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哥本哈根>

   今天是我們旅行這一週以來,最早出門逛街的一天!雖然在富森和因斯布魯克我們都很早起,但那是為了趕車,起床,到了車站,就又繼續搭車休息了。在城市的幾天我們都睡很晚,搞到快中午才出門。但是在哥本哈根只有不到一天的時間,當然是要把握時間啦!吃過早餐,才早上930我們就早早出門了!

IMG_2600.jpg
一大早的新港

   這次我訂的飯店就在著名的新港旁邊,或是應該說飯店就是新港的一部分,從明信片上拍過去的景色,飯店就會是其中一間彩色小屋子。今天天氣很好,大太陽但是氣溫很低,我們依然全副武裝,我還穿了兩件褲子。一早出門就遇到驚喜,飯店門口橫跨新港的那座橋緩緩升起,讓船隻可以進港。很像倫敦塔橋一樣的設計,只是規模小一點,很好玩。


   我們先搭公車到最遠的景點,就是傳說中的小美人魚像。在大約一百年前,小美人魚像由一個丹麥的啤酒公司送給哥本哈根,其銅像的構思來源就是來自於安徒生童話的小美人魚。我們搭著公車來到海邊,海很藍,天空也很藍,小小的港口裡停滿了遊艇,很歐式的度假風。遠遠地看到一大群人聚集的地方,那就是小美人魚像啦!

 

DSCN9275.JPG

   小美人魚像真的很屌啊!小小的銅像居然聞名全世界,跟布魯塞爾的尿尿小童一樣,都是很無聊也沒什麼,但是一定要拍照打卡的景點。我們幸運的遇到一群人互相拍照,不然以這種擁擠的程度,想要架腳架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DSCN9280.JPG

   雖然在哥本哈根的時間很短,但我們也沒有急著趕行程,一樣迎著涼風慢慢走。哥本哈根我沒有買書,做的功課也不多,就只有看網友的遊記列出幾個景點,當然最後沒有走完。從哥本哈根到阿美林堡的途中還經過一座教堂,還有一座旅行團也會帶來拍照的噴泉。

小美人魚到阿美林堡一路上的風景

DSCN9299.JPG

DSCN9293.JPG

DSCN9275.JPG

DSCN9285.JPG

<史上最詭異的王宮>

   我們約莫11點來到阿美琳堡。阿美琳堡目前還是丹麥女王辦公的地方,如果王宮上面的國旗升起,代表女王在家,如果沒有懸掛國旗,女王就不在家。今天國旗冉冉的飄在半空中,女王今天星期六沒上班在王宮裡QK。我們先買票進去看王宮內部,展覽有兩層樓,第一層樓中規中矩,展出了以往王宮內部的一些裝潢,寢室、辦公室、宴會廳⋯⋯等等。這一層樓還好,就只是覺得他的擺飾很雜,整個辦公桌上擺滿照片,不知道到底有幾個人可以緬懷。以前的人都不用相簿嗎?

DSCN9322.JPG
國旗在表示女皇有在

DSCN9316.JPG

   我們還遇到一隻導盲犬,但是導盲犬好像不太穩定,在第一個展示廳裡有一隻熊的地毯,導盲犬就開始吠了。結果我們在同一個廳的時候,導盲犬又對著我吠,害我覺得很好玩哈哈。

DSCN9332.JPG

DSCN9327.JPG

DSCN9341.JPG
擺設非常亂的皇宮展示

   在這層樓的展覽廳還有一張照片是展出丹麥王室婚禮,婚禮中邀請了各國的王室,包括挪威、瑞典、西班牙⋯⋯等國的王室。其中有一個很顯眼的東方臉,是日本王室的王儲,就是五月一號剛上任的令和天皇。

DSCN9335.JPG

   到了樓上就完全不行了,我想展示的目的應該是想要介紹以往王宮辦過的活動,例如宴會或舞會之類的,可是丹麥當局就在王宮裡放了一個又一個布的人偶,讓他們穿上宴會或舞會當時的衣服,這真的是超級詭異。另外女王喜歡剪紙,用剪刀和膠水做出來的美工,因此也有一個廳展示女王剪紙的作品,超無聊。

