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是用哥倫比亞航空65000哩加稅金兌換了蘇黎世-曼谷-台北,前段瑞士航空商務艙,後段長榮航空經濟艙的混艙。其實換票的時候我有兩個選擇,瑞士航空和泰國航空,雖然泰國航空的商務艙赫赫有名,但2011年我搭瑞航經濟艙從香港飛蘇黎世之後,就對機尾那個紅色白色十字架情有獨鍾。加上瑞士航空時間比較好,情感跟理性都讓我訂了瑞士航空。沒想到...

先介紹重點好了。瑞士航空的硬體不是普通的... 爛!

瑞士航空使用波音777-300ER執飛這條線,商務艙是2-2-1。重點就是,每個商務艙位置、格局都不一樣。一樣是商務艙,有些人幸運,有些人活該,就像我活該... 其中靠窗的那一個位置當然是最好的,(長榮航空表示: 我每個靠窗都是這樣...)(卡達航空表示: 我每個靠窗都是suite...),不僅兩邊有扶手,而且置物空間大,隱密性佳。被稱為帝王位,Throne Seat。但這個帝王位可不是人人選得到,除非你是高卡,不然我行前上網選,想選帝王位要瑞朗199元。我默默的對著螢幕說了句呷賽卡緊,就把畫面關掉了...

根據官網介紹,Online Check in會在起飛前23小時開放,當時我人在西班牙,沒有時差,我還不敢睡覺,等到開放的時間到趕快上網點,不好意思,Throne Seat全部畫叉叉了... 下面那張照片就是Throne Seat。

DSCN9285.JPG

最倒楣的當然就是選到2-2-1靠窗的那兩個位子了,如果你獨自旅行,想靠窗,那麼不僅位子小,而且出入都要跨過別人(可以跨別人,比帝王還帝王? )。但是還有更慘的,就是靠窗那兩個位子的走道位,不僅空間比靠窗位還小,而且三不五十要被跨過去,(要當Tyron Lu嗎?) 如果買商務艙搭到這種真的會想死...

DSCN9284.JPG

接著來介紹2-2-1中間靠走道的那兩個座位。很不幸的,即使一樣在中間,一樣是商務艙,格局還是不一樣。如果你幸運搭到扶手靠走道,座位靠內側的,恭喜你,這個位子應該是第二好的,隱私性佳,置物空間也不錯。如果你選到的是座位靠走道,扶手靠內側的呢? 不但走在走道上的每個人都會看著你睡覺,而且你的扶手需要跟隔壁共用,置物空間都是一堆隱藏式很不方便的空間。我很衰的選了這個...看看下面那張照片,右邊的空間是不是比左邊空間好很多呢!

DSCN9287.JPG

好了,那就直接來看登機之後吧!

瑞士航空 LX180 ZRH-BKK
起飛時間: 17:55 (實際時間 18:17)
抵達時間: 09:35+1 (實際時間: 09:42)
飛行時間: 09hr 35min
機型: B777-300ER

雖然後段是長榮航空執飛,但在蘇黎世機場就可以直接拿到前後段登機證,在曼谷不用再找長榮櫃台。
DSCN9156.JPG

今天使用蘇黎世機場E46號登機門
DSCN9175.JPG

DSCN9176.JPG
今天執飛的飛機

DSCN9177.JPG
今天執飛的飛機

 

DSCN9178.JPG
登機只開一扇門,頭等艙、商務艙和經濟艙並沒有分開走道。我通常都比較晚登機,就跟大家排隊了...
 

DSCN9181.JPG
上飛機看到我的座位是左邊這個,心都涼一半了。這個空間跟隔壁也差太多,從這一刻開始,我心情就沒有很好...

我覺得搭商務艙不是應該從登機前就開始很興奮的東看看西看看,拍拍飛機內部拍拍座位,很放鬆的等空服員送來香檳嗎? 可是我今天完全不是,我就一直往前往後找有沒有好一點的空位,要等待機艙門一關就往那個空位衝。完全沒有商務艙的喜悅感,而且這還是我的瑞士航空初體驗(也是最後一次)。

DSCN9182.JPG
心情不好是一回事,該拍的照片還是要拍。瑞士航空的過夜包...(長榮表示... 這是豪經艙的吧?)

DSCN9183.JPG
過夜包正面

DSCN9184.JPG
看一下安全卡

DSCN9185.JPG
使用波音777-300ER執飛。

DSCN9190.JPG
空服員送來早餐卡,背後有選項可以勾選想要的早餐

DSCN9191.JPG
長這樣
 

DSCN9188.JPG
置物空間就只能偷這種零星的地方。螢幕下面有個抽屜可以打開。

DSCN9189.JPG
這是腳邊的置物空間

DSCN9193.JPG
往下拉裡面長這樣...

