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祖國我又來啦>

   爸爸還在生病住院的時候我就看見了內視鏡外科醫學會的這次行程,每個人只要繳3000元就可以參加由學會補助的上海之行。上海這邊有個動物實驗室,可以讓未成熟的外科醫師在豬身上學習手術,對我們一般外科醫師而言大概就是一些內視鏡的腹腔手術,像是腸胃道切除或吻合之類的。看到消息的時候我人還在嘉義為老爸的事奔波,就印好了報名表上傳學會,也順利錄取了。

DSCN9467.JPG
高雄機場等登機

   這是我第四次來到中國,去年四月到北京參加世界胃癌大會,再前一次就是和爸爸一起陪著大甲媽祖去到福建湄洲。再次來到中國也一定要帶著爸爸媽媽一起來,爸爸知道又要來到中國應該會很開心。

   就在學會寄了行程表給我之後,我自己按照學會給的建議班機時間,找了國泰航空從高雄出發,和大家差不多時間抵達的班機,就不和其他人一起搭長榮了。沒想到這才是惡夢的開始啊,今天還真是奔波了一整天。

<班機延誤了>

   早上我還開車冒著大雨回醫院查房讓病人安頓好,然後又從旗山開車回到市區來到高雄機場。我昨天就有先網路上報到Online check in,加上我是馬可波羅會綠卡,機場有專屬報到櫃檯,所以我好整以暇地慢慢來,來到機場已經距離班機起飛剩80分鐘。照例使用了自動通關,來到很久沒有進去的摩爾貴賓室。摩爾貴賓室進步了耶!我看裡面還有現煮的牛肉麵,以前只有爛爛的肉燥飯。


   在香港轉機的時間只有75分鐘,以我對香港機場的熟稔程度,只要登機門不要太偏僻,班機不要延誤,是一定足夠的。沒想到剛到香港機場一下飛機,大看板就寫著表定1310起飛的班機延誤到13:50分起飛。這下我又多出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又只好進去Plaza Premium貴賓室發呆了。

   來到登機門的時候,我頓時有點後悔搭國泰來到香港轉機到中國,我發現整個登機門滿滿的中國人,這叫我如何是好。之前來到中國都是搭國籍航空直飛班機,沒有這樣的問題,等著等著頓時內心有點阿雜。後來上飛機,此起彼落跟空服員要毛毯的聲音在我前後左右四面八方響起,真是太可怕了。但飛機一起飛之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安靜耶!其實沒有預期中的嘈雜或是沒有公德心的表現,希望中國是真的有在進步。

DSCN9480.JPG
香港機場等待登機,滿滿的中國人...

   大家準時在1350左右登機完畢,因為香港機場的流量管制,機長又宣布要等待15分鐘,班機真正起飛的時候已經是距離表定起飛時間的80分鐘之後了。原本我預計抵達上海的班機比學會給我們的班機還要提早35分鐘,我可以很悠閒的在入境航廈等大家,但是班機這麼一延誤,反而我比大家晚了半個小時抵達上海。剛下飛機開機就接到學會的電話,我也不好意思讓大家等我一個人,就請他們先發車,我再自己想辦法去會合了。

<血觀音>

   剛好有兩個航段的時間,讓我可以把血觀音看完。這部去年金馬獎發光發作的台灣作品,我還是在台北的Hyatt君悅酒店看金馬獎直播的。一直都很想看,今天看完之後,靠腰我真的看不懂他在演什麼,果然會得獎的作品都要有一點藝術感,還有很多點讓觀眾想像的空間,不然太直白的電影都很難得獎。血觀音這部電影真的硬到我完全吸收不下去。後來又看了周星馳的大話西游,果然好看多了。


