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4月7日,五年前,我的媽媽生病過世了。媽媽的離開對這個家庭打擊很大,尤其是爸爸。
 

回想起爸爸年輕時,是如此意氣風發。因為深受朋友信賴,曾經擔任過幼獅童軍團董事長、同濟會會長、圖書文具公會理事長。這些職務,都是因為爸爸的好脾氣和好人緣而承接重任。對我們小孩而言,則是因為爸爸擔任了這些職務,讓我們可以時常跟著出去自強活動,國內外旅遊。「做人金好」是所有朋友給爸爸的註解。


爸爸的事業又何其風光,振元行的生意繁重,爸爸和媽媽總是開著車載著小弟弟,穿梭在嘉義縣的各個角落,上山下海,遠至布袋、東石、大埔、阿里山,甚至台南、雲林等外縣市。常常回家已是深夜。我和姊姊則窩在家裡準備國中高中的繁重課業。一家人雖然辛苦卻很值得。後來媽媽在民生南路開設安親班,爸爸則擔任數學老師,身兼載學生的司機阿伯,夫唱婦隨,生活雖然單調卻很幸福。


爸爸對我們小孩有無限的包容,爸爸之於我們,更像朋友,或是更像縮小自己卻滋養我們長大的養分,爸爸關注我們的成長與教育,卻不曾當面疾言厲色,爸爸以我們的成就為榮,卻把這些驕傲化成不著痕跡的幾句關心和行動。我慈濟醫學系的入學典禮那天,爸爸半夜開著車繞了大半個台灣,從嘉義到了花蓮,車上載滿了生活用品與衣物,只為了安頓我的大學新生活。八個半小時的單程車程,爸爸不曾喊累。即使我升上主治醫師,到高雄旗山上班的第一天,爸爸依舊從嘉義開了100公里來看我的新環境。


媽媽過世之後,爸爸父代母職,一方面忍受牽手離開的孤獨,一方面同時肩負起爸爸和媽媽的角色,卻又避免自己成為小孩的負擔。這些年,爸爸的興趣是替我們洗衣服和晾衣服,為姊姊上班前準備早餐是他的日常工作,晚上在門口來回踱步等姊姊下班是他的飯後習慣。假日我和弟弟回家時,爸爸則是我們的專屬司機。爸爸總是對我們說,儘管忙我們的,他很健康,不用牽掛他,但卻又在我們回家和他聊天的時候,讓我們發現他臉上藏不住的喜悅。


但我們知道爸爸忍受的孤單不是我們可以體會的。媽媽離開之後,爸爸不曾再睡過自己的床。在客廳沙發上,爸爸鋪了一床棉被,睡在媽媽的靈位旁,直到今天。常常晚上八點,他打開電視卻逕自做著自己的事,我們問他,他說晚上八點要開大愛台給媽媽看。


爸爸晚年深受疾病之苦,腎臟癌、肝癌還有兩次口腔癌,在爸爸身上留下從頭到腳無數的手術傷痕,但爸爸是我看過最勇敢的病人,不僅從未被病魔擊倒,一次又一次的克服難關,還能夠依舊保持樂觀和爽朗。我喜歡看爸爸在蘭潭爬山用line傳來的照片,喜歡和爸爸一起跟著大甲媽在半夜走20公里,也喜歡看爸爸搭著郵輪出國,告訴我們今天慶祝川普當選,船要在基隆外海繞行18圈再入港。


爸爸不只一次告訴我們他看得很開,也不只一次說過辦完我和姊姊的婚禮,就要去找媽媽交差了。也許看不開的是我們三個小孩,我們應該為爸爸媽媽的重新團圓感到高興,也要對爸爸替我們完成終身大事說聲謝謝。


2018年4月20日,爸爸生日的前一天,爸爸在病房昏迷,再也沒有醒來。謝謝爸爸,一定是擔心太過突然,我們小孩來不及準備,所以忍著自己多重器官衰竭、插滿管路,全身滲血和腫脹的不舒服,撐了17天,讓我們慢慢接受爸爸即將離開的事實。謝謝爸爸在病榻中,依然樂觀,依然堅強,依然是我們最勇敢的爸爸。


人家說,父母在哪裡,家就在哪裡,無論是林森東路的大房子、民生南路的租屋,或是這間我們全家一起佈置的新窩,都有我們和爸爸媽媽歡笑的痕跡,母親節玫瑰花依然飄香在屋內,生日快樂歌的旋律也還繞樑於耳,父親節大餐餐廳拍的照片還在書櫃上,今後只剩我們三個小孩守著這個家。


爸爸,姊姊的牙醫師的工作在嘉義已經家喻戶曉,我要回嘉義工作陪你的新合約早在去年底就簽好了,培良也快要考完試回家長住了,但我們等不到這一天,只能當作你揮一揮衣袖,告訴我們你真的很好,不用再牽掛你。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生育養育教育之恩,今世來世再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