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提>
    三月初回到台灣,慢慢整理相片和日記,沒想到四月初爸爸入院開刀,術後恢復不順利,離開了。好一段時間,我沒有心情整理出國的遊記,直到現在,靜靜的坐在宿舍的電腦桌前,打開那時候在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日記和照片,想到那時候的爸爸這麼健康,無需我們牽掛,看見照片裡我在Cordoba的街道上寄明信片回家,萬萬沒想到那是我最後一次從國外寄信回家給爸爸。無論去到哪個國家,寫回家每一張明信片上我總是跟爸爸說有一天要帶他一起來,有一天我們父子要一起出國玩,現在已經沒有機會了,再也沒有機會和爸爸一起出國玩。
    有爸爸媽媽的孩子像個寶,我們只能整理心情,勇敢的面對未來的每一天。當然還有繼續勇敢的走向全世界...(笑)...

<
謝謝哥多華!>

   
日記的一開頭一定要寫下謝謝Cordoba這句話,今天Cordoba真的對我們很好!昨天看氣象預報,我就跟老婆說今天早點出門好了,因為早上下雨機率大約是40%,可是過了中午,下雨的機率變成100%。其實今天我們還是拖到十點才出門,來到Cordoba的古城區都已經1030了啦哈哈。

   早上整個天氣都是陰陰的,但沒有下雨,我們先去逛羅馬橋,沒有下雨還讓我們終於可以架起腳架拍合照,然後去逛了非常壯觀的清真寺,當我們逛完戶外的景點之後,進到清真寺裡面,天空真的下起雨了。我們逛完要回到飯店拿行李時雨暫時停了一下下,等到我們到了火車站月台,瞬間大風大雨,跟昨天把我們淋成落湯雞的大風大雨一樣。真的謝謝哥多華!一定是今天我們逛清真寺的時候一直咒罵天主教,人家好好的清真寺沒事改成教堂,損壞了珍貴的建築。一定是阿拉在幫忙哈哈。不過還是要感謝一路上保佑我們的聖母瑪莉亞、耶穌基督、真神阿拉,還有沿路跟著我們保佑我們的三太子、醫療媽和大甲媽。謝謝Cordoba,讓我們帶著愉快又幸運的心情離開歐洲。

<羅馬橋>

   
我就是為了在旅遊書上看見羅馬橋而來Cordoba的。一開始發現我們時間不多,沒辦法去很多西班牙南部的白色山城,在眾多小城市之中,Cordoba因為交通方便和這座羅馬橋而雀屏中選。我們搭著三號公車來到羅馬橋附近,下車的位置剛好在羅馬橋的隔壁橋。我們走上這座隔壁橋,剛好可以看見羅馬橋全景,當下就快門停不下來狂按了。
 

DSCN0054.JPG
Cordoba街道上
 

DSCN0034.JPG
寄明信片回家,沒想到卻是最後一次寄明信片回家給爸爸

   已經好幾天沒有這樣不用撐傘,背包不用背前面,爽快地按快門了哈哈。我們在隔壁橋上跑過來又跑過去,沿著河流的岸邊處處是風景眼睛前方是羅馬橋,背後是一排美麗的古屋,右邊是清真寺,怎麼拍怎麼好看。我們走在岸邊,向羅馬橋前進,可以走在沒有下雨的河邊真的好開心呀!羅馬橋的歷史可以回溯到西元一世紀,現在只剩下部份的橋墩,其他是後來新建的。但不管什麼時候建的,真的好古色古香呀!

DSCN0041.JPG

DSCN0047.JPG

DSCN0104.JPG

DSCN0099.JPG

DSCN0114.JPG

 

 

   在這裡我還碰到一個救命恩人,羅馬橋上相當空曠,風有點大,我們架好腳架自拍,就在倒數十秒的時候,腳架被風吹倒了。就在說時遲那時快,我們只來得及尖叫根本來不及救腳架的時候,一個路過的路人伸出了他的手抓住了腳架中間的桿子。多麼英勇的一隻手,可惜我忘記跟他留名字電話和住址,如果可以再讓我遇見一次他,我一定要好好的跟他說一句,甘溫蛤!
 

 

DSCN0137.JPG
羅馬橋上
 

DSCN0149.JPG
回到羅馬橋的另一端,後面就是清真寺了

DSCN0127.JPG
這張照片記錄了腳架要倒掉的瞬間...

