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醒>

   昨天可能是搭飛機太累了,晚上和老婆講完視訊,11點就睡了。我想這麼早睡,今天一定可以起個一大早,吃過早餐精神百倍的去上課。早上六點半我被從窗簾中間篩進房間的陽光曬醒,起床尿尿之
後把窗簾拉好,中間只有迷迷糊糊的起來把鬧鐘按掉,然後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我突然驚醒,先喊了一聲靠北,然後打開手機發現正好是集合時間8:30。我從床上彈起來,抓了衣服穿上,然後換了褲子,邊換邊巡視桌上有哪些東西要帶出門,手錶、裝有現金的霹靂包、手機、充電線,全部抓完跑進浴室抓了兩把水往頭髮上噴就跑出門了。前後大概花不到兩分鐘。幸好電梯剛好在我的樓層六樓,到大廳的時候發現兩個工作人員在等我,我後面還有另外一個醫師,此時其他人都已經在巴士上面了,我是倒數第二個上車的。嚇死了。我居然讓理事長在車上等我。

   不過也因為睡滿了九個半小時,今天我精神超好,進到實驗室一整天都很high。直到今天課程結束才覺得累。今天也要比照辦理。

<謝謝豬大姐>

   早上進到實驗室,先向我們介紹豬的解剖構造,然後介紹一些我們可以實行的手術,胃切除、大腸切除⋯⋯接著就進到實驗室裡實作,大概三個人一組,我很幸運地和彰基的學妹同一組,大家沒有什麼隔閡,上下屆互相幫忙是最幸福的事了。我記得我大約CR那一年有去彰濱秀傳參加類似的workshop,那次經驗很差,我分到的組員是一個其他醫院和我差不多職級的醫師,我先當他的助手讓他練開刀,輪到我的時候他突然就說讓我自己玩,他就跑去旁邊的練習箱撿豆子了,後來是一個廠商看我自己一個人好心幫我拿。所以參加這種聚會最要緊的是和組員的默契還有信任程度。可以和彰基的兩個學妹一起同一組互相幫忙真的是很好。


IMG_7312.jpg
實驗室提供整套可拋棄式的無菌衣
 

 

 

 

 

IMG_7307.jpg
彰基大集合

   今天我們分到的是一隻母豬,今天有介紹,要拿來實驗的豬隻都是挑選過的,和一般吃的豬不一樣,大約只有3035公斤重,而且也是非常人道,比照接受手術的病人,直到手術前約12個小時才讓她們禁食,我們練習手術當中也有獸醫麻醫全程監控生理現象,心跳、血壓、血氧濃度之類的。今天我們這一組的豬隻手術到一半突然失去心跳血壓,麻醫馬上衝上來電擊壓胸CPR。居然還讓他們急救回來了讓我們繼續手術,我們實驗之前也有被交代,想要拍照沒關係,但是不要拍到豬隻。整個過程十分嚴謹,也對於讓我們實驗的豬隻非常保護與禮遇,我覺得真的很好。

IMG_7321.jpg

   今天我練習了胃腸吻合和內視鏡的疝氣手術,lulu練了次全胃切除,張醫師練了腹腔鏡的縫合,希望大家都有練習到,雖然時間不長,使用的器械也不是我們平常習慣的器械,有點卡卡的,但是很謝謝內視鏡外科醫學會,陳理事長的用心,讓我們可以來到這裡練習,也謝謝今天豬大姐一整天的付出,手術結束之後他就要被安樂死了,離開之前我合掌向他感謝。

IMG_7300.jpg

<建國328小館>

   晚上和其他醫院的醫師一起去吃飯,同行的有亞東、北醫和雙和醫院的醫師,剛好雙和醫院吳醫師上個月剛到我們醫院報到,就聊了一下。今天大家一起搭地鐵過去,不用轉乘,我沒有做功課,和大家一起走,甚至連今天吃飯的小館外部內部都沒有拍照。回到飯店一查才知道這家店赫赫有名,這家名叫「建國328小館」的餐廳是臺灣人開的,居然是英國首相來吃過的餐廳。據說被他一吃之後水漲船高。生意真的是超好啊!今天我們13個人被排在一個圓桌,小圓桌,每個人只有一個小小空間,大家都很好,擠一下反而好聊天。小小的一家餐廳真的是門庭若市,預約的客人不斷湧進來,很誇張。


IMG_7438.jpg

   今天代叫菜的大哥熟門熟路,一進來就把所有的菜都點好了,大約十幾道菜,多到讓我數不清,小黃瓜、青菜、魚就有兩道,還有糖醋排骨、三層肉、心太軟、豬肝、麵⋯⋯反正多到數不完,幾乎每一道都很好吃,吃得好飽啊!最後還有蛋花湯煮湯圓當甜點。超滿足的。

<上海印象>

   上一次來到上海是五年前,那時候心情真的很差,媽媽重病,我還記得我出國的前一天剛帶媽媽出院,人來到國外,打電話回家,媽媽又進急診了。後來回國沒多久媽媽就過世了。這次心情真的完全不一樣,這次來到上海,連爸爸也不在了,哭哭。好吧!這只是開自己一個傷心的玩笑。明天我要帶爸爸媽媽去外灘。


   上次來到上海,是我第一次造訪中國,這個距離台灣最近的國家。第一印象真的不好,地鐵壅擠髒亂,地鐵門一開,下車的下車,上車的上車,全部的人擠在一塊,讓我到最後完全不想搭地鐵,乾脆花多一點錢打計程車。今天晚上搭地鐵,可能是新的線,車廂很光亮乾淨,地鐵門口的安檢人員也有人在顧了,只要有包包的人都會被攔下來,不像之前不想安檢的人就直接衝進去。另外今天地鐵車廂門一打開,也沒有上車下車擠在一塊的情形,上海人也是有在進步。

IMG_7329.jpg
路上看到的,說個笑話: 中國有法院

   昨天搭計程車,師傅跟我說現在紅綠燈右轉不好右轉,因為上海規定車子要禮讓行人,等行人走完,燈號又變紅燈了,一個紅燈過不了幾台。雖然是抱怨,我卻聽到中國執行一項法律的效率。雖然這是很基本的公德心,根本不需要法律的限制,尤其是中國這種處處侵犯人權的國家。但如果可以落實一項,一項就好,進步具有公德心的法律,那也是一種進步的象徵。至少光是車子要禮讓行人這一點,就贏了台灣幾百倍。


   這次來到上海,上海又進步很多了。

20180707 22:17 在上海華納時尚酒店中
今日行程:Medtronic Animal LAB ce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