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自然公園>

   今天的行程很簡單,就是看大象。三年前我們在曼谷參加過一日遊,在一個公園裡體驗騎乘大象。當時我在日記裡就表達了我對這樣活動的看法,老實說是真的很不忍心,一個好好的可愛動物,卻因為人類的私慾,變成了表演賺錢的工具。這次來到清邁,我們想體驗的是對於大象不一樣的照顧。

   在清邁的各種tour中,大象活動大約分兩種,一種是我們參加的,就是從大象的身旁藉由餵食、觀看和瞭解他們的故事來和大象互動。另一種是比較強迫的,賣點是和大象洗澡。但是有人分享和大象洗澡這樣的活動其實也有點半強迫,因為怎麼知道大象在遊客抵達的時候想要洗澡呢?搞不好大象這個時候想要玩沙啊!所以我們參加了第一個tour

   這個tour活動的所在地大象自然公園也算是清邁大象活動的鼻祖,大約30年前一位女士發起了拯救大象的活動,在這裡開闢了一個大大的園區,收容受傷或是從水深火熱中解救出來的大象們,久而久之旁邊就開始有了一些效法的園區,但是其他園區是否保有保育大象的初衷就不得而知了。今天的行程很簡單,就是了解在園區中的大象們的故事,如此而已。我們可以和大象拍照,可以餵食大象,但是大多數的時間是靜靜的站在大象旁邊觀看他們,聽著導遊的解說。

   今天的tour guidePIM,一個小小的當地女生,從他的講解應該可以猜到,PIM是大象保育園區中的志工,而不是一般旅行社的導遊,這從他對於每隻大象瞭若指掌的解說可以得知一二。早上我們坐上了接駁車,大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當中,車上播放了有關大象被人類殘忍對待的一些影片,例如人類如何透過殘忍的虐待逼迫大象從事有關表演、畫圖、踢足球等違反大象生理的事情。也有拍到如何用腳鍊綑綁大象之類的影片。當然也同時播放了有關參觀大象自然公園的注意事項,讓旅客保護自己不會被大象傷害。

   抵達大象自然公園的第一站是餵食大象,是一個很療癒的活動,我們使用香蕉和西瓜餵食,把食物放在大象伸長而捲曲的象鼻子中間,大象會把食物捲在鼻子裡面,然後用鼻子把食物送到自己的嘴巴當中。一開始有人不敢碰到大象,後來發現大象其實是很溫馴的動物,即使碰到大象也不會怎麼樣。可惜食物有點少,一個團只有一籃香蕉和一籃西瓜,餵完的時候大家還意猶未盡。

DSCN9836.JPG

   接著就是其實有點嚴肅但是很有教育意義的大象巡禮了。在大象自然公園中約有30隻的大象,大多都是從各個苦難當中解救出來的,有的是在森林裡受傷的,更多的是被人類虐待當作是賺錢的工具,一直到年老了沒有利用價值了,雇主才願意出售。在這裡母象比公象多,因為公象比較有力氣,比較有經濟價值,而且可以留下來生小象。大象的年齡和人類相仿,一般可以活到七八十歲上下。另外在這裡只有八隻小象,其中四隻是出生的時候就受傷被解救出來的,另外四隻是不小心在這裡母象受孕生下來的,但目前公園裡已經隔離了公象和母象,避免生小象的事情又發生,畢竟這裡的目的是收容受傷或受虐待的大象,如果一直繁殖下去,空間會不夠。只是我沒有問的是,萬一遇到發情期,也是照樣隔離嘛?這樣不就也很不人道?

   第一站我們參觀的是在水池中嬉戲的一對母女象,兩隻都是受難中解救出來的,老的先被帶到自然公園內,當幾年前小象來到這裡的時候,母象走到小象前面把他帶著,從此兩隻象就生活在一起,因此PIM跟我們說小象是母象領養的。我們抵達的時候母象正在發揮母性的光輝,為了不讓小象一直在水池裡玩水,母象把小象趕上岸,然後用巨大的身軀把往水池的路擋住,小象想要下去玩水卻不得其門而入,頻頻發出叫聲表達生氣,還不時的前腳抬起、後腳抬起為了跨越母親的防線。大約十分鐘之後母象屈服了,小象穿過防線直衝水池裡,不一會兒整個象頭沒入水中,真的是很好玩。儘管如此,PIM依舊說著他們的故事,也可以看見母女兩隻象的腿上都分別有彎曲和畸型的角度,是兩隻象受過傷的痕跡。

