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斯本印象>

   
今天早上起床的時候其實有點懶,經過昨天一天的洗禮,我實在對於里斯本市區旅行不帶任何的期待。歐洲的大城市都一樣這麼亂吧我想,尤其昨天晚上短短的幾個小時,連續遇上了里斯本Bica電車上的西老搞、賈梅士廣場上的乞丐和沒禮貌兼沒衛生的巴西人咖啡館之後,今天我實在提不起勁進里斯本市區旅行。這次里斯本的行程是老婆排的,因為我實在太偷懶了,2/21要出發的旅行我一直到二月初才開始排行程。我本來想說一整天就當一隻青暝牛,隨便老婆帶。

   結果沒想到一整天下來,里斯本硬是用他美麗的城市風貌和一些友善的人們,扭轉了我對里斯本的印象,甚至讓我有一點喜歡上里斯本了。這一天的轉折真的是很神奇。

DSCN9331.JPG
早上在Holiday Inn吃早餐

<法朵博物館>

   
法朵是這次旅行老婆指定要參觀的,法朵是一種伊比利半島獨有的樂器,有葡萄牙吉他和西班牙吉他兩種,和一般的吉他不同,法朵式的吉他有12條弦,彈法和一般吉他也略有不同。唱的方式更是不同,我今天在法朵博物館有看見一些專訪,裡面的人都表示要唱法朵不需要太嚴厲的唱功,只要將感情融入音樂當中就可以了。
 

DSCN9341.JPG

 

 

   當然我不太會形容法朵,就像沒有人有辦法形容搖滾是什麼、藍調爵士是什麼一樣。法朵就是一種音樂的類型。其中里斯本又是法朵最有名的城市,至今整個里斯本還有許多餐廳都附有法朵的表演,今天晚上我們就去聽了一場。

DSCN9338.JPG

   法朵博物館在每個星期日早上一直到下午兩點以前免費進場。法朵博物館位於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和所有的旅行景點都差很遠。我今天一直push老婆一大早就來法朵博物館參觀,除了可以省下十歐元入場費之外,還有一個理由其實是我沒有很想去里斯本市區人擠人。昨天的經歷讓我有些厭煩。

   我們從這兩天走了很多次的Alameda車站坐公車直達法朵博物館門口,領了兩張上面面額0歐元的門票,在裡面逛了很久。法朵博物館算是一個比較靜態的展覽博物館,但是晃了一圈也讓我對法朵有所瞭解。

DSCN9332.JPG
0歐元的門票

<彭巴伯爵廣場和自由大道>

   
離開法朵博物館之後,我們來到彭巴侯爵廣場。這邊是許多旅客來到里斯本的第一站,廣場位於居高臨下的位置,和旁邊的愛德華七世公園,可以往自由大道看下去直接看見海灣。里斯本於1755年大地震城市幾乎全毀之後,彭巴伯爵一手負起了規劃都市的責任。這個遠見絕對比國民黨時代的台北市長還來得好,在18世紀中葉,人家就知道要有井然有序的街道,要有城市的地下下水道衛生系統。設計一個城市讓里斯本現在還用一個大廣場紀念他。這個廣場是紀念他對里斯本的貢獻,絕對不是像蔣介石殺人頭換來的。

DSCN9366.JPG
彭巴伯爵廣場
 

DSCN9353.JPG
彭巴伯爵廣場
 

DSCN9359.JPG
彭巴伯爵廣場

 

   從彭巴侯爵廣場往下走就是里斯本的香榭麗舍大道,十線道的大馬路兩旁都是精品店和高級旅館,走在人行道上,一路下坡很舒服。里斯本是個高低起伏很大的都市,這次多虧老婆的細心安排,還去查哪一條路是上坡下坡,讓我們在里斯本沒有爬到太多的小山丘。不然真的會爬到滿口三字經。我們沿著自由大道走,在光復廣場買了明信片。

