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流星>

   昨天我打完日記洗好澡之後,晚上11點,天終於全黑了,岳父大人出去拍銀河,我跟老婆、岳母大人在外面看星星,老婆認出了北斗七星的勺子,找到了北極星,我是有看沒有懂,我覺得這些什麼星座都是天文學家想像力太豐富自己想到的,我個人對星星是非常沒有興趣,反正就星星,一閃一閃亮晶晶不是?雖然我看不懂這些星座,但是有一種星星我是絕對認得出來的。有流星啊!

   雖然不是很多,但是抬頭看著天空,還是有看見兩三顆流星,看見的一瞬間還是有點感動。大學的時候曾經有過一次流星雨,全班同學就相招一起去七星潭海灘過夜看流星。後來我很少看星星了,沒辦法啦台灣哪來的環境。可以看見滿天的星斗,真的是很迷人啊。有流星,我沒有許願。

(星星的照片只有岳父大人的高級相機拍得出來,下面是這天早上在渡假村拍的)

DSCN9042.JPG

DSCN9038.JPG

DSCN9054.JPG

從渡假村就可以看見額爾昭登寺

DSCN9049.JPG


<額爾昭登寺>

   今天集合早餐時間是上午八點,我們來到餐廳吃過簡單的火腿、蛋和吐司,在這裡拍了早晨的照片,出發了。今天的第一個景點是昨天去過的額爾昭登寺,昨天太晚去了,博物館關了。其實也不是博物館,是舊時的沒有被共產黨破壞的三個佛寺,裡面保存有些佛像和一些舊時的壁畫,很珍貴。走進額爾昭登寺的第一刻我就覺得這裡好漂亮,古色古香的屋頂和牆壁看得出斑駁的歲月痕跡,更增添他的歷史感。

 

DSCN9065.JPG

 

   額爾昭登寺主要是建來信奉達賴喇嘛的,當然不是現在的這個達賴喇嘛,在藏傳佛教當中,達賴喇嘛本來就是一直轉世一直轉世的。佛寺裡面有達賴喇嘛的小時候、青年和老年的佛像。難怪今天Helen一定要再載我們回來跑一趟,真的是很珍貴也很值得參觀的文物呀!可惜裡面不能拍照,雖然很多外國人根本不鳥,照片拍到不能自我,但我想我還是遵守規定,不要為了一時的貪心當成了失格的旅人。

DSCN9079.JPG
哈爾和林博物館

   結束了額爾昭登寺之旅,我們來到哈爾和林博物館參觀,哈爾和林這個舊首都在2000年左右由日本人來到這裡協助蒙古探勘他們的文物,進而讓這個古城得以被發現。在約13世紀時代的哈爾和林就已經是很繁華的都市了,都是就建在額爾昭登寺的後方,裡面不僅有當時的蒙古人、僧侶,連穆斯林都來到這裡,建了蒙古的第一座清真寺。


DSCN9077.JPG
博物館內部,拍完這張就被制止說裡面拍照要付錢

<顛簸一整天>

   今天一早出門,Helen就跟我們說今天的路會比較顛簸,要我們有心理準備。是啦是有心理準備,可是這不會比較顛頗,根本是夭壽顛簸好不好,沿路都是草原上的石子路,一開始有一段還好,就是草原裡的道路,地上是沙子,到後來變成是火山爆發的火山岩,整個地上都是岩石,超級難開。有好幾次我們甚至車子直接開過小河流,也有幾度我們的車子是斜著大概30度在前進。最後一段更慘,因為下雨了啊。一下雨,地上就是混雜了岩石、沙子和鹿谷埋,路上看到很多轎車在泥濘裡打滑,我們的車也一度在雨中熄火,幸好司機大哥經驗豐富,下車一下子就發動了。我有事先查網路,好像我們這樣的俄羅斯車子比較適合在這樣的路上行走,路上我倒是比較不擔心。這段顛簸的路途從下午一點吃過午餐後就開始了,一直到下午六點我們來到今天下榻的蒙古包Guesthouse,屁股快開花啦。

DSCN9117.JPG
今天的路長這樣

DSCN9116.JPG
一路上都是牛羊群
 

DSCN9192.JPG
路邊請司機Bagii停下來漂亮的景點讓我們拍照
 

DSCN9176.JPG
這是火山爆發後噴發的路,很難走

   雖然這樣,這一段真的不是在抱怨,因為我本來以為從烏蘭巴托一路上到哈爾和林都是這樣的路呀,昨天已經賺到了。而且路上不舖柏油的差別在於,其實昨天我們路的兩旁也都是大草原,我們也是行走在大草原裡面,但因為鋪了柏油,就比較沒有感覺,今天走在草原的沙子路中,路旁不時有牛、羊、馬群,甚至是犛牛,一路走來我覺得我已經跟蒙古大草原還有這裡的動物融合在同一個世界裡了啊!