DSCN9844.JPG

DSCN9854.JPG

   接著我們開始一關一關的拜訪,有些大象由工作人員引導,在東南亞風竹亭下吃東西,我們可以靠近跟他們拍照,我們也被允許和幾隻溫馴的象合照和撫摸他們的軀幹。這些大象也都有自己的故事,大多都是被解救回來的時候已經離受傷的時間太晚了,導致腳變形來不及治療。也有一些大象已經盲了看不見了,也有些大象已經上了年紀,大約七八十歲了。每隻象有自己的故事,工作人員引導我們圍著他們拍照、餵食、或是撫摸,一整天的活動就如此而已。

DSCN9869.JPG

DSCN9876.JPG

DSCN9878.JPG

DSCN9887.JPG

DSCN9894.JPG

DSCN9896.JPG

DSCN9909.JPG

   吃過午餐之後我們繼續拜訪一些象家庭,有些母象正在被訓練當個好媽媽,所以會被賦予照顧小象的責任,在拜訪小象之前PIM特別交代我們,小象沒有接觸過人類,非常頑皮,如果看見小象朝著我們走過來,一定要趕快走開,因為小象會不知道我們是誰,想要和我們玩,但是一旦被踩到穩死無疑,因為一隻小象就重達1000公斤。另外由於母象正在訓練照顧小象,因此一旦我們太靠近小象,也可能引起母象保護小孩的天性,引發母象隊我們的攻擊。

DSCN9920.JPG

DSCN9925.JPG

DSCN9995.JPG

DSCN9998.JPG

DSCN0015.JPG

   我們也看到了大象吃草的樣子,真的很厲害,大象吃玉米葉,但是他不吃根只吃葉,工作人員送來一綑一綑的玉米葉在大象前面,大象會先用鼻子分辨哪個玉米葉上面還有葉子,然後用鼻子把玉米葉勾到腳邊,用象腳踩著根,用鼻子把玉米葉刷下來,而且他可以先刷一些葉子下來之後,一部分的鼻子勾住處理好的葉子,另外一部分的鼻子去勾新的還沒處理過的根回來腳邊,等到有足夠量的葉子了再一次吞進去。只能說吃真的是動物的本能啊!
 

DSCN0020.JPG

DSCN0050.JPG

   「大象長長的鼻子正昂揚,全世界也看到了希望。」晚上回到飯店之後我查詢了有關大象的解剖構造,才知道大象的鼻子沒有任何的硬骨或軟骨,而是有數千條肌肉組成,因此可以任意地往左往右彎曲,而且鼻子也是一根大吸管,可以一次吸入好幾公升的水,然後再把鼻子放到嘴裡,把水經由嘴巴送進肚子裡。另外鼻子也是禦敵的工具,可以用來鞭打敵人。今天我就看見一隻狗要跑去跟小象玩,小象就是不停揮舞鼻子,很好玩。

DSCN0070.JPG

   最後我們也去參觀了大象的臥室,園區靠近河流那邊的區域是沒有圍欄的,晚上工作人員休息的時候園區沒有太多的人力管理,怕大象會從河流那邊跑出去,所以每個晚上會把大象趕到臥室裡睡覺。每隻大象一個房間哦!還會放一些食物在裡面當宵夜。大象睡眠的時間一天大約只有四小時,小象會躺著睡,大象或是行動不便的象就站著睡了。通常不睡覺的時候,大象會在臥室裡叫互相聊天傳達訊息。

   一整天的行程就在炎熱的自然公園裡度過了,雖然只是看,卻覺得備感溫馨,可以有這樣的園地,讓曾經受到人類荼毒虐待的大象們在這裡安享晚年,雖然很多大象都已經有身體上的殘缺了,但想必這裡會是他們最後的天堂。我覺得這是個很適合帶小孩子來的地方,讓他們知道人類對待其他的生物,也應該保有相同的尊敬和同理心,只有讓每個物種和平的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才能獲得真正祥和的生活環境。尤其當我看到每隻大象身體上的殘缺,彎曲的後腳跟、無法站立的腳、長在肚子裡的大腫瘤⋯⋯憐憫之心一定會讓我們更加愛惜動物。三年前我們去曼谷參加了騎大象的Day tour,老婆跟我說,她回想起當時,突然覺得有些guilty。是呀!我也是,我們怎麼可以為了滿足人類的慾望和好奇心,驅使動物從事不是他們本能的事情呢!

