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掰掰了>

   清晨六點,洪果的機場接送人員沒有很準時的來接我們,還好啦因為我們還蠻早到機場的,只是他6:00沒有準時出現還是讓我有點緊張。今天的接送人員和第一天來到蒙古帶我們進市區的人是同一個,一路上和我們聊天問我們去了哪裡,還問我們吃得如何,我說都是肉啊,蒙古的餐真的很誇張,都是羊肉,隨便點個羊肉炒飯,肉比飯還要多。岳父大人點了燉羊肉麵,羊肉也比麵還多,搞不好蒙古餐廳是你沒吃飽的話,不能加白飯但是可以給你加羊肉吃到飽。只是我覺得蒙古的羊肉好腥啊,不知道是料理的方式不同,還是這些羊吃的和台灣羊不一樣。

DSCN9726.JPG
蒙古航空報到櫃台

   今天的班機Delay了,我們在候機室等了一下子。成吉思汗機場很小,過了安檢和護照查驗,就只剩幾家小小的店家,還是有Cashmere的店啦,其他就沒了。

 

DSCN9738.JPG
烏蘭巴托機場

   我打著日記,算了一下這一趟的花費,還在掌握之中,因為來到蒙古離開了市區,真的有錢也沒得花。我在鄉下買了一個羊奶乳酪冰,250元,換算台幣3塊錢。(匯率大約和台幣差了80倍)。一瓶美粒果大約都是1500上下,不到台幣20元。昨天晚上在OK便利商店買了一瓶900CC的可口可樂,1700元。其他就都花洪果的了,四天三夜的Tour都只有我沿途買的零食和吃飯時需要的飲料。

<樂天知命>

   這趟旅程讓我覺得最好奇的還是遊牧民族了。對於遊牧民族我有滿滿的好奇心啊,像是我就問了那遊牧民族要怎麼報戶口?遊牧民族的親戚想要拜訪又要怎麼聯絡呢?


   但還有更多我想知道的,遊牧民族需要像我們在城市裡一樣賺錢嗎?拜訪遊牧民族的過程中,我發現他們的食物都是他們畜養的動物來的,肉、牛奶製品、羊肉製品,根本不用出去買東西啊。他們不用買東西也不會餓,全部都是自給自足。

   在遊牧民族的人家裡,我看見三個小孩,小孩就在草原上跑來跑去,一下子玩狗,長大一點可能就會騎馬了。這樣的小孩好幸福啊,如果他們學會了上一代傳下來的畜牧技能,那麼還需要念書嗎?可以不用唸書,不用擔心資本世界的競爭,安分地守著草原裡的家園,不也是幸福的過一生?

   我想我們都太過於習慣用我們的眼光看世界,做生意、做工作、賺大錢,小時候競爭課業,長大競爭職位,在紛紛擾擾的世界裡成長。遊牧民族的生活會被污染嗎?如果可以單純的養自己的牛馬,做自己的食物,即使不像我們「賺大錢」,但其實他們才是最富有的一群人吧!

<洪果旅行社>

   我想我有必要寫一段來介紹這個幫助我的蒙古行趨近完美的旅行社。大部份的台灣旅行團都是大約八天,前後兩天搭飛機,價格大概都在66000左右。因此自己買機票到當地報TOUR是大多數背包客的作法。也因此要報什麼樣的TOUR變得很重要。


   洪果旅行社Khongor Expedition雖然是最多台灣人推薦的,但他在Tripadvisor上的評價普通普通,在背包客論壇中也是毀譽參半。大多數人的反應是容易遇到會吸菸的司機,這對我們不吸菸的人來說是最嚴重的事情啊!另外就是洪果似乎只有一個會說中文的guide。我邊跟洪果確認的同時,也和其他的旅行社聯絡。當然我心裡已經有大約的行程概況,用這個為基準來和旅行社溝通。

   最後選擇洪果的原因大概有幾個,第一,他是四天團,而且很神奇的是這四天的行程和我理想上的幾乎一模一樣。哈爾和林,胡斯泰國家公園,騎馬騎駱駝。其他大多的TOUR都是三天或六天團。第二是價格便宜,我有和一位在蒙古的台商聯絡,他同時有在經營一些散客的TOUR,結果他給我的報價是四天每人600美金,洪果給我的報價是因人而異,四個人出發的話,每人每天66美金,價格還不到台商先生的一半。當然我不是說別人亂開價,旅行的報價一定牽涉到品質,例如吃得比較好,住得比較好,但其實我對沿路的吃或住沒有太大的要求,因此沒有選擇台商先生。第三是洪果回信真的很快,我用email確認,常常隔天就可以收到回覆。甚至我跟他要求要說中文的導遊和不吸菸的司機,洪果也是回我說中文的導遊要盡量安排但不能確定,不吸菸的司機OK

   但洪果也是有一些小缺點,就是他回信實在讓人怕怕的,一來很簡潔,像是我說要Nonsmoking driver,他直接回我OK,讓我覺得Too good to be true。另外我有問他一些問題,例如TOUR中有沒有得洗澡,有沒有得充電,他只回我其中一項之類的,有些沒有很重要的我就沒有繼續追問了。另外就是我有先匯訂金100美金到他指定的銀行帳戶,這匯款的手續費就要台幣400塊錢呀!我跑了國泰世華銀行,他說沒有銀行帳戶不能匯。我去郵局,郵局只匯美金、人民幣這些常見貨幣。最後玉山銀行可以,但跟我說手續費很不划算。如果他接受網路刷卡就好了,實際上他有刷卡機呀!但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我有給他訂金,所以他真的幫我安排了所有我想要的,行程如我所願,還有中文導遊和不吸菸的司機,我完全沒有踩到地雷。雖然中文導遊的中文能力只有一點點,但夠了,因為我可以用英文和Helen溝通,他可以偶爾用中文和岳父岳母大人小聊天,讓他們路上不至於無聊就好了。