DSCN9194.JPG
心不甘情不願的拿了杯香檳

 

DSCN9192.JPG
無聊看看非常簡單的菜單...只有三種主菜可以選,而且看起來像是經濟艙餐點改用盤子裝?

 

DSCN9201.JPG
和隔壁共用的扶手上,還有共用的充電裝置

DSCN9198.JPG
按摩椅但我調到最大還是沒什麼感覺...
 

DSCN9199.JPG
很爛的座椅控制設計,調整座椅的按鈕剛好是手肘靠在扶手的位置,我靠著看電影的時候椅子一直自動動來動去...

DSCN9230.JPG
就像這樣會一直按到

這中間還發生一個小插曲,我看登機得差不多了,只剩幾個旅客還沒上來,空服員都在機艙門聊天,我就先去搶後面唯一一個靠窗兩個位子都沒人坐的座位,結果沒多久被空服員請了回原位,他說Boarding is not completed。後來再也沒有乘客上來了,機艙門總算關閉,我換到了想要的位子,然後空服員很兇的跑過來說這樣他會搞不清楚我填的早餐單子是哪一張。事實上每一張早餐單子都有寫座位,改過去不就好了?

DSCN9203.JPG
總算換到了靠窗的位置,我剛換完就有好幾個人也跟空服員要求換位子,大多是選到靠窗但是隔壁是陌生人的旅客,看這機種座位設計有多爛...
 

DSCN9202.JPG
靠窗的位置旁邊有多一點空間,差這一點差很多,尤其是平躺的時候。

DSCN9212.JPG
商務艙的安全帶是三點式有斜肩的。我後段搭長榮波音787聽廣播發現長榮新機型也改成這樣。
 

DSCN9228.JPG
有衣架子但是我沒用到...
 

DSCN9229.JPG
共用扶手的上面有兩個小空格,到底比坐著的時候還高的空間是能放什麼?

接著就是很隨性的發餐時間,瑞士航空的效率讓我吃飽飯收完餐桌時已經是登機後三個小時了。前後飛不到十小時的時間,吃第一頓飯就用掉三小時。可別以為餐點很豐盛哦,就兩道菜加甜點而已,可不是像卡達、日航那樣一直上一直上啊...

DSCN9234.JPG
飛平先發腰果...

DSCN9238.JPG
今天的前菜...
 

DSCN9242.JPG
然後是今天的主菜,我想點海鮮他說沒了,我只好點這個,香菇義大利麵...
Excuse me? 商務艙吃香菇義大利麵? 這是後艙的菜用碗端出來給我的吧...

DSCN9246.JPG
最後用這塊堤拉米蘇作結束,然後... 我的餐盤就一直沒人來收直到起飛後三個小時...

DSCN9255.JPG
刷牙時間到了,看看廁所,還不錯,一邊是Refreshing Towel,右邊有漱口杯。

DSCN9251.JPG
 

DSCN9250.JPG
還放了很多面乳

DSCN9267.JPG
回到座位把床弄好,當然鋪床這種服務不適用歐洲航空啦...

DSCN9261.JPG
發現少數讓我喜歡的地方,就是那兩盞小夜燈很有感覺

DSCN9263.JPG
還有這個鬆緊帶放眼鏡剛剛好...

DSCN9273.JPG
為了把空間放到螢幕下面,相對的就壓縮了腳部的空間,膝蓋完全不能彎曲不然就會頂到。反而旁邊的空隙讓右邊的膝蓋有一點點喘息。

DSCN9277.JPG
有兩個坐前後排Throne Seat的人很機八一直站起來聊天,想聊天選Throne Seat幹嘛? 我戴上耳塞還被他們吵到睡不著,最後打打日記,全程只睡了三個小時... 天啊!
再起床已經是距離降落時間一個小時左右,空服員喊我起床吃早餐...

DSCN9278.JPG
然後就... 吃早餐長這樣... 沒有更多了... 再次的,我吃飽之後碗盤一直沒人來收,直到機長廣播即將降落才有人出來。然後我發現用餐時段整個商務機艙可以沒有任何空服員在。

飛機降落在曼谷機場,下飛機當然也沒有艙等管制,經濟艙乘客可以往前擠來一起下飛機。我頭也不回的,甚至擠不出笑容跟空服員說掰掰。
完全感覺不出這是Skytrax第10名的商務艙。
就是一個,座椅設計很差,會有高等公民和低等公民,大多數座位毫無隱私性,
沒有拖鞋沒有睡衣,過夜包像是豪經艙等級,
空服員動作很慢,會用吃飯時間佔掉你睡覺時間的飛行...

瑞士航空,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