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章開始之前,我必須先說明,各航空公司對於不同張機票的行李直掛規定,都有嚴格的地方,也有其模糊的地方。

在文章開始之前,我還是要先分享以下這則由許多哩程界、航空界大師集錦而成的準則。基本上我是看北美幾位大師的文章慢慢長大的,因此我分享的是tripplus的部落格文章。

[新手專區] 航空公司間的行李直掛規則 (Through-Check Baggage Policy)

接著我就分享我自己的幾次請求航空公司地勤協助不同張票直掛的經驗。

1. 2015年10月。
前一張票: Expedia購入,漢莎航空執飛,布達佩斯-慕尼黑-香港,經濟艙。
後一張票:英航哩程兌換,港龍航空執飛,香港-高雄,經濟艙。
結果:地勤好心直掛。
評語:在布達佩斯,地勤甚至不知道高雄在哪裡,KHH代碼還是我拼給他的。

2. 2018年08月。
前一張票:西班牙航空哩程兌換,港龍航空執飛,高雄-香港,經濟艙。
後一張票:英國航空哩程兌換,卡達航空執飛,香港-杜哈-雅典,經濟艙。
結果:地勤好心直掛。
評語:港龍航空高雄地勤碎碎念很不討喜。

3. 2018年08月。
前一張票:亞洲萬里通哩程兌換,卡達航空執飛,雅典-杜哈-香港,商務艙。
後一張票:英國航空里程兌換,港龍航空執飛,香港-高雄,經濟艙。
結果:雅典地勤好心直掛。
評語:雅典地勤一貫的希臘風格,手忙腳亂無所適從,光直掛搞了快半小時。但沒有怨言。

4. 2018年09月。
前一張票:ANA哩程兌換,新加坡航空執飛,台北-新加坡,經濟艙。
後一張票:現金官網購入,阿聯酋航空執飛,新加坡-杜拜,經濟艙。
結果:桃園機場華航地勤(華航地勤代理新航航班)好心直掛。
評語:華航地勤超熱心,還幫我請示主管,查了新航的條款,最後幫我直掛到杜拜。事後我回國還寫了讚美信感謝該地勤人員。

5. 2018年09月。
前一張票:現金官網購入,阿聯酋航空執飛,杜拜-新加坡,經濟艙。
後一張票:ANA哩程兌換,新加坡航空執飛,新加坡-台北,經濟艙。
結果:杜拜阿聯酋地勤好心直掛。
評語:二話不說非常乾脆。

6. 2019年05月。
前一張票:英國航空哩程兌換,港龍航空執飛,高雄-香港,經濟艙。
後一張票:亞洲萬里通哩程兌換,卡達航空執飛,香港-杜哈-慕尼黑,商務艙。
結果:高雄地勤好心直掛。
評語:地勤一聽到就開始碎碎念,什麼現在航空公司之間已經沒有行李直掛的義務了,如果幫我們掛也是另加的服務,萬一中間行李丟掉了,要去找後段的航空公司⋯⋯blabla。我日記有寫這一段。回來港龍有要我們填回饋表,我給他寫了負回饋。

7. 2019年08月。
前一張票:亞洲萬里通哩程兌換,芬蘭航空,日本東京成田-赫爾辛基,商務艙。
後一張票:現金官網購入,芬蘭航空,赫爾辛基-西班牙馬德里,經濟艙。
結果:成田機場地勤拒絕直掛。
評語:地勤查了很多條款請示了上級,最後回覆芬蘭航空不幫忙加掛。芬航的條款的確寫得很清楚,行李只會掛到機票上的最終目的地。結論就是,芬蘭航空就是機車。

8. 2019年10月。(姊姊搭,我在現場)
前一張票:亞洲萬里通哩程兌換,國泰航空執飛,高雄-香港-巴賽隆納,商務艙。
後一張票:現金官網購入,伊比利航空執飛,巴賽隆納-馬德里,商務艙。
結果:高雄地勤好心直掛。
評語:臉很臭但是幫了大忙!因為姊姊第一次一個人搭飛機。

9. 2019年12月。(弟弟搭,我不在現場)
前一張票:亞洲萬里通哩程兌換,國泰航空執飛,倫敦LGW機場-香港,商務艙。
後一張票:現金官網購入,港龍航空執飛,香港-高雄,經濟艙。
結果:倫敦地勤好心直掛。
評語:這個沒什麼好寫的,國泰航空即使前後段不同張票,只要是自己的飛機就一定直掛。值得一提的是,行李額度地勤協助以商務艙的額度40公斤計算。

10. 2020年02月。(弟弟搭,我在現場)
第一張票:現金官網購入,港龍航空執飛,高雄-香港,經濟艙。
第二張票:亞洲萬里通哩程兌換,國泰航空執飛,香港-巴賽隆納,商務艙。
第三張票:英國航空哩程兌換,伊比利航空執飛,巴賽隆納-馬德里,商務艙。
結果:高雄地勤好心直掛到終點馬德里。
評語:這次更複雜,分成三張票。但我事先有進線客服,請客服幫忙把前兩張票在系統上link在一起。因此地勤可以至少看見前兩段的轉機。也值得一提的是,經濟艙轉商務艙,我們被允許使用高雄機場的商務艙報到櫃檯,行李額度也以長程的商務艙40公斤計算。最後段伊比利航空的行李額度是兩件32公斤,我請弟弟事先就拆成兩件托運。

在此感謝以上協助直掛的地勤人員,如果有新的消息我會再分享上來。
最後還是提醒,許多模糊的規定,是否願意協助,端看地勤的心情和旅客的人品,因此在機場櫃檯保持客氣與微笑,可能會是決定地勤是否願意協助的因素。這幾次經驗中,我遇過機車的、人超好的、手忙腳亂的,無論如何,保持微笑,即使沒有成功也記得向地勤人員說聲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