<清真寺>

   
來到Cordoba最大的重點就是清真寺,清真寺的歷史從西元八世紀開始,當時摩爾人聯合受天主教迫害的猶太人一舉拿下Cordoba,並且讓Cordoba變成當時歐洲最進步而且繁榮的城市。為了彰顯這座城市的偉大,當時的國王決定建造這座清真寺,後來又經過他兩個後代的努力,擴建了三次,直到今天的規模。
 

DSCN0429.JPG

DSCN0169.JPG

DSCN0167.JPG

DSCN0177.JPG

DSCN0175.JPG

DSCN0187.JPG

   但是最雞掰的來了,後來天主教攻陷了Cordoba,儘管這座清真寺是當時Cordoba居民的信仰中心,但天主教忍了300年之後終於忍不住了,卡洛斯五世不顧當地居民的反對,硬是要把這裡改成教堂。就這樣人家好好的清真寺,活生生的把裡面改建成教堂。你說機掰不機掰。害我們現在看到的是這種怪怪衝突,清真寺裡面包了一座教堂。還敢自稱Cordoba清真寺是現在西方世界最大的清真寺,我如果是ISIS來這邊看到這種樣子,我也想丟大砲過來吧!今天我們一邊看一邊罵天主教的無良,我想阿拉一定是聽到了我們的助陣,或是天主教聖母應該也發現我們在替他教訓不受教的後代,所以保佑我們今天天氣良好。

清真寺內部

DSCN0255.JPG

DSCN0237.JPG

DSCN0326.JPG

DSCN0374.JPG

DSCN0191.JPG

DSCN0221.JPG

DSCN0234.JPG

   好了,古時候的恩怨我們姑且不理,清真寺真的是很漂亮又壯觀的建築物,光是走進去看見那粉紅色一道又一道的拱門圓柱就讓人讚嘆不已。和阿罕布拉宮不同的是,這邊的建築相對比較樸素,沒有華麗的雕刻,卻有壯觀的柱子群。柱子好像排列整齊,可是看進去又讓人眼花撩亂。因為清真寺擴建了三次,每次的擴建在風格上都有一些差別,例如拱門的形狀,或裡面的拜占庭鑲嵌藝術。其中裡面的壁龕Mirhab堪稱是摩爾宗教建築最美的壁龕。

清真寺內部(有人)

DSCN0273.JPG

DSCN0305.JPG

DSCN0328.JPG

DSCN0391.JPG

DSCN0402.JPG

DSCN0197.JPG

DSCN0213.JPG

   除此之外,一些被天主教搞成禮拜小廳的廳我就沒有再進去看了,已經在歐洲看了十天教堂,完全沒有興趣再了解。儘管如此,光是清真寺的建築我們就看了兩個小時,從外面陰天看到下起雨來。Cordoba的介紹一直稱這座地方叫Catedral,我抵死不從,還是稱它為清真寺哈哈。

<西班牙TAPAS>

   
只要提到西班牙,大家都知道TAPAS。這次我們在Granada也體驗了TAPAS。從清真寺出來之後附近是很多的小店,這裡是猶太區,歐洲少數有猶太人足跡聚集的地方,西班牙也只有三處,另外兩處都在托雷多。這裏還有大家很喜歡來拍照的花巷,但是拜託,不就一條巷子掛滿花盆,漂亮是漂亮,絕對沒有網友寫得那麼好玩,就是拍照打卡兩分鐘後離開的地方。不過我覺得台灣人就是喜歡跟風,一個人去了,就一堆人跟著去,再無聊都會為了面子寫得假裝很好玩。相信我,這就是一條巷子,台灣也找得到這一種的。
 

 

 

 

DSCN0443.JPG

DSCN0447.JPG
就一條巷子


   逛完花巷我們決定找了路邊一家TAPAS小酒館吃午餐,這裡的TAPAS一盤只要2歐元,我們點了五盤,包括海鮮飯、乾火腿、花枝魷魚、豬肉⋯⋯還附了餐前麵包,點了一杯可樂,一共只要12歐元。
而且吃很飽也很滿足,試了各種口味的
TAPAS。這才是我想像中的TAPAS小酒館呀!不然有些都故意賣很大份,一份賣你10多歐元,一點也都不像TAPAS。吃飽喝足,我們撐著傘搭公車回飯店了。

DSCN0455.JPG
飽餐一頓啊!

