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的日本人,更可憐的台灣人>

   
一定要先寫一下今天的心得。中午在岡山車站裡面吃日本拉麵,也不是很高級,就是那種點完麵很快會上桌,吃兩口吃飽了就閃人的拉麵店,價格一碗要價700多円。700多円什麼概念?要台幣兩百塊錢啊!現在台幣匯率好,不然當時0.35的時候你吃得下去?這麼貴的一碗麵,對日本人來說就跟台灣在路邊攤吃乾麵一樣,日本人到底是要怎麼過活啊。

   上個禮拜我跑去高雄大樹看媽祖,在路邊吃了一碗當地有名的阿婆乾麵,網路推薦肉燥乾麵,一碗嘛才30塊。換算日幣一碗120円,加點一碗餛飩湯,加起來不用日幣300塊。吃起來一樣好吃。老婆說他們的拉麵好吃,湯頭特別,可是我們阿婆肉燥麵的肉燥也很特別啊,也是別的地方吃不到的好吃。看到這種物價,我真的覺得在日本生活很辛苦,連想吃碗普通乾麵都要花大錢。

   但是笑歸笑,還有一個國家的人比日本人還可憐。你看日本這種拉麵店跑來台灣開分店,用日本的物價水準賣你,還一堆人跑去排隊花大錢,花完大錢還記得打卡。標準的怕人家不知道自己被當凱子削。日本人可憐,台灣人更可憐啊。你看我們阿婆肉燥乾麵跑去日本賣500人家買不買...

<NHK
岡山放送台>
 

 

 

DSCN9390.JPG

   這次我們住的飯店隔壁就是NHK岡山放送台。飯店實在離車站太近了,我們提前25分鐘離開飯店要去「趕」車,突然發現一點也不趕。今天NHK放送台有開,我們看見玻璃上可愛的桃太郎圖樣,好奇的進去看,發現NHK放送台大廳有互動模式可以讓人家玩耶。雖然只是幾個小小的角落,但已經足以讓人有趣的殺時間。

DSCN9376.JPG

   NHK放送台的大廳有一個主播台,一台攝影機,主播台前面還有三台電視。主播台後方是一片綠色的背景,但是在前面的電視機上看起來,卻可以更改不同的城市風貌。原來播新聞的背景是這麼來的呀!我們還可以模仿主播台上的主播在這裡播新聞,很好玩。

DSCN9382.JPG

<吉備津神社>

   
現在的天氣預報真的很準,大概從昨天晚上就已經開始變冷了。今天果真如預期的下雨了。幸好我們有注意到,把吉備津神社排來這一天,神社裡面有一些屋頂,不會一直在雨中旅行。不然今天這種大雨,如果逛後樂園真的GG了。
 

DSCN9398.JPG

DSCN9400.JPG

DSCN9407.JPG

   我的阿公阿嬤受日本教育長大,小時候都會用日語交談,我忘記問他們是不是用日語罵我三字經了,不過也無從查證了。但無論如何,他們教我的日語兒歌就是摸摸踏了傷。台灣的兒童大概從0歲到30歲都一定有聽過這首兒歌,摸摸踏了傷,摸摸他的傷,哇打戲你豬給打,氣米懶趴,西多豬,哇打戲你豬啦賽你娘。這首歌我從小時候哼到現在,旋律忘也忘不了。阿公阿嬤真的是很道地的受日本教育的老人家,只是我來不及問阿嬤為什麼後來她都投國民黨。
 

DSCN9411.JPG

   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來到桃太郎的故鄉我就會想起阿公阿嬤教我哼的這首歌。吉備津神社是祭拜吉備津彥大神,吉備津彥大神就是桃太郎的原型。吉備津在日本古代叫做吉備王國,後來吉備津彥大神把這裡的壞人「西羅」打敗。也因此成為趕走魔鬼的代表人物。今天來到吉備津神社,神社的門口匾額還寫著「平賊安民」,一整個就是符合桃太郎的形象。

DSCN9415.JPG

   從岡山來到吉備津神社,搭乘的火車線就叫「桃太郎線」,車上的廣播音樂都是摸摸他的傷,有些車廂外面還有桃太郎故事的彩繪。在這條線上有兩間神社,大多遊客都會順道參觀,我個人是覺得看那麼多神社有點無聊,就只挑選了一個看。從岡山來到吉備津車站大約15分鐘,很快,吉備津是個無人車站,Suica卡可以感應。



