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商務艙>

   闊別三年多,我又一次搭到國泰航空的長程商務艙。上次是2014在彰基的畢業旅行,我從俄羅斯莫斯科搭飛機回到香港,當時是A340的飛機。這次換票的時候我特別注意機型,原本有兩條線可以選,香港飛蘇黎世,還有香港飛倫敦Gatwick LGW機場,飛蘇黎世是使用B777飛機,但飛倫敦LGWA350新機型。看到這裡就毫無懸念了,畢竟A350是許多人夢想體驗的客機,甚至有人為了A350,花錢特別買了一段台北到香港的短程體驗。只是我們的目的地是葡萄牙呀!我在出發前一個月無聊點進去看,發現國泰航空釋出了兩張直飛馬德里的商務艙機票,當下看到真的是扼腕不已。只是那時候其他交通、飯店行程都已經訂好了,改票還要花上一大把錢。

DSCN9640.JPG

   半夜0005我們來到登機口。商務艙可以優先登機,登機後就是Welcome drink,我也很好奇的到處看看,每個小按鈕都玩一下。後面經濟艙登機需要時間,但進到商務艙就是新奇,都還沒玩透飛機就後推了。和三年前的A340客機反魚骨商務艙相比,A350的商務艙有更大的空間,之前覺得國泰航空商務艙就是一人一格,雖然可以平躺,但是個人空間就只有平躺的大小,A350多了一些平台和置物空間,我非常喜歡。尤其有個小空間可以放置私人貴重物品,睡覺的時候更顯得安全。另外中間的兩個座椅適合兩人同行的夫妻或家人同坐,飛行途中可以聊天。不過缺點就是中間沒有隔板,如果隔壁是陌生人,隱私稍稍差了一點。
 

 

 

DSCN9642.JPG

   飛機飛平之後就是餵食秀了。不得不說,國泰的飛機餐飲一直都不是強項,網友也不怎麼推薦。尤其兩年前我們剛搭完土耳其航空的商務艙,相較之下國泰的餐點就真的非常普通,有時候我甚至覺得根本就是經濟艙的餐點換了比較高級的碗裝而已。飛機餐餵食秀短短的就結束了。我半夜三點喬好椅子躺下睡覺,再醒來已經是台灣時間早上十點半。

DSCN9717.JPG
一睡睡了七個半小時

   打日記的同時剛餵完第二餐,我點的是港式的餐飲,就是燒賣、海鮮餃、豬肉餃那一類的,結果有些餃居然還有怪味耶。真的是太慘了。

DSCN9740.JPG

20180222 CX343 國泰航空 香港-倫敦A350商務艙

<計程車司機>

   國泰航空的機上娛樂真的是很不錯,雖然有七個多小時的時間我都在睡覺,但是點開娛樂系統真的是應有盡有。不想看新電影的話還有周星馳的經典老電影,唐伯虎點秋香、鹿鼎記、蘇乞兒等。相較於去年九月我搭加拿大航空,一路玩撞球玩到加拿大,國泰航空真的讓你睡不著也不用擔心無聊。至少有事情可以分心屁股不會這麼痛。


   但今天我居然看了韓國著名的電影計程車司機耶!這是一個講述1980年代南韓總統宣布戒嚴,並且派遣軍隊鎮壓抗爭的大學生,在光州造成無數人喪生的事件。看了真的很感動動也很感慨。韓國人是這麼樣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歷史,對於歷史的傷痛,用電影的方式完整呈現,讓人家知道,享受民主的今日,我們的自由是由多少過往的人努力而來。民主自由的果實不會白白從天上掉下來。台灣經歷了蔣介石到蔣經國的年代,每個年代都有無數濫殺無辜殘害台灣菁英的事件,可是台灣人被洗腦的結果,只會說出二二八是民進黨的提款機、美麗島事件是暴徒⋯⋯之類可笑的話。台灣人到現在還沒有清醒,仍舊被私菸取締那類的假歷史蒙蔽,甚至讓國民黨繼續存在在這個國家。

   看了真的很感慨呀!尤其是電影裡演出手無寸鐵的居民走上街頭,對軍隊揮白旗投降,還遭受無情的砲火攻擊時,當其他人想要去拉回受傷的民眾,又遭受第二波攻擊的時候。國民黨政府不也曾經這樣用軍隊對待台灣手無寸鐵的民眾。可是台灣人民何曾反思,何曾願意誠實的面對歷史。是說我有一個問題,國泰航空飛機上放這種電影,習大大政府不會審查嗎?

