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服務>

   
昨天才在日記抱怨日本人火車誤點掉漆而已,今天馬上用日本式的服務讓我對日本人重拾信心。

   這次來到日本是住IHG集團的ANA Crowne Plaza酒店,一共三個晚上。第一晚和第三晚分別用我和老婆的名字訂房,第二晚是星期六最貴,我用20000IHG點數兌換免費房間,這樣三個晚上加起來約略是20000日圓加上20000分點數,算是可以接受。

   這次2018IHG新一季的任務有一項是要在飯店消費滿39美金,我跟老婆說那我們就到日本吃早餐好了,沒想到現在日幣匯率正好,飯店一客2000円的早餐,兩個人加起來根本不到39美金。因此我想說去櫃檯問一下,如果我們吃兩個早上的早餐的話,那麼可不可以訂二晚是用我的名字訂點數房,但是吃早餐的帳算到老婆的帳戶底下。前天晚上去問,櫃檯居然說因為我們的帳單合併了,所以三個晚上都會算到我的帳戶底下,老婆這次住房不會有點數入帳也不會有Stay的紀錄。

   這下麻煩大了,因為我們早就計畫好這一季的IHG任務要由誰完成。如果點數和Stay都不會進老婆帳戶,那真的比不能吃早餐還麻煩。後來飯店有個看起來比較像主管的的人說她再幫我向IHG總部確認看看。當時是晚上,他說等到白天上班了會幫我確認。

   我事後不死心在群組上問網友,網友說的確合併了帳單就不會有點數和Stay算進去老婆的帳戶,但是有一個方式是每天去櫃檯結帳,請他把隔天的帳分開算。今天早上我的兩個晚上住完之後,出門前我跑去櫃台,原本想問能不能先結帳,然後最後一天的帳另外算,試圖把最後一天的點數入到老婆帳戶。沒想到櫃檯一個男生,我們完全沒有遇過的,直接跟我說「我想你們應該是1/19日住進來的房客,沒問題今天早上我們已經幫你用曾小姐的名字Check in了,這樣第一天的點數會在溫先生的帳戶,第三天的點數會在曾小姐的帳戶,第二天因為是點數房,就沒有點數了。」

   聽到真的是一整個不只開心而且對於日本人處理事情的方式感到很敬佩呀!一個素未謀面的櫃檯先生,居然可以在我提出問題之後準確地告訴我飯店已經幫我解決了。而且這種點數入帳的問題,其實飯店如果不鳥我們,照著規矩合併帳單也沒有錯,畢竟我們根本沒有退房再進房。可是這樣顧客的小事飯店很用心的幫我們處理了,而且不知道要交班多少次才可以讓隨便一個櫃檯的人回答我的問題。聽到這樣,我真的忍不住在櫃檯大喊「I Love IHG」啊。

   附帶一提,這次來到這邊住房,IHG對於會員的服務可是一點都沒有少,我事先先寄信告知我的訂房代碼,三個晚上有三筆,飯店幫我合併之後還幫我升等到17樓的Premium FloorCheck In的時候也有給我白金卡會員的600IHG點數(或者迎賓飲料,但是我選了分數),也有白金會員以上獨有的特殊礦泉水。雖然房間裡就有礦泉水了,可能比較高檔吧哈哈。

20180122 02:04AM  在岡山ANA Crowne Plaza高檔的King Bed雙人房中

<倉敷美觀地區>

   
一大早我們又出發去倉敷,短短四天三夜的旅行,兩進兩出倉敷,全都拜昨天JR大誤點所致。昨天後來我有想到如果有人要三天兩夜岡山小旅行的話,我會建議住倉敷,會比較方便。

   白天的倉敷熱鬧許多,今天是星期日,才剛走出倉敷車站就看見商店街滿滿的攤販和人潮,都是當地人哦!不是遊客。看起來像是有園遊會,還有小朋友在小廣場上唱歌跳舞,跳得還很整齊。星期日的倉敷整個沈醉在假日休息的度假風中。反而走經過這一段商店街之後,要進入美觀地區的地段人變少了。

DSCN9028.JPG
擺了一堆攤販的商店街

   白天的倉敷川是另一個景色,太陽不太賞臉,早上的這個角度大背光。幸好倉敷川兩旁這邊拍過去,那邊拍過來都好看。我們先去倉敷川畔買船票,倉敷川遊船是旅遊書介紹的熱門活動,甚至連船夫都會穿上古代的服裝,搭船的遊客也會戴上斗笠,我想這是為了在河岸上的遊客,拍照起來才有一致性。船班每半個小時會發兩班,一班船只限六個人。我們十點多就到了,只買到11:30的船班,甚至再晚一點的船班也有被預定光的,熱門的程度可想而知。但其實也沒有那麼熱門啦,像團客,遊覽車載來又載走,顯然不可能讓你搭船。
 