   在日本我們真的很少機會逛到這種很原味的神社,像東京、京都的神社大多都是觀光景點,除了建築之外,整個氛圍就是吵得要死,都是遊客。在吉備津神社真的可以感受到當地人對於信仰的虔誠,和台灣的阿公阿嬤一樣,甚至有阿公是坐在輪椅上,上來到神社門口拜拜。在我們造訪的這一天,只有我們兩個遊客,還有途中一團韓國團,不然從頭到尾都只看到當地的人,虔誠的來到這裡拜拜、祭祀、奉獻。

DSCN9427.JPG

 

DSCN9450.JPG

   吉備津神社最被推薦的是旁邊一個360公尺的長長長廊,在雨天來到這裡,看著長廊更讓人感動,因為走在長廊上,緬懷古今,不會淋到雨啊。這裏是一整區的神社,轉個彎,轉兩個彎,轉好幾個彎都是神社,分別祭祀著不同的神,掌管著不同的任務。

DSCN9440.JPG

<晴天之國下雪了>

   
離開岡山的這一天,我們一整個輕旅行,回到岡山吃過午飯就沒事了,無聊的在岡山車站前面的Bic Camera亂晃,就回到飯店大廳領行李休息。Crowne Plaza飯店在我這幾天的日記中應該出現無限次了,還是忍不住再誇讚一下,大廳不僅有舒服的沙發讓人休息,整個大廳也瀰漫一種淡淡的香味,一進來就心情很好。

DSCN9468.JPG
岡山車站前的桃太郎像

   岡山機場的巴士都是跟隨著飛機時刻表開的,在我們要搭飛機的這個時間點,從15:10開始,每十分鐘就有一班車,連續四台。我好奇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這個時間點還有飛往羽田的日本國內線、飛往香港的香港航空班機、和我們搭的台灣虎航。我跟老婆說,既然如此,代表我們搭的巴士上每一個台灣人都是要搭台灣虎航的,如果我們搭了最後一班巴士,那位子早就被選光了。我傾向搭第一班巴士前來。15:05分我們抵達巴士站,已經排隊排滿了人,這和我預期的差不多,我們只能等到十分鐘後的下一班。

   就在等車的過程中,我怎麼覺得這個雨的顏色怪怪的,這是下雪吧!其實中午的時候我們在岡山車站前我就覺得這個好像是下雪不是下雨了,但老婆覺得不像。等車的這個時間點,我真的很確定下雪了。

   搭上往岡山空港的巴士,要結束這四天三夜的小旅行了。溫暖的巴士裡面我沈沈地睡著了,一直快到機場的時候我醒來,看看外面,靠北怎麼是一片白。我趕緊搖醒老婆,外面不但下雪,而且還積了一定的厚度。整個往岡山機場的路上,兩旁的行道樹、車子、屋頂全都鋪上了白茫茫的雪花,真的太幸運了!

DSCN9491.JPG

DSCN9497.JPG

   我們Check in完放好行李,又跑去外面拍照,岡山空港外面有一個小小的日本庭園,有假山有小橋,有個標示說是依照岡山後樂園的風格搭建的。此時此刻鋪上白茫茫的雪,很漂亮啊!岡山在我們離開的這一天給了一個意外的驚喜,原本在市區逛到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我們,突然覺得來到機場有更多驚奇等著我們去發現。超級開心!
 

DSCN9505.JPG

DSCN9513.JPG

DSCN9526.JPG

<台灣虎航>

   
在等待Check in的過程中,老婆突然跟我說,台灣虎航很讚啊,你看航空公司的名字掛上台灣兩個字。我原本是沒什麼感覺,廉價航空不都這樣,實在讓人提不起一點的喜歡。但是想想,對耶!台灣的航空公司這麼多,就只有台灣虎航掛上了我們國家的名字。我看櫃檯上的日文名字也是有寫「台湾」兩個字。對耶!不然你看中華航空,一聽到中華就讓人不太想搭了,又看看英文名字,「China Airline」,直接拒搭了啦。幸好中華航空歹竹出好筍,還知道開個子公司掛上台灣的名字。好啦從此台灣虎航名列讓我很喜歡的航空公司之一。

