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站>


   今天的課比昨天還無聊,早上8點到10點是Oral Presentation。什麼是口頭報告呢?就是一些比較冷門的,或是人數比較少的,總之就是還沒有投稿成功的人拿著他現階段的一些成果去報,這種我之前在彰基報過三次啦,自己報過就知道這種都在亂報,或是報的也沒什麼內容,當這些研究真正成氣候了,就會被邀請上去大講堂報,到時候再聽就夠了。所以早上這兩個小時根本就不用去上課。


   但怪就怪在,這麼重要的時段,怎麼會安插這個鳥的課程,還是一整個時段所有的教室都是Oral,這就很怪了。以前都是Oral穿插在一些時段和其他的課程一起排,這樣不想聽住院醫師口頭報告的人就有課可以上。也因為這種安排,我早上沒事索性就去飯店附近的火車站拿火車票好了。


   為什麼急著拿火車票呢?因為根據網友的分享,北京南站的購票超級多人,光排隊就要耗上半小時一小時,我不知道北京火車站的動線如何,管理嚴不嚴,因此希望可以早點拿到票才安心。北京一共有五個火車站,分別開往不同的內陸城市,其中北京東站是貨櫃專用的,開往天津的是北京南站。北京北站雖說距離飯店不遠,但轉地鐵也大概要半小時。北京的地鐵轉運站都超大的,通常不走個幾百公尺轉不了另一條線。


   我看地圖北京北站與地鐵西直門站同一個車站,我來到西直門站找了一點路,找到了北京北站售票大廳的入口。北京火車站要進去要查驗證件也一樣要安檢。進到售票大廳讓我訝異,原本以為今天星期六會排隊排很久,結果只有一個人在買票,我就排他後面。我聽見前面的人想要幫家人買票,但是沒有帶證件,櫃檯不給買,後來又不知道怎麼樣溝通才順利買到票。


   我這次是在攜程網Ctrip購票,這是網友介紹的。中國政府嚴格限制人民的移動自由,因此買票的時候需要輸入自己的證件編號和姓名。今天我拿到票,火車票上也是有我的名字。如果不在攜程網上買,就要來到北京的時候先找火車站買,這不符合我凡事先確定好的風格。買票的時候還不能用cn的中國介面買票,因為他會要你輸入電話號碼,我們哪來的中國電話號碼,因此買票一定要用香港的網站。

IMG_0089.JPG
 

<上課第二天>


   還是一樣沒有什麼好聽的,這次的報名費真的有點浪費掉了。早上的President lecture,我進去的時候已經第三位講者了,聽了一堂課,日本人在報胃癌的哨兵淋巴,我們也不採用這套方法,我也就一路發呆,然後再下去開始講免疫療法、分子生物,更無聊了,我就走出來了。

IMG_0243.JPG
   今天是我投稿的海報發表的時段,我找到了我的海報。這次大會事先寄信跟我說要用E-poster,我覺得是個蠻不錯的做法,事先大會有寄信跟我說電子海報的設定格式和方式,寫好之後轉成pdf檔寄給大會,格式符合的話會收到大會的回信。不符合好像大會會回信要你重改,但我沒有這個問題。接著我就兩手空空飛來北京,不像以前還要扛個海報筒了。

 

DSCN9549.JPG


   這次投稿我個人是覺得蠻驕傲的,身處偏遠的旗山醫院,以往大家都認為小醫院沒有能力處理大問題,遇到比較複雜的病人,通常要嘛醫生建議轉院,不然就是家屬不信任自己要求轉院。可以處理到一個罕見病例而且被國際會議accept接受我拿到北京報告,我個人是又驕傲又感恩。而且我想這是旗山醫院少數被拿到會議上報告的「本土」案例。不要說是國際會議了,我相信國內會議都幾乎沒有過。

DSCN9550.JPG


   但是E-poster還是有幾個缺點,第一是他沒有選單,是隨機跳的,因此你要找你的海報,要在電子螢幕前找很久。第二是他有設定固定時間就跳下一頁,像今天我找人幫我拍照,那個人不太會用相機,當他喬好角度按下快門的時候,螢幕已經跳下一張海報了,又因為海報是隨機放映,因此我又要找很久。最後是,我這個電子螢幕剛好放在背光的位置,要拍照實在拍不好。幸好用相機,iphone手機遇到這種角度根本直接陣亡。


   中午的Lunch Symposium有了昨天的教訓,我們都沒有拿餐盒。聽完中午的課大家就閃人了。看到下午的課表根本就是慘不忍睹。我們跑去會議中心對面的地鐵地下街吃飯了。

DSCN9548.JPG

要拍照之前在螢幕前找很久還找不到我自己的海報,被小曹學長偷拍


<感傷的時刻>


   我們在地鐵地下街裡找了一家蘭州牛肉麵坐著吃飯。小彬哥問我明年還完公費之後有沒有要回彰基,我說還是要看老大的意思。小彬哥問說那分院呢?我也不知道,因為真的是前途茫茫,誰會要一個已經在區域醫院待了四年,用想的也知道不會有什麼進步的外科醫師。我很坦白的說,看著台上講者用腹腔鏡、達文西開這麼精密的手術,真的很羨慕。但我也不知道明年之後要去哪裡,根本就不敢想。

