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旅途>

   距離歐洲回來不到一個月,我們又來到小港機場,搭上了飛離台灣的班機。從歐洲回來的這一個月,我同時也訂好了七月要帶姊姊弟弟去歐洲的機票。一度我有點懷疑,這次來到胡志明市的決定是不是對的。直到一個多禮拜前,老婆突然跟我說,回來之後每天上班都很累,幸好下星期就可以出國休假了。而我自己也慢慢越來越多的會診和手術,終於說服自己,雖然只是三天兩夜的小旅行,還是有它的價值。於是,端午節這一天一大早,我們開開心心的背起行囊出發了!

   這是我們第二次來到胡志明市,距離上次前來,轉眼間已經三年了。在訂端午節連假的機票時,很多航線的票價早就漲翻天。尤其是日本線,動輒一萬四起跳的票價,實在超出我的預算,或是超出我對日本線機票可以接受的範圍。加上航班的時間未必好,我們把目標轉往東南亞。後來意外發現在華航的官網購買華航和越南航空共掛的胡志明市來回機票不到10000元,而且時間是很完美的早去晚回,有三個整天,猶豫了大概一天,我們就訂票了。

   上次離開胡志明市時,對於這個城市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不同的文化風格,美麗的城市建築參雜著有點落後的交通狀況,胡志明市文化和視野上的衝突,反而吸引了全世界人的目光。2016年我們搭著香草航空首航台北到胡志明市的班機前來,短短兩個整天的旅程,在這個城市留下一些遺憾。轉眼間,香草航空宣布停航台北到胡志明市,又轉眼間,香草航空都倒了啊!於是我們搭著越南航空的班機前來,準備把胡志明市剩下的遺憾補齊。說得這麼多,計畫行程的時候我們才發現,媽呀這個遺憾根本只需要半天的時間就可以走完啊!於是我們只好拼命地訂了kkday的一堆tour,希望不會讓這趟旅程太無聊。

<端午節>

   第一次在連假早上出國,清晨的高雄機場真的是擠爆了。不只是高雄機場,連周邊的免費停車場都要排隊排上10分鐘才能進場停車。我們730的班機,清晨五點半從宿舍開車到機場,等停好車搭上接駁車抵達機場已經超過600了。又等到我們過了護照檢查,已經開始登機了。安檢、護照查驗都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搞定,而且這還是配合台灣的高效率。如果在希臘,我們應該眼睜睜看著飛機飛走了。


DSCN9666.JPG
一大早的小港機場

<越南航空>

   其實還蠻期待越南航空的飛行,這是我搭乘的第49家航空公司。越南航空蓮花的外表,深藍色的圖案,外觀看起來就⋯⋯不知道怎麼形容。難得搭乘傳統航空,即使來不及到貴賓室吃東西也還好。今天的班機幾乎全滿,只剩下幾個逃生門的座位是空的。我左邊是一個在台灣工作的越南移工,因為有休假十天,所以回家探親。我怎麼會跟他聊呢?因為我看他是越南人,想說對他友善一點,沿途就叫他起來吃飛機餐,然後他睡著了就幫他收餐盤。

DSCN9668.JPG

 

 

   越南航空真的很不錯呀!座椅算是舒服,而且腳距也是一般傳統航空的距離,還OK。而且我發現我已經很久沒有吃經濟艙的飛機餐了?上次去歐洲,去回都是搭商務艙,高雄到香港這段港龍的航段我就請空姐不要給我飛機餐了。突然很久沒有吃到這樣一盤的經濟艙飛機餐。今天的飛機餐是高雄空廚做的肉燥飯,很普通,很普通。

DSCN9693.JPG

   從高雄到越南飛行時間只要兩小時40分鐘,其實比高雄到東京還要近,我不太懂為什麼大家都愛往日本跑。機票票價親民,飛行時間短,看的又是不同文化,越南真的很值得來個幾次呀!太早起床了,我睡睡醒醒,吃過飛機餐,途中自己帶手提電腦看了一集食尚玩家的胡志明市介紹,不知不覺飛機降落在胡志明市新山一機場。

DSCN9690.JPG

<落地簽和一零九號公車>

   雖然和上次來到胡志明市相隔已經三年,可是看起來網路上的資訊並沒有太大的進步。對於落地簽的辦理方式,我還是回去翻了2016年我自己寫的文章。降落之後,幸運的當時人不多,我們很快速地繳交了落地簽需要的照片和入境表格。等了大約半小時,官員叫了我們的名字,繳完兩個人50美元的簽證費,護照上被貼了第二張越南簽證章啦!從落地到申請完護照,領好行李,大概花了80分鐘的時間,真的很久。


DSCN9701.JPG

   接著就是傳說中的,胡志明市的機場快線巴士。結果整個網路上寫得最清楚的有關機場快線109好公車的文章還是我自己寫的。上次抵達胡志明市已經是半夜了,完全等不到公車。這次一走出機場航廈就看見了一台黃色的109號公車停在站牌旁邊。一個越南姑娘來賣票,我show出事先查好要下車的公車站牌,完全沒有困難的搭上了公車。只是⋯⋯這公車寫半小時一班,從早上五點半開始發車,怎麼才50分,車子就開走了⋯⋯

<古芝地道>

   我們抵達飯店,放好行李,吃過柯林頓來越南吃的河粉,換好錢,一切依照我們的計劃,下午1300我們來到TNK travel office準備參加古芝地道一日遊。


DSCN9720.JPG
柯林頓吃過的PHO2000

   眾所皆知越南使少數在歷史上打敗美國的國家,靠著就是這在胡志明市郊區蜿蜒將近200多公里的地道。一開始這個地道是當地居民為了躲避美軍所打鑿的,後來越南軍方加入一起提供了相關的資源,整個地道都是徒手開鑿,選擇在晚上的時候偷偷進行。整個地道分成三個樓層,也利用這裡大約較鄰近的西貢河高一公尺的優勢,一路開鑿到西貢河,一旦敵軍入侵,越南人還可以從西貢河游泳逃走。真的蠻屌的。