   對了,我是說航空公司,這麼難坐的位子我絕對不會放在我的搭機第一選項,沒辦法我沒那個屁股。

   今天的地勤很好,幫我們劃位劃到了兩個人單獨坐的,我們旁邊沒有坐人,但是可怕的是,這是在最後一排。廉價航空最後一排有兩個壞處,一個是椅背不能往後傾,打日記的同時我已經坐得直挺挺兩個小時了。另外一個缺點是這就在廁所門邊,大概起飛後一個小時就一直有人來排隊上廁所,廁所的門開開關關,加上沖水的聲音,想休息也無法。但我已經很感恩了,反正不是紅眼班機,我沒有打算休息,不會因此被吵到。有一個飛機座位的網站叫做Seatguru,他會把每一個班機、機型的座位好壞列出來,廁所旁邊的座位永遠是被這個網站打紅燈的,這絕對是有道理的。我平常選位也會避開這裡。

   打日記的同時前面有一堆夫妻帶著一個死小孩和一個正常的小孩,這對夫妻從在安檢前就為了東西找不到在吵架,上飛機之後果然,小孩都沒在管。正常的小孩是女生,現在拿著筆在畫畫。死小孩是男生,完全抓不住,夫妻也沒在管,吵什麼給什麼,從上飛機吵著玩手機、吃東西,後來又不夠又吵了可樂,現在在座椅上跳上跳下,跳到被空服員制止。真的是很丟臉。這幾年廉價航空盛行,加上飛機票價越來越低,真的常常遇到這種會生不會教的家長。遇到也只能算我們衰了。

<岡山機場JCB茶水間>

   
岡山機場小小的,國際線就只有台北、上海、香港、韓國,三個國家四個航點。對於貴賓室當然就沒什麼好要求的。尤其在看過成田機場的JCB貴賓室之後,我完全相信岡山機場的JCB貴賓室就是一個有沙發的茶水間。

   岡山機場JCB貴賓室就在航廈的三樓,Muscat LoungeMuscat是中東地區安曼王國的首都,對於他的認識來自於有一次亞太醫學會有一個來自於Muscat的醫師介紹了他的城市,讓我一直很想去。離題了,不知道為什麼叫Muscat Lounge,但是裡面應有盡沒有,只有沙發和咖啡機。還有免費Wifi,但是岡山機場本身就附有免費Wifi了。但我想最慘的應該是搭大韓航空商務艙的旅客,因為這個茶水間同時也是大韓航空合作的商務艙貴賓室。

DSCN9527.JPG

 

   不過可以不用到登機口和其他旅客擠已經算是很好了,至少這裡沙發很舒服,有喝的,也沒有很多人。不太懂為什麼在台灣人手一張JCB信用卡的年代,想來貴賓室的人居然這麼少。這樣對我當然是利多啦。尤其岡山機場這麼小,其實真的可以待到要登機再離開貴賓室都來得及。

DSCN9531.JPG

<後記>

   
這次計劃源自於沒有搶到去年IHG Pointsbreak的便宜房價,但是四天三夜的小旅行讓我意外的喜歡。岡山有著和以前我去過的日本其他地方完全迥異的城市氛圍,感覺就是一個小巧可愛,純樸的地方,和東京大阪那種忙碌的生活不一樣。從第一天在岡山空港下飛機,出關領到的暖暖包小禮物就感受得到。

   四天三夜的小旅行我們訂了高級的飯店,住在岡山火車站旁邊,以岡山為中心輻射狀旅遊,不用每天搬行李換飯店,而且每天晚上回到岡山市區就覺得飯店真的是訂對了,回到岡山就是回到飯店,不需要再轉電車轉公車,甚至不需要走路。真心很喜歡這次的Crowne Plaza Hotel,無論服務、房間的品質、床的舒適度、對於我們的待遇還有飯店的位置,完全無可挑剔。

   我們一起去了岡山後樂園,終於有一次是我凹老婆帶我去他去過的地方了。去了倉敷,美麗的江戶風景,可是去完倉敷之後會不會以後日本的古街我都不想去了呀。也一起去了鷲羽山看夕陽,還有去了桃太郎故鄉,緬懷了小時候阿公阿嬤帶給我的童年,最後岡山用一場雪歡送我們。岡山小旅行真的是超級讚的。

20180122 在台灣虎航岡山飛回台北的飛機上

今日行程: 吉備津神社 è 飛機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