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新的一年。

先來看看目前手上的信用卡。其實現在的銀行越來越有NBA球星抱團的趨勢,也就是越大的銀行,越多明星卡片在其中。越小的銀行,可能和各企業談條件的本錢也少,就越來越無法推出優惠好的卡片了。

回顧2019年,玉山的哩程神卡Only卡橫空出世,我也在年底前辦了一張過過癮。中國信託ANA聯名卡依然維持很好的哩程賺取比例,但是恐怕過不久,海外消費10元一哩的賺取比例恐怕已經不會滿足我們。我剪掉了台新銀行國泰航空聯名卡,這張卡主要是搭乘國泰航空一季兩次之後,可以賺取5元一哩的回饋。但是香港被中國搞成這樣,誰還想搭國泰航空呢!加上我遠途旅行幾乎都是以哩程兌換商務艙機票,以真金白銀去買國泰航空的機會少之又少。一年2400元的年費不是不能花,乾脆剪掉。另外我也辦了華南銀行The one尊榮卡。這張卡首年免年費,辦卡的原因只是我要轉華南紅利點數到ANA而已。明年出年費的時候就是我剪卡的時候。

目前手上的信用卡如下:

中國信託:酷玩卡,Line Pay卡,Line Pay鼎極卡,ANA VISA無限卡、ANA VISA無限卡附卡(弟弟在西班牙消費用)、ANA JCB極緻卡(下個月出年費時要剪掉)、ANA JCB極緻卡附卡(下個月出年費時要剪掉)
酷玩卡:免年費。五大電信4倍紅利,換算22.5元一哩亞洲萬里通。生日月份網購10倍紅利,換算9元一哩亞洲萬里通。
Line Pay卡/Line Pay鼎極卡:免年費。很重要嗎?早就冰起來了。我貪圖的是鼎極卡一年兩次的機場接送和貴賓室。
ANA聯名卡:年費很貴。海外消費10元一哩,國內消費20元一哩ANA哩程。

玉山銀行:玉山世界卡、Only卡(下個月可以升Level 4)
世界卡:簡單養可以免年費,有機場貴賓室和兩趟機場接送
Only卡:免年費。下個月升Level 4之後指定旅行社、餐廳、海外消費11倍回饋,換算5.7元一哩亞萬,7.6元一哩長榮。其他消費6倍回饋。

華南銀行:華南媽祖卡、The one尊榮卡
華南媽祖卡:自動加值3被紅利回饋,悠遊卡加值25原一點,換算75元一哩ANA哩程。
The one尊榮卡:有送免費wifi機。前一個月刷滿10000元,下個月有免費停車三小時。

國泰世華銀行:長榮航空聯名無限卡、長榮航空聯名無限卡附卡(拜託姊姊出國刷)、亞洲萬里通聯名卡白金卡、鈦金商務卡。
長榮航空聯名無限卡:年費2400元,海外消費10元一哩長榮航空里程。
亞洲萬里通白金卡:年費588元,哩程加速器15元一哩。
鈦金商務卡:免年費。前一期帳單滿15000元,下一期可買四張高鐵票,每張高鐵票3.6元一哩亞洲萬里通/長榮/華航。或4.5元一哩英航avios。回饋上限每期9400點。

美國運通:長榮航空聯名簽帳金卡
長榮航空聯名簽帳金卡:首年免年費。25元回饋一哩長榮航空里程,住飯店有優惠。

第一銀行:Icash JCB聯名卡
Icash聯名卡:累積OP點數。六月底之前中油加油滿1000元回饋現金50元。

花旗銀行:寰旅世界卡、超級紅利卡。
寰旅世界卡:20元累積一哩,悠遊卡加值有回饋。
超級紅利卡:冰起來N百年了。

上半年的刷卡原則如下:

1. 海外消費:原則上以ONLY卡和中國信託ANA聯名卡輪流刷。海外消費是我的消費大宗,我幾乎沒有在Shopping,沒有在網購,也很少國內花大錢。大多都是旅遊的時候的花費。我的海外消費比國內多出很多。

2. 保險:一樣ONLY和中國信託ANA聯名卡輪流刷,看活動的狀況。

3. 加油:六月以前會到中油直營店刷第一銀行Icash聯名卡,每次加1000元以回饋50元現金。單月加超過3次油,之後刷Only卡(10.4元一哩亞洲萬里通)

4. 機票:長榮航空刷長榮,ANA刷ANA聯名卡、廉價航空刷ONLY卡(10%現金回饋,上限2000元)。其餘的會視機場接送和機場貴賓室的提供為優先。原則上刷卡順序會是玉山世界卡=> The one尊榮卡=> 中國信託ANA聯名卡(使用Line Pay鼎極卡的額度)

5. 餐廳:ONLY卡(紅利加倍)

6. 網購:通常會集中在生日月刷中國信託酷玩卡。平常其實沒什麼在買東西,需要的時候以ONLY為主。

7. 繳稅:所得稅直接用ONLY卡繳稅,墊高到LEVEL 5。

8. 電話費:我的手機電話費很少,一個月才三五百塊,用中國信託酷玩卡繳,四倍紅利,22.5元一哩亞洲萬里通。懶得再去研究什麼Ubear、KOKO卡了。

9. 超商消費:一樣懶得去研究Ubear、KOKO卡。大多是無腦刷花旗悠遊卡,Line pay有活動的時候可以刷Line Pay一卡通帳戶。

結語:可以發現玉山ONLY卡橫空出世之後,幾乎所有的消費都可以被ONLY取代了。只是ANA哩程太好用,我還捨不得放棄,目前是讓弟弟在西班牙無腦刷,10元一哩也是很補。新的年度預計剪掉國泰世華亞洲萬里通白金卡,15元一哩的哩程加速器已經配不上588元的年費。可惜這張曾經是我的大主力,(加油、高鐵、海外消費)。但是該分手的時候我也不會客氣。銀行不是吃素的,但我也不是。另外美國運通簽帳金卡因為首年免年費,新的年度可能會多留一年,試看看有沒有機會轉美卡。最大的願望是希望可以下定決心剪掉花旗銀行寰旅世界卡,年費實在太貴了。

現在老了,越來越沒有力氣去研究新的東西,刷卡的行為趨向也越來越單純。最好是有一張卡可以無腦刷就好了⋯⋯雖然看似ONLY卡和中國信託ANA卡就可以Cover掉全部的消費,但是有一些其他卡的附加價值,如機場接送、貴賓室、免費海外WIFI雞,還是我考量的點。有些卡也因此被留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