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的TOUR>

   早上我們先到隔壁的洪果辦公室吃早餐,吃到一半有個清湯掛麵的小女生拿了一張單子給我,用中文英文混雜的話跟我說她是我們的導遊,看到她會說中文讓我比較放心,畢竟可以說中文可以和岳父岳母大人簡單溝通,會讓爸爸媽媽比較有參與感。這也是行前我比較擔心的一點,因為聽說洪果整間旅行社只有一個中文導遊。

   我們的導遊Helen是蒙古到台灣留學的大學生,現在在銘傳大學唸四年級,趁著暑假回到家鄉,Helen唸的是外交,說他以後想當外交人員,可以有這樣的志向想必是非常優秀的啊!果然今天我們一路上都覺得很舒服,很好溝通,路上有什麼問題都可以馬上解決。
 

 

DSCN9858.JPG

 

 

   我們拿了行李上車,今天的車是俄羅斯車子,就是以前戰爭片會看見俄羅斯軍隊開的那種,通常在美國電影裡這種車最後都會被美國軍隊殲滅。這樣的車比較老,和烏蘭巴托大多是現代化的Toyota不一樣,跑起來聲音很大聲,而且他的儀表板是壞掉的,沿路我看不出時速多少。但其實我比較在意的是司機會不會吸菸,今天一路上司機真的都沒有吸菸,車上也整理得很乾淨。這次的旅行真的很幸運,畢竟洪果在論壇的評論中好壞參半,帶著爸爸媽媽出門,我也很怕踩到地雷,幸好沒有。看見Helen和司機還有這台乾淨的車,我最擔心的事情解決了。而且我們這一團就只有我們四個人,車子座位相當好坐,行程也是隨我們調整,很讚。

DSCN9907.JPG
午餐時段,三台俄羅斯麵包車排排站

<換錢啦!>

   一大早我們問Helen有沒有換錢的地方,昨天遇到公休,整天都沒有找到換錢的地方。Helen熟門熟路的帶我們到後面換錢所,一下車就很多人拿著一疊鈔票過來,但我們被帶到一棟建築物裡面,牆壁上有清楚的兌換匯率,我們換到一美元2450蒙古幣的匯率,算是很優的匯率。果然要當地人帶呀!


IMG_7426.jpg
蒙古幣

   也因為有這些蒙古幣,我沿路一直亂買吃的,買花生,買巧克力,還有買媽媽的感冒藥,幸好有換錢啊!而且今天我還買到道地的羊奶優酪乳冰棒,一隻才250元蒙古幣,換算起來台幣才三塊多,蒙古物價真的不貴呀!


<蒙古大草原第一天>

   今天我們的行程就是來哈爾和林,哈爾和林是13世紀的古都,當時蒙古就是在這裡建成首都,哈爾和林距離烏蘭巴托343公里,司機說大概要開六七個小時。我們離開烏蘭巴托之後先去一間超市採買這幾天的食材,然後又去另一間超市買水。這趟TOUR每人一天有一瓶水,還不錯。第二間超市人超多的,裡面也很大,今天人潮多到出動警察在超市的路旁指揮交通以避免塞車,大概是台灣的Costco等級吧。


DSCN9865.JPG
烏蘭巴託郊區的賣場

   接著我們就開上路啦!時間大概是上午11點。一路上路況比我想像的好耶!從烏蘭巴托到哈爾和林都是柏油路,雖然只有兩線道,有時道路也會顛頗,但其實一開始我以為沿路都只有水泥路,結果沒有。路況好很多。離開烏蘭巴托之後兩邊就是草原、遠方的山,還有近處的牛羊馬。對啦這就是我心目中的蒙古。


   但其實車也比我想像得多啦,部落格說出了烏蘭巴托就沒有人是假的,隨時都還是有對向來車,或是前方也是有烏龜車路隊長要超車。但兩旁沒有住家是真的,常常要開好幾十公里才會有一個庄,而一個庄可能只有幾十戶人家。我說今天一路上,遇到牛過馬路的次數比遇到人過馬路的次數還多很多啊!

