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掰掰>

清晨三點半我們就起床了,並且今天很難得,居然沒有賴床也沒有太久的準備,提早十分鐘到達公車站。清晨三點多的維也納人還很多,今天是星期六,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休假日大家都在附近狂歡呢?街道上都還可以看見喝完酒的人嘻嘻哈哈,店門口也還有服務生蹲著抽煙。而且街上的車子超多的,車子的密度大概是台灣半夜十二點的車流量。我本來就預期今天開往機場的巴士人會很多,因為這是唯一一斑這麼早從市區開往機場的公共交通工具。我們住的飯店離巴士站很近,走路大概五分鐘,Google map告訴我們距離是280公尺,半夜三點多在維也納街頭扛著大行李,卻不感到危險或害怕。

DSCN9981
清晨往維也納的巴士

昨天是小週末,我和老婆牽手走回飯店,我們看著街上的人們,雖然路人喝酒狂歡有點過頭,但還是可以看見情侶就在公園裡聊天,也有很多女生單獨外出,我想這應該可以是判別一個城市是否安全的指標之一。

<機場大媽和大叔>

清晨四點多,我們抵達機場。土耳其航空的報到櫃檯在第一航廈,但前一天的菠丹尼香皂我們買到可以退稅,我問土耳其航空的地勤看退稅怎麼處理,他對我招招手,跟我說Check in後才辦理。去年在布達佩斯退過一次稅,歐盟退稅還蠻麻煩了,而且去年有些退稅後來失敗,信用卡還被扣款扣回去。這次我也抱著有退到有賺到,沒退到沒了到的想法。

DSCN9982
一大早機場櫃台沒什麼人

老婆的行李22公斤多,我的行李25公斤多,在台灣出發的時候,桃園地勤就告知,因為是加拿大航空開的機票,因此行李限重跟隨加航的規定,是托運行李每人兩件,一件32公斤,隨身行李每人兩件,一件限重八公斤,也就是我們兩個人一人有96公斤的行李額度,我跟老婆說下次她買機票,我當她的隨身行李就好了。

地勤大媽看起來沒睡飽,話超級少,只跟我們說因為下段航班是別的航空公司營運,所以到了伊斯坦堡再到轉機櫃檯找下段登機證。我問在維也納機場的貴賓室是哪一個,大媽只說進去之後的Air lounge。我又問那到伊斯坦堡的貴賓室是哪一個,她也不知道。接著他叫我們扛著有免稅商品的行李走到第三航廈,退稅櫃台在那裡。我們走到第三航廈,找到了退稅櫃台,發現根本沒有人。維也納機場連得上網路,我們查了一下才發現第一航廈就有退稅櫃台了,真的是大媽一人沒睡飽,大家都遭殃。

DSCN9983

就在我們討論接下來要不要再走回第一航廈的時候,退稅櫃台的大叔出現了,這次的大叔很乾脆。去年在布達佩斯,蓋海關章的退稅官員要求看所有的退稅物品,證明我們沒有在歐盟境內使用。這次的大叔只叫我把大行李放上去轉盤,然後用中文跟我說了四個字「給我護照」。蓋了海關章就放行了。理論上我應該可以直接拿著有海關章的退稅單去銀行領錢,但是因為清晨四點銀行還沒有開門,我在退稅單上填了我的信用卡資料,接著會不會有退稅款進到帳戶,就只能聽天由命了。(ps. 在把日記po上部落格的時候,已經收到退稅的款項了。)

<維也納機場>

在維也納機場我發現了一件慘事,陪了我六年的台灣護照套斷掉了,從摺頁那裡斷掉,回台灣要買新的了,老婆說她也想要,就一起買吧!我勸退老婆不要用護照貼紙,雖然現在小英執政了,護照套的條例也被民進黨擋掉了,但是還是有一些舔共的國家,像是新加坡,還有中國自己的特區澳門,可能會拒絕你入境。護照套是個進可攻退可守的辦法。

DSCN9985
這是維也納機場Air lounge內部

我們從申根區過了護照查驗進到非申根區,今年蓋的維也納機場章是我的護照上沒有的歐盟章,去年進出維也納都搭陸路沒有蓋到章。我們的班機在非申根區的D區,過了護照查驗,看不到太多的商店,我們還花了一點時間找尋機場貴賓室,終於在護照查驗櫃檯的緊鄰隔壁看見了貴賓室的標誌。Air lounge是一個很陽春,很簡單,只有桌子椅子和簡單餐點的貴賓室,本來想拿著星空聯盟的商務艙登機證去奧地利航空的貴賓室,但是奧地利航空貴賓室早上八點才開門。

DSCN9991
這是維也納機場Air lounge內部

<土耳其航空再體驗>

從維也納搭機到伊斯坦堡大約是兩個小時多一點,原來伊斯坦堡到東歐這麼近呀!今天一樣是商務艙,也一樣是前面的三排座位,把中間的位置空出來。這樣的設計有點鳥,但短程商務艙沒有什麼好要求的。雖然航程僅兩個小時,餐點還是不馬虎,一樣有前菜沙拉和主菜,主菜我點了Omelet,結果味道居然和台灣的蔥花蛋很像,吃到台灣味的時候快要感動得噴淚了。

DSCN0024

DSCN0026
居然搭到星空聯盟彩繪機!! 我覺得星空聯盟彩繪好漂亮呀!!