DSCN0457.JPG

DSCN0452.JPG
餐館內部

   其實Cordoba還有一個旅遊書推薦的景點阿卡乍堡,就是個以前防禦用的堡壘。但是我們從Sevilla的阿卡乍堡逛到Granada阿罕布拉宮裡面的阿卡乍堡,而且還有葡萄牙的貝倫塔等地方,時間不夠的情況下就直接犧牲Cordoba的阿卡乍堡了。與其趕行程,我們還是選擇留在清真寺裡面好好逛,好好地替阿拉打抱不平。

DSCN0461.JPG
Cordoba bye bye

<馬拉加機場>

   
馬拉加是西班牙南部的大城,濱海的特性讓它成為歐美人士眼中著名的度假景點。原本我不知道該在馬拉加旅行或是Sevilla,但根據幾個來過西班牙南部的朋友推薦,最後我們選擇了Sevilla。至於為什麼跑來馬拉加搭飛機呢?只是因為我們的機票是去年七月就買的,當時根本什麼行程都沒有規劃,只想說馬拉加飛倫敦有當天最晚的飛機,讓我們在離開歐洲的這一天可以玩比較晚。因此就選擇了馬拉加起飛。如果重新規劃一次,我寧可從Granada搭飛機去馬德里轉機到倫敦。但更改機票行程的手續費實在太貴了,我也就將就將就,沒有更動行程。

DSCN0466.JPG
在Cordoba火車站

   Cordoba搭火車到Malaga只要一個小時,就在我們推著行李進到Cordoba火車月台的時候,瞬間Cordoba下起了大風大雨。其實推行李走出飯店的時候雨就有在滴了,我一直祈禱再給我們十分鐘,再給我們十分鐘,老天爺聽到了!感恩老天爺!在Cordoba搭火車進月台還要過安檢,我搭過西班牙的火車,是從Valencia回到Barcelona,我已經忘記當時搭火車的情景了。今天月台Check in的人很好,我拿著事先印好的A4車票讓他掃Barcode,掃完之後他還探出頭來特別跟我們說了聲「Platform 4」。西班牙人真的蠻友善的。

DSCN0473.JPG

   我們從馬拉加火車站轉市區火車到機場,馬拉加機場好大呀!和Sevilla機場完全不一樣,難怪是西班牙南部最大的國際機場。我們找到英國航空的櫃檯,看見長長的排隊人龍都傻眼了。幸好是搭商務艙,經濟艙只開兩櫃每排都排了三十多個人,Priority Lane短短的十個人開了三個櫃,這時候真的有種爽感。很順利的拿到了飛倫敦的登機證和後段飛日本的登機證。而且這次我離開西班牙,沒有因為台灣護照被誤認為中國護照的問題被刁難了!西班牙掰掰,希望很快可以回來。

DSCN0475.JPG
這已經到Malaga了,這兩台火車都不是我們搭的哈哈

   昨天晚上睡覺前突然想到,沿途背著大行李好重呀!加上昨天買的超市伴手禮,應該想辦法脫手一下。這次我們帶了一個大行李箱出門,裡面放了一個以前我自助旅行背的大背包。因此我請老婆把在倫敦要過境的衣服放到大背包中,一堆魚罐頭、餅乾等等伴手禮加上一堆髒衣服就放大行李箱。今天我在Malaga機場就先把大行李箱直接拖運到東京,然後背著大背包到倫敦。等明天我們洗完澡放好衣服,再在希斯洛機場把大背包也托運,如此我們就不用扛著大行李箱在倫敦遊蕩。地勤很好,原本說可以幫我們一件掛到東京,一件掛到倫敦。不過今天班機Delay了,到倫敦還要趕公車,我婉拒了他的好意,自己背比較實在。

DSCN0481.JPG
買地鐵票從Malaga火車站到機場

<英國Lady>

   
就在我們拿完登機證之後,發現不對耶!我顧著處理行李問題,她沒有給我貴賓室的位置和邀請函。我想應該找個地勤問一下,轉頭看見一個穿著長大衣的阿桑,有一點年紀,像極了空服員或是資深的航空公司工作人員。我就過去問說他沒有給我邀請函。阿桑舉止和談吐都非常優雅,跟我說應該拿登機證到貴賓室門口就可以了。還問我們從哪裡來,問我們喜歡不喜歡西班牙。聊了一下之後我說可是不知道該去哪個貴賓室,他說他也不知道,因為他也是旅客啦哈哈。老婆說她是英國人,講話是英國腔,我說我也覺得她是。

   英國人真的舉止就是透露一種優雅的氣質,連路邊被我抓來問路的阿桑都可以談吐如此優雅,真的是服了英國人了!