DSCN9974.JPG
從車上拍的村莊

   中餐是在中途的一個休息站吃的,是點餐式的,一人一份,我們點了羊肉飯、牛肉飯還有老婆點的道地蒙古炒麵,還不錯吃耶!物價看起來大約就在台幣7080元左右,我還在這裡買了剛剛提到的羊奶優酪乳冰棒。吃過午餐大約是下午兩點,一行人繼續上路啦。

 

DSCN9916.JPG
今日午餐

DSCN9913.JPG
菜單有人看得懂嗎? 哈哈。

   今天我們一共請司機在路邊停了三次,第一次是在吃午餐之前,老婆說想尿尿,司機停在路邊,特別停在有牛群休息的地方,老婆去上廁所,我就靠近牛群拍照啦。牛比較不怕人,看見人來了也不會跑,兀自的吃著他們的草,我也拍我的照。在這裡發生了一件慘案,岳母大人要爬坡上路邊的時候因為太陡,爬不上去,手扶了一下地上的草,當場手就腫起來了。幸好老婆有帶抗過敏藥物,導遊也有抗過敏藥膏,後來就有好一點。真的是路邊的野花不要採啊。

DSCN9891.JPG

   第二次停下來是在吃完午餐後上路約兩個小時,期間我們都累了在車上小瞇了一下,看了一個早上的風吹草低見牛羊,瞇一下也不覺得可惜了。醒來之後,爸爸要我問司機大哥,看看有羊群或馬群的時候能不能把車開到路邊的草原上讓我們看看。問了一下導遊是否可以,司機沒有說話,突然我以為要翻車了,車子搖搖晃晃地從路邊斜過去,過了溝,就真的車子開進去草原裡的羊群裡面了。司機熟門熟路的故意往羊群開去,休息中的羊群也很識相的閃開,頓時之間我們就在蒙古大草原裡面了,一邊是大草原和遠方的山,一邊是羊群,太酷了!

DSCN9934.JPG

   我們玩到樂不可支,只可惜羊群就比牛群害羞,只要我們往羊群走過去,羊就會慢慢撤退,我們的鏡頭始終沒辦法和羊群近距離接觸,後來只好拉長鏡頭。但無所謂呀!有羊,有草原,有遠山,長鏡頭短鏡頭都漂亮啊!即使車子在跑的路上,搖搖晃晃的,快門隨便一按都是美麗的風景,更何況我們現在就停在羊群旁邊啊!更幸運的是,壞景不常,就在我們始終無法接近羊咩咩的時候,來了一個騎馬的牧羊人,是個小朋友哦,騎著馬對著羊群一吆喝,羊群乖乖地排列整齊,我跟老婆說這些羊現在有人管不敢亂跑,果然我們靠近拍照,羊群也不再撤退。羊咩咩真的好可愛呀!

更多羊群的照片

DSCN9929.JPG

DSCN9922.JPG

DSCN9937.JPG

DSCN9934.JPG

DSCN9936.JPG

DSCN9953.JPG

DSCN9965.JPG

DSCN9961.JPG

   第三次停下來是在接近巴彥戈壁的時候,遠遠的我們就看見遠遠的草地是紫色的,接近一看是薰衣草呀!我們居然在蒙古看見薰衣草森林耶!連Helen都說這是他第一次在他們國家看見薰衣草森林。後來想想對耶!薰衣草都生長在比較寒冷的北方,像是日本北海道的薰衣草就很有名。蒙古可能這幾年才開始發展薰衣草,薰衣草長在綠色的草地中間,配合遠方的山,好漂亮的層次呀!而且不只我們這些遊客,包括當地人都把車停在路邊欣賞這美麗的風景,頭腦動得快的生意人牽了幾隻駱駝來到這裡,想體驗在薰衣草草原上騎駱駝的旅人也可以一償宿願。

