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保重>

   清晨六點半,天都還沒亮我就醒來了,簡單梳洗一番,到餐廳拿了杯柳橙汁就退房了。我很少出國在同一家飯店住這麼多天的,常常沒幾天就開始移動了。我搭著這幾天熟到不能再熟的C2公車來到弟弟宿舍,很幸運的舍監不在,我直接進到弟弟的房間裡面,順便看看這幾天幫他買的一些傢俱、日用品是不是有派上用場。弟弟迷迷糊糊的梳洗完,我陪弟弟下樓用早餐

IMG_3222.jpg


   餐廳人員用兩個鋁箔紙包了兩個麵包,也剛好有個學姊在弟弟旁邊,教弟弟怎麼跟他說,怎麼點麵包,可以吃幾個之類的。我向老師道了謝,早上735分,校車來了,弟弟上了校車,我拿起爸爸媽媽的照片,跟弟弟的校車合照,再來就要靠他自己了。

IMG_3229.jpg

  我這幾天一直想起弟弟的成長,他上國中的時候,也是我帶他到學校報到,那個暑假,每天都是我載他上下學。後來他考上了高雄的義守大學,爸爸開著車載我們全家送他到高雄報到,順便幫他看宿舍。再後來他考學士後中醫,我們一起搭了三年的飛機去花蓮考試,一起爬了三年的義大好漢坡。我何其有幸,可以參與弟弟人生的每一個重要時刻,但是小孩子終究還是要自己成長,我們再怎麼陪伴,也只能到這裡了。看著這幾天趁著弟弟上學的時候東奔西跑替他買的東西清單,大到家電類的電風扇、電熱水壺、鍋子,小到延長線、浴室的置物櫃我都替他備齊了,我只是在替爸爸媽媽完成他們擔心小孩的心情而已。如果爸爸媽媽還在,一定會交代我要替弟弟安頓好這裡的生活。在馬德里短短三天,看著弟弟宿舍慢慢有了生活的樣子,開始會搭地鐵公車了,也和同學關係不錯打成一片,我想我可以比較放心地回台灣了。

   離去前我在地鐵站買地鐵票,還是一步一步拍下買票的畫面傳給弟弟,之後連地鐵票都要靠他自己買了。

<馬德里機場>

   為了送弟弟上校車再離開,我抵達機場的時間並不多,昨天我就先網路報到把登機證存在手機裡。從市區進機場要多買一張3歐元的surcharge,可以存在multi card中。我到了機場,照著指示往T2的方向前進,經過了一個又一個的電動扶梯,突然看到前面,不對啊!前面居然是安檢耶!我還沒看到航空公司報到櫃檯就跑來安檢區了。反正我沒有托運行李,登機證已經在手機裡了,就直接通關啦!


DSCN9027.JPG

   題外話是,今天我又順利把腳架帶上飛機了。我覺得台灣的規定真的要檢討,在廉價航空盛行的年代,歐洲即使是傳統航空,托運行李也都需要購買,往往看很多人大包小包的提上飛機。怎麼可能為了一支腳架買一件託運行李呢!可是台灣的安檢規定就這麼的莫名其妙,但國外對於腳架之寬鬆,連日本、新加坡,還有所有的歐盟安檢都讓我把腳架隨身帶。

   從馬德里飛蘇黎世大約兩個小時,是E190的小飛機,今天沒有坐滿,起飛後不久我發現後排很多空位就跑去後面坐了。大約降落前半小時,我發現窗外連綿的高山和靄靄白雪,飛機正沿著阿爾卑斯山脈飛行。很漂亮。飛機準時抵達了蘇黎世國際機場,闊別三年,我又回來瑞士啦!

 

IMG_3259.jpg

<午安,蘇黎世>

   在蘇黎世轉機的時間大約六個小時,扣掉國際航線要提前報到,其實時間不算多。但我已經來過蘇黎世兩次了,雖然在機場買車票被昂貴的價格嚇到,但在蘇黎世散步完全不會迷路。我把行李寄放在蘇黎世機場火車站的寄物櫃中,輕裝進市區。


DSCN9084.JPG

   從機場到車站只要10分鐘的火車車程,我來到蘇黎世中央車站,往班霍夫大街散步。三年前蘇黎世是我和老婆蜜月旅行的其中一站,今天我走一走尿急,突然想到那時候老婆也想找廁所,看到公廁要錢,有個好心人比了對面的百貨公司叫我們進去找,今天也一樣,我也進去那家百貨公司上廁所。

 

 

 

DSCN9090.JPG

 

DSCN9126.JPG

 

   其實不是我捨不得花錢,是我身上根本沒有瑞郎啊!我憑著印象左轉走進小路,再轉個彎就到了林登霍夫山丘,這裡是城市裡的制高點,可以看見蘇黎世河的風景。然後我又沿著小鹿,往下坡走一下子就來到了河邊。

IMG_3274.jpg

   蘇黎世還是一貫的美麗,清澈見底的河流穿越其中,兩旁的瑞士建築和教堂排列著,再看幾次都不會膩。我沿著河岸散步,往蘇黎世湖的方向前進,很久沒有一個人的旅行了,我提著腳架邊走邊拍,這兩個半小時的蘇黎世之旅,還是我這次來歐洲唯一的旅行時間。在馬德里的時候根本沒有去觀光,整整三天都在安頓弟弟的生活。