<中國邊檢>

   我在機上跟空服員要了一張外國人入境中國的入境表格,我也知道台灣人不用寫,但我就偏愛寫哈哈。今天下飛機照例走外國人通道,整台飛機只有三三兩兩的人是走外國通道,來到移民官,我一次把護照、台胞證、入境表格拿給移民官。入境表格上面的國籍我還寫了大大的TAIWAN。後來他看到臺胞證就有點不爽的說台胞證不用寫,也不看我的護照,很隨便地看了兩眼就放我入境了。我也知道中國不承認台灣護照,但我就要他們好好看看我們台灣國的護照長這樣哈哈。


IMG_7280.jpg
硬是要寫,國籍還是寫TAIWAN,結果被撕掉哈哈

   第一次來到中國是2013年來到上海,當時從浦東機場入境,還記得那時候要走外國人通道的時候我超緊張的,心跳很快,沿路有人問我話我都假裝聽不懂中文,才順利從外國人通道入境。去年到北京我也還有一點緊張,今年就很自然了。我真的看不起那些為了圖方便或是為了入境寄人籬下就乖乖走中國公民通道的台灣人。

<計程車司機>

   這次上課的地點是Medtronic在上海的實驗室,大會接駁的巴士已經開走了,我攤開地鐵圖,發現搭地鐵要來到實驗室要轉車再轉車,很不方便,時間有限,我直接去機場外面叫計程車了。虹橋機場的計程車是不排班的,是遊客在這邊等,有計程車開進來才可以上車,我等了半個小時才等到車,還遇到一個噗嚨共,一直問我台灣最近是不是被執政黨搞得一團亂,還問我台灣現在少了中國遊客是不是很慘。


DSCN9488.JPG

   更厲害的是,他問這些的時候我並不覺得他是有敵意的,他說他上週載到一個台灣的富婆,那個八婆跟他說的。他講的時候,我覺得他就是單純被外界的資訊蒙蔽了,自己國家鋪天蓋地的宣傳加上一些八婆跑去中國抱大腿講台灣的壞話,造就了他這樣的刻板印象。我猜馬英九執政那民不聊生的八年,他一定覺得台灣是盛世太平吧。你會覺得他很認真想跟你問些什麼,雖然問的內容讓你句句都覺得不太舒服,但你也不會想對他生氣。

   從虹橋機場到上課的地點大約是八公里多,計程車司機也跟我說從機場載到這樣的距離其實是划不來的,也的確是,我本來以為要進到上海鬧區才是遠距離,結果他說真正划得來的客人是直接要從虹橋機場到浦東機場,根本就是橫過整個上海市到另外一邊。但他說的時候,不像台中的計程車載到短程在那裡碎碎念你會覺得很機掰,反而你會覺得他就是要跟你分享他工作上的一些甘苦,聊一聊平常工作上的內容。

<上海Medtronic中心>

   上海週末大塞車,短短八公里的路程整整開了半個小時,來到Medtronic Center的時候理事長已經致詞完了,剩下當地環境介紹。其實都講很短啦,我抵達後不到半小時就開飯了。

 

DSCN9494.JPG

 

 

IMG_7291.jpg
大會送的繡有名字的手術帽

 

 

 

 


   今天晚餐的地點是距離會場走路五分鐘的萬麗酒店。萬麗耶!萬豪集團的飯店,為什麼這次我們不住那裡。QQ。不過想到這次連住宿都是學會補助,可以住到今天這樣等級的酒店已經很感恩了。雖然我自己加價一個晚上2500台幣升格到一個人住一間。這樣真的比較舒服啦,我現在自己在辦公桌上打著日記也沒有人互相打擾。

IMG_7290.jpg


   晚上八點半,我們回到飯店休息了。中國的飯店都這樣,寫著大大的禁煙,但就沒有一間是真的可以禁得了菸的。我的房間還是有淡淡的二手菸味,從空調傳過來,但我已經可以接受了,至少床鋪上,浴室裡是確定沒有味道的。房間很大間,還有一個小小空間的客廳,床是一般普通雙人床而已。還算滿意。老婆沒有來,一個人住,簡單就好啦。

IMG_7284.jpg

20180706 2133在上海華納時尚酒店中
今日行程:高雄=> 香港轉機=> 上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