DSCN9389.JPG
自由大道

   不得不提到這個明信片攤的老闆,人很好,賣得比隔壁攤便宜,而且我要結帳的時候還提醒我錢包要顧好,然後送我們一人一顆糖果,還教我們葡萄牙語的謝謝,男生是阿不里嘎抖,但是女生要念阿不里嘎大。這是我在里斯本遇到的第一個好人,讓我們突然心裡暖了起來。其實從彭巴伯爵廣場往下散步的一路上,人不多,不需要隨時提心吊膽的顧包包,可以放心的敞開心胸呼吸著里斯本的空氣,這是我第一次喜歡里斯本這個城市。散步到光復廣場,遇上這個明信片攤的老闆,讓我覺得其實里斯本也有許多可愛的地方。

<國際電話>

   
我們從光復廣場搭Gloria纜車往上,這邊有聖佩德羅觀景台,可以看見里斯本的天際線。其實說天際線,里斯本是個高低起伏的小山丘,但天際線一望無際都是矮矮的紅磚瓦屋頂和彩色的牆壁,比上其他大城市的天際線要漂亮許多。這和進步的大城市們相比,里斯本的古典可愛絕對不是大城市可以比擬的。

DSCN9391.JPG
 

DSCN9403.JPG
Gloria纜車

 

   就在我們搭了Gloria纜車到山頂站的時候,老婆電話響了。是岳父大人的國際電話。我們用line回播,以為家裡有什麼狀況,結果才知道原來我們一整天都沒有給家裡捎訊息,爸爸媽媽們在擔心啦!來到里斯本,與台灣時差八個小時,有點難控制,台灣的睡覺時間到的時候,里斯本剛好下午我們都在逛街,等到我們回到飯店要睡覺的時候,台灣時間是清晨大家也還在睡覺。剛好前一天我們玩得比較累,我沒有放照片在臉書,爸爸媽媽們看我們一天沒有消息,擔心地打電話了啦!

DSCN9404.JPG
岳父大人打電話來啦!

   天下父母心,以前我出國都會每天打電話回家。來到西班牙交換學生的時候,那時候沒有隨身網路,也沒有linemessenger這類的東西,我每天都會喬好時間打電話回家給媽媽。記得有一次我人在巴賽隆納,西班牙北部有火車車禍,媽媽擔心到整天睡不著直到我打電話回家他才安心。一直到現在我在國外看到公共電話,都還會想起以前在國外找公共電話打電話回家的樣子。其實我好想再打一通國際電話回台灣給媽媽,跟他說今天玩得很愉快。可是媽媽不會再接我電話了。

更多聖佩德羅觀景台的里斯本天際線

DSCN9413.JPG

DSCN9419.JPG

DSCN9415.JPG

<里斯本亂晃>

   
今天的行程就是里斯本市區亂晃,離開聖佩德羅觀景台後我們一路往下坡走,其實就已經快要接近昨天讓我很不愉快的賈梅士廣場和巴西人咖啡廳了。不過今天的里斯本比昨天可愛多了,出大太陽的好天氣加上里斯本狹窄蜿蜒的街道,還有兩旁的可愛彩繪建築,星期日人潮不多不擁擠,地鐵人也不多,真是個適合旅行的好天氣。
 

DSCN9453.JPG
里斯本很美麗的街道

DSCN9427.JPG

DSCN9456.JPG

 

   我們一路經過了聖尼古拉斯教堂,來到卡摩爾廢墟。老婆很期待這個廢墟,老婆喜歡這種帶有滄桑的頹廢美。可是今天星期日人家休息啦!然後我們搭著Saint Justa電梯下樓。這也是里斯本旅客必遊的景點,就是一個新哥德式木造電梯,1902年就啟用了。老婆有查到下山容易上山難,因此想要體驗搭電梯又不用排隊,那下山顯然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而且這個電梯真的很貴呀!幸好我們使用里斯本地鐵一日卷可以免費搭乘。

DSCN9471.JPG

DSCN9496.JPG
Santa Justa 電梯

<路過蛋糕店>

   
我們沿著奧古斯都大道散步,準備前往聖喬治城堡看夕陽。日記打到這裡大家一定會覺得我怎麼這麼厲害,這麼多聖人的名字我都記得。其實我是一邊看旅遊書一邊打的啦,我怎麼可能記得這麼多,就像基督教徒也不可能記得我們李、池、吳、朱、范府千歲誰最大,或是張李莫千歲和五府千歲又有什麼不一樣。

