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

   這次是很臨時的飛行,原本都已經訂好上週要到英國還有西歐旅行了,沒想到六月底弟弟考試沒有考好,我們討論之後決定要送他到西班牙唸書。一趟路這麼遠,我們總是需要有人帶他來看看,因此決定了這次的出國。心裡也是怕怕的,畢竟短時間內一直請假也不是好事,但為了弟弟,也只能抱著就算被炒魷魚也要來的心情把機票訂下去。

   代辦真的很爛,在處理的過程中一問三不知,每次我問飛機的時間,到當地的行程,往往都是含糊帶過,直到有一天,七月底了,我跟學姊聊天,學姊說到這個時候還不知道出發日期也太誇張了,我發火很不客氣的問代辦,他們才說別的學生機票已經訂好了。當場真的三字經快要飆出來了。我上網查,學生出發的國泰班機在這一天異常的滿載,官網甚至已經沒有經濟艙的空位。代辦跟我說旅行社報價一張豪經艙機票要八萬,現在是把我當傻子嗎?

   除了代辦的因素之外,還有弟弟的因素,畢竟出發的這一天是嘉義市一年一度迎城隍,我想也大概是弟弟近幾年最後的機會可以參加了,我也想讓他可以毫無遺憾地出國唸書。但是我又想要讓弟弟可以和其他學生同一天抵達馬德里,讓他和其他學生一起在九月一號開始正常的作息。

   幸好我還罩得住,查了快要兩天之後訂好了這次的機票,台北出發的紅眼班機,到東京接芬蘭航空商務艙到赫爾辛基,最後從芬蘭飛到西班牙。總時間要25個小時,但其中東京到赫爾辛基段是商務艙平躺,轉機時間兩段加起來六個半小時,應該還過得去。畢竟弟弟是要搬到西班牙,沿途我都買了加大的行李額度,無論是台北出發的廉價航空,或是赫爾辛基出發的歐洲內陸段,都加大行李也加大位子,讓弟弟可以舒服一點。抵達馬德里的時候,弟弟突然恍然大悟問我說,啊三段飛機怎麼接得起來? 是啊,你老哥查票的功力是有目共睹的!

   晚上十點我們在高鐵上會和,我從姊姊的手上接過弟弟的大行李,搬進車廂,姊姊對我說「交給你了」,我帶著弟弟開始他五年的西班牙學生生活。


<捷星航空>

   難得今晚的機場接送是進口福斯休旅車,終於不是Toyota了。晚上的桃園機場人還是很多,我們抵達桃機的第一件事是要整理行李。捷星航空的行李額度是一個人三十公斤,不限件數,我們找了一個空的行李報到櫃檯,一邊分裝行李,一邊確認每一件的行李重量,其中一件大行李被我們塞滿了滿滿的30公斤,另一件大行李是22.9公斤,最後一個背包塞了7.5公斤。然後我們發現挫賽了,捷星允許的隨身行李是每個人兩間總重八公斤,但是我們身上一人還有將近15公斤。


   我跟弟弟說也沒辦法,如果需要多繳錢就當場刷卡吧!貴也沒辦法。結果地勤幫我們托運完行李之後,只有口頭跟我們說下次要注意上機時的隨身行李額度,就給我們登機證了。遇到好人啊!雖然他臉有點臭,但我們已經滿懷感恩。

IMG_2913.jpg

   我對捷星航空印象其實很差,對捷星航空的印象只有擠,難坐,雖然一些日本線的班機,像是香草、樂桃⋯⋯和捷星的機型都是A320,座位數也一模一樣,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對捷星的印象就是不好。這次紅眼班機,我發現買機票加上行李的價格和買一整個帶有選位、餐點和30公斤行李的combo價格差不多,於是我就買了兩個combo。我還順便選了第一排的加大位,想說紅眼班機讓兩個人都好休息。

DSCN9920.JPG

 

 

 

   上飛機之後才發現我們這個位子前面沒有牆壁擋著,是完全的超大位耶!而且同樣是第一排,另外三個位子前面就有牆壁限制了腳的空間,雖然還是不小。起飛降落的時候我們會和空服員面對面地坐著。今天的男空服員不簡單,講中文講到我聽不懂。

DSCN9900.JPG

   我們還有機上餐點,到機場進到管制區的時候兩個人都有點餓了,可是時間的關係我們也來不及去貴賓室,幸好有機上餐點,雖然就是兩個很簡單的飯盒,飲料也只有茶包讓我們自己泡熱水,但晚上要睡覺,這樣夠了啦。清晨六點多,提早一點點,我們抵達了東京成田機場。

