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巴小鎮>

   今天我們要離開雪梨去到藍山國家公園,這是老婆特別交代的行程,三年前我和弟弟也有去過,當時還在藍山下面的卡通巴小鎮睡了一晚。這次我們當天來回。從雪梨到藍山國家公園距離大約是110公里,火車時間是兩個小時整。這對台灣人來說實在難以想像,你來高雄玩,然後搭兩個小時的電車到彰化,說彰化是高雄的郊區,值得一玩。但國土大,旅遊就是任性啊!


   我們搭著車來到卡通巴小鎮,小鎮很小,一些地方我還記得,有一間大賣場Coles,那時候我們還在這裡看見雪。另外也有一家開到不錯晚的烤雞店,我和弟弟在這裡吃了兩次。來到小鎮之後我先帶老婆去Coles,買了麵包,也在日本料理店吃了簡單的壽司便當。這是我們來到澳洲六天,第一次吃到白米飯。
 

   今天我們又耍白癡了,表定1200應該會有公車前往景觀世界。我們提早五分鐘來到,有一台應該要搭的686公車停在前面,但是距離站牌有點遠。我們以為不是,剛好又有一個遊客跑去問完司機之後又走下車,我們就傻傻地繼續在公車站牌等。1200的時候,另一台開到蘿拉小鎮的公車來了,我驚覺不對,前面那一台公車是不是因為這個時間點同時有幾班公車,所以在前面一點等?我大喊了一聲老婆,就往686公車跑,跑著跑著,就看著它開走了。後來我們多等了半小時。重蹈了前天在黃金海岸眼睜睜看著公車開走的覆轍。

<景觀世界>
 

   如果是一般死觀光客的行程,來到藍山大概就只有兩個景點。一個是景觀世界,可以搭乘纜車和超級小火車進到藍山的森林裡散步,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另一個是去Echo Point,這裡可以眺望到藍山著名的景點,由三顆大山壁組成的Three Sisters,中文翻作三山國王廟,旅遊書亂寫寫成三姊妹岩。
 

DSCN9033.JPG

DSCN9038.JPG

在景觀世界遠眺三山國王廟

 

 

 

   為什麼是三山國王廟呢?三山國王是台灣客家的信仰,信仰也來自於對於自然界的崇拜,將三座山擬人化接著擬神化成巾山、明山和獨山三位大王,號稱三山國王。大家看,翻成三姊妹岩只會讓人家覺得是一個應該去拍照的景點,翻成三山國王,是不是頓時增加了一些親切感和趣味性呢?我就說當時澳洲政府應該邀請我去幫忙取名字。

 

 

 

 

 

 

 

 


DSCN9048.JPG

   來到景觀世界,老婆去廁所我先去買票,工作人員問我來自哪裡,我說「Taiwan」,沒想到他居然一邊搖Rap一邊說「Taiwan Number ONE!」哈哈對呀!Taiwan Number ONE! 超讚的!
 

   景觀世界一共有三種交通工具,一種是號稱世界上斜度最斜的小火車,另外兩種是運行在藍山兩邊的纜車。根據建議,我們可以先搭小火車體驗一下快要滑下去的感覺,然後在山裡面步行,再搭纜車上來。上次來到藍山,因為沒有搞清楚動線,我先帶弟弟去搭了纜車,結果散步完只能搭火車上來,沒辦法體驗往下衝的感覺,有點可惜,因為弟弟有懼高症哈哈。後來我邀請他一起再搭下山,他死也不肯。

DSCN9029.JPG

超級小火車

DSCN9049.JPG

纜車


   我們搭著超級小火車下到森林裡,然後在森林裡散步。歡迎來到雪梨的溪頭森林保護區,這裡就跟溪頭差不多啦,如果你喜歡森林,喜歡植物,又喜歡流水聲,對於植物的類別和我一樣沒有太多的研究,其實不用來藍山,去溪頭就好啦!不然遠一點就是阿里山神木步道吧。景觀世界很貼心的設計了10分鐘、30分鐘和50分鐘的步道讓遊客選擇,今天我們選擇了50分鐘的步道,走完之後有一種Refresh的感覺。
DSCN9041.jpg

