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斯本西老搞>

   今天從波多來到里斯本,很久沒有來到這種歐洲典型的大都市了。我所謂的歐洲典型的大都市就是有點髒亂,有點混亂,走在路上你會時時覺得很緊張,在路上散步一點也輕鬆不起來。前兩次來到歐洲,在瑞士或維也納,都是治安好,遊客多,城市本身也漂亮的地方。里斯本比較像巴黎,或是布魯塞爾,走在路上心情就會有一種阿雜感。

   白天我們在市郊的貝倫區散步,看了美麗的修道院和世界文化遺產貝倫塔,其實還好。晚上回到市區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回到市區的時候我們搭Bica纜車,里斯本是一個起伏坡度比波多還要誇張的城市,許多地方需要依靠直直開上去的纜車,不然會走到鐵腿。纜車很小台,就是一輛小火車的大小,有三個隔間,三張長椅,就是大概九個人的座位。一開始我跟老婆先坐進去,我做中間,老婆靠窗。後來來了一個拄著拐杖了老人家,我一看到馬上起身讓座,結果老人硬是要老婆往中間坐,老婆起身的時候,老人比著窗上的博愛座說了一堆我們聽不懂的話。

   幹西老搞不要以為你老了拄著拐杖就可以靠北靠母。今天我不是不讓座,我看到你進來就馬上起身了,就讓座了你在機掰三小,一定要坐到你博愛座的位子,是有沒有那麼執著,怕人家不知道你是西老搞還走不動嗎?

   我們走出Bica纜車,正好是里斯本的鬧區,賈梅士廣場附近,我跟老婆說里斯本雖然建築古典,但卻沒有那種古典美,反而讓人家有一種舊舊髒髒的感覺。依據台灣人取名的原則,取了什麼名字就代表命中缺什麼。所以賈梅士廣場會取名假沒事,代表這裡真的很有事。我們坐在廣場旁邊的長椅上認路,突然就一個乞丐跑過來用英文罵我們。一天之內在里斯本遇到這麼多西老搞,讓我們對於里斯本留下不是很好的印象。老婆說如果不是一起出門,他可能不敢一個人在里斯本逛街搭地鐵。我說還好啦,你如果去過巴黎,就會覺得里斯本真的還好了。

<葡萄牙火車>

   我們一大早就起床了,搭720的火車從波多聖本篤車站出發,到郊區的Campanha轉車,在這裡搭高速火車來到里斯本。從波多到里斯本的火車約要2小時45分鐘。自從台灣有高鐵之後,我已經很久不需要搭這麼久的火車了,突然有點不習慣。

DSCN9030.JPG
一大早的波多

DSCN9031.JPG

   葡萄牙的火車和之前我從薩爾斯堡搭到維也納的火車很像,在某些時候或是某些路段可以加速到幾乎是高鐵的速度,可以開到將近220公里。但是進到市區又會慢下來。不知道是車廂設計的因素還是軌道的問題,一路上火車超晃的,我只是想要拿書起來看接下來里斯本的行程,看大約半小時頭就暈到想吐了,是那種一睜開眼睛就會覺得頭暈目眩想吐的程度,非常誇張。一開始老婆問我要不要打日記,我直接跟他說火車上沒辦法打日記。沒想到最後連看書都沒辦法。

DSCN9034.JPG
掰掰了聖本篤車站

   已經頭很暈了,偏偏葡萄牙火車的座椅設計實在有夠爛的,沒辦法後仰。老婆的座位可以藉由讓椅子前進達到後仰的效果,我的座位是完全沒辦法,一路只能坐得直挺挺地睡覺,很慘。不過葡萄牙的火車還是有好處,早鳥票非常便宜,台灣有一些遊記裡面寫說可以到當地再買火車票,完全誤導大家。我大約提前兩個多月買車票,一張波多到里斯本的火車票只要12.5歐,但如果你要到當地再買,票價可能已經漲到30多歐元了,價差非常大。在台灣訂好票之後,系統會發送一個pdf檔案到電子信箱,印出來就是車票了。今天車長來查票其實只看了護照,連車票都沒有看。