<蒙古人家>

   在蒙古大草原行走大約兩個小時之後,突然司機把車停在草原中的幾個蒙古包當中,跟我們說我們來拜訪遊牧民族吧!很新奇的體驗,居然我們可以在大草原上車子開一開,然後就去當地民眾的家中拜訪。看起來是跟司機原本就熟識的人家,進去之後蒙古包和我們昨天睡的大同小異,但比較有家的感覺,面對正門口是一個沙發和長桌,看起來是男主人的人就坐在長椅上吃東西,兩邊各有一張床,或是長椅,鋪有棉被,中間是火爐,可以用來加熱也可以用來煮東西,地上鋪有塑膠地墊。其他還有一些傢俱,裡面有冰箱,也有電視,還有一個小佛堂。小孩就在地墊上玩玩具,看起來玩具和西方世界無異,是一台消防玩具車。Helen說每個蒙古人家家裡面都有一個小佛堂,我說台灣也一樣。蒙古人家的蒙古包蓋的比較簡單,我看見床下就是草原了,所以地墊應該也是簡單鋪上去的。

 

DSCN9136.JPG
蒙古人家,小孩在外面玩耍

   Helen跟我說他也有一個遠親是遊牧民族,我說那他要怎麼去拜訪他們?這裏也沒有門牌也沒有住址,Helen說雖然是遊牧民族,但夏天冬天兩個季節,只會在固定的地方移動,所以過了一個冬天,隔一個夏天還是可以去一樣的地方拜訪他們,通常就是互相送一些各自的東西,Helen會收到一些畜牧的產品,而他則回送一些冬天需要禦寒的東西。

   遊牧民族是很好客的,即使是不認識的人來訪,也願意很熱情的招待。今天的男主人比較木訥,沒有說什麼話,女主人看見我們來就開始忙進忙出,先是給我們吃麵包,然後是優格,最後她把蒙古包中間火爐上面的鍋蓋拿起來,我們都驚呆了,是包子耶!雖然包子內餡是羊的內臟,好腥啊!我拿了一個可是我不是很敢吃,聞到味道有點想吐,可是為了不讓女主人失望,我很努力的吃完它。真的很感謝蒙古人家熱情的招待,最可惜的是,因為是人家家裡,我不好意思拍照呀!

DSCN9137.JPG
只敢拍肉包不敢拍人家家裡內部

<Orkhon Valley>

   這裏整個區域已經被蒙古劃成國家公園,這裡形成的時間很早,今天在哈爾和林博物館看,在上古的石器時代,大約20000年前就已經有Orkhon Valley的形成了。這裡真的很大呀!吃過午餐大概過了一個多小時車程,就已經看見Orkhon Valley的招牌了,結果距離我們今天要住的地方還要三個多小時的石子路。


DSCN9148.JPG
Orkhon Valley國家公園入口

   路上還是有兩個點讓我們停留,都是同一條河流蜿蜒流過的地方,我查不到這條河流的名字,姑且稱它為Orkhon River,歐克紅河好了。歐克紅河蜿蜒崎嶇往北流去俄羅斯,全長有1120公里,很厲害,台灣繞一圈也沒有那麼長啊!今天我們入住的地方是靠近Orkhon Waterfall的地方,這裡是一個高20公尺,寬10公尺的瀑布,由兩個湖在這裡匯流而成之後形成這個大瀑布,最後流向俄羅斯。


   今天我們下榻的蒙古包就在瀑布旁邊,散步到瀑布大約是20分鐘的腳程,沿路都是草原,還有馬或牛的大便。這裡也有馬可以騎,但今天天氣不好,明天看看有沒有機會。Helen帶我們去到瀑布之後就先回蒙古包張羅晚餐了,我們在瀑布玩了一陣子,無論是對著瀑布看,或是看向遠方的草原,甚至是近處騎馬的人,都是一幅美好的風景,真的很夢幻啊我們居然來到了蒙古大草原,然後路邊的牛羊馬看到不想看。

 

DSCN9214.JPG

DSCN9207.JPG

DSCN9241.JPG

DSCN9230.JPG

DSCN9253.JPG

DSCN9249.JPG
山谷裡可愛的蒙古阿公阿嬤

<開汽車趕羚羊>

   這兩天我們一直看見Bagii超高的開車技術,最厲害的莫過於趕羚羊啦!不管在有鋪好的柏油路或是草原上的沙子路,常常都有羊群牛群在路中間遊蕩,有時候甚至是一群羊由牧羊人趕著過馬路,此時Bagii就會發揮強大的趕羚羊技術啦。當遇到羊群在路中間的時候,我們平常人都會減速等待,Bagii不是,他也不減速,就直直的往羊群一邊衝一邊按喇叭,說也奇怪羊群就真的會往其中一邊跑開,讓出一條路給我們。果然是厲害呀!


   不過我猜Bagii應該是有在觀察羊群的方向,然後從其中一邊把羊群趕到另外一邊。這個趕羚羊的技術也是需要訓練的,我想說全世界趕羚羊,蒙古人Number one!





<不能洗澡第一天>

   這次報名洪果的Tour出來四天三夜,只有昨天可以洗澡,今天和明天都沒辦法洗澡。這個Guesthouse真的Cost down太厲害了啦,一開始我以為真的是去人家遊牧民族的家裡,不能洗澡自然也是入境隨俗。可是不是耶,這裡是一個蓋在歐克紅河旁邊的度假村,居然連這個也要省,太誇張了啦。


   打日記的同時老婆已經睡著了,岳父大人想要躺一下,岳母大人在床上東摸摸西摸摸,晚一點我要趁他們出去廁所的時候換一下乾淨的衣服順便擦個澡。不能洗澡還是有點受不了,雖然入境隨俗很重要。

   這趟來到蒙古的旅行,本來就打算要融入當地生活了,很腥的肉包、蒙古人的奶茶、住在蒙古包中,這些體驗真的很新奇也很珍貴,難得可以瞭解一個國家一個文化到如此深入的地步,只是沒有洗澡這件事,呃Sorry啦。

20180714 2211在蒙古Orkhorn Valley蒙古包中
今日行程:額爾昭登寺=>哈爾和林博物館=> Orkhorn Valley> Orkhorn Waterf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