DSCN9043.jpg

   接著我們搭纜車到另外一岸,準備散步到卡通巴瀑布的景觀台。在纜車上山裡下起了小雨,山谷裡出現了彩虹,很多人興奮的尖叫,包括我,卻不知這是神明生氣了!我們走到卡通巴瀑布的第一站,Katoomba Cascade,是一個層層往下流的瀑布,我說對啦!上次我和弟弟就是在這裡練功。上次我們是從另一個方向,沿著溪流散步到這裡,良良還脫鞋子在浠水裡面玩。我們找了一個長凳休息,吃麵包,剛拍完幾張照,就開始下大雨了。


IMG_1098.JPG

神明生氣了才會出現這個彩虹

   這雨下得有點狂,整個天空都是黑的,看起來根本一時半刻就不會停。下大雨的同時山裡也起了大霧,原本在對岸的三山國王已經完全看不到,就連等纜車的時候,都是纜車快要開進站了我們才發現他來了。我想會突然下大雨,一定是三山國王生氣了,不給看了。我們很瞬間又果決的就決定取消原來要去Echo Point和卡通巴瀑布的散步計畫回到景觀世界。
DSCN9060.JPG

DSCN9063.JPG

下完雨就起霧什麼都看不到了

   山裡的氣候真的很難預料,回到景觀世界,大雨又停了,很多人淋了變成落湯雞,然後現在又出大太陽幫忙曬乾。但無論是下雨或太陽,今天山裡的大霧注定要讓我們看不到藍山的景觀了。我們很無聊的又在景觀世界玩了一次超級小火車,就搭公車離開了。

DSCN9069.JPG

DSCN9067.JPG


<團結的老人>
 

   我們在卡通巴市區吃了三年半前我和弟弟吃過的烤雞店,烤雞蠻乾的,真的很普通,只是那一年在晚上整個小鎮都已經熄燈的夜晚,看見一家有開門的烤雞店,價格又不高,是一件多讓人感動的事呀!我們吃完烤雞,買了可樂,回雪梨的火車要開了,我們奔跑上車。


   我拿著一瓶可樂走上車,開門的門邊坐了三四個澳洲小屁孩,看到我就跟我說給他們一些飲料。我說「NO」,就不理他們了。結果他們沿路在車廂裡大玩大笑,非常沒有水準,到後來甚至在車廂裡面奔跑,打擾了所有旅客的安寧。後來在我們這個車廂有老人看不過去了,大喊叫他們住嘴,大家都大概忍很久了,同時開始有人異口同聲地制止他們,甚至有老人說再吵他就要叫警察了。我第一次看到一整個車廂的人同時制止一群小屁孩,這在台灣小屁孩應該去放火了吧。但是我也同時佩服澳洲阿公的勇氣,社會就是應該這樣,才會有秩序啊!我本來也想出聲附和的,但是因為我澳洲式英文實在不怎麼好,我覺得我一開口應該會變成「YOU, YOU, YOU…YOU擦三小,幹!」之類的,小屁孩應該還是聽不懂。
 

   小屁孩後來在中途的某一站下車了,我走經過他們坐的座位,整個地上散落了薯條、垃圾,有夠噁心。我回想起弟弟跟我說的一段話,很有道理。他說西方的小孩,小時候每個都白白淨淨的,大眼睛藍眼珠,模樣可愛,人見人愛,可是誰也沒想到他們長大變成青年之後,會變成這種屁孩人見人想扁的模樣,差別真的是有夠大。

<雪梨市區散步>
 

   今天的藍山之旅就在惡劣的天氣中草草結束了。我們回來到市區大概晚上730,時候也晚了,我們來到市政廳,找了一間超級市場,想要找尋綿羊油,結果一事無成。市政廳的對面就是南半球最古老的百貨公司QVB,維多莉亞百貨。上次我沒有進來,裡面的裝潢相當有歷史,連電梯都是木門。但裡面的店就沒什麼,百貨公司而已。今天是我們來到澳洲,拍照拍最少的一天了。從市政廳搭著直達飯店的公車,回飯店了。

DSCN9076.JPG

市政廳

DSCN9078.JPG

維多利亞大樓內的古老電梯

 

DSCN9101.JPG

 

 