20190302 2150在泰國航空清邁往曼谷的飛機上,飛機要降落了
今日行程:大象自然公園=> 塔佩門=> 夜市和按摩

<清邁街一日遊>

   雖然是五天的行程,但實際上可以在清邁街上散步的夜晚也只有今天晚上而已。昨天晚上我們去Tour,明天晚上就要飛曼谷了。白天在大象自然公園曬得有點頭昏腦脹,下午四點多回到飯店之後,兩個人睡到七點才出門。我們搭著雙條車來到塔佩門,這個旅遊書上必寫的景點。但是我們只是想來換錢啦!帶著上次泰國旅遊所剩的兩千塊泰幣來到這裡兩天,我們還沒有換到錢耶!我拿著老爸留給我的人民幣來,找了一家匯率還OK14.675,換了四百塊錢人民幣。

DSCN0079.JPG

DSCN0084.JPG

 

 

 

   我們沿著塔佩門到帕辛寺中間這條大街走路,沿路有許多的攤販和個性店家,我蠻喜歡清邁的街道,許多建築都有特殊的風格,有些很潮,有些很古典,座落在清邁街上讓清邁古城區顯得有個性卻又不油膩。

DSCN0086.JPG

   老婆找到了喜歡的服飾攤販,買了兩件褲子。在這裡我們看見韓國人跟中國人來挑衣服,然後不斷地殺價,我當下覺得如果你的人格只值這幾十塊錢,那就真的只有這麼廉價。不是我喜歡被當盤子敲竹槓,而是人家價格已經標在上面標得很清楚了,我覺得這是一種銀貨兩訖的概念,如果今天他不標價等人來問,那我會覺得理所當然他可能想對觀光客提高價格,但如果價錢已經標得這麼清楚了你卻硬要殺價,那只顯示你的人格真的不太值錢而已。

   然後我們來到了傳說中的星期五夜市,是一個圍繞在某一間佛寺的攤販區,大多是賣泰國絲,還有一些衣服,但這一區實在太小太單調了,我連那間廟叫什麼名字現在都還想不起來,這一區渺小到我們逛完了離開了看地圖才知道我們已經逛完了。

<清邁按摩>
   接著就是今天的重點戲按摩啦!我覺得在東南亞最幸福的事就是你每天走累了包包背累的時候,隨時可以走進一家按摩店鬆一下。第一次按摩是跟弟弟報團去柬埔寨吳哥窟,後來陸陸續續跟老婆也有在曼谷、胡志明市和宿霧按摩,至於帛琉那種騙人的就不提了,這些店有好有壞,有網友很推薦卻被我們視為地雷,也有真的按完很舒服的。


   老婆網路上查了幾家,也理不出個頭緒,我們決定路上見機行事。本來想去大家很推的Ziam,沒想到已經漲價漲到天花板了,實在踏不進去,後來我們在它的對面看到一家按摩店C&R,很不錯!別看他的招牌叫CR,技術應該已經有主治醫師等級了。

   我們報的是一個半小時全身泰式加背部油壓按摩,真的是舒服啊!在台灣真的很少有時間可以有那麼長的時段找到一家按摩店好好舒緩一下。按摩的阿姨會找到我痠的點加強,按完真的有一點點的舒緩。後來今天爬山的確好很多。只是按摩的時間很長,可以想事情的時間也變多了,看著按摩間的簾子,我想到了爸爸,那時候我們從加護病房把爸爸帶回家,其他床的簾子也是這麼樣的拉上,這是加護病房的傳統,有病人要離開,會把其他病人遮住。對於爸爸媽媽的思念,不僅沒有因為時間過去而減少,反而越來越常想起他們。

DSCN0096.JPG

   我還想到了一些醫院的事情,還有上個禮拜開的膽囊,不知道為什麼想到這麼無聊的事情,反正就是發著呆,想著想著時間就過了,直到阿姨按到了我酸痛的點,才又把我拉回現實哀叫一聲。

   今天的按摩我跟老婆都給予極高的評價,按完就只有一個字,爽啊。我想以我跟老婆V5V6的資歷,評價一個CR應該中肯不為過吧!

<清邁晚上>

   按摩完已經晚上1030了,走出按摩店,店門也跟著拉上,我們是今晚最後一組客人。我們散步在無人的街,路上找了再十分鐘就要關門的海鮮炒飯,還去7-11買了泰國豆奶,還有一枝五塊錢的烤物,帶回飯店吃飽喝足,兩個人就睡了,明天早上七點要集合呢!


DSCN0100.JPG

20190303 0014在曼谷Vismaya Hotel機場飯店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