DSCN9925.JPG

20190831 GK 12 TPE-NRT 捷星航空 桃園-東京成田 加大位

<東京成田機場>

   捷星航空在東京成田機場使用廉價航空的鐵皮屋第三航廈,我還玩了機場新設置的APP海關申報系統。其實是我們領完行李之後回頭看海關申報那裡已經排了很多人了,於是我們使用了這個系統,還蠻快速的就過了海關。我們show出後段的電子機票,告知是要轉機去歐洲念書,他說難怪行李這麼多,就放行了。


   從鐵皮屋航廈到第二航廈是一段不小的距離,而且不能推車,這裡我來過,因為如果你搭著廉價航空抵達成田機場,但是要轉鐵路進東京的話,也是要走這一段往第二航廈的走廊。我帶著弟弟搭接駁車到第二航廈,抵達的第一件事一樣,整理行李。

DSCN9933.JPG

   下一段芬蘭航空的商務艙,行李額度是每個人三件,每件限重23公斤。這真的很麻煩。我們把其中一間塞了30公斤的行李拿了一堆東西出來,分別塞到我和弟弟的兩件大背包中,行李額度大相對簡單很多,這一段沒什麼困難,行李就橋好了。

   比較麻煩的是地勤,芬蘭航空在成田機場的地勤是和日本航空合作,一開始地勤問我們是不是只到赫爾辛基,我說我們還有下一段票要到馬德里,地勤搞了很久問了很多人,最後跟我說行李不能直掛。我說我知道啊,芬蘭航空就是機掰我知道。不是啦,我說我知道這是規定,芬蘭航空是我遇過數一數二的機車嚴格的,但因為事先知道,所以不意外。

   第二件事是護照效期,一開始地勤跟我說我的護照效期剩不到六個月,我說到歐盟只要三個月就好,而且我也把歐盟的文件印出來了要給他看。後來他只要求看我的回程機票,就把我的登機證印給我。接著是弟弟的護照,他是要到西班牙念書,護照裡貼有學生簽證,結果他看不懂學生簽證,又到處問人搞了很久,我說我也有幫弟弟訂了一張回程機票,1224回程,她說可是簽證效期只到1219日。我說我們必須要到西班牙當地再改領居留證。最後他才發登機證給我們。

DSCN9935.JPG

   其實我行前最擔心的就是遇到搞不清楚狀況的地勤。首先是搞不清楚台灣護照入歐盟的有效期限,所以我印了歐盟的相關規定,只要離境歐盟時護照效期還在三個月以上就可以了。第二就是弟弟的簽證,我覺得一定有地勤搞不清楚學生簽證根本不用回程機票,所以我在出發的這一天晚上上長榮航空官網花了14歐元訂了一張歐洲回台灣的機票,但不付款,先壓日期,再把機票上「未付款」的字樣用立可白塗掉,就當作花14歐元買保險。果然被地勤要求要看回程機票。

   我最擔心的事情結束了,領了登機證,還帶弟弟在機場的藥妝店買了酸痛貼布和傷口保護膠,成田機場有商務艙的Fast track,我們路過一般出境的長長安檢人龍,不到五分鐘,就在Fast track安檢完了。

   我們來到日本航空成田機場主場貴賓室,這是我最期待的事情之一。我搭過日本航空倫敦到東京的長程商務艙Sky suite,但當時沒能進成田機場貴賓室看看,這次著實很期待。來到二航廈的Sakura Lounge,進去整個氣勢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偌大的空間裡分了好幾區又好幾區,最讓我期待的飲食⋯⋯天啊!乏善可陳。網友分享最有名的是牛肉咖哩,可是我不喜歡吃咖哩。為了吃牛肉,我還是盛了一碗,好鹹。然後就沒有了,整個餐飲檯上最好吃的大概就那一碗白飯了,沒有拉麵,沒有味增湯,最扯的還有歐式的歐姆蛋和火腿,拜託,你日本的東西那麼好吃,你卻準備了歐洲的大便出來,Sakura Lounge你不會不好意思嗎?