   本來以為古芝地道就只是一個地下通道,走進去又走出來就結束了,沒想到出乎意料的好玩。首先這裡已經被越南政府列為保護區了,所以是一個維護得相當好的歷史遺跡。整個遺蹟群裡面重現了當年越南軍隊對抗美軍的場景,例如向我們介紹了當時對付美軍的一些陷阱,表面上是草,踩下去裡面的陷阱都是尖尖刺刺的利器。此外,也介紹了一些當時古道的設施,例如將廢棄的武器回收重製的的工廠、當時的廚房,還有美軍壞掉的坦克。同時也介紹了地道的通氣孔,讓在裡面的人不會窒息。

要睡了。
20190609 0043在胡志明市Alagon Hotel雙人房中
今日行程:飛機抵達胡志明市=> PHO 2000河粉=> 古芝地道=> Saigon Home Kitchen晚餐

   最後的亮點當然是體驗一下當時的地道啦,地道又小又窄,大約只有一個人可以蹲著的大小,要在裡面走路就真的很困難了,我背著背包,背前面也不是背後面也不是,只能蹲著行走,才走二十公尺雙腳就痠到快要不聽使喚了,本來導遊說地道的長短有20公尺、40公尺、60公尺、80公尺和100公尺可以體驗,我還想說那就走最長的啊,結果20公尺就受不了了,滿身大汗趕快離開地道。

   古芝地道就在好吃又好玩的行程中劃下句點。回程從古芝地道回到胡志明市還需要將近一個半小時多的車程,路上我們睡睡醒醒,回到了胡志明市的TNK travel office

DSCN9759.JPG

DSCN9777.JPG

DSCN9778.JPG

DSCN9727.JPG

DSCN9733.JPG

DSCN9743.JPG

DSCN9750.JPG

DSCN9753.JPG


<預算爆表了>

   晚餐我們訂了高級的餐廳,Home Saigon Kitchen,是一個很多台灣人推薦的越南式餐廳。其實是因為越南的物價真的不貴,一客法式料理竟然只要大約台幣400塊錢,於是我們決定兩天晚上都吃好料的!這家餐廳是看著網友推薦來的,走進餐廳真的傻眼了,因為我們隔壁桌,隔壁的隔壁桌,再隔壁桌,整個餐廳幾乎被台灣人包場了啊!老婆問說我們怎麼會選這一間,我說就部落格介紹的啊,不然你看整間都是台灣人,說完我聽見隔壁桌的偷笑聲。

DSCN9795.JPG
肚子餓扁了

 

 

   我們有點被騙了,本來以為點的是龍蝦,結果就只是一般的蝦子而已。鴨胸肉也不是法式的那種餐,是越南式的和著一些醬和辣椒還有酸醬炒的鴨肉。我們受不了,點了一大碗白飯來配,真的是太美味了啊!反而今天點的最大亮點就是那一盆白飯了!另外我們還點了兩杯無酒精雞尾酒Mocktail,結果就是⋯⋯預算報表了啊!加上15%的稅金和服務費之後,今天這一餐晚餐吃了台幣將近1500元,完全超乎了我一開始的設定。原本的端午假期小旅行順便變成了奢華之旅。

DSCN9805.JPG

DSCN9808.JPG

<胡志明市搭公車>

   這次來到胡志明市,我利用信用卡贈送的三天免費wifi機,隨身都有網路在身上,很方便呀!三年前來到胡志明市我們就有搭過公車,但是那一次沒有網路。這次google map一查,就知道要怎麼搭公車。雖然公車的時刻不是很穩定,但是路線是確定的,我們可以照著google map的指示到正確的站牌等車,然後show給車掌看我們要去的站牌,繳交正確的車錢。


   胡志明市每一班車的車資不一樣,有些10000,有些6000,有些5000,一般會貼在車身上,還有上車的車掌旁邊,或是車掌也會印出一張感熱紙車票,上面也有價錢。有了wifi又知道怎麼看車資,搭公車變得很容易。我們從古芝地道回到市區,在旅行社TNK travel office下車,找到了公車站牌,然後攔了一台13號公車,順利的抵達餐廳附近。

DSCN9786.JPG

 

 

   只是老婆說,剛剛等公車的時候,他好像看站牌上沒有13號公車這個選項?呃,會不會公車司機也不知道這一站有沒有停,反正他開經過這裡,有人招手,他看到就停車了?啊災,胡志明市的公車就是這樣,紀律中帶有點隨性,很人性化的公車系統啊哈哈。這從沿路上很多人穿過車陣跳上停在馬路中央的公車就可以知道。

DSCN9787.JPG

<晚安>
   今天我們從早上五點起床,開車到機場,抵達胡志明市之後都沒有休息,一路去了古芝地道,又去吃了豪華晚餐。吃飽飯後我們慢慢的散步回飯店,累了也睏了,洗過澡,時間是越南晚上11點,兩個人已經躺平在床上。


   只是這間飯店真的超詭異的!半夜電視機自己開了四次,我們兩個都是不停的被電視機裡講話的聲音吵醒,一直到最後一次,可能半夜四五點,我受不了起床找到電視機的插頭把它拔掉。真的是睡到想殺人啊!白天仔細看了遙控器才發現原來電視機有兩個開關,一個只是休眠而已,另一個才是真的關機。真的是他奶奶的很想砸了電視啊!

DSCN9816.JPG

20190609 1720在胡志明市新山一機場27號登機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