20180222 1225PM(台灣時間)在國泰航空香港往倫敦的商務艙中

<早安倫敦>

   今天國泰航空機師真的是太不上道了,飛機提早了將近一個小時抵達。我在商務艙還沒有玩夠耶!商務艙真的是太舒服了,才剛睡醒,東摸摸西摸摸,想到要看電影的時候,螢幕居然就顯示電影時間不夠即將降落的訊息。飛了12個小時的飛機好像只飛了三個小時一樣。睡醒還去要了港式奶茶來喝。在商務艙裡我們忙到連翻開國泰航空免稅商品雜誌的時間都沒有,突然飛機就咚咚咚降落在倫敦LGW蓋特威克機場了。

 

DSCN9751.JPG

   今天的移民官人很好,我和老婆一起過移民官,我拿了我們的Schedule和下一段的登機證,告知我們入境英國是要來轉機的。他沒有多囉唆,在護照上蓋了章,早安倫敦!

   闊別六年又回到倫敦,真的是好想念大笨鐘和國會大廈,可惜我們沒有太多餘的時間。飛機提早抵達以至於我們下一段的飛機還沒開放Check in,只好在航廈裡亂晃。從清晨天還沒亮一直到天亮了,人也越來越多。Gatwick機場是倫敦僅次於Heathrow第二繁忙的機場,我看這個規模可能和我們桃園機場差不多哦!一樣有兩個航廈,也有不少的班機進出,也有遠程的,飛往杜拜或像我們從香港飛過來的。看著熟悉又陌生的機場指示標,那時候來英國好像也是長這樣。希望有一天還可以回到倫敦看看。

<工作的意義>

   昨天剛下飛機,就收到郁雅的簡訊,告知急診來了一個脾臟破裂內出血的病人,急診Call不到我。其實這是我很喜歡開的病人,我覺得內出血手術具有挑戰性,但是一旦手術成功,病人又可以很快的好起來。以前我總是每天念著我想要開脾臟切除的手術,等了三年半只等到一台。


   但是這次郁雅告知的時候,我居然沒有一點點感到惋惜,這絕對不是因為我人在國外想玩的緣故。但是我突然失去了工作的熱忱和意義。以前在彰基,每天都可以有大刀開,跟著老師學習新的技術,日子很累卻很充實。那時候每天都開心著今天又學會了什麼樣的手術。剛來到旗山的時候,我也是秉持一樣的心情,有大手術可以開的時候,就開心很久。可是在這裡待越久,就越只想休息。On call接到要趕回醫院手術,就覺得不開心。接到急診電話,也覺得不開心。只想要休息。你說醫院對我不好嗎?其實也不會,院長一直對我很好,也對我很尊重。可是我卻慢慢失去了工作的熱忱。不知道,只覺得我可能需要趕快換一個環境,去重新尋找對於外科的熱情。

<Easyjet飛機>

20180222 EZY8495 Easyjet 倫敦LGW - 波多OPO 搭乘體驗


   我們最後一段飛機是訂了歐陸廉價航空Easyjet。說到這個Easyjet,我12年前在歐洲交換學生,就曾經搭乘他們家的飛機從巴賽隆納前往日內瓦找表哥,那時候還被他們搞了一下。話說當年在巴賽隆納機場,我拿著護照在機場櫃檯Check in,他跟我說我拿著China的護照,卻沒有申請瑞士簽證,死硬不給我登機證。我說這是台灣護照,有申根簽的台灣護照就可以進入瑞士,他硬是說不行,在機場盧了很久,後來他跑去請示高層,絕對不是突然有人認識台灣護照這種事情,而是因為他跟我說日內瓦機場有兩個入口,一個在瑞士境內,一個在法國境內,他問我會從哪個入口入境。我很聰明地告知我要去法國那個入口,他才放行。當時真的是超無言,也對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感到非常憐憫,當然對於中國無時無刻地打壓更是憤怒到極點。