 

 

DSCN9939.JPG

DSCN9944.JPG

<芬蘭航空商務艙>

   我對芬蘭航空一直有不錯的印象,我第一次的商務艙之旅就是五年前搭著芬蘭航空來到芬蘭和俄羅斯旅行,那時候一切都那麼的新鮮,即使不堪入目的過夜包都被我多拿了一個。離開令人失望的Sakura Lounge來到登機門已經登機一陣子了,商務艙和經濟艙沒有分流,我們必須和別人一起排隊走空橋。進到機艙完全沒有人來問候,或是正確一點說,連個空服員站在商務艙外面說Welcome boarding都沒有。就更不用說什麼座艙長自我介紹、當班的空服員自我介紹這種事情了。

DSCN9959.JPG

DSCN9957.JPG

 

 

   這次搭乘的班機是新穎的A350-900班機,讓我有些期待。到座位的時候椅子上已經放了過夜包、被子、室內拖等等物品,過夜包還是一樣的陽春,讓人不忍心看一眼。一直到飛機後推的時候我都覺得怪怪的,沒錯依然沒有人來和我問話,而且我們沒有Welcome drink。這是懲罰沒有第一時間入座的旅客的方式嗎?當下我真的覺得芬蘭航空是我搭過讓我感覺自己最邊緣的商務艙了。

   直到飛機飛平終於有人來了,他問我說不說英文,我說可以。結果他不是要自我介紹,也不是要問想吃什麼,是跟我說隔壁座位的人有Nut Allergy能否請我不要吃Nut。我說OK呀而且我的包包裡也沒有Nut。就這樣結束第一回合。

DSCN9976.JPG

   又不知道飛了多久,整個半夜在捷星航空上睡不好的弟弟已經不是到睡到第幾殿去了,總算有空服員來問我午餐之前要喝什麼。我說我想喝甜的雞尾酒,喝到的時候突然有點感動。雖然服務真的很歐洲,但是不得不說餐飲還不錯。可能是日本出發的關係,今天我點日式的前菜和和牛飯,前菜是一個日式的木盒裡面裝了很多海鮮,還附筷子。和牛飯就是我最愛的松屋裡面那種牛丼,甜點就被我婉拒了。降落前的餐點我點了蝦仁炒麵,也是不錯好吃,算是替芬蘭航空扳回一城。

DSCN9992.JPG

   我在機上睡了大約六個小時,弟弟睡更久,當然鋪床這種東西是一定沒有的,讓我一直覺得床很硬,而且中間有個空隙。今天很幸運,飛機大約提早20分鐘降落在赫爾辛基萬塔國際機場。今天飛機沒有靠空橋,芬蘭航空還是一貫的歐式作風歡送我們,下飛機沒有商務艙優先,我們在接駁車上等到經濟艙乘客把這輛車塞滿之後才往航廈前進。今天的感想就是,千萬不要搭完長榮皇璽桂冠艙後接著搭芬蘭航空,這落差也未免太,太,太,太大了。

20190831 AY72 NRT-HEL 芬蘭航空商務艙 東京成田-赫爾辛基


<赫爾辛基機場>

   移民官沒有問很多話,我們在赫爾辛基入境歐盟。我們扛著大行李來到芬蘭航空的報到櫃檯,雖然已經整個航廈都是芬蘭航空櫃檯了,看起來還是不敷使用,整個航廈都擠爆了。第一件事照舊,整理行李。我們最後一段班機的行李額度是兩個人加起來三件23公斤。隨身行李是一個人8公斤。當然隨身行李是一定爆的,幸好這裡使用自助報到櫃檯。


IMG_2972.jpg

   自助報到櫃檯的好處就是沒有人會查隨身行李,我們在機器輸入姓和訂位代號,順利印出行李條和登機證,我們貼好行李條,跟工作人員確認了一下,他給我們一個大袋子把大背包裝進去,順利托運完三件行李,過了安檢,我們要往最後一段航程前進啦!

 

IMG_2968.jpg

 

 

   我帶著弟弟來到芬蘭航空在申根區的主場貴賓室,我到櫃檯問服務人員說,我們從東京飛了一個International business segment,要到赫爾辛基transfer,這樣是否可以進貴賓室。當然我故意忽略了我們兩張機票是分開買的,而且我還把後段的行李條貼在前段的登機證上,讓他以為是行李直掛,但其實他也沒有講太多,很乾脆地說了一聲可以!刷了登機證之後就讓我們進去了。

IMG_2986.jpg

   到了歐洲我對貴賓室的吃吃喝喝就完全不帶希望了,果然一樣乏善可陳。但是和日航給人的失望不一樣,因為日航是可以做得更好卻只有這樣,芬蘭航空我知道他們就只有這個程度。雖然吃的很爛,裡面跟菜市場一樣嘈雜,但我們往內走意外發現了一區沙發區都沒有人,偌大的落地窗可以看見外面的停機坪和跑道,還有兩台沒有人使用的按摩椅。弟弟在按摩椅上沈沈地睡著了,我找了個地方換上kkday買的sim卡。要繼續前往這次的終點了!