<蜜月快樂!>


   我們拿著飯店給的BAR兌換券來到飯店的大廳樓層,這裡有飯店附設的BAR,我們拿著兌換券兌換了兩杯飲料。老婆點了SWEET的酒,原本應該是白酒,但沒了,換成了一家Grandfather酒莊出產的甜紅酒。這Grandfather酒莊真的是酒如其名,名不虛傳,既然是他阿公的酒莊釀產的,真的是塞他阿公的好喝啊!甜甜的紅酒又帶有紅酒的香味,含一小口在嘴裡,讓酒香散開,久久不會散去。


   我點的是Mocktail,這個和雞尾酒只差一個字的飲料,就是仿雞尾酒但是沒有酒精的飲料,我點的是Berry口味的,也是很好喝。本來我們想點蛋糕,但廚房關了。這個時候,洲際酒店的貼心再度爆發。兩杯酒端上來的同時,附上了一碗花生。很大碗哦!不是一小碟那種。然後,我的雞尾酒吸管有兩支,因為服務生知道我們有兩個人。而且服務生還會主動過來詢問要不要幫忙拍合照。而且這兩杯酒,如果用購買的,要價是26澳幣,飯店招待哦!
DSCN9113.JPG

 

   這是我們第八次一起出國了,可以在度假的時候,找一個晚上,在BAR裡面喝到微醺,忘掉了在台灣的工作或是不開心的事,就是純粹的,單純的放鬆,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就像我們在維也納的咖啡廳裡一坐就是一整個下午,什麼也沒有多做的簡單聊天,這就是旅行最幸福的時刻啊。

DSCN9116.JPG
20170303 0052 在雪梨Double Bay Intercontinental Hotel
今日行程:藍山=> 維多莉亞百貨公司=> BAR喝酒

<雪梨一卡通Opal>


   打日記的同時老婆正在我後面的沙發椅上查著雪梨Opal卡的細節,我們需要計算明天應該會花到多少車錢,需要儲值多少錢。雪梨Opal卡真的是一個有一點複雜的一卡通,計算方式五花八門,絕對不像網路上寫的這麼簡單,例如,很多人寫到進出雪梨機場需要Access fee 13.6塊錢,但很少人提到每週的上限就是27塊錢,也就是第三趟開始進出機場其實就不收這個機場稅了。另外很多人提到一個小時內搭同樣的交通,例如巴士轉巴士,火車轉火車,第二段不收錢,其實這樣的說法也是有問題,因為雪梨Opal卡計算的就是你從開始到最後的車資,例如你從ABC,除非你三個站都在同一個收費區間,否則其實BC段也是要收錢。
 

   以上是老婆一個晚上研究的結果,和網路上許多人介紹的其實有出入。但是研究得這麼徹底,我還是不知道隔天應該加值多少錢。打日記的同時我已經出境人在飛機上了,最後我們發現,Opal卡可以允許一次的負值,我們從市區使用Opal卡的時候還有大約8塊錢,來到機場嗶完只剩下-5元,還是讓我們順利出站了。
 

   另外,今天的Opal卡也很詭異。老婆一大早就發現扣款異常,一整天的Opal卡餘額都比我的少兩塊多,理論上我們兩個搭同樣的交通工具,扣款、餘額應該要一樣多才對。回飯店查才知道老婆今天有一次感應異常,被機器認為出站沒有刷卡,所以有一次轉車被機器當作中斷行程,因此扣除的額度不是轉車優惠。但Opal卡一天有刷卡上限15塊錢,一天刷超過15塊錢,以後搭乘的交通工具都免費。從藍山回到雪梨之後,今天我們搭乘的額度都到15塊錢了,我們兩個的餘額又變一樣。詭異的是,Opal卡規定一週刷超過8次之後,每次搭乘交通運輸都享有半價優惠。老婆因為有一次中斷行程,他的搭車記錄比我多一次,反而他比我開始享受八次以後的半價優惠。這到底是什麼情形啦。我突然想到,如果今天你預計會搭乘很多次交通工具的話,你就每次隔久一點再搭乘,搭到15塊錢一樣不再扣款,這樣就可以每週很快達到八次搭乘交通工具,比你每次賺轉乘優惠來得划算許多。

20170304 1550(布理斯本時間)在長榮航空布理斯本往台北的飛機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