DSCN9343.JPG
完全不知道想表達什麼

<衛兵交接>

   娃娃國,娃娃兵,金髮爛眼睛。繼2012年我跟姊姊在倫敦白金漢宮看衛兵交接之後,今天我們又來看衛兵交接啦!丹麥的衛兵造型和英國的衛兵大同小異,只有衣服上顏色的差別而已,其他的像是頭上都帶了很高的毛帽,手上配有刀焊槍,都差不多。

DSCN9355.JPG

   每天中午1130,衛兵會從玫瑰宮出發走來阿美琳堡交接,為時大約40分鐘的時間。每天中午1200阿美琳堡門口就會擠滿看衛兵交接的遊客。不過這個規模比倫敦還要小,倫敦的衛兵還會騎馬出來,馬還會在路中央大便,衛兵人數也明顯比丹麥多很多。我們從阿美琳堡參觀出來已經是1220了,剛好看到最後一群衛兵交接。一群人先是不動,然後第一個人會操槍,操完槍之後就帶隊整齊地離開阿美琳堡廣場。其中有一隊還走得不怎麼整齊,大概就是這樣啦。

DSCN9348.JPG

飛機要下降高度了,下一段航班再打。
20190512 0839(歐洲時間)在長榮航空阿姆斯特丹飛台北皇璽桂冠艙上,飛機快要到曼谷了。
今日行程:小美人魚=> 不知名噴泉=> 阿美琳堡=> 阿美琳堡衛兵交接=> 新港=> 飛機哥本哈根到阿姆斯特丹=> 飛機回台灣

<丹麥小屁孩>

   離開了阿美琳宮,肚子有點餓了,我們找了超市買午餐,順便體驗一下北歐精美的物價。一瓶鋁罐可樂就要價18丹麥克朗,折合台幣將近100元。一盒小小的義大利麵就要25克朗,後來我們買了一盒生菜沙拉共食,42元克朗,折合台幣大概200元。最機車的是丹麥超市的店員,一個年輕小伙子,一開始叫我們去用Self Kiosk,在歐洲很多這種自助結賬的櫃檯,我也很習慣。但是丹麥這個實在太詭異了,我們刷完第一項東西的條碼,就沒辦法刷第二項,機器上是丹麥文,也沒辦法進行到一半轉換成英文。反正就一整個鬼打牆。後來那個店員來了,用很不耐煩的臉話也不說的幫我們刷完。不要以為當下很多人排隊哦!根本就沒幾個人在等結帳。不知道在屌什麼。那個態度和我們昨晚在街上遇到的小屁孩大同小異,讓人津美送。


DSCN9361.JPG
哥本哈根的街道

<新港>

   哥本哈根新港,這次做功課才知道原來就是從小到大只要提到丹麥就一定會出現的照片風景,一條小小的河流旁邊,有安徒生童話的彩色歐洲房屋。河裡面有小小的可愛帆船,一支支的船槳變成了美麗的陪襯。這次我們住在新港裡面,轉角找不到奉天宮和鴨肉羹,但是不同風格的新港也是很迷人。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新港金虎爺會要來這裡出軍哈哈。


   回到新港大概是中午一點,看到這人潮有點傻了。早上出門的時候明明人不多啊!時間到了中午時分,整個新港旁的屋子都已經改建成了餐廳,新港旁邊的道路也變成了露天咖啡座。我跟老婆拿了在超市買來的生菜沙拉和牛奶坐在河邊吃。這生菜沙拉意外的好吃,可能是太貴了,兩個人硬是嗑完。好吃歸好吃,在歐洲戶外吃東西的缺點就是永遠有二手菸飄過來,這實在讓人很抓狂,很想把那些吸菸的人都推進去港裡面啊!

   根據網友分享,在新港的房屋裡有幾間是安徒生住過的房子,可是住過又怎麼樣呢?現在還不是一樣變成餐廳。於是我們也沒有特別找了,就在新港裡晃過來又晃過去。很漂亮的一個地方,道地的丹麥風情,彩色的童話屋,讓人快門忍不住按了又按。我們往遠離大馬路的方向走,人也不多了,可以在這裡架好腳架自拍。

   離開前,又看見了橫越新港的橋緩緩升起。警鈴響起的時候我們還在橋上拍照,拍到一半老婆聽到了警鈴,我們拉開封鎖線離開橋面,就看見一艘架有高高船帆的木船搖搖晃晃開進港口裡。要跟新港說再見了,也要跟哥本哈根說再見,也和這趟的歐洲之旅說掰掰。

