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甘情不願>

   今天的行程是要去雅典郊區的Delphi,說是郊區,但長途巴士要搭將近三個小時。本來這樣排的目的是不希望之後回來雅典的時候每天都往外跑,今天的空擋日因此決定去Delphi。怎知我們根本沒有想到,前一天來到雅典,搭機場巴士來到飯店,東西整理完就已經半夜兩點了呀!我們怎麼有體力趕得上早上9點的長途巴士。

   老婆對於Delphi很有興趣,我是蠻普通的,加上前一天沒睡好,今天可以說是心不甘情不願地爬起來,時差不算,總共只睡了五個小時,連早餐都來不及吃,隨便拿了幾口蒸蛋就出發了。出發的時候是早上7:50

   今天是星期六,整個雅典市區的早上跟死城一樣,不至於完全沒有人沒有車,但也完全沒有希臘首都的風範。更慘的是,我們預計搭的公車要每20分鐘才來一班。雅典的巴士總站在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沒有地鐵,只能公車轉公車。我們等著等著,我跟老婆說,這怎麼看也看不出來我們趕得上九點的巴士啊!不如搭1030的吧!說出這句話的同時,我好想要回去飯店補眠啊。

<雅典巴士>

   突然多出的一個半小時,我們還跑去阿摩尼亞區的三棟並立的古建築拍照,分別是雅典學院、雅典圖書館和雅典大學。沒什麼好說的,我們拍完照轉車來到公車總站,距離開車還有40分鐘的時間。我們一次買了來回票,回程買最晚一班從Delphi回到雅典的巴士,18:45發車。今天售票口的阿桑月經來潮,臉很臭而且東西都用摔的,我拿信用卡給他,他還我也用摔的,給我們車票也是用摔的,很難得我遇到態度跟澳門服務有得比的人,印象深刻。


   拿到車票的那一刻我驚呆了,我們回程的座位被劃到4546耶!根據直覺,這可能是這趟巴士的最後幾張票,意思是如果我們晚點來,可能去不成了?網友果然都唬爛的,我沒有事先網上訂購,就是因為網友說巴士根本不會滿啊!不僅回程的車票賣光光,連去程都是滿的。

DSCN9083.JPG

   我搭過各個國家的長途巴士也不少了,希臘的長途巴士真的是數一數二難坐的,座位又硬,頭靠也不好靠,上個禮拜剛從日本回來,從奧入瀨溪流前往青森的巴士要開三個半小時,我根本是沿路睡到好睡到滿。二月搭西班牙的長途巴士從SevillaGranada再到Cordoba一路也算舒服。但是希臘的巴士我就沒辦法了,睡沒多久腰酸背痛,就再也睡不著。更不用說回程了,回程我的座位是巴士最後一排那五個位子的其中兩個,加上剛到歐洲的時差,前一天只睡五個小時的疲憊,殺了我吧!

<Delphi>

   要了解Delphi可能要先了解希臘神話,在車上看完旅遊書介紹的希臘神話,我個人還不錯喜歡,因為神話裡面參雜了愛恨情慾,也包含了各個神被描述出來不同的個性。像是萬能的神宙斯很怕老婆,卻又到處射後不理,跟七個女人生下十多個兒子,這樣的神話才符合人性啊哈哈!


DSCN9089.JPG
Delphi的街道

   有一天宙斯興起想要世界的中心的念頭,釋放了兩隻老鷹讓他們各自飛往東邊跟西邊,最後兩隻老鷹在Delphi交會,因此Delphi被認為是世界的中心。又稱為世界的肚臍,套句台北市議員質問柯P的話,肚臍的英文是什麼你知不知道?Umbilicus。好吧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宙斯的兒子太陽神有一天經過這裡,發現這裡依山傍水,風景整個是他的菜,因此他射殺了當地的地主自立為王,因此Delphi變成了阿波羅的聖地,在那個時候,阿波羅很多聖諭都是從這裡發布的。書本寫到這裡,我很想告訴希臘人,大腦很好用,希望你們也有一個,一個陌生人跑來殺光你們全家,要你們全家跟他姓,結果你們還崇拜他?

 

 

DSCN9110.JPG
Delphi壯麗的山谷

DSCN9117.JPG
世界的肚臍複製品

 

 

 



   好吧這也不是重點,重點是Delphi大概在西元前七世紀就已經是世界的宗教中心,但一直到西元一八叉叉年很多考古學家在這裡發現有很多的古希臘建築出土,尤其是阿波羅聖城,老婆非常喜歡這些古代的石頭還有建築,對我來說這裡除了斷垣殘壁,更讓我對於考古學家有莫名的崇拜,光靠幾根斷光的柱子可以判斷古代這裡在做什麼的,這裡是市集,那裡是競技場,那裡又是阿波羅聖殿,考古學家為了寫論文所衍伸出來的想像力真的是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DSCN9113.JPG
羅馬市集

DSCN9166.JPG
Treasure

DSCN9130.JPG
蛇柱

   沒有啦我相信考古學家還是有他們的根據,只是我真的看不懂這些阿波羅聖城在做什麼,而且今天又累搭車又不舒服,讓我很難對Delphi有很大的喜歡。但是Delphi這個城本身總括來說還是一個相當值得造訪的景點,一個孕育古希臘文化的聖地,來到這裡憑弔以前的舊時光,也讓人進一步認識希臘的神話與文化。


DSCN9144.JPG

<史上最不值得造訪的世界文化遺產- Delphi>

   有沒有發現我上面一段埋了一個梗,「Delphi這個城本身總括來說還是一個相當值得造訪的景點」,是的,就景點「本身」,Delphi當然是不錯看,可是如果綜觀他的交通,到達的難易程度,還有附近的設施,我封Delphi是史上最不值得造訪的世界文化遺產

IMG_2626.JPG
阿波羅神殿(看得出來我隨便你...)

   世界文化遺產有些真的很漂亮很值得觀賞,像瑞士少女峰,光是要去,要搭火車轉火車再轉火車,需要耗費很多的時間,但在瑞士,每一個火車窗外都是一幅風景,來到少女峰又可以看到絕世美景,即使難以到達,還是值得造訪。像我們二月去葡萄牙里斯本的貝倫塔,有夠普通,普通到進去繞一圈出來照片沒拍幾張,但反正他在里斯本郊區,電車幾十分鐘搖搖晃晃就到了。還有像新加坡植物園,連去都沒必要但至少人家有地鐵站。Delphi不是,本身景點、風景普普通通,沒有什麼絕世奇景,但是要搖希臘這麼爛的長途巴士系統坐三個小時去,旁邊還沒有可以順道玩的景點,看完又要搖三個小時長途巴士回來,殺了我吧哈哈。

   更不用說今天從Delphi回到雅典的巴士,在出發的時候就已經慢了半個小時,18:45的巴士,1910才開進來,等到我都想殺人了啊,結果坐上車還坐到整台巴士的最後一排,一路上對於今天的行程我心裡不知道冒出多少對自己say sorry的歉意。

   史上最不值得造訪的世界文化遺產-Delphi

20180820 0022Santorini Aspa Villa高級的洞穴屋中
今日行程:雅典三姊妹建築=> 巴士到Delph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