IMG_2997.jpg

<機掰西班牙人>

   真的不要騙人說有多愛飛行,到了最後一段走進機艙的時候還是會覺得累呀!飛機還沒起飛我就睡著了,直到我醒來才發現誤點了40分鐘。最後一個航段很詭異,由芬蘭航空售票,機身是伊比利航空Iberia的飛機,但是機艙內的安全卡和雜誌又都是芬蘭航空的。我也不知道這怎麼算比較好,無論如何我們準備前往馬德里了。


   從赫爾辛基前往馬德里需要四個半小時,是很長時間的飛行,但是芬蘭航空繼續展現歐洲style,不僅不附行李額度,飛機上也沒有個人影音系統,連餐點都只有一杯飲料。以台北為中心飛四個半小時,都可以到新加坡或北海道了,不說國籍的長榮華航,你看一些國外執飛的航空,像是新加坡航空、泰國航空,多有誠意啊!打日記的同時我一直後悔忘記從貴賓室帶飲料上來喝。

   這個航段我一樣買了加大位,位子在逃生門旁邊,靠窗的位子起飛降落時要和空服員面對面。飛機起飛不久,居然有一個人跑來坐在空服員的位子上,這真的令人很不爽,因為我們可是付了三四十歐元才能坐在這個位子上,你跑來坐空服員的位子,等於限縮了我們的腳部空間,我跟弟弟說你腳給他伸出去沒關係。又沒多久,我們前排乘客的馬子跑來跟他聊天,因為我們這一排很寬,他就直接站在我們這一排聊天,完全不覺得影響到了別人。我不太會認歐洲人是哪個國家,但尖嘴猴腮的長相我覺得西班牙人的機會比較大,畢竟我比較喜歡芬蘭人哈哈。

IMG_3003.jpg

20190831 1920(芬蘭時間)在芬蘭航空赫爾辛基飛馬德里的班機上
今日行程:台北=>東京轉機=>赫爾辛基轉機=>馬德里。

<晚安,西班牙>

   經過了四個半小時坐到屁股痛的飛行,飛機延遲了15分鐘降落在馬德里機場。去年二月我剛從Malaga飛離開西班牙,還真的沒有想到這麼快就會重新回來。我本來以為又要很久很久以後呢!一下飛機當然就先習慣西班牙人的做事方式,行李轉盤轉了將近半小時終於把我們的行李轉出來了,代辦Poppy前來接機,先帶著我們到機場的警察局去蓋入境章。


IMG_3006.jpg

   因為我們是從赫爾辛基入境歐盟,歐盟的章是蓋赫爾辛基,但弟弟是要來念書,握有學生簽證,過幾天還必須申請居留証,因此要來警察局蓋入境章。這還是我第一次進西班牙警察局呀!西班牙警察還是一樣慢吞吞的,我們在辦公室外面枯等了將近二十分鐘,Poppy和弟弟一起進去,又過了將近20分鐘拿了一張紙出來。我們搭了計程車到宿舍。

IMG_3009.jpg

   飛機延遲,行李等很久,又在警察局待了很久,原訂晚上815抵達的班機,我們到宿舍都已經晚上11點了。Poppy幫弟弟辦了宿舍入住手續,給弟弟sim卡和地鐵卡,我和弟弟看了看環境,還不錯,Poppy離開了,我也讓弟弟早點休息,晚上1130左右徒步到飯店。

 

 

 

IMG_3014.jpg

<AC Hotel>

   這次入住的飯店是萬豪集團的平價酒店AC Hotel,我發現我還蠻喜歡這個系列的,我們去年到SevillaCordoba,還有今年五月去因斯布魯克都是入住AC Hotel。這次還搭上萬豪集團暑期歐洲訂房送早餐的活動,一個晚上大概是100歐元左右。


   在馬德里的這家酒店延續AC Hotel一貫的簡單風格,木質地板和衣櫃讓我很喜歡,也是老婆喜歡的格局。一個人住這裡還算舒服,洗了個澡,夜深了。

IMG_3028.jpg

20190902 0021在馬德里AC Hotel Los Vascos房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