飛機準時降落在土耳其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這機場一定要寫全名,因為三度來到這個機場,對這裡很有好感。我們在長榮轉機櫃檯拿到了後段登機證,櫃檯一樣是個話很少的大媽,連貴賓室在哪裡都要我自己問。之前新聞曾經報導過長榮和土耳其航空同屬星空聯盟,卻還開航伊斯坦堡和土航搶生意,讓兩家公司的關係有點緊張。以至於土航不願意在伊斯坦堡飛歐洲的後段航程與長榮共掛。但在伊斯坦堡機場,長榮商務客倒是依然使用土耳其航空主場貴賓室。

DSCN0008
再看一眼土耳其航空的檸檬水,之後要再搭的機會應該很小很小了

DSCN9997
小小的飛機內部

在維也納的時候老婆開了一個新聞給我看,我才知道土耳其航空伊斯坦堡貴賓室是全球最大的機場貴賓室,佔地1300坪。上次來只覺得很大,沒想到這麼大。今天剛好有樂團在樓梯間表演小提琴,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只有演奏一首。另外我也預約了貴賓室的按摩服務,按摩師是男生,我就沒有幫老婆預約。只可惜太晚發現按摩服務,當按摩師走到我這裡的時候,我們已經要前往登機門。不知道有沒有下次了。

DSCN0030
今天的貴賓室有演奏會

<長榮航空皇璽桂冠艙>

我跟老婆說,搭商務艙旅行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把旅程延伸到回到台灣國門的那一刻。以往旅行總結束在異地出發往機場的時候,但因為多了商務艙的期待,讓最後一段航程都可以是期待和新鮮的。2014年我去芬蘭,最後段從莫斯科搭國泰航空商務艙回到香港,那一年國泰航空還獲選為Airline of the Year年度最佳航空。搭到年度最佳航空的商務艙是多麼酷的一件事呀。

DSCN0044

DSCN0048
再看一眼阿塔圖克機場。

這次去程搭土耳其航空商務艙,回程換成長榮,更加期待。事實上去年九月開這張機票的時候,長榮航空還沒有伊斯坦堡這一條航線,直到兩個月後長榮釋出訊息,網站上也找得到獎勵機位了,我還打電話去加拿大,花了60元加幣把回程機票從土航改成長榮,也因此整張機票大修改。我和老婆都沒有搭過長榮航空商務艙,短程長城都沒有過,可以搭皇璽桂冠艙飛十個小時回台灣,是我很期待的行程。

DSCN0146
空服員幫忙拍的機上合照!!

今天在伊斯坦堡沒有空橋,商務艙旅客沒有優先登機權,只有優先上接駁車的權利。一進機艙門聽見長榮空姐講中文,好親切呀!又看見綠地球制服,我們真的要回國了。長榮商務艙的排列是1-2-1,採反魚骨式的排列,好處是隱私相當好,整個人就包覆在自己的座位裡。只是蜜月旅行搭商務艙,就不能和老婆肩並肩坐了。我想我還會另外寫一篇飛行日記。


長榮航空伊斯坦堡-台北飛行日記


只是我發現皇璽桂冠艙的缺點在於,平躺的時候旅客的膝蓋以下是伸在前座的椅背下。很多航空公司都是這樣的設計,但缺點是,腳的部位好擠。兩隻腳是沒辦法彎曲的,或是只能側躺。這和國泰航空商務艙設計,讓你腳部可以任意伸展差很多,以至於躺起來不是百分之百的舒服,很可惜。如果要拿長榮和去程的土航比較的話,長榮勝在空姐的服務、笑容和座椅設計的隱私性。但餐點、座位的舒適度,土航就勝出很多了。
20160802:沒想到把日記放上部落格的同時,長榮航空已經停飛這條航線了…orz。

DSCN0126
搭商務艙平躺回台灣真的蠻爽的

<要回家了>

前兩天醫院的助理就Line給我,說內科有一個會診,堅持等到我回到台灣才要會診。我叫他慢慢等好了,剛回台灣也不是閒閒在等會診,研究所有一堆期末報告,而且我自己也排了一堆刀,但無論如何,這個訊息真的告訴我,要離開天堂回到現實了。

只是人也不可能總是在玩樂,工作也是生活中的養分,當然薪水更是。XD。只是在這個工作環境,獲得的養分太少,少過於工作壓力造成的虛耗,只好偶爾旅行來充電。回國之後,老婆月底還要去首爾開會,卡到門診我無法隨行。但至少十月去東京開會的機票已經訂好了,八月也已經在看行程,只是目的地未定。這樣可以工作又可以玩樂,又有老婆可以陪伴,生活真的很值得了。

20160605 04:35在長榮航空伊斯坦堡往台北皇璽桂冠艙中
今日行程:維也納=> 伊斯坦堡轉機回台北
日記打完的同時,正好機長廣播快抵達台北,準備下降高度了。

突然發現我們在520總統就職出發,在64天安門事件回來。在台灣的幸運日出發,在中國的悲慘日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