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的大家庭>

今天回到市區之後,就一直忙著聯絡熱氣球的事。這家熱氣球公司真的很爛,晚上六點多打給他們,是他們要求要我們打去確認是否成行的時間,結果居然跟我說現在還沒辦法確定,要到明天早上四點才知道。天啊!!一點也沒有顧慮到,熱氣球起飛是在鳥不生蛋的Yarra Valley,不是在市區耶!!不是在一個說出發就出發可以到達的地方,可是顯然熱氣球公司根本不甩這一點。這兩天墨爾本不斷的下雨,昨天甚至還閃電打雷,我想公司一定是想再等看看明天會不會有好天氣,不輕易的說不飛。

可是不飛又怎麼樣,不飛損失慘重的是我們耶!!一來計劃已久的熱氣球就會從此失敗,再來,我們根本不知道官方取消的話我們可以拿回多少錢。可是熱氣球公司卻這樣一拖再拖,讓我們無所適從,真的是很誇張。

不過人性的光輝就在此時此刻發揮。我一直對於因為聯絡熱氣球造成大家的不便感到過意不去,因為我們的熱氣球計劃,讓大家都必須要冒著可能行程被我們耽擱的風險。雖然我一直跟Apple強調大家約幾點就幾點,趕不上的話我們會自己想辦法,可是我知道造成大家的不便是一定會有的。就在我們和熱氣球公司通完電話,趕到餐廳去和等待我許久的大家會合時,老大把我叫過去和他同桌,問了一些細節,沒想到老大說,就去飛吧! 計劃這麼久了,取消又不退錢給你,去飛一飛吧!!佳正學長的太太跟我說,雖然現在的聯絡看起來好像很麻煩又很累,但是相信當我們飛上天空看見風景很漂亮的時候,這些行前的麻煩就都會忘記了。我想這也包括我們刷卡付的七千多塊錢吧!!吃完晚餐上車前,佳恩塞了一件輕便雨衣給我,問我是不是沒有雨衣,明天萬一下雨,在熱氣球上面可是沒辦法撐傘的。感謝大家的幫忙和體貼,彰基真是個溫暖的大家庭呀!!如果回台灣大家有看到網誌,我也想藉此為了造成大家的不便或行程的拖延說聲抱歉了。


今天一早就去貼海報了...

<疏芬山淘金樂>

今天本來想要自己跑去玩的,可是因為昨晚散步有把墨爾本市區大略逛了一遍,因此今天就決定和大家一起去疏芬山玩。原本看旅遊書寫的,還有行前計劃介紹的,感覺應該普普,可是真的還不賴耶!!

巴拉特疏芬山也在墨爾本郊區,距離墨爾本大約一個小時再多一點的時間。裡面看來華人比外國人多,又或者今天不是假日吧! 這趟旅程我從頭看下來,發現其實我們去的地方都算是墨爾本的精華所在,而且門票真的都不便宜,加上吃得好睡得好,讓我覺得其實我們的團費說高很高,卻也值得。今天在疏芬山裡,一個人的票價就要澳幣45塊錢。

疏芬山的這個淘金區重現了當年先民來到巴拉特這個地方開採金礦的場景,是屬於一個walking museum。裡面的房子一切比照當年建造,路上還不時有穿著古裝的人走來走去,可以去和他們拍照。此外,裡面也有當年的礦工所需的一些設備,像是郵局、餐廳…等。


疏芬山裡也有遊行

今天天氣很冷,還下著小雨,不過大家還是在這裡玩得不亦樂乎。一開始有個中文導遊前來帶我們,坐著欖車進到深好幾十公尺的地面底下,也就是當時的採礦區參觀。礦工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整天都在深不見底的地底下工作,還要隨時觀察蠟燭的火燄以免空氣中缺氧了還不知道,也還要冒著礦坑隨時會崩蹋活埋人的風險,看來古代人的淘金熱並不如想像中的這麼幸運,而我們聽到的,也僅僅是少數成功的例子而已。

在礦坑底下,也播放了一段感人(?)的影片,兩個廣東的年輕人飄洋過海來到了巴拉特這個地方,擔任礦工努力工作,為的是有一天可以自己挖到金礦變成百萬富翁,沒想到就在挖到金礦的同時,整座山也跟著崩塌把兩人活埋了。後來弟弟經商成功,而哥哥卻客死異鄉。最後哥哥用感性的口吻說,他的靈魂會永遠留在這裡,保祐那些和他一樣懷有理想來到這邊的每一個人。這根本就是鬼故事嘛!!在我們剛來不久下到地底下的同時,有個幾百年前死掉的人告訴你,他會一直跟在你後面保祐你,你聽完背後不會有一股涼意嗎?