更多新港的照片
DSCN9365.JPG

 

DSCN9390.JPG

 

DSCN9379.JPG

DSCN9373.JPG

DSCN9377.JPG

DSCN9393.JPG

DSCN9380.JPG

DSCN9415.JPG

<丹麥不花錢>

   這次在哥本哈根短暫停留16小時,原本在考慮換多少丹麥克朗。後來決定跟他拼看看。我們在哥本哈根,買了紀念品,買了阿美琳堡的門票,然後去超市買了午餐,全部都刷卡。其中阿美琳堡的刷卡機還接受JCB。我事先在網路上買好了丹麥市區的City pass,買的時候就要押時間,我押抵達的當天晚上開始使用,剛好讓我們來回市區和機場,還有搭一趟公車。然後在哥本哈根消費都刷卡,成功的不換丹麥克朗在哥本哈根玩了一天!當然這也要哥本哈根當局配合,因為丹麥市區廁所不用錢!


   這趟出來,發現歐洲的JCB接受度提高了,雖然布拉格的酒店還是不行。

<阿姆斯特丹機場>

   下午三點,我們回到昨天抵達的哥本哈根機場,來到了SAS的櫃檯。哥本哈根機場SAS櫃檯全自助,包括列印登機證和行李條,還有行李托運。缺點就是,我們一開始行李又超重了,後來調整行李,剛好是23公斤不多不少,但是托運櫃檯機器認不出來,還是讓我們找了當場協助的人員。抵達阿姆斯特丹機場時我跟老婆說,我們從抵達哥本哈根機場,托運行李拿到登機證,上機到下飛機,完全沒有人檢查我們的護照耶!當然也就沒有人問我怎麼台灣護照沒有申根簽證。

 

 

DSCN9439.JPG
SAS航空自助櫃台

   2006年七月,我第一次自助旅行,第一站就是阿姆斯特丹,當時搭乘荷蘭航空從台北經曼谷,到阿姆斯特丹落地,開始我回不去的自助旅行生涯。那時候在歐洲生活了40多天,然後從日內瓦起飛,經阿姆斯特丹轉機回台灣。13年後我又重回阿姆斯特丹機場,原本想要找一下當年在機場拍的照片,再拍一張歲月的痕跡,無奈我的部落格沒有放上我想找的那張照片。

DSCN9440.JPG
老婆很喜歡的哥本哈根機場木質地板

   重回阿姆斯特丹機場,一切已經很陌生了。

DSCN9451.JPG
掰掰,哥本哈根。掰掰,歐洲!

<遠方的家人>

   早上還在哥本哈根的時候,我messenger給堂弟,告知我們今天即將過境阿姆斯特丹,但是轉機時間有限,可能就不跟他見面了。沒想到堂弟說剛好今天晚上他女朋友出差,搭晚上八點的飛機回到阿姆斯特丹,和我們轉機的時間差不多。當場就約好了在阿姆斯特丹機場見面!


   我們的飛機大約晚上600到,要轉長榮航空940的班機回台灣。將近三個半小時在阿姆斯特丹,我們要先去辦理退稅,然後領登機證,還計劃洗澡。堂弟果然已經是在地人,我本來跟他說我們吃漢堡王好了,他說不然他從市區買墨西哥捲餅,省去了我們花時間找餐廳點餐的時間。

DSCN9475.JPG

   我們在退稅櫃台排了好久,剛好前面有一團台灣團在辦理退稅,中間夾雜幾個青仔叢,排隊的時候不準備好東西,當場在海關面前翻包包找手機的。歐洲退稅也是很嚴格,很多人被海關要求要看東西,只好在現場翻箱倒櫃開行李箱。我們很幸運的海關沒有要求看東西,雖然我們的東西很單純,就只有一袋菠丹尼,而且我已經把大行李的密碼解開,要看隨時拿得出來。排隊的時候堂弟來了,熟門熟路的找到退稅櫃台。和我們聊了一下。

