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舒服>

   
今天我們的行程是十天以來最簡單的,報名了伯羅奔尼薩半島一日遊,跟著當地的tour,享受一天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旅遊。很久沒有跟團了,結果意外的舒服耶!希臘八月的太陽實在太熱了,這一個多禮拜以來,每個中午、下午都曬在大太陽底下,整個人黑了一圈不打緊,有時候真的會被曬到很不舒服。今天的遊覽車意外的舒服,椅子設計不錯很好坐,到每個景點停留之後,上車又馬上有冷氣可以吹,第一次覺得跟團還是不錯的呀哈哈。可是缺點就是每個點都只停留一下下,其實玩得不盡興。

<No, 我是台灣人>

   
今天的行程表定745要到飯店大廳接我們,到昨天半夜要睡覺的時候我發現挫賽了,來到雅典我忘記跟當地的人聯絡,以希臘人這麼不靠譜的個性,會不會行程開天窗呢?早上約735我們就下樓等待了,今天可能是洲際酒店的員工招募面試,一堆穿著白襯衫窄裙的年輕女生坐在酒店大廳,神情都很緊張,大多都拿著一張稿子。我跟老婆說不要看每個人都穿得人模人樣的,出去到外面還不是菸拿起來抽,歐洲女生穿得再怎麼得體也都是披著羊皮的狼,這我在維也納歌劇院看歌劇就見識過了。

   好吧離題了,早上一樣在飯店大廳等待的還有三個東方人,一個女兒帶一對父母,不管國籍,孝順還是要給推。突然那個女兒跑來問我們說「Are you chinese?」老婆愣了一下,我非常斬釘截鐵地回答「No, we are Taiwanese.」其實這也沒什麼,就像如果有人跑來問你說你是美國人嗎,你會回答「不,我是台灣人」一樣。其實人家只是要跟我說他有連絡到領隊,車子八點才會到啦。

<伯羅奔尼薩一日遊>

   
伯羅奔尼薩位於雅典的西邊,本來是一個半島,和希臘本島只有一個狹長的陸地連接,但是一八叉叉年的時候希臘政府把這個連接的陸地直接剖開,做成運河,也因此伯羅奔尼薩就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大島嶼,島上世界文化遺產林立,甚至還有比雅典文明更早的邁錫尼文明,此外也有古代希臘醫學中心,有時間跑更遠的話,奧運發源地「奧林匹亞」也在這個島上,真的很強。但是希臘真的是很掉漆,一個這麼有文化歷史的地方,居然完全沒有方便的交通連接,有些搭火車要很久,有些只有長途巴士而且一天才一兩班,完全無法順利在有限的時間裡看完,因此跟tour或是自己開車成了比較適合的方式。

   一上車我就睡著了,一路上一直睡到了我們今天的第一站柯林斯運河。柯林斯運河就是我上面提到的,原本伯羅奔尼薩半島和希臘本島連接的地方,被一刀砍斷,狹長的運河高80公尺,寬24公尺,現在已經幾乎不敷使用,當初剖開的時候剖得太窄啦!現在的船一艘比一艘還大隻,開進來會卡住吧!不過還是有很多小船會從這裡通過。站在運河的橋上,兩邊都可望見海洋,真的是相當偉大的工程呀!要怎麼設計可以像一把刀子一樣,直接把連接兩個陸地的狹窄處剖開呢?太厲害了!

DSCN9749.JPG

DSCN9745.JPG

   第二站來到邁錫尼,邁錫尼文明相傳在西元前2000年就已經存在了,現在的邁錫尼只剩下一個遺跡而已,但遺跡還是有可看之處,最厲害的就是其中一座保存得很好的貴族墳墓,來到希臘看過那麼多斷垣殘壁,這真的是第一個讓我覺得非常驚艷的,這個貴族墳墓推測是貴族使用,因為規模和大小實在太豪華,大門上方是長八公尺,寬五公尺的衡量,進去之後直達天頂的是三角圓柱體的造型,這個墳墓可是用一個一個大石頭砌上去的呀!以西元前兩千年的人類,要怎麼把大石頭一個一個拖來這裡,然後一個一個疊上去,還要疊成一個三角柱的模樣,到現在還無法理解,當時的工法至今仍無法被解釋。真的很強啊!邁錫尼的舊城區也是一樣蓋在高土上,因此也稱為Acropoli,這個衛城甚至比雅典的衛城還要早,可見邁錫尼文明的歷史有多麼悠久。

DSCN9765.JPG

DSCN9767.JPG

DSCN9775.JPG

DSCN9786.JPG
邁錫尼衛城入口很有名的獅門

   吃過午餐之後我們來到Nafplio納夫普利歐,翻譯是亂翻的啦,我的書翻成納普良,這裡在19世紀出事希臘對抗鄂圖曼土耳其的大本營,也曾經短暫地成為了希臘的首都,後來希臘遷都雅典之後,這裡就沒有發展起來,現在就只是當地人的度假勝地。靠海嘛,歐洲人有海的地方就可以度假,一個希臘古都,旅行團只讓我們在這裡停留20分鐘,就幾乎只能夠在停車場拍拍照而已,我和老婆硬是走進了他們的街道裡面晃了20分鐘,看起來就是個悠閒的歐洲小鎮,和其他小鎮無異。

DSCN9800.JPG

DSCN9793.JPG

DSCN9807.JPG

 

