造成無法旅行的機票是可以免手續費退票的。以當時「菲律賓禁止台灣人入境」這樣的restrictions,應該是有機會要求免手續費退票。可惜菲律賓對台禁令解除之後,阿提哈德才公告了這項措施。

後來我還嘗試打電話到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客服,畢竟航空公司所在的原國家客服才有最大的權限。可惜阿提哈德在阿聯酋的客服電話不接受skype。

既然如此就只能跟航空公司比氣長了。直到3月13日,我的信箱收到了阿提哈德航空寄來的信件,我就知道這是個好消息了。阿提哈德航空取消了一直到四月底,阿布札比到羅馬的所有班機。既然是官方取消,那麼就不用一定要打電話到阿聯酋了。我打電話去阿提哈德航空香港客服,客服其實很好打,因為有商務艙專線,每次都很快接通。我報完了行程、人數和旅客姓名,還有訂票時的相關個人資料,信箱就收到了退票申請完成的訊息。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信用卡就看到退回的款項了。

<六> 亞洲航空
預定日期:2019年09月29日
飛行日期:2020年04月02日
飛行航線:高雄-馬尼拉。KHH-MNL。
取消日期:2020年03月19日
退錢速度:很慢

這張票是原本四月要去歐洲,從台灣出發的第一段機票,到馬尼拉銜接阿提哈德的飛機前往歐洲。亞洲航空真的是很OOXX的航空,所有的飛行資訊「全部沒有主動告知旅客」,我能做的就是每天去亞洲航空的官方臉書關心我的航班有沒有被取消了。一直到3/19這一天終於看見了臉書一個大表格裡面小小的一行字告知我們的航班取消了。

螢幕快照 2020-03-31 下午11.32.46.png

亞航的取消票務也不是透過客服,需要從臉書連到一個「AVA虛擬客服」,一步一步跟著他的問題填,例如什麼原因取消,有幾個人,要退款還是退Voucher。我第一次用macbook填還跟我說錯誤,後來我換手機總算填成功了。成功之後會在信箱收到一封受理的郵件,然後就是無止盡的等待。直到今天半個月過去了,依然沒有下文。而且在我申請退款後沒幾天,亞航就關閉了退還現金這個選項,現在你只能選擇退兌換券。

-------------4/1補充-------------------
打完這篇文章的隔天,就收到了Airasia的來信,大意就是說感謝大家在這個艱困的時刻互相體諒,目的就是說現在不給退現金了,要求退票的人申請信用帳戶,只能退信用帳戶的點數,一年內可以使用。
目前是4/8我還沒有收到信用帳戶的refund。

<七>eztravel退華航機票
預定日期:2020年02月17日
飛行日期:2020年04月11日
飛行航線:台北-阿姆斯特丹。TPE-AMS。
取消日期:2020年03月31日
退錢速度:未知

這張票是叔叔嬸嬸四月要去荷蘭看兒子的機票,我是從易遊網的旅行社官網訂的,因為比較便宜。訂票的時候官網還比易遊網貴,而東南旅行社的票比易遊網便宜。但是東南旅行社同樣艙等的票卻不能退款,於是我選擇易遊網。我一直在等待荷蘭航空宣布停飛台北,我在荷蘭航空的官網看了半個月,始終等不到荷航停飛的消息,直到今天我上網看,荷航的班機時間由原來的晚上23:55起飛,更改成中午12:00起飛。

我今天進線客服要求退票,我給客服三個理由,第一,官網上起飛時間更改了,而且和原訂出發時間差距超過了12小時。第二,歐盟現在禁止所有的非歐洲公民入境旅行,因此即使我們到機場,也會被拒絕登機。第三,這張票雖然是荷蘭航空執飛,但我們是從旅行社購買華航出的共掛票,華航已經有公告到四月底以前所有的歐洲機票可以免手續費退款。易遊網客服聽完之後也詢問了訂票的單位,允許我在今天之前提出退票申請,後續華航是否會接受我這三個理由我也還未知。否則一張票的退票手續費好像是三千多塊錢吧!