DSCN9107.JPG

   我來到Burkplatz,搭運河的地方,肚子越來越餓了,我看見旁邊有Coop City,像是看到沙漠裡的甘泉。瑞士的物價真的好貴呀!我買了一瓶立頓檸檬紅茶,一隻烤雞腿,一瓶很小瓶的可樂,就要150塊錢台幣了!我帶著食物來到蘇黎世湖旁邊吃東西,也跟第十一次的歐洲之旅告別。其實在蘇黎世湖旁邊吃東西看似愜意,卻隱藏種種危機,光是躲蜜蜂和烏鴉就很煩人了,更要隨時注意路人飄過來的二手菸,一點也不浪漫。

DSCN9140.JPG

   我走到湖邊看著久違的天鵝,輕聲了說了句瑞士的天鵝,掰掰。搭著電車到火車站,我回到了蘇黎世機場。

DSCN9144.JPG

<蘇黎世機場>

   這次回程是使用哥倫比亞航空大約65000哩兌換了蘇黎世-曼谷-台北,前段商務艙,後段經濟艙的混艙票。瑞士航空在機場的火車站就有報到櫃檯,我在這裡托運了行李,再來到機場過安檢。蘇黎世機場有商務艙優先通道,我在安檢區穿過長長的經濟艙人龍往內走,有一種爽感。過了護照查驗,我來到瑞士航空在非申根區的貴賓室Senator Lounge


   我先預約了淋浴間,剛好不用等待。這裡的淋浴間都是用瑞士的一些地名命名,我抵押登機證,被安排到Zaag間。走進淋浴間看見浴巾和毛巾整齊的折疊好,用一個瑞士航空的標誌綁著,就覺得很舒服。這裡的備品是使用Rituals,這個牌子剛好上上禮拜姊姊拉著我在阿姆斯特丹的店面逛過。只是悲慘的事情來了,我才洗個澡回到櫃台,他們把我的登機證搞丟了。我猜想應該是不知道誰洗完澡出來,櫃檯把我的登機證給了他,然後那個人也糊裡糊塗的沒有確認就拿走了。櫃檯重印了一張登機證給我,幸好我的行李牌是貼在後段登機證上。

   瑞士航空的貴賓室在歐洲貴賓室來說真的算是高級的,至少裡面有現做的熱食,我吃了海鮮燉飯,海鮮不多,但至少是熱的。我終於不用再吃麵包奶油了,謝天謝地。

<瑞士航空>

20190904 完全不推 LX180 瑞士航空商務艙 蘇黎世-曼谷

   2011年我來瑞士、德國玩,當時就是搭瑞士航空從香港來到蘇黎世,抵達蘇黎世的時候,我從機窗往外拍了一張瑞士航空機翼上的紅十字標誌,我很喜歡,從此就對瑞士航空印象很好。這次換票的時候,我有泰國航空和瑞士航空兩個選擇,瑞士航空時段比較好,回到台灣的時間比較早,加上對於瑞士航空的特殊情感,因此我換了瑞航。現在我在瑞士航空的商務艙中打日記,後悔莫及。


   瑞士航空使用波音777客機執飛這條航線,商務艙是很奇怪的2-2-1排列。其中每一排的那個個人座位被稱為帝王為Throne Seat,靠窗又靠走道,有很好的個人空間和隱私。但其他的呢?中間的兩個位子就算了,另一邊靠窗的兩個位子,如果你靠窗,飛行途中想起來上廁所,要跨過靠走道的人。設計很差。都什麼年代了還有這種設計真是開了眼界。此外在中間的兩個位子也是有分置物櫃在中間,或是置物櫃在走道。

DSCN9203.JPG

 

 


   我選不到Throne Seat,當然網路上就先選了中間兩個位子的其中一個,結果我選錯了,選了置物空間在中間的那一邊,這個位子置物空間很差,靠走道處只是一個薄薄的手靠,東西也不能放中間的平台,除非你覺得你的東西跟隔壁分享沒關係。一上飛機我就心情不太好,我覺得這個設計真的太爛了,好不容易搭到商務艙,還要煩惱選位子的問題,每個位子不一樣好,選到最爛的就像我一樣,長時間的飛行,身體還沒累,心理就先累了。

DSCN9287.JPG

   我環顧四周看了一下,剩下我右後方居然有一排靠窗的兩個位子都沒人坐,這是個人肉鹹鹹的社會,先搶先贏。結果我換位子沒多久就被空服員「請」回去,他說登機尚未結束。後來也沒再有乘客上來,我看登機門一關,就搶先跑去空位坐了。我換完沒多久,有好幾個乘客也開始換位子,主要是獨自旅行但是坐到靠窗座位的人都要求換位子,就可以知道這座位設計有多差。

DSCN9261.JPG

   除了硬體設計很糟之外,我覺得空服員的服務也是很普通,而且慢吞吞的,我們第一餐吃完,居然已經是起飛後三個小時,十個小時的飛行,吃飽飯剩不到七個小時,還要扣掉降落前的一餐和準備降落的時間,根本睡不到多久。而且餐點也很爛,我本來想吃海鮮飯但是沒有了,居然給我香菇義大利麵,義大利麵還是水管麵,商務艙的餐點這會不會太普通了點?

   還有一件很機掰的,我前面的座位是Throne Seat,再三排之前也是,這兩個座位的人明明就是一起旅行的,不選比鄰而坐,然後一直跑來聊天,講話又很大聲,剛剛我好不容易睡著了,被他們講話聲吵醒就睡不著了。現在我打完日記準備睡覺,後面的Throne Seat乘客傳來陣陣的打呼聲,這趟旅程我到底招誰惹誰呀?天啊!我以後真的非不得已不太會考慮瑞士航空了。我完全看不出他有Skytrax商務艙第十名的水準。

20190904 2350在瑞士航空蘇黎世飛往曼谷的商務艙中
今日行程:馬德里=>飛機到蘇黎世=>蘇黎世市區=>飛機前往曼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