   這次訂洪果讓我真的覺得很幸運,讓我的蒙古之旅很完美。如果有人問起,我會推薦這家旅行社,前提是大家要像我一樣不厭其煩地一直email確定,從確定到出發前兩天我寄信再次確認,他們回我都安排好了,很期待我們到來,前後大約來往的email就十幾封。

   最後還是要介紹一下洪果的行程安排,之前就有提到,在蒙古的旅行是不會約時間的,不會告訴你預計幾點到哪個地方,因為這是蒙古人祖先傳承由來已久的禁忌,如果約好固定的時間,就表示路上可能會有事情發生。所以每天只有會去的點,不會有時間。每天的住宿都安排在景點附近,第一天住在哈爾和林的額爾昭登寺旁邊,逛完就可以休息。第二天住在Orkhon Waterfall瀑布旁邊,到了之後我們放好行李可以散步去看瀑布,騎馬也在這裡。第三天住在巴彥戈壁旁邊,抵達巴彥戈壁騎完駱駝之後就可以休息了,大約都是這樣的模式。蒙古地太大了,路況很多都不是很好,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通車,但在蒙古,搭車看著外面的草原、牛羊馬群,才是真正的旅行啊!
 

DSCN9110.JPG
每天午餐都點烤肉大餐

 

   每天的中餐都是在沿路上的小餐館,吃的就是一道類似定食,有菜單給我們挑,不會有價格的限制,有兩天我都吃最貴的烤肉定食,肉都比飯多了,價格大約都是在65008000之間,就是台幣大約80100塊錢。早餐和晚餐導遊,就是Helen會煮給我們吃,第一天晚上是什錦麵,第二天晚上是吃當地有名的特產羊肉火燒(Hushuur),就是外面有類似麵皮,裡面包羊肉。第三天是羊肉燉飯,當然不比旅行團來得好,但都吃得飽。早餐晚餐都會給我們熱水茶包和糖,可以泡茶喝。

DSCN9256.JPG
羊肉火燒

<回家了>

   6/29到今天7/1719天的時間裡我去了香港、上海和蒙古,回到台灣之後就要開始整理東西搬家了,四年前我來到旗山工作,搬家的事情是爸爸幫我處理的,爸爸也開著車從嘉義跑來旗山看我的新宿舍,我們就在醫院們口轉角的那家自助餐吃了午飯,我再送爸爸回嘉義。現在凡事要自己來了,沒辦法打通電話,爸爸就幫我處理好。


   回到旗山還是有一些手術要開,也還有幾天的值班時間。在離開旗山的時候,我圓了蒙古旅行的夢想。搭上飛機,台灣我回來囉!

20180717 1204PM(蒙古時間)在蒙古航空烏蘭巴托往首爾的飛機上
今日行程:飛機經首爾轉機回台灣

<仁川機場轉機>

   相隔一週,我們又回到了韓國首爾仁川機場。仁川機場在2017年的排名是全世界第二名,僅次於新加坡樟宜機場。我們從第一航廈抵達,在這裡看見了一週前也看到的韓國傳統服飾表演,幸運的和表演者合照。然後我們搭著Shuttle從第一航廈到達Concourse,轉車來到第二航廈。

DSCN9778.JPG

 

   第二航廈是今年一月才啟用的機場,整個航廈很新很明亮。上次來的時候是抵達,這次我們好好逛了這個新落成的機場。原本我們是想要去貴賓室的,可是第二航廈的貴賓室只提供韓國發行的JCB卡,我們被拒絕了。相對的反而多了一些時間可以看看。第二航廈的建築風格和新加坡機場很像,都在航廈裡面極盡綠化與美化之能事,而且還設計了許多的活動和設施讓旅客打發時間。例如在航廈裡的花園中,就有音樂表演。另外航廈的四樓也有Transfer lounge,顧名思義就是讓轉機客打發時間用的,這裡有咖啡廳,有沙發區,有圖書區,還有很多針對不同族群的體驗區,像是兒童區、電腦3C
區、青年的電玩區⋯⋯等等。看完我只有一個感想,這些設計我們比不上。難怪去年人家第二名,我們桃園第15名,雖然15名已經很好了。


   就這樣晃著晃著,雖然沒有進去貴賓室,時間也就過去了。今天蒙古航空的來機延遲,加上仁川機場實在太好逛,不知不覺的時間就過了,來到登機門的時候已經Final call,我們是最後幾個上飛機的旅客。

IMG_7480.jpg

<大韓航空>

   不得不再讚美一次大韓航空,今天的飛機使用A330-200的班機,和來的時候不一樣,但一樣的是它的設計和舒適程度,不僅腳距很寬,很舒服,現在前面的座位已經後仰了,我還是可以很舒服的有空間打日記,而且還有一些貼心的小服務,最誇張的就是一張提醒你到各國旅行可能遇到的疫情示意圖啦,上面連你回來要隔離多久時間或是潛伏期有多久都寫上去了,這讓感染科的老婆讚不絕口。我想把這張疫情表拍回去,老婆應該可以去跟CDC申請這次旅行的經費補助,畢竟出國還要兼考察也是很辛苦的。


   除了硬體設施之外,我覺得大韓航空的空服員制服真的是數一數二的有氣質啊!不行不行,再寫更多的話都不足以讓我稱讚這套制服的雍容。一晃眼,要回台灣啦。

20180717 1642(韓國時間)在大韓航空首爾飛往台北的班機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