DSCN9765.JPG

   今天我們要寄放行李條的時候,Easyjet的人跟我說我這本護照要Visa Check,請我在旁邊等一下。當下我又想到12年前在巴賽隆納被搞的情況,又有點怒火中燒,也同時擔心登機證不知道能不能順利到手。幸好今天Easyjet的地勤主管算是相當狀況內。聽到Taiwan Passport就直接說沒問題。不知道是近年來台灣人在歐洲進出的次數越來越多,還是我的護照封面已經套上了台灣護照套。
   後來要登機的時候,在登機口,地勤又喃喃自語說了一次,Taiwan! Taiwan no visa! Chinese visa!聽起來多爽的一句話呀哈哈。
 

 

DSCN9763.JPG

20180223 0900(葡萄牙時間)在葡萄牙波多公寓式飯店中

   Easyjet就跟我們搭台灣虎航一樣。都是A319六排座位,其實我已經忘記12年前搭飛機的印象了,尤其是被當時巴賽隆納的地勤搞完之後。這次一樣位子超小的,不巧我們前面又坐了兩個很機車的人,飛機還沒起飛就已經把座椅後仰了。這座位有多小呢?小到在他們把椅背後仰之後,我的背包沒辦法塞到座位底下,因為放到我的胯下就卡住了。打日記的同時,我又擔心起五月要搭虎航去東京的屁股了⋯⋯

<波多沒有野結衣>

   經過兩個小時的飛行,飛機降落在波多機場。這是我造訪的第31個國家。廉價航空為了省成本,在倫敦起飛和到波多抵達的時候都沒有空橋。從英國入境歐盟還是必須要經過護照審查。移民官問了一些很奇怪的問題,例如,問我們Where do you live。下飛機被問住在哪裡,理所當然就回答在市區的飯店名字,結果原來是要問我們住在台灣。第一次聽到有人不是問Where are you from的。而且後來移民官還拿我們的飯店預約單去抄寫,非常詭異。但不論如何,我是又一次入境歐盟了!

 

DSCN9791.JPG
波多機場大廳
 

DSCN9794.JPG
波多電車機場站

   才剛下飛機就收到民宿發來的簡訊,確認我們抵達的時間。頓時安下心來。下午兩點半我們抵達民宿,民宿派了一個女生員工來接待,帶我們進到公寓裡,介紹環境,還很好心地給我們一張地圖,給我們波多旅行的建議。這是一家公寓式的旅店,有廚房、客廳和臥室。而且一個晚上只要75歐元,算是經濟實惠。更重要的是地點就在聖本篤車站附近,走路不用一分鐘,真的是非常方便。

DSCN9800.JPG
下榻的公寓客廳

<被放鳥了>

   其實波多就是一個古老的城市,即使不排行程,在裡面亂走也是處處都是風景。今天預計先去參觀波多音樂廳。波多音樂廳被紐約時報的建築評論家號稱是近一百年來最經典的音樂廳建築,另外兩座是洛杉磯的迪士尼音樂廳和德國柏林的愛樂音樂廳。我想說老婆喜歡音樂,我們也曾經一起去參觀過雪梨歌劇院和新加坡大榴槤的導覽,看老婆相當喜歡認識音樂廳,因此計畫前往。沒想到,抵達的時候櫃檯才跟我們說今天音樂廳導覽取消啦!這真的是很衰小,因為網路上根本沒有取消的訊息。害我們多花了一個人三歐元買地鐵票,結果來到這裡才知道撲空了。

 

DSCN9808.jpg
波多音樂廳

 

 

 

 

 

   但是社會是百百款,不論遇到什麼鳥事,日子還是要過下去,行程還是要走。我們回到市政廳前面,先晃到了自由廣場。這裡的自由廣場不是台北那個自由廣場,台北那個真的只是一支懶叫,完全無法比擬。光是人家這邊自由廣場裡面沒有殺人魔的銅像就完勝了,更不用說波多的自由廣場上,兩旁都是幾百年的歐洲古建築,加上中間的流水,還有城市自然的道路坡度,真的是殺光一堆底片。是說我有一個疑問,媒體都會說殺光一堆底片,可是現在沒有人在用底片了啊?