   最後我們來到了Epidaurus,這是我們最期待的一個行程,因為這裡是希臘舊時的醫療聖地。別以為醫療聖地真的什麼醫學很發達,妙手回春之類的,以前的台灣人生病就是尻神像底座的木屑做藥引,這裡也差不多,這裡就是把生病的人搬來這裡,讓他們在醫療室裡面睡一覺,睡覺的時候運氣好就會有醫神來跟他們托夢,夢醒了就照夢境裡面的指示去治療。雖然很北七,可當地人卻覺得很神聖。儘管北七,但在Epidaurus這個地方已經考古出一些浴場、劇場和運動場,顯示古希臘人就已經認知到治療疾病不只是治療身體,身心靈都很重要。

DSCN9817.JPG

DSCN9843.JPG
Epidaurus的病房

   除了這些醫療上的遺跡之外,最厲害的是這裡有一個半圓形大劇場,可容納14000個觀眾,至今仍在使用,站在劇場的正中間,演出者不需要麥克風就可以讓所有觀眾清楚的聽到他們的聲音,聽起來很唬爛,但是是真的!我們走進劇場,老婆站在正中間,我站到看台的一半高度,可以清楚的聽到老婆不用大聲講話就發出的聲音,真的很厲害啊!現在的一堆歌劇院,什麼反射板、門板,材質、高度、形狀都要講究,人家古希臘人西元前四世紀就蓋出這種東西了!

DSCN9821.JPG

DSCN9836.JPG

   只是跟團就有些遺憾,今天行程很趕,我們很期待的Epidaurus只停留一個小時,還要扣掉導遊半個小時的講解,以至於我們沒有去找當初的醫療室,只能在給病患休息的休息室看看而已。

   跟完一整天的tour,還是不得不佩服希臘人甚至歐洲人的考古精神,台灣現在也有一些考古遺址在進行,台東的卑南文化遺址之前去還是一坨廢墟,現在不知道有沒有整修了。台中在蓋國道四號的時候也發現了新石器時代的遺址,之前在吵要保留還是怎樣,現在不知道進度如何了,這些都是台灣重要寶貴的史跡,也可以讓台灣人更加認識自己的歷史,看見希臘人保存自己歷史的精神,真的希望台灣的政府可以多學一點。

<利卡維多斯山丘>

   
我猜回到台灣這個名字我就忘記了。利卡維多斯山丘和衛城市雅典市區的兩個小山丘,遙遙相望,也成為雅典人登高望遠看風景的好地方,賣點當然就是可以看見衛城。回到雅典市區之後,我們在憲政廣場旁邊下車,來到這個山丘。要上到這個山丘不容易,要從地鐵站一路走600公尺的上坡來到纜車站,還要一個人花7.5歐元的來回纜車票才到得了。或者是想省錢就繼續往上爬吧!
 

 

DSCN9860.JPG
纜車站

 

   上到山丘的時候已經天黑了,山丘上人擠人,觀賞夜景的人潮摩頂放踵,只為了一睹雅典的夜景。我個人覺得蠻普通的,如果沒有衛城的話,雅典的夜景個人覺得沒有什麼值得看的,就是一片鵝黃色的燈光和房屋而已。雅典市區很單調,沒有水,沒有河沒有湖,也沒有明顯的高樓地標,看去就是單調的一片矮房子屋頂。

DSCN9868.JPG
衛城的夜景

   今天是農曆七月15日,台灣的中元節,我看見滿月就會想起爸爸媽媽,每個月的初一十五我都要到大甲給媽媽唸經,但是農曆七月不用,所以我跑來歐洲了。這幾年在歐洲進出不下數次,從2006年媽媽贊助我來到歐洲交換學生,每天我都要給家裡打電話,爸爸在台灣也要每天整理我在歐洲上傳的網誌給媽媽看。2012年我帶姊姊來到巴黎,我參加醫學會的口頭報告,報告完打電話回家,聽到媽媽雀躍的語氣跟我說「弟,好帥喔!」媽媽居然為了我帶姊姊來到倫敦看了白金漢宮的衛兵交接而驕傲不已。後來媽媽不在了,line也越來越發達,我來到歐洲變成要line給爸爸,2014年我一個人到芬蘭和俄羅斯旅行,回到台灣的當天,爸爸驕傲的傳了一封line簡訊給他所有好友說我自己一個人背著大背包在歐洲流浪了十多天平安歸來。現在爸爸媽媽都不在了,看著歐洲的月亮,想起台灣的家人,突然有無限的惆悵。

   這是這次旅行我在歐洲的最後一個晚上,我在利卡維多斯山丘上,看著夜晚點燈的雅典衛城,迎著涼風,想起爸爸媽媽,我看著圓月發呆,腦筋裡滾了數百次爸爸和媽媽的面容,直到老婆跟我說該回飯店了。

DSCN9870.JPG
中元節的滿月

   二月的時候離開西班牙,前一天晚上我跟老婆說,下次回到歐洲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結果半年後就回來了,事實上每次我在歐洲的最後一晚都有一樣的感觸,但回到歐洲的頻率卻越來越短。從2011年開始瘋狂旅行之後,這已經是我八年內第七次來到歐洲,期間逛了16個歐洲國家,踏過無數個城市。下一次回到歐洲是什麼時候呢?面臨新的工作,這次我還真的不敢預料。

20180826 0125在雅典洲際酒店高級房間中
今日行程:柯林斯運河=> 邁錫尼古蹟=> Nafplio納夫普利歐=> Epidaurus> 利卡維多斯山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