   突然看見一家蛋糕店,門口貼了一個蛋塔的照片,兩個人突然很想要吃蛋塔,就進去了。櫃檯是一個很友善有趣的店員,我們買了一個蛋塔和另外一個已經忘記名字,落落長的蛋糕。店員還很有趣的教我們發音。結帳的女店員還用中文跟我說你好。我們付完錢在櫃檯吃著吃著,突然店員拉我們到後面的咖啡廳座位坐著吃,走了一天的路突然得到休息又遇到友善的店員,讓我又一次對里斯本充滿好感。而且我們還在這裡上了廁所!昨天在貝倫塔,上一次廁所要0.5歐元啊!吃個蛋糕賺了一歐元回來。

DSCN9499.JPG

<聖喬治夕陽>

   
根據網友的介紹,里斯本有許多居高臨下的觀景台都是看夕陽的好地方。聖喬治博物館是其中一個。不過我發現被騙了啦,角度不對呀!從聖喬治博物館要看里斯本市區是往西邊看,西邊正好是面向夕陽的方向。雖然在這裡可以看見夕陽,卻拍不出好照片,整個大逆光啊!而且從卡摩爾廢墟看里斯本市區,可以看見遠方層層疊疊的房屋建築。但從聖喬治往市區看,市區方向是一片平坦,失去了重疊的層次感。

   聖喬治本身是一個防禦的城堡,起緣於現在改建1147年。我覺得里斯本的歷史很多都很唬爛啦,一堆這種動輒一千年歷史的建築,然後經過歷任國王慢慢修建建築直到今天的風貌。現在的聖喬治城堡就是個讓人家看夕陽的地方,尤其以前防禦用的城堡都要建在很高地勢的地方,居高臨下以便對城市有所掌控。現在剛好變成觀景台,大家都可以看見里斯本的風貌。

更多聖喬治城堡的夕陽

DSCN9543.JPG

DSCN9515.JPG

DSCN9548.JPG

DSCN9546.JPG

DSCN9572.JPG

DSCN9568.JPG

DSCN9575.JPG

 

<法朵秀>
   
我們在里斯本大教堂下面路過一家餐廳,發現8:30會有法朵秀,整天沒吃什麼東西的我們決定奢侈一下。在這邊吃晚餐等待晚一點的Fado show。這是一個巧合,老婆行前找了很多有關Fado show的資訊,無奈不是太貴就是太晚,不然就不順路,反而今天路過,時間剛好,價格又不會太貴。
 

DSCN9636.JPG
法朵秀的餐廳

DSCN9632.JPG
這個地窖是Fado Lounge

 

   這家餐廳在Tripadvisor上面有四顆星,如果不吃飯單看表演,入場費只要5歐元,就一個藝術表演來說算是相當便宜。我們還這裡吃了晚餐,還點了紅酒,加上兩個人的法朵秀入場卷,花了50歐元,算可以接受。一開始我們坐在外面餐廳,直到晚上八點,Fado lounge開了,服務生幫我們移進去裡面,位置就在演唱者的旁邊,搖滾區。

DSCN9644.JPG

   法朵表演由一個人彈著普通吉他,另一個人彈著葡萄牙12根弦的吉他,兩個歌唱者都是女生,唱的都是葡萄牙文我有聽沒有懂,有時候還會帶動唱,教你唱一些比較簡單的句子。法朵大約就是那樣的調調,聽了幾次也漸漸熟悉它的旋律和風格。葡萄牙人一貫的隨性,原本一個小時的表演,因為晚了半小時開始,休息十分鐘又停頓很久,我們直到晚上1030才走出餐廳。

   表演最後,演出者還來賣他自己錄製的CD,只好跟他say sorry了。

來場LIVE FADO SHOW!


20180227 23:41(西班牙時間)在Sevilla萬豪酒店中
今日行程:法朵博物館=> 彭巴侯爵廣場=> 愛德華七世公園=> Gloria纜車=> 聖佩德羅觀景台=> 聖尼古拉斯教堂=> 卡莫爾博物館(沒開)=> 聖胡斯塔電梯=> 聖奧古斯塔大街和拱門=> 聖喬治博物館和夕陽=> 里斯本大教堂=> 聖安東尼奧大教堂=> Fado S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