<英國航空>

20180303 BA455 英國航空 AGP-LHR 馬拉加-倫敦希斯洛 商務艙飛行日記

   
回程第一段機票是英國航空從Malaga飛到倫敦。這是我不期不待的一段行程。英國航空長程商務艙向來就是網友眼中的地雷,非到不得已不會換票,加上歐洲內陸短程商務艙,這實在沒有什麼好期待的。我就只是想飛到倫敦接駁後面高檔的日航長程線而已。結果出乎我意料耶!

   我們來到了Malaga機場唯一一個貴賓室,這還是我過了安檢之後上英航官網查才知道。原本是寫在登機門D區的二樓,看航廈平面圖以為很遠,我們的登機門在C區,怕會有一小段距離,結果沒有耶!貴賓室就在CD兩區中間,非常近。雖然歐洲的貴賓室說多難吃就多難吃,都是歐式的冷的麵包、起司、三明治,但是裡面的沙發很舒服,讓我們在裡面有感覺休息到。
 

DSCN0503.JPG
馬拉加機場貴賓室

 

 

 

 

   今天的班機大Delay,主要原因是來機就晚了,我們搭的班機編號BA455,前一腿BA454在我們已經到馬拉加機場的時候都還沒有從倫敦飛過來。登機門、登機時間在螢幕顯示上都是不確定,幸好我們在貴賓室裡,櫃檯跟我說只要在貴賓室裡面等待廣播就好了,但是聽到廣播還麻煩馬上前往登機門,因為那邊還要查驗護照。我們好整以暇的在裡面等到櫃檯廣播後才出發,真的時間剛剛好,抵達登機門的時候優先登機的旅客正開始登機。我們走Fast Track通道登機去了!

DSCN0513.JPG

   打日記的同時我剛好吃完英國航空的飛機餐。如果來的時候國泰航空讓我有些失望,那麼英航就是讓我大驚豔。歐洲內陸的商務艙我已經搭過好幾次了,從赫爾辛基搭到莫斯科,還有蘇黎世搭到維也納,歐陸商務艙就是原本的3-3座位,中間那個位置放了一個餐桌不賣票,然後椅距大一點,如此而已。今天英國航空的座位也是。飛機起飛之後,我卻開始了一連串的享受服務。先是熱毛巾讓我們擦擦流了滿身汗的臉,然後空服員開始發菜單,走飲料。走完飲料之後發前菜,前菜的麵包是熱的歐式麵包配上奶油夭壽好吃,前菜是兩隻冷蝦配上下面的海帶超美味,主菜的牛肉像極了我們牛肉麵店的牛肉,然後還有飯後甜點是芒果起司蛋糕和餅乾。這是歐洲內陸的餐點嗎?這快要比國泰香港飛倫敦的餐點還要好了啊哈哈!可是我覺得英國航空還是有一些不盡人意的地方,例如飛行途中好幾個經濟艙旅客跑來商務艙上廁所,讓商務艙失去了該有的隱密性。另外下飛機的時候也沒有管制,降落前就把兩艙之間的簾子拉開,沒有讓商務艙旅客優先。

DSCN0518.JPG

DSCN0564.JPG

DSCN0578.JPG
老婆在飛機上複習我們這次去玩的景點

   By the way,今天在飛機上看見一個歐洲三寶歐巴桑,原來歐巴桑當三寶是不分國界的。他的登機箱是有拉桿而且推不進去的,要起飛的時候空服員過來我才發現,他的拉桿推不回去又很長,他就直接把登機箱放到Overhead bin上面,拉桿突出在外面,Overhead bin關不起來,他也不管就坐進他的位子了。結果還要勞煩空服員幫他喬,三寶就只是傻傻地笑著看著空服員。哇靠這真的是真三寶!

