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天后宮>


   昨天的計程車司機沒說錯,天津這個時間果然是旅遊的好天氣,今天太陽頗大,但是氣溫卻不高,在沒有太陽的陰影底下有點涼,有太陽的時候又剛好溫暖。我走了一個早上的路沒什麼流汗,很舒服。


   會來到天津也是一件很神奇的是,一開始要來北京開會的時候有點猶豫,因為我對於北京其實沒有太大的好感,也覺得想去的地方應該沒有很多,北京的機票真的很貴,大約都要新台幣12000左右。剛好我搜尋到了長榮航空北京去天津回的機票只要10000出頭,加上我對於天津天后宮的興趣遠大於北京的景點,機票因此定案。也才有昨晚搭高鐵來天津的計畫。

IMG_0279.JPG

天津天后宮旁邊的文化大街


   天津天后宮與中國福建湄洲媽祖祖廟、台灣的北港朝天宮並列名為世界三大媽祖廟。可以被稱為世界級的媽祖廟真的是超屌的。湄洲我在2014年跟著大甲媽回娘家去過了,北港媽更是我從小拜到大的媽祖,這次來到天津天后宮之後,我就蒐集完世界三大媽祖廟了。

IMG_0269.JPG

IMG_0308.JPG

文化大街上的鼻煙壺老店

   天津天后宮始建於中國元朝西元1326年,哇靠!1326年台灣不知道浮起來了沒,我知道北港朝天宮是17世紀建的,那天津天后宮整整早了三百多年。天津天后宮的建廟甚至比天津建城還要早,也因此有句話說先有天后宫,后有天津卫。我看不懂簡體字啦,但我現在在天津機場候機,根本查不到繁體中文的網站啊。總之就是天后宮比天津還古老的意思。天后宮附近整個被建成了文化大街,這裡也是天津最古老的建築群。但老實說我一直查不到天津天后宮到底什麼時候完成現在的建築,老實說看起來不舊,而且很多殿都是1985年才落成的。但我發現中國真的是地大就可以任性,在台灣的廟宇,就是一棟建築,裡面有很多殿,譬如說有財神殿、月老殿、觀音殿⋯⋯一般來說一間廟有三進就已經很大了,但是天后宮不是,天津天后宮是一個殿就一棟建築,財神殿獨立一棟,觀音殿獨立一棟,看這廟蓋得有多任性。

Ps. 「先有天后宮,後有天津衛」,天津城的意思。回到台灣查的。

IMG_0289.JPG

IMG_0352.JPG

天后宮裡的財神殿,寫的對聯我很喜歡。「懲貪婪要讓生財有道,扶困苦莫叫致富無門」。

   我在媽祖廟旁邊買了門票,這個售票員也很屌,我身上沒有小鈔了,拿了一張100元給他找,他問我有沒有小鈔,我說沒有。他回我他也沒有,然後就要我自己想辦法了。這真的是太屌了。後來我換完小鈔回到廟門口,門口的管理員看見我穿我愛大甲媽的衣服,我說我從台灣來,我也拜媽祖,來天津看看,結果他說了一句讓我很心碎的話⋯⋯台胞證可以免費參觀。馬上了去十塊錢。

IMG_0328.JPG

IMG_0330.JPG
   中國的媽祖和台灣的長得不一樣,這很正常,宗教流傳到各個不同國家,神像本來就會呈現出不同的樣貌。有一說是,台灣的媽祖通常雕塑得比較莊嚴,而媽祖得道的時候只有29歲,中國的媽祖神像多以媽祖得道升天時的年輕樣貌呈現。就像佛教傳到日本,日本的佛像也都長的臉尖尖眼睛小小的,反正宗教本來就會因地制宜。

IMG_0348.JPG

IMG_0347.JPG

天津天后宮正殿媽祖

  我在媽祖廟買了線香,一大把十塊錢,這個線香的品質絕對比不上台灣。台灣的香聞起來味道很好,而且細細的。中國的香很粗很大條,點完會一把一起冒火。今天的風從媽祖廟往香客身上吹,香灰一直往我身上飛,很燙耶。後來我也不顧這麼多,大殿拜完就一整把把它插進去。但中國人拜拜也是很虔誠,大殿不大,跪墊不多,我看見跪墊上跪滿了人,每個跪墊後面都佔了兩三個人。後來我才發現,他們好像在排隊呀!天啊中國人在排隊!中國人買票不排隊,登機搭火車不排隊,連買便當都不排隊,結果居然拜拜會排隊,嚇死我了。