   排了大概半小時的時間拿到退稅單,然後在長榮航空的商務艙報到櫃檯拿到登機證和托運好行李,可以好好的跟堂弟聊聊天了。去年爸爸知道堂弟要來到荷蘭工作,很是開心,爸爸和叔叔兄弟情深,對於兩個堂弟也是相當疼愛,本來我跟爸爸說等堂弟在這裡比較熟悉了,再帶爸爸來荷蘭找他。沒想到這次真的帶爸爸來了,卻是用這樣的方式。堂弟也很乖,看我把爸爸請出來,還問說媽媽有沒有一起來。我真的帶爸爸媽媽來荷蘭看堂弟了。

DSCN9473.JPG

 

   我們找了張椅子坐著吃飯,吃著墨西哥捲餅還有堂弟家裡的可樂,拍了合照,和他聊東聊西。時間也不多,拍拍他的肩膀,祝他在歐洲生活一切順利平安,該登機了。

   可以飛這個遠看到遠方的家人在這裡生活得很好,就很開心。而且我覺得一個人飛這麼遠來到歐洲,克服文化上的差異順利工作,還交了女朋友,我覺得我堂弟真的超屌的!

<長榮航空商務艙>

20190511 長榮航空皇璽桂冠艙 AMS-BKK 阿姆斯特丹-曼谷

   這次回程的班機是用長榮航空150000哩加上稅金一個人大約5000台幣換的,這稅金出乎我意料的貴。去年底,我剛投稿了這次世界胃癌大會的海報,根本還不確定會不會被接受,也不知道會不會成行,有一天我無聊上網看,發現長榮航空居然還有兩個阿姆斯特丹回台灣的商務艙空位,時間還很好,二話不說就直接訂了。當時想說萬一不能成行再退票好了。幸好有成行,因為三月的時候長榮調高了退票的手續費。


   阿姆斯特丹機場有商務艙優先走到,過安檢時人潮明顯比較少,不然以這麼大的機場來說,真的不知道要排到什麼時候。長榮航空在阿姆斯特丹機場使用第41Aspire Lounge,裡面就跟菜市場一樣,座位又小又擠,我跟老婆找到角落一個靠廚房的圓形沙發,我逛貴賓室還真的沒有這麼委屈過啊哈哈。而且因為我們比較晚進來,預約淋浴時櫃檯就說可能來不及,因為我們前面有七個人在排隊,但是我們在裡面一個小時,大概只廣播了兩個人。後來我簡單換件衣服就上飛機了!

DSCN9482.JPG
在貴賓室就可以看見我們要搭的飛機

DSCN9480.JPG
跟菜市場沒兩樣的貴賓室

   為了搭長榮航空,我還特別帶了去年報名長榮路跑送的衣服,衣服前面就寫了大大的EVA AIRmark,一上飛機就有空服員會心一笑。整個航程有兩個人問我怎麼有這一件衣服,另一個人可能同事跟他說了,直接問我今年還有沒有要報名路跑,很好玩。

DSCN9493.JPG

   長榮飛機是反魚骨式的座位,不知道是不是去程搭了卡達航空Qsuite,我覺得長榮座位比較小,收納空間也沒有卡達來得好,卡達航空的商務艙有一些掀蓋式的空間,東西在起飛跟降落前可以放在裡面。長榮航空的皇璽桂冠艙只有兩個櫃子,起飛降落這裡都不能放東西。另外也沒有翹腳的地方,所以起飛降落時腳都不知道要放哪裡。可能是去程在Qsuite裡面,我們是share兩個人的空間,所以空間明顯比較大吧!

DSCN9494.JPG

DSCN9495.JPG

   吃的部分當然就長榮樂勝了,翻開菜單都有台式的餐飲,鱈魚飯、肉鬆粥,還有隨時提供的泡麵,這當然是卡達航空比不上了,尤其是在歐洲過了一個禮拜原始人的生活之後,可以吃到台式餐點更是讓人感恩。但是今天我想點餐的時候,這些台式餐點都已經沒了哈哈。空服員也跟我說拍謝,我說沒關係啦,就是一頓飯,空服員也是很辛苦的,我也不想為難他們。

   可以從歐洲要上飛機的時候就開始聽到台灣話,在機上用中文和空服員溝通,這才是長榮航空最大的優勢呀!難怪長榮航空儘管票價比較貴,哩程成本又高,放的位置又少又難換,還是有很多人趨之若鶩。長榮航空對於台灣人而言還是有它無可取代的地位。

DSCN9489.JPG

20190512 1810(曼谷時間)在長榮航空曼谷飛台北的皇璽桂冠艙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