DSCN9820.JPG
波多市政廳

DSCN9839.JPG

DSCN9835.JPG
自由廣場

   從市政廳沿著自由廣場往下走,可以來到皇家麥當勞,也是號稱全世界最美的麥當勞,其特徵就是門口的一隻大老鷹。我們在這邊吃午餐,我的感想是,我不過想吃頓麥當勞,有需要裝潢成這樣嗎?幸好這邊的麥當勞沒有特別貴,葡萄牙的物價在整個歐洲來說相對是比較低的,沒有因為裝潢比較華麗,就把裝潢費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DSCN9849.JPG

DSCN9852.JPG
最美麗的麥當勞 - 帝國麥當勞

<路易一世大橋>

   我們沿著聖本篤車站前面的路前進,先來到大教堂,逛完之後我們來到路易一世大橋上面,這邊可以看見斗羅河的黃昏和夜景。根據網友的推薦,在黃昏時刻來到路易一世大橋上,可以欣賞到斗羅河兩旁的風景,非常漂亮。可是漂亮歸漂亮,網友沒有說的是,靠北冷死了啦。波多的下午還是艷陽高照,氣溫不冷,我跟老婆穿著薄長袖和薄外套來到這邊,然後發現整個空氣是結冰的。在高高的路易一世大橋上,冷風吹拂著,讓人根本不想行動。跟老婆討論完之後,我們決定打道回府,先回飯店休息,明天再全副武裝來看夜景。總不能來到歐洲的第一天就凍僵。

 

DSCN9916.JPG
 

DSCN9886.JPG
從波多主教堂看到的波多市景

<萊羅書店>

   波多雖然不是個很大的城市,可是卻是個美麗的小城,裡面還有很多號稱世界第一的東西。像是世界最漂亮的麥當勞、近百年來世界上最經典的音樂建築,還有今天我們最後造訪的景點,世界最美麗的書店萊羅書店。當然不只這些,明天我們還要去世界最漂亮的咖啡廳之一。看到這麼多的世界第一,就知道波多這個小城市多麼的浮誇哈哈。

 

 

DSCN9928.JPG

DSCN9973.JPG

 

 

   萊羅書店創立於1906年,是葡萄牙最古老的書店之一,也是哈利波特故事背景的參考地點之一。萊羅書店誇張到因為遊客太多,必須要買門票才能夠進入。這實在很唬爛,如果有一天,你想進去市區的誠品書店買書,然後他跟你說要先收150塊錢的門票,有人會想去嗎?可是萊羅書店就這麼屌,一個人先收4歐元,裡面還是人擠人。更扯的是,今天還遇到有一堆新人在裡面拍婚紗照。你會想去你家隔壁的金石堂拍婚紗照嗎?

DSCN9947.JPG

DSCN9956.JPG

   不過萊羅書店真的是有他可以屌的地方,光是整棟的木建築加上中間的迴旋樓梯,就足以讓人讚嘆不已,更不用說從一樓就開始挑高的書櫃直通天花板,兩旁書本的擺放就是有書卷氣息。雖然感覺萊羅書店已經不太賣書了,光賣門票就賺翻了啊!

DSCN9968.JPG

20180223 2055 在波多公寓中
今日行程:飛機從香港到倫敦到波多 > 取消導覽的波多音樂廳 > 自由廣場與市政廳 > 帝國麥當勞=> 波多大教堂=> 路易一世大橋=> 萊羅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