----

<八>同場加映-西班牙萬豪集團AC Hotel Los Vascos取消訂房
預定日期:2020年01月03日
入住日期:2020年04月10日-04月12日
取消日期:2020年03月14日
退錢速度:很快

這是四月要去西班牙的住宿,這家飯店我上次住過了,所以也沒有猶豫直接訂了non-refundable的房間。一個晚上大約2500台幣,還可以賺SNP(Stay, Night, Points)其實很划算。
後來歐洲去不成了,萬豪集團原本就推出在三月底之前,如果你訂了在疫區的飯店房間,例如中國、香港、南韓、義大利,可以免費取消訂房。三月中萬豪集團又進一步允許在四月底以前,全球的訂房都可以免費取消。公告的當天我打去萬豪在台北的客服,客服線上幫我處理之後,當天晚上就收到飯店官方寄來的取消訂房通知。沒幾天退款就下來了。

----

打到這裡我也累了,目前剩下一張哥倫比亞航空lifemiles哩程票預定的四月中阿姆斯特丹到台北的長榮航空商務艙班機,因為長榮也還沒有宣布停飛,最壞的打算就是拿一張票200美金的退票手續費去退票。但在這波海嘯中已經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4/8補充------------------
昨天我打電話到哥倫比亞航空在加拿大的客服取消了最後一張票。長榮航空宣布阿姆斯特丹航線停飛至四月底,因此客服很乾脆的直接幫我退掉,並且給我case number,用以追蹤退票的進度。他說退回的里程大約需要七個工作天會回到帳戶,退回的稅金就需要更久的時間。

---

最重要的幾個分享和心得如下:

第一是,不要急。這種時候急也沒有用,你想退票,你知道,航空公司知道,獨眼龍也知道。但是比的就是誰的氣長。我的習慣是會先去確認退票或改票的手續費,這是買後路,然後按兵不動等待航空公司宣佈停飛。一旦停飛了,立即打電話客服進線或是網路進線退票。如果一直到出發前都不停飛,至少我知道改票的費用,或是No show penalty的費用,我會知道我需要多花多少成本去更改這張機票,然後這個費用是不是我可以接受的。一旦你急了,毫無計畫的直接退票,代價可能是很昂貴的退票手續費,而且,網路上很多人分享,付了手續費退票後沒幾天,航空公司就公告了免費退票的方案。

第二是,退票要有好理由。武漢肺炎絕對不是個理由!依照訂機票的合約,航空公司飛機有飛,你買了票,你就應該要飛。你說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你不飛了,可以啊,手續費拿來。或是有些機票根本不能退的,你就自己糊牛屎。航空公司也不是吃素的,更何況在這種當下,每家航空公司都窮到快倒了。你想要退票,就要有「非自願性」的理由,非自願的航班取消、非自願的航班改期,這些才可以。不要再天真的以為航空公司會因為武漢肺炎就退你票了。

第三是,盡量找人講。通常我不會直接網路操作,會直接打客服,以獲得比較多的彈性。例如國泰航空一開始的退票方案,網路上很多人分享,在網路上一步驟一步驟地按完退票之後才發現被收了手續費。而我的那張國泰航空機票,第一次打客服,客服要求收手續費,這時就按兵不動,等到新的政策出來再進線,賺到了1200台幣的退票手續費。除非是像亞洲航空那樣完全不給真人客服的,也只好照著人家的遊戲規則走。

第四是,跟誰買票,就跟誰退票。你在航空公司官網買票,就在官方的客服退票。你跟旅行社買票,就找旅行社退票。你用哥倫比亞航空的哩程兌換長榮航空的機票,你只能找哥倫比亞航空的客服退。你從義大利航空官網買了歐羅巴航空的共掛航班,還是找義大利航空退票。當然這中間有些灰色地帶,例如,華航宣布了免費退票的方案,而你從華航的管道買了荷蘭航空執飛的班機,那你當然找華航退票,只是華航讓不讓你適用華航的方案,只能看遇不遇得到好心的客服。如果客服要求收手續費,這時候只能HUCA。(Hang Up Call Again),不需要理論,也千萬不要衝動退票。當然很衰的狀況也是有,例如有網友分享用英國航空的哩程訂了日本航空的機票,結果英航要他找日航,日航要他找英航,變成皮球的案例。

最後,如果你的機票是請別人代買的,請記住,買機票的那個人永遠是最想退票把錢拿回來的那個人,畢竟我們都是義務,幫忙訂票的目的純粹希望帶著自己的家人一起去玩。但是一旦有個人對行程喊卡,無論是非自願性,或是自願性,全部的壓力都在訂票的人身上。所以不要整天追著人問為什麼不能退票,為什麼要有手續費,為什麼還沒有拿到錢,聽到這些疑問,有時候很容易點火。

祝福大家都可以在武漢肺炎期間順利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