20180303 2320(西班牙時間)在英國航空馬拉加飛倫敦的英國航空商務艙中

<好人司機>

   
持有非歐盟護照而搭乘英國航空商務艙的旅客來到希斯洛機場可以使用Fast track護照快速查驗通道,不用和其他的旅客排隊。原本想像得很美好,抵達之後走快速通道,又沒有托運行李,可以很順利地搭上機場飯店巴士。飛機降落後我們才發現Fast track只開到晚上2230,因為飛機大delay的關係,抵達移民官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1點根本沒人了。結果我們護照查驗完已經是晚上1130。幸好遇到好人移民官,跟我們說我們是他今天晚上最後一組旅客。

   下午1135我們終於走出Arrival terminal,找到公車站牌要等最後一班,2340開往飯店的希斯洛機場巴士Hoppa bus。老婆眼尖,不然巴士偷偷換站牌,和我們查的都不一樣。直到我們趕到巴士站牌,公車已經在等待了,可是司機不在車裡,好幾個人圍著司機非常激動,前一段我才稱讚英國阿嬤,現在就遇到很靠北的英國人啊。希斯洛機場太大了,周圍數十家機場飯店,不同的巴士編號開往不同的飯店。大概就是他們沒有趕上最後一班Hoppa bus,現在在灰我們這台H51的公車司機載他們去。結果越來越多人來盧,萬豪的、第四航廈的,後來司機也火了,說全部的人都上車,但是大家都會晚到,還說大家抓好,因為他要開很快。最扯的是,司機氣到不收錢啦!一路上司機真的狂飆,飆到前面的轎車以為被逼車,不停故意踩煞車還打開窗戶比中指,最好笑的是我還想說前面的副駕駛座乘客沒事幹嘛那麼生氣伸手比中指,結果才發現不對啦這是英國,坐在右邊的是駕駛。

   雖然司機氣話講很多,可是人真的是蠻好的,他腦袋裡馬上理出了一些頭緒,自己設計了一套路線,在公車上自己廣播說他的路線會先去哪裡,再去哪裡,誰最後。我仔細聽有聽到我們的飯店就放心了。比表定時間晚了十幾分鐘,半夜1220我們終於抵達了下榻的機場飯店。那些英國人真的很靠北,我們今天班機延誤一個多小時,在飛機上我就跟老婆說,如果最晚的公車搭不上,那沒關係因為行前我們換了40英鎊,單趟的公車價格只要5英鎊,雖然英國的計程車貴得要死,但只要價錢在30英鎊裡面,我們都還是可以解決。事實上在馬拉加機場我就事先上網查了希斯洛機場的計程車費率,以機場飯店距離機場約12英哩的距離,深夜一趟只要約15塊錢,兩個人搭巴士也是要10英鎊,但這些英國人就不這麼想,門口一堆排班計程車不去搭,還有一個家庭三個人的,分起來根本差不多。也有根本搞不清楚自己該到哪個飯店下車的英國大媽三寶,司機都停好車了他拿出登機證才知道,糊塗到她的老公受不了用英式幽默跟他說「Please get out of the bus, Lady」。但無論乘客如何靠北,司機真的很好啊!居然就這麼深夜的載著大家繞了一圈希斯洛機場。其實他可以說飯店不在路線上拒絕別人的。當然是沒辦法拒絕我啦,因為我的飯店就在H51的路線上啊!
 

DSCN0580.JPG
半夜的公車上

 

<倫敦機場Holiday Inn>

   
飛機延誤又在公車上被其他乘客這樣一搞,其實進到飯店我已經沒有力氣注意飯店的細節或是好好enjoy這家飯店。這家飯店不貴,在倫敦只要55英鎊,足夠我們睡一晚就好了。訂好房之後發現應該把入住人改成老婆,以完成IHG的住宿任務,又臨時寄了信跟他說,他也回覆飯店端有處理好了。果然今天用老婆的名字才找得到訂房資料。櫃檯看到Taiwan,還很親切的跟我們說他小時候的玩具都是Made in Taiwan。讓我們覺得很溫馨。

   進到房間兩個人簡單洗個澡就直接躺平了,幸好已經沒有大行李需要整理,大行李已經直掛到東京啦!我們背著背包來到飯店,簡單梳洗完就不省人事了。

DSCN0582.JPG

20180304 1720(倫敦時間)在日本航空倫敦飛東京的商務艙中
今日行程:Cordoba羅馬橋=> 清真寺=> 花巷=> 猶太區=> 火車到Malaga> 飛機到倫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