IMG_0337.JPG

天津天后宮與北港朝天宮結緣紀念碑


   我後來才發現我與天津媽祖有過一面之緣,那是2013年北港朝天宮舉辦世界媽祖大會,當時天津天后宮應邀來到臺灣作客,從台中港下船,一路遶境到彰化駐駕南瑤宮,再繼續往南走。天津天后宮的牆上有展出當時來到台灣的活動照片,也因此我和天津媽祖有過一面之緣。


   天津天后宮的正門口懸掛的是康熙年間的匾額,再往正殿裡走,發現裡面只有三間媽祖廟贈送的匾額被懸掛出來,分別是北港朝天宮的匾額懸掛正門兩邊,福建湄洲祖廟贈送的匾額和大甲鎮瀾宮贈送的匾額在懸樑上。

IMG_0344.JPG

北港朝天宮致贈的對聯在大門上

IMG_0341.JPG

IMG_0346.JPG

大甲鎮瀾宮致贈的對聯

 

<大甲媽!大甲媽!>


   我拜完大殿之後留在媽祖廟閒晃,媽祖廟的範圍還蠻大的,前後徑應該有數十公尺這麼大。我從虎邊晃到龍邊,看見有一個殿裡是台灣的千里眼將軍的神偶,然後我走進一看。啊!!!!大甲媽!是大甲媽!

IMG_0357.JPG

IMG_0356.JPG

   大甲媽就坐在這個殿的正中間,裡面一共有五尊台灣來的媽祖,大甲媽的龍邊是新港媽和另一尊看不出來的媽祖,虎邊兩尊是南方澳南天宮的金媽祖,我在天津遇到大甲媽啦哈哈!我趕快跪著用台語跟大甲媽說我是誰,我來天津了!這真的是一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我在天津遇到大甲媽耶!

IMG_0481.JPG
   大殿裡有一個管理員,不太管,也沒有說大殿能不能拍照,我還請他幫忙拍照,但很顯然老阿北對相機不熟,最後,我在大殿裡拿起我的自拍神器,拍了大概50張吧。因為我很怕手晃到相片會糊掉,因此我多拍了很多張確保萬無一失。

IMG_0457.JPG

IMG_0442.JPG

拍不停哈哈

20170423 1327在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第三頭等艙貴賓室
今日行程:天津文化街與天津天后宮=> 飛機回台灣

<天津掰掰>


   離開媽祖廟之後我沿著海河散步回到飯店,距離沒有很遠,我邊走邊拍照。海河貫穿了天津的市中心,天后宮就在海河畔。今天是星期日,海河旁邊異常熱鬧,有看見當地年輕人在跳水,個個跳姿英勇,我很想替他們每個人都按個讚,畢竟海河雖然不算髒,但還是有點味道啊。敢這樣不顧一切地跳進去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當地的老年人活動就是釣魚了,很多人拉著釣竿就在河邊釣魚。

IMG_0490.JPG

IMG_0513.JPG

   我打著出租車從飯店到距離飯店最近的地鐵站建國到地鐵站,地鐵二號線可以直達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天津的出租車真的很便宜,起跳價是8塊錢,比北京的起跳價13塊錢還便宜,你能想像在台灣跳上計程車,起跳價是36塊錢台幣嗎?出租車司機人不錯,跟我說要開到建國道地鐵站的入口要繞一大圈,因為是單行道,建議我他把我停在入口處,大約走一百米就到了。他把我放在一條大馬路,跟我說過馬路沿著這個小巷子走一百米,地鐵站入口在右手邊。我推著行李箱,但沿路是平坦的柏油路很好走,才不到五分鐘就看見地鐵站的入口標誌。出租車師傅幫我想了一個最方便而且也比較便宜的方式,如此從飯店搭到地鐵站才9塊錢人民幣,他也沒有因為好不容易載到一個客人就把握機會繞一大圈。


   走下地鐵站,我不知道哪來的靈感開始唱起王傑的回家,我要回台灣了。

IMG_0527.JPG

<天津濱海國際機場>


   在出發之前我就料想到,天津機場大概跟高雄機場差不多,人應該不會很多。從地鐵站到天津的國際航廈要橫越過長長的國內航廈,中國政府真的很白癡,國際航廈就國際航廈,硬是要在標誌上寫「國際出發,台港澳出發」,藉此矮化台灣與香港澳門同地位。四年前來到上海我曾經感到憤怒,但現在的心境只覺得他們很北七而已,這樣阿Q式的喊一喊台灣就真的會變成和港澳同地位嘛?也太北七了。

IMG_0541.JPG
   這裡要先過一道安檢門,簡單的驗過證件之後才會到達航空公司的報到櫃檯,我持國泰世華長榮航空聯名卡,可以走商務艙報到櫃檯,但其實報到的時候人不多,經濟艙走道也沒有排很久。果然天津濱海機場小小的,排隊沒有排很久,安檢也一下子就好了,中國掰掰啦!


   我來到龍騰卡合作的貴賓室休息,被騙了。天津機場的貴賓室每個都叫做頭等貴賓室,什麼第一頭等貴賓室,第三頭等貴賓室,我想挖操居然叫頭等貴賓室,想必很高級。結果沒有,跟高雄機場的貴賓室一樣鳥。我早上起床就沒吃東西餓著肚子就是想來貴賓室吃飯省錢,結果我在這裡泡了兩碗康師傅泡麵,更慘的是,這裡有三種泡麵口味,另外兩種是辣的,所以我兩碗還只能泡一樣的口味,到底有沒有這麼悲慘。我在貴賓室打日記邊等登機,今天來機晚到,登機時間晚了十分鐘,但最後有準時抵達台灣。

IMG_0557.JPG

<長榮航空>


   這是半年來第三次搭長榮航空了,不是因為有什麼常客的忠誠度,是剛好而已。去年十二月去新加坡,因為老婆天團一起訂了長榮航空,為了和大家一起搭回程班機因此買長榮。今年二月去澳洲是因為買到長榮航空的旅展特惠票,飛澳洲直飛只要20000塊錢新台幣不到。這次是因為飛北京的班機選擇實在太少了。題外話,長榮航空有開航高雄天津航線耶,只可惜不是天天飛,搭配不了我的時段。


   去年十一月訂機票的時候,當時還顯示是777大飛機執飛這條航線,但今年二月收到訊息,長榮航空改用A321單走道飛機執飛。我也重新選擇了座位。長榮航空還不錯,雖然我買的是最便宜的V艙,仍舊有釋放出一些位置比較不好的空位讓我們先選擇,像是機翼附近的空位之類的。但對我來說沒差,我只要先挑到靠走道的位置就好了,我搭飛機喜歡靠走道。


   今天的班機全滿耶,座無虛席,還有兩個中國團客。我看到這中國團客的水準,要來台灣玩時再替台灣捏了把冷汗。就是中國的鄉下歐巴桑歐吉桑啦。但我也同時替他們捏了把冷汗,自從上次看了一位新加坡教授報名中客來台團遊的心得之後,我真的覺得這些遊台中國客根本被一條龍當作待宰的羔羊,無論如何希望他們的台灣行順利開心,來台灣要多花點錢嘿!


   我的如意算盤打錯了,去程飛到北京的時候,我看了一部電影,是有關一個美國醫療兵在二戰的時候於琉球拯救了75個傷患,成為唯一一個沒有拿槍受到勳章表揚的士兵。但電影太長了,我大概看不到三分之二,那時候打算回程把它看完。結果單走道客機根本沒有個人影音系統啊,是要怎麼看後半段啦。


   我幾乎整個飛機上都在昏睡,這次到北京三個晚上都沒睡好,都是早上七點多眼睛就睜開睡不著了。飛機準時抵達台灣桃園機場,我一下飛機的第一件事是改票,把高鐵車票改前面一點。現在捷運開通,不用擔心統聯客運什麼時候發車了。


<後記>


   距離2011年首爾世界胃癌大會,一轉眼就是六年的時間。那一年我R3,今年已經是V3了。我很坦白地跟主任說,在台下看著講者的腹腔鏡影片,真的有那麼一點的羨慕,卻也覺得不勝唏噓。不知道之後還有多少機會可以和彰基的好老師、好朋友們一起出國開會。但可以代表旗山醫院到國際會議貼海報,我也無愧於公費生的身份了。


   謝謝小彬哥主任這兩天的招待和以前對我的提攜,也謝謝小曹學長和君平學長,他們兩個是我外科生涯的重要夥伴,以前都是他們兩個教我開刀,從縫皮、拉勾到開大刀。也謝謝政諺小呆的同行,我們一起在彰基長大,也一起分攤科內的工作,感情很好。回到台灣就馬上要面對現實,聽說我明天研究所進度報告,然後投影片都還沒做?

20170423 1920在桃園回左營的高鐵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