DSCN9048.JPG

DSCN9033.JPG

DSCN9043.JPG


   我們先去旁邊晃晃,美觀地區除了倉敷川畔之外還有很多小巷子,其建築的風格也是江戶時期的建築風格沒有改建,小巷子轉個彎都是風景,兩旁的店家也是使用舊時的招牌風格,拍照拍過去也是充滿懷舊風的老照片。

20180122 17:55在岡山機場登機門,廣播登機了。

   倉敷川遊船一個人要500円,行程大約是20分鐘,船夫划船不是用槳,是用一根長長的粗棍子,比較像是英國劍橋的撐篙而不是划船。一艘小船坐六個人,我們前面兩個也是台灣人,但是非常安靜,除了拿自拍棒照相之外一句話都沒有說,我猜他們應該是即將分手的情侶約來日本分手砲的。後面是兩大一小的日本人。一路上船夫會介紹,我們聽不懂也樂得輕鬆,一直按快門就對了。一直到一棟古老民宅,船夫突然說出「台灣」,「阿里山」,「HinoKi」,那棟房子的建材是從台灣阿里山砍檜木來蓋的。靠砍我們國家的檜木還敢說。
 

DSCN9056.JPG

DSCN9051.JPG

DSCN9055.JPG

DSCN9081.JPG

DSCN9114.JPG

   我們今天真的把美觀地區逛得很徹底,沒有拿地圖亂逛的結果,連遠離倉敷川數百公尺的本町都逛完了。本町是另外一區也是古老建築的街道,兩旁都是個性商店,像是專門做紙膠帶的如竹堂,還有網路很推的當地布丁。我們逛著逛著發現越走越遠,再繞回來IVY Square。這裡是以前的關所改建的,紅磚建築上爬滿了樹藤,很像民雄鬼屋。

更多倉敷照片

 

DSCN9064.JPG

DSCN9101.JPG

DSCN9092.JPG

DSCN9105.JPG

DSCN9132.JPG

DSCN9121.JPG

DSCN9138.JPG

DSCN9150.JPG

DSCN9145.JPG

DSCN9148.JPG

DSCN9149.JPG

DSCN9160.JPG

DSCN9155.JPG

DSCN9175.JPG

DSCN9165.JPG

DSCN9168.JPG

DSCN9174.JPG

DSCN9177.JPG

DSCN9171.JPG

DSCN9190.JPG

DSCN9182.JPG

DSCN9208.JPG

DSCN9194.JPG

<倉敷公車>

   
昨天更改行程之後,我就在飯店查詢有關倉敷前往児島的交通方式,我直覺應該有公車從倉敷到児島,不需要再回岡山轉車。果然不但有公車,而且班次很多,一共有三條路線,沿路停靠不同的地方直到児島。更讚的是,美觀地區附近就有站牌,我們不需要再走五六百公尺從美觀地區回到倉敷火車站搭車。

未命名.JPG
搭乘天城線公車到児島

未命名1.JPG
畫黑圈圈的地方就是美觀地區,要去児島就從船倉町搭車

   在倉敷吃不飽但是喝足了,該逛的也逛了,幾乎把倉敷街道整個翻過來了,來到昨天查的公車站牌「船倉町」,沒多久公車就來了。從倉敷到児島搭公車真的是太方便了,而且人不多。今天早上岡山到倉敷的火車上擠滿了人,我們沒位子坐。結果倉敷到児島的公車,坐不到小貓兩三隻,老婆沿路睡到児島,背包也不用背,也不用轉車。下午三點零五分,我們抵達JR児島火車站。

天城線巴士官網訊息


<下津井漁港>

   
原本想說児島應該是個還不錯熱鬧的地方,而且這裡是日本牛仔褲的故鄉。大概就是日本的德州,到處都牛仔吧。結果不要說牛仔,連半個人影都沒有。整個火車站稀稀疏疏的旅人,讓整個火車站看起來非常荒涼。就連商店都只有車站內的7-11僅此一家。幸好裡面還有賣熱食。

   鷲羽山夜景的巴士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網友比較推的觀光巴士,這種巴士是專門帶你去看鷲羽山日落用的。鷲羽山日落號稱日本百大夕陽之一,看著瀨戶內海和瀨戶大橋的景觀等夕陽日落,光用想的就覺得很壯觀。觀光巴士會依照季節在不同的時間點出發,然後在一些定點停留,在日落前載你到鷲羽山觀景台,日落後十五分鐘集合下山。很顯然這不太符合我的需求。自助旅行就是要自由啊。

未命名2.JPG
下津井巴士路線圖

   我們搭的是下津井循環巴士,每個小時一班車,最晚開到六點,從JR児