在礦坑底下

我們跟著導遊來到了淘金河旁邊,淘金河小小的,旁邊有鏟子跟盆子,一開始先從河裡挖出一些沙,然後搖晃搖晃的把大石子瀝掉,然後是小石子也瀝掉,一直到最後剩細沙的時候,總是可以找到一些小小的金沙。一開始我買了兩個裝金沙的罐子卻找不到,後來大家贊助了幾個小小的金沙,才讓我不致於什麼也沒有。不過吃飽飯後,就在大家逛街的同時,我又回到淘金河去,這次收穫不錯喔!!沒有變成十萬富翁,也有十元富翁了。


認真的淘金客

今天的行程一點也不趕,我們跟完導遊吃完飯之後,我在疏芬山裡面輕鬆的逛著,拿著腳架到處拍照,還爬上了疏芬山的制高點俯看整個小城。只是風景很普通就是了,尤其要和蘇黎世或德國的景色比起來,就真的很普通。

<自助天堂VS自助地獄>

有一本書的書名叫「自助天堂墨爾本」,有關這個標題,我完全不置可否。在墨爾本的市區觀光的確很方便,可以有免費的環城公車和電車,不花一毛錢就可以把墨爾本的精華區都逛上一遍,即使想要散步,只要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從市中心的最西邊走到最東邊,真的是自助天堂。但是對於墨爾本近郊的一些景點呢?

在我看來,自助旅行最大的意義,在於可以不受拘束的自己安排行程,想搭公車、電車、地鐵,或是甚至計程車,交通工具並不是重點。重點是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想幾點出發幾點離開就可以隨心所欲。自助旅行最大的意義在於它的自由性,還有無拘無束的面對隨時可能改變的行程。就這一點而言,墨爾本其實是自助地獄。在墨爾本近郊有許多值得參觀的地方,像是菲利浦島看企鵝,Yarra Valley的葡萄酒農場,今天去的疏芬山淘金小鎮,還有名聞全球的大洋路,這些如果可以自己前往,隨心所欲的玩得盡興,一定都會是超級吸引人的觀光景點。偏偏在澳洲,這些都是公共交通不易到達的地方。要嘛就只能自己租車,再不然就需要提前訂購tour,一天、兩天,或三天的行程。參加tour就成為了變相的跟團,因為幾點要到達定點,停留多久就必須離開,被掌控在別人手中,失去了自助旅行的意義。所以墨爾本真的是自助天堂嗎? 我一點也不認為是。

這次幸虧有醫療長帶團,還有小柯學長堅持要找旅行社安排,否則,菲利浦島、疏芬山,還有我們開會當天家屬去的Yarra Valley,一定是去不成的,或者,去成了,卻是每天參加tour,花了很多錢,卻遇到不好溝通的導遊。

<超豪華旅行團>

我的可以原諒五福旅行社行前給我們帶來的那些驚喜了,因為出發來到這裡之後,我才覺得我們的團費花得值得。

也許是佳恩或小柯學長行前有跟旅行社溝通過吧! 所以這六天裡我們就是在墨爾本慢活,一點也不趕時間的玩每一個景點。就像今天在疏芬山,逛到我們真的過癮了才離開,整整五個小時的時間。或者那天在Warrock農場,也是一整個早上和下午的時間,讓我們好好享受悠閒時光。

也許是因為整團都是自己人,加上我們要求不要有購物行程,所以六天下來的行程讓人非常的舒服,這樣的慢活幾乎已經快到我自助旅行的品質了,雖然我還是無法適應邊逛街邊玩樂還要注意手錶上的集合時間,可是其實這趟出來,他給我們的逛街時間算是充足的,尤其就一般旅行而言,只要你不是想要在草地上躺兩個小時躺到睡著,或是坐在教堂內的椅子上發呆寫明信片,這樣的時間大致都是足夠的。

我們的領隊兼導遊Apple姐看得出來是個帶團經驗豐富的行家,雖然女人年紀大了偶爾就愛碎碎念,但是其實她把我們的行程安排得還不錯,而且她是可以溝通的,就像我們今天想要在疏芬山待久一點,跟她講過以後,集合的時間就可以延後了。我知道她本來就不會贊成我們去搭熱氣球,身為領隊,有團員脫團其實是一件壓力很大的事,但是後來她還是說,看我們這樣辛苦的聯絡,她希望我們明天飛得成。而且還幫我們張羅明天早上三點離開飯店前用的早餐飯盒,我想扣除碎碎念這檔事之外,她是一個相當稱職的導遊。

<南半球>

現在我躺在飯店的床上打日記。這也是五天以來我第一次坐在這裡,前幾天都是坐在Lobby的那一排桌上,因為怕太晚睡會吵到學長。本來今天還有計畫去逛市區,可是想到明天需要早起 (或是不用睡) 去坐熱氣球,於是就龜縮回房間休息了。在墨爾本的最後一夜就這樣安靜的度過了,只是我怎麼覺得來到墨爾本反而比在台灣還要睡眠不足,因為每天都打日記打到一兩點,又要早起起床,真是累壞了。

今天晚上在寫明信片的時候,突然想到這裡是南半球耶!!所以水的漩渦會和北半球不一樣,理論上南半球的漩渦應該要是逆時針的。洗完澡我就拖著柯東易學長一起做實驗,我們撕下塑膠袋的一小片,在洗手台把水積滿,然後放開塞子,就在水快要流光而形成漩渦的同時,我們發現那一小片東西就隨著水逆時針流耶!!真是太神奇了。我記得我看過一個節目,是在某個熱帶國家,就在赤道的南北端和赤道正上方擺了三個水槽,就可以觀察到漩渦流向的不同。在赤道上的水槽水真的會毫無旋轉的直接往下灌呢!!



南半球的水是逆時針流
20110930 00:20 in Crowne Plaza高檔的兩人房裡
今日行程: 疏芬山淘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