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們是搭乘卡達航空公司從香港出發,在杜哈轉機14個小時後轉往雅典,清晨四點到,下午六點半的飛機,在杜哈入境短暫轉機觀光一天。網路上搜尋到的資訊有分兩種,單純轉機一天的人大多參加卡達航空的一日Tour。玩比較久的人會推薦使用Uber。對我來說這兩種方法都有一些困擾。我自己喜歡自助旅行,一日Tour對我來說時間沒有彈性,而且先到先報名不可預約,我參加過土耳其航空辦的伊斯坦堡一日遊,後來發現其實真的可以自己玩。使用Uber的困擾是我需要網路,但我的台灣大哥大漫遊沒有杜哈這個選項。後來無意間在哈馬德國際機場的官方網頁上看見介紹杜哈公車,覺得還不錯,因此決定搭公車自己玩。

但是自己玩最大的缺點是:
杜哈太熱了! 我們抵達的這一天是44度C的豔陽,兩個人不停補充水分,老婆有點中暑,大約走幾百公尺就要找樹蔭涼一下。我是比較習慣畢竟我平常就是八加九有在跟媽祖徒步遶境,這個天氣還難不倒我。如果跟Tour就是標準的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太熱也可以上車躲冷氣。
另一個缺點就是要自己處理簽證,簽證費比一日遊的Tour還貴。
最後,並沒有公車經過Katara Village,想去真的要叫計程車或UBER哦!

我推薦大家如果自助旅行,一定要排去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因為冷氣可以解熱啊! 不然在44度C的道路上走,沒有幾個人受得了的,如果適時去吹個冷氣,會舒服很多。裡面也有飲水機可以補充水分!

<一>簽證
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在卡達航空官網上申請96小時的免費過境簽證96 hr Transit Visa。但我的機票是哩程票,不適用這個方法,申請失敗!
卡達航空官網96 hr Transit Visa

網路上對於台灣護照申請卡達簽證的說法百百種,但可以確定的是: 在卡達航空的官網上,台灣並不在落地簽(Visa On Arrival)的名單上!
有些網頁熱心的網友仍然持續更新簽證訊息,有些人最近成功在卡達申請到落地簽。
網路上找得到的簽證更新訊息: http://evaandlight.pixnet.net/blog/post/343132517
也另有一說是如果報名卡達航空的杜哈一日遊Tour,卡達航空會幫你處理簽證,這個因為我沒有報名,無從查證。

我是採取最保險的方法,就是乖乖申請普通30天旅行簽證,連同手續費加起來一個人要45.26美金,很貴,但最保險!
30days Tourist Visa申請網頁

申請的步驟就是照著填,需要有護照的晶片頁、簽名頁、有效機票、還有住宿證明。
我只是要入境玩一天晚上飛走,根本沒有想要住宿,但因為是規定,所以我先訂了一家refundable的飯店,上傳後拿到簽證,要出發前再退訂。
當然這有點取巧,所以我還是有寄信問簽證的單位,他們回信如下:
Dear Applicant,
In regards to your below e-mail we request you to upload a hand written letter mentioning that you are only transiting in Qatar, hence you would not have any hotel confirmation.
Please note that this letter has to be uploaded where it is asked for hotel confirmation.

<二>杜哈公車
哈瑪德國際機場公車介紹網頁

這是我做功課的過程中看到的,發現杜哈公車不僅路網密集,而且班次很多,大多的巴士都從清晨四點就開始發車一直到午夜,每一班公車的網頁上都有寫發車間距,約是20分鐘一班,對旅客來說,最實用的是747號公車和777號公車

747.png
747號公車,PDF在上面那個網頁裡有可以下載

可以看見747號公車從清晨4:42第一班發車,到末班車是23:42。而且從機場出發後進到杜哈市區繞行伊斯蘭藝術博物館與瓦吉夫舊市集附近後停在公車總站,我依著這個路線訂了飯店在市區的公車路線旁,進到市區先睡一覺,中午Check out後徒步到瓦吉夫舊市集、卡達海邊的地標珍珠和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從博物館搭計程車回飯店。

擷取.JPG
這個是747號公車繞行市區的放大圖,我畫一個圈寫ART的地方就是伊斯蘭藝術博物館。距離公車總站約900公尺,圖左邊的Souq Waqif是瓦吉夫舊市集,我們的飯店再標誌13的那個圓環旁邊。

另一個值得介紹的公車是777號公車,因為他有開到The Pearl,我沒有去,因為查了網路就是一個海灣再賣精品,我對逛街沒有興趣。想去Pearl的遊客可以搭777號公車前往!

777.png

777號公車另一個值得介紹的是,他繞到伊斯蘭藝術博物館附近的時候,就沿著海邊的大馬路Al Corniche St.,逛完伊斯蘭藝術博物館或瓦吉夫舊市集後想要直接去機場的旅客,可以直接來路邊等777號公車,我們在這裡逛海邊的時候,約20分鐘就會看見一班777號公車開過去,一定搭得到!

3.JPG
777號公車聽過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的路線

<三>搭乘公車
杜哈哈瑪德機場的入境大廳很小,一定不會迷路,驗完護照領完行李入境出關之後,眼前就是一個半圓形的Information,看到這個,不要往前走出航廈,右轉,就會看見Bus的指示標,再往前走幾步,右手邊有Travelex換錢所,搭乘杜哈公車一定要用卡達貨幣QAR,換完前再繼續往前走,走出航廈右手邊就是巴士站牌
 

Arrival.png
Arrival Hall

arrival 2.png
我標好的航廈指示標

DSCN9872.JPG
太太頭上的指示標就寫著Buses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剛入境在Information旁邊就有一個人跑來問我們的飯店,說可以幫我們聯絡飯店來接我們。他真的(假的?)打了一通電話,後來跟我們說,飯店回覆我們的房價不包含接送,但可以幫我們叫計程車,一台車20美金或15歐元,還跟我們說不要在機場換錢,因為手續費很貴,要我們進市區在飯店附近換錢。我事先有查公車票價是3-5卡達幣,匯率約八倍,我也不確定他是不是故意要我們沒有當地貨幣好敲我們竹槓,我因此打槍他,但他也沒有盧我。

DSCN9877.JPG
從公車站牌往回拍航廈

<四>買公車票
哈瑪德國際機場的網頁上有介紹票的種類,杜哈的悠遊卡叫做Karwa Smartcard,因為我們只入境一天並不打算買,本來想跟司機買QR 10 CARD,但司機聽不懂,我們就一路坐上車坐到下車的時候,兩個人給司機QAR 10。大約是台幣80元,但是我忘記開多久了,大概半小時吧!

DSCN9879.JPG
從公車上看卡達市區

<五>計程車
後來我們沒有搭777號公車回機場,因為伊斯蘭藝術博物館門口有很多計程車在等著載客,我假裝問他多少錢,他說by meter,最後跳表是QAR 25,約台幣200,計程車的車窗上有寫明收費標準,我是沒有很仔細看。

DSCN0050.JPG
車窗上貼有收費標準

希望對大家有用,根據我的觀察,杜哈的公車還蠻頻繁在路上走的,研究好公車路線,未必等不到車。而且其實很方便,據我的觀察,可能很少有亞洲面孔在當地搭公車,大家都樂於幫忙。最後放幾張杜哈市區照片祝大家旅途愉快。

DSCN9943.JPG
瓦吉夫舊市集

DSCN9955.JPG
瓦吉夫舊市集

DSCN9976.JPG
海邊的地標珍珠

DSCN0002.JPG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裡

DSCN0028.JPG
波斯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