DSCN9998.JPG

DSCN9988.JPG

DSCN0003.JPG

<額爾昭登寺>

   從上午11點買好食材離開烏蘭巴托,車子開進額爾昭登寺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六點半了。幸好蒙古晚上九點才天黑呀!額爾昭登寺是15世紀建起來的佛寺,是全蒙古最古老的佛寺,這裡同時也是蒙古國的中心點,就是蒙古的埔里啦哈哈。可惜194X年左右共產黨來到這裡,趕走或是殺光了這裡的喇嘛,也毀掉了大部分的建築,只剩下現在看到的這樣。幸好一開始祖先們蓋得很雄偉呀,我想應該是共產黨發現怎麼毀掉了很多建築後還有這些,累了,就放這些建築一馬了。


   Helen跟我們說這裡其實是Victim of Politics and invasion,對蒙古人來說這裡是一個充滿傷心歷史的地方,是啊,我跟Helen說台灣也是,也是一個政治上侵略的受害者,無論是日本人來或是國民黨來,殺掉了無數的台灣菁英,台灣這塊土地也是充滿傷心的歷史。Helen問我們是不是不喜歡Chinese,我說豈止不喜歡,I hate Chinese啊!Helen說他懂,因為他在台灣唸書,又是讀外交,這些他們其實都有讀到。

   在共產黨離開之後,現在的額爾昭登寺重新成為當地的信仰中心,許多蒙古人會來這裡許願、朝拜、祈禱讓自己希望的事發生。剛好今天天空佈滿烏雲,明天不知道會不會下雨,我說等一下我在裡面也要Pray一下,祈禱明天不要下雨。
 

DSCN0021.JPG

DSCN0036.JPG

DSCN0049.JPG

DSCN0060.JPG

DSCN0069.JPG

<哈爾和林>

   哈爾和林是13世紀蒙古的首都,現在和額爾昭登寺已經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今天我們住的地方就在哈爾和林一個蒙古包建築的Guesthouse裡面。來到蒙古,離開了旅遊舒適圈,蒙古包當然比不上萬
豪、
Hilton⋯⋯這些連鎖酒店,但來到蒙古不就是要體驗當地居民的住宿嗎!今天的蒙古包已經算很好了,因為這是這三個晚上唯一一天可以洗澡的地方啊哈哈!


   我們住的Guesthouse就在額爾昭登寺旁邊,從我們住的蒙古包就可以看到額爾昭登寺圍牆那108座高塔。蒙古包裡面有四張單人床,中間有一張桌子,這裡的蒙古包不燒炭了,改用電暖爐,裡面也有電線可以充電,還有一個簡易洗手台。蒙古包不比飯店房間,地上蠻髒的,有很多沙子,偶爾會有昆蟲從天花板掉下來,但為了體驗這些我都可以忍受啦!

   來到蒙古包的時候大約晚上八點,Helen去做晚餐,我們稍作休息。趁著太陽快要下山之際,我在度假村裡面拍了很多照片,也包括夕陽、晚霞和草原。很美麗的晚上,我一直想到我去芬蘭聖誕老人村的那個晚上,聖誕老人村裡面也是這樣一排一排的住宿,只是蒙古包換成了小木屋,聖誕老人村以外就是一片草原了,當時是夏天永晝,整個晚上太陽都不會下山,和這裡的黃昏很像。往外望去就是一望無際的草原,那時候我一個人靜靜地坐在小木屋外面的木桌打日記,很愜意。今天也是一樣,來到蒙古,這個一直想來的地方,睡在蒙古包裡面,看著晚霞和一望無際的草原,好滿足。

   今天的晚餐由Helen煮什錦麵給我們吃,裡面有牛肉和一堆配菜,爸爸點了一瓶啤酒大家分著喝,好喝耶!看瓶身才知道是有去參加亞洲啤酒比賽得到第二名的啤酒。打日記的同時,老婆和岳母大人去洗澡了,岳父大人出去看星星,我顧家。
 

DSCN0096.JPG
我們住的蒙古包

DSCN0093.JPG
蒙古包內部

DSCN0095.JPG
很好玩的體驗!

 

DSCN0104.JPG

DSCN0113.JPG
黃昏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

DSCN0117.JPG
今天的晚餐

20180713 2214在蒙古哈爾和林蒙古包中
今日行程:烏蘭巴托=> 哈爾和林額爾昭登寺=>入住哈爾和林蒙古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