IMG_0245.JPG
   我心裡也想著,如果明年公費還完沒有回到醫學中心,我應該就不會再這麼努力地到處參加會議了。如果只能待在小醫院,那我的外科生涯大概就僅止於此,不會有太多的發展空間,也不可能有更多的進步。那麼,到處開會聽著這些高水準的演講,也是帶不回自己的醫院,出國開會,就只剩下是奢侈的花費。這些動輒數百塊美金的報名費,就只是填滿我這個外科醫師永遠無法進步的缺憾而已。


   目前到明年公費還完前,已經沒有大家會一起參加的會議了。那麼,這很有可能是我最後一次,和彰基的老師、學長、同事們,一起在國外上課,一起在國外遊玩吃飯。想著想著,突然有點感傷,很想多和大家聚一下。我一直和大家聊到要回飯店退房了才搭著地鐵離開。下次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與大家在國際會議上聚首。

<天壇>


   因為是白金會員的緣故,我的飯店讓我延遲到下午四點退房。我退完房拉著行李進市區玩。本來想去前兩天聚餐的后海拍拍照,兩天前去到后海,因為急著和大家碰頭,我都沒有拍照,其實蠻漂亮的。但是拖著行李箱出門後,看到君平學長的line,說要去天壇,我就索性直接殺到天壇了。後來這個決定是對的。

DSCN9586.JPG

要買票的時候還發生一件很北七的事,我前面的中國人買票都要看證件,意思是你去買個阿里山的門票還要驗你的身份證一樣。輪到我的時候他告知台胞證不用看。我買完一個中國年輕人跑過來,問我是不是要驗證件。我說我不知道,因為我不是中國公民。「中國公民」這個名詞夠中性了吧!!就真的不是啊,不然你叫你們政府發張中國身份證來再說。我說完突然聽到那個年輕人說「為什麼不是呢? 中國這麼好。」我的反應是ㄏㄚˊ? 其實我是沒聽清楚他說什麼,他又重覆了一次「中國這麼好?」「ㄏㄚˊ?」這次我是真的聽不懂他在放什麼屁了。我拉高音調說了一聲ㄏㄚˊ,他就被我嚇跑了…

DSCN9601.JPG

   拖著行李箱實在太不方便了,天壇剛好就是一個公園,人不多,路面也適合拖行李箱。不然我如果拖著行李箱在市區的石子路逛三個小時應該會想殺人。天壇是古代王帝祭天的地方,原本是明朝開始蓋,現存的建築大多是清朝完成的,也是世界文化遺產。有點可惜的是天壇的建築群只開放到下午430,我到的時候已經過了,只能買票進公園走走,拍拍天壇的外觀。天壇公園裡面的建築像是祈雨殿,已經過了開放時間。


   這趟出門大多和大家走在一起,我逛到天壇的後面,找了一個階梯坐下來吹涼風發呆,沒有特別想什麼,然後發現搭車的時間到了。

DSCN9613.JPG

<相機壞了>


   這台相機跟我很久了,他是2013年媽媽過世之後買的。從2013年六月,媽媽過世後我第一次去東京,就是這台相機第一次出門,到這次北京之旅正好快要滿四年,這是他第27次陪我出國,我們一起去過快20個國家。相機使用一切正常,而且他的夜拍功能很好,晚上拍照人會亮而背景的色調不會改變。


   我也一直都很小心使用,拍照的時候一定會把綁相機的帶子套在手腕上。但今天在天壇拍照的時候,手拉著帶子沒拉好另一隻手去迴到,相機掉到地上滾了幾圈,再拿起來的時候鏡頭就全黑了。不知道還能不能修好,希望可以,畢竟他真的很好用,也才用四年沒有很久,而且要適應一台新的相機也是需要時間,像我出國又都是自拍,舉凡自拍時站的位置、距離、晚上用什麼模式,都需要時間適應。這趟旅程的最後一天相機勢必無法使用了,只能祈禱回到台灣還修得好。

DSCN9617.JPG

壞掉之後拍出來的照片發現變這樣 @@


   當然旅行還是不能沒有拍照,這是我從2006年第一次自助旅行就想過的問題,我常常在模擬,如果有一天相機在我出國的中途壞了,怎麼辦?我的回答是,不管這麼多,當地直接買一台新的。畢竟相機壞了可以再換,但是回憶沒了就找不回來了。現在手機都可以拍照了,因此比較簡單,我在天壇的商店裡臨時買了一隻自拍棒,又可以拍照啦。只是少了腳架的幫忙,自拍棒就只能拍出笨笨的大頭照了。