<里斯本Holiday Inn>

   這次來到里斯本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幫老婆完成這一季IHG飯店集團的任務。因此三個晚上都用老婆的名字預定。老婆是白板會員,自然沒有什麼待遇,也沒有房間升等。但是櫃檯還是很好,在我們抵達的上午1100就替我們把房間準備好讓我們入住了。

DSCN9327.JPG

 

 

   里斯本的高級飯店大多都在郊區,不在最熱鬧的那一帶。今天逛完里斯本的鬧區之後,我想幸好我沒有住在鬧區,至少晚上回到飯店沿路上可以享受片刻的愜意與悠閒,不用一直在人擠人的市中心閒晃。

DSCN9045.JPG

   Holiday Inn雖然不是很高級,但至少不會有地雷,有一定的品質。里斯本的Holiday Inn使用了我很喜歡的木頭地板而不是地毯,而且他的浴室是用大理石裝潢,和雪梨的洲際飯店很像,讓我覺得整個房間的質感有在提升。放好行李之後,我們要來去里斯本一日遊啦!

DSCN9046.JPG

<傑羅尼摩斯修道院>

   今天一整天的行程都在里斯本近郊的貝倫區。從里斯本Sodre車站搭電車到貝倫區大約只要20分鐘的時間,沿路都是經過一些比較人煙稀少的區域,有些房子看起來也沒住人,直到電車進入到貝倫區,道路兩旁突然整個熱鬧了起來。


DSCN9146.JPG

   第一站我們來到傑羅尼摩斯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onimos。這個修道院是為了紀念達伽瑪發現前往印度的航海路線,由當時的國王下令建造的,原本是要當皇室的陵寢,完工後也當作出海冒險家的心靈祈禱聖地。是說旅遊書看到這裡我就有一個問題了,明明流血流汗的是那些發現航海和新大陸的人,皇帝爽到下令建築一個很大的修道院來放自己家的死人骨頭,請問這兩者個關聯是⋯⋯?好吧!跳過下一題。

   旅遊書上寫著,走進修道院的同時,除了讚嘆,也找不到第二種情緒了。真的是非常誇張的華麗呀!整個修道院都是用對稱的幾何圖形建成,每一根柱子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一個樑柱都有自己的雕刻,每一個天花板都有代表自己的含義,是有必要要建到這樣子嗎?但是修道院就是這樣的浮誇。此外,修道院旁邊的聖瑪莉雅教堂還埋了兩個人的棺木,分別是達伽瑪和詩人賈梅士。

更多的傑羅尼摩斯修道院照片

DSCN9053.JPG

DSCN9060.JPG

DSCN9069.JPG

DSCN9071.JPG

DSCN9093.JPG

DSCN9099.JPG

DSCN9132.JPG

DSCN9134.JPG

<貝倫區>

   離開修道院之後,我們往貝倫塔前進。貝倫塔是蓋來要防禦用的,也已經入選為世界文化遺產。貝倫塔就蓋在海洋中間。不誇張,雖然離陸地不遠,退潮可能路就會露出來,但他真的是蓋在海上,要去貝倫塔要先走一條橋才進得去。難怪旅遊書上寫說這裡一度被西班牙人控制,變成監獄,許多犯人在漲潮的時候就莫名其妙被淹死了,因為貝倫塔就蓋在海上啊!

DSCN9197.JPG

 

DSCN9214.JPG

DSCN9222.JPG

   我們參觀完貝倫塔,從這裡散步回剛剛修道院附近,那裡是發現者紀念碑,紀念葡萄牙偉大的航海大發現。說真的我覺得葡萄牙的航海大發現是真的該被世界上好好的紀念和讚嘆,因為光是他路過台灣,替我們台灣取了個Formosa的名字,讓台灣至今還有福爾摩沙這樣的美麗名字,就該好好感謝一下人家了。

DSCN9206.JPG
貝倫塔旁邊的海,右邊是里斯本大耶穌像

DSCN9246.JPG
發現者紀念碑

DSCN9231.JPG

   我們來到貝倫區的最後一個景點:全世界葡式蛋塔的創始店。這真的是太屌了,畢竟一個甜點要流傳千里,從歐洲的最西邊傳到台灣,真的是很屌,尤其是幾十年前台灣掀起的葡式蛋塔熱,雖然和台灣人有病愛跟風有關,但也不得不承認葡式蛋塔的魅力無遠弗屆。另外我也想要感謝肯德基爺爺,在葡式蛋塔店差不多已經倒光光的今日,台灣仍有肯德基堅持販售葡式蛋塔,讓偶爾嘴饞的我可以一飽口福。好不容易來到葡萄牙,那麼品嚐正宗的葡式蛋塔無疑是一個Must

DSCN9268.JPG

DSCN9270.JPG

 

 

   說真的,旅遊書或是旅遊遊記總愛推薦哪間排隊名店好吃,這還是我第一次在國外排隊買吃的東西而已。日本那些什麼一蘭拉麵,我完全提不起興趣。但是葡式蛋塔的創始店,是一定要光顧一下的!雖然排隊人潮很多,但店家動作很快,先排兩列有兩個櫃檯結帳,結帳之後再去旁邊領蛋塔。櫃檯後面已經有包裝好的不同數量的蛋塔,像我們買四個,店員就眼明手快地拿了一個盒子,裡面就是四個蛋塔,拿了就走了。雖然排隊,其實不會等很久。當然拿到就直接在旁邊的巷子開吃啦!

DSCN9276.JPG

DSCN9280.JPG

<巴西人咖啡>

   離開貝倫區,天色也漸漸暗了,後來就是回到市區,搭了Bica纜車,遇到里斯本西老搞。我知道我一開始寫過了,就可以跳過遇到西老搞這一段。我們經過賈梅士廣場,來到巴西人咖啡。這也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咖啡廳,許多文人雅士都是在這裡喝著咖啡悟出人生的道理。巴西人咖啡創立於1905年,至今已經是許多觀光客打卡的景點。


DSCN9289.JPG

DSCN9290.JPG
BICA纜車

   但是我實在要說,你叫我推薦這間,我寫不下去。尤其昨天剛去完波多的Cafe Majestic之後,這間巴西人咖啡,真的留著讓迷路的觀光客進去就好。首先,我們走進咖啡廳,完全沒人理我們,我不知道是要自己找位子坐,或是知名咖啡廳應該有人會帶位,以免佔到別人的位子。在我們不知所措的時候,有一個Waiter看了我們一眼,繼續做他的事,另外一個Waiter在我說了兩次Excuse me之後還是對我不理不睬。最後我們問了櫃台,是不是隨便坐,他才對我點點頭。說真的如果不是老婆想來,光是我問兩次Excuse me沒人鳥我我就不想吃了。
 

 

 

DSCN9297.JPG
很有事的賈梅士廣場

DSCN9313.JPG
巴西人咖啡

   然後我們坐定位之後我也入境隨俗了,就是凡事自己來,我自己跑去櫃台拿了一本沒人在管的Menu,看好之後自己走去櫃檯,又是一樣的情況,有Waiter看了我兩眼不鳥我,一直到終於有人發現我了,請我回到座位等待點餐。吃完之後有好一點,我跟一個服務生使了眼色,他拿著帳單來找我,然後我又自己拿著帳單去櫃檯結帳。是的,歐洲應該是服務生要來餐桌找你結帳,但是這裡也並沒有。

DSCN9304.JPG

   喝咖啡的過程,整個咖啡店裡嘈雜到一個很誇張的地步,我實在不太相信文人雅士可以在這裡理出什麼人生的大道理。頂多就悟出人生就吃拉撒這種深奧的涵義吧!我到最後連拿相機起來拍照的動力都沒有,只有老婆說話的時候我勉強拿出相機幫他拍了幾張。真的是一間非常地雷的咖啡廳。里斯本巴西人咖啡,So bad…

20180224 2307在里斯本Holiday Inn飯店中

今日行程:火車到里斯本=> Timeout Square> 傑羅尼摩斯修道院=> 貝倫塔=> 發現者紀念碑=> Pasteis de Belem全球葡式蛋塔創始店=> Bica纜車=>賈梅士廣場=> 巴西人咖啡=> Bertrand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