IMG_0122.JPG

自拍棒拍的照片剩一個大頭


<京津高鐵>


   我大約提前一個半小時從天壇搭地鐵來到北京南站,北京南站與地鐵站共構,下地鐵就有清楚的指示標。因為白天先拿過車票了,我很快的找到安檢口。我不確定過了安檢口是否還有吃的餐廳,看看手錶還有一個小時,我就先在安檢口外面的餐廳吃水餃。結果過了安檢才發現,三八啦,裡面餐廳多的跟什麼一樣,我還買到第一天來到北京機場接送王師傅介紹的糕餅要帶回去台灣。而且就在檢票口旁邊也是有售票口的,根本就可以進來這裡再看事辦事就好。

IMG_0191.JPG
   北京南站頗大,一共有20多個月台,月台很清楚,進到大廳就是一到21排排站,不像雪梨中央車站,20幾個月台有的在地上有的在地下,還有的在二三樓。我來到剪票口距離搭車時間還有20多分鐘,還沒有驗票。

IMG_0194.JPG

北京南站


   我發了一下呆總算是開始驗票了,我買的是一等座,相當於台灣高鐵的商務艙等級,座位、椅距和那個感覺都差不多,但很便宜,40分鐘的車程才65塊錢人民幣而已。開始檢票的時候我連續被兩個人插隊,本來有點怒,想制止他們,但後來想想,不對呀我人在中國耶!我應該不是問他們怎麼可以插隊,應該要轉頭問後面的人為什麼會跟著排隊才是。

IMG_0203.JPG

排隊檢票中

IMG_0207.JPG
   京津高鐵配有車掌小姐,但我覺得他的車長和車掌好像是同一個人,因為車子開動之後同一個人上來驗票。我找到我的座位坐好之後,旁邊就有戲可看了。旁邊兩個人被劃到同一個座位,但是兩個人都笑笑的討論,如果在台灣應該小一點找車長,大一點吵起架了吧,但中國人不會,後面上來的人說他先坐前面好了,如果沿路沒人上車就沒事了。後來才發現,先上車的那一位車票是昨天的,但這就奇怪了,我們進閘門明明有把票嚕進去機器裡,那機器為什麼分不出來還讓他上車?

IMG_0209.JPG
   但我覺得中國人有時候真的蠻良善的,即使是這樣,後面上來的人也沒有要趕人的意思,就默默的坐在前面的位子,後來也真的車廂沒有坐滿。我看著螢幕上的時間,2025,車子開動了。不對啊,等等,我的車班表定時間不是2026發車嗎,那他時間還沒到就開走了?只能說強國人什麼事都不奇怪啊。

IMG_0211.JPG

這兩個人位置被劃一樣還可以笑笑的討論,真的蠻良善的


   從北京到天津地鐵只要36分鐘,2102分高鐵列車準時駛進天津站。沿路我看最高的時速大概是292,和台灣高鐵差不多。品質真的蠻好的,只是公民素質不高,有人把連續劇的聲音放出來,我還是要持平地說,台灣很多阿北也是上車就開音樂開連續劇。

IMG_0216.JPG


<天津市>


   雖然只隔了40分鐘的高鐵車程,但天津人講話的口音就更重了,我來到天津,等了約20分鐘才搭上計程車,因為人實在太多了,而他們不像我們的高鐵站會一排計程車在這裡等,我們就慢慢排隊等車子開進來。今天載我的也是一個很好的運將,知道我是台灣來的,跟我說現在氣候正好,正適合旅遊,跟我說天津哪裡好玩,濱海區域正在開發。除了有些口音我聽不太懂之外,聊的蠻愉快的。他也告訴我天津的治安很好,晚上走在路上都不用怕。


   我上了車就開啟Google map導航,在天津我住的這附近就有兩家Holiday Inn飯店,而且Google map根本無法正確的定位,讓我困擾許久。後來我決定訂比較貴的這一家,貴了將近200塊錢人民幣,但地圖上看離我想去的天津媽祖廟比較近。後來在一個路口,我說我的定位應該要左拐,他說不對不對,飯店就在天津摩天輪下面,右拐就到了,後來果然右轉之後看見了我的飯店,讓我覺得對他有點不好意思。但Google map真的在中國真的行不通,完全無法。下車的時候我自己都笑了,一開始為了貪圖自以為的方便,訂了這家比較貴但地圖上距離天后宮比較近的飯店,結果因為Google map的定位差錯,兩家Holiday Inn根本距離天后宮差不多遠。

<天津海河假日酒店>


   天津海河假日酒店就在天津摩天輪旁邊,走路大概五分鐘就到了。今天總算有幫我升等,但也沒有套房,就是十四樓,有河景,落地窗外就是海河,可惜和摩天輪不同邊看不到。來到飯店的時候已經940分,我趕緊Check in玩拿著自拍棒要去河岸拍照,結果下樓剛好晚上十點,天津摩天輪應該是晚上十點熄燈,我走到河岸,發現河岸暗暗的,不如從房間的14樓看出去還可以看見遠方海河對岸的燈火,還比較漂亮一點。因此我沒有逛很久,回房間打日記休息了。明天要回台灣了。

IMG_0230.JPG

20170423 0102在天津海河假日酒店裡
今日行程:北京北站=> 國家會議中心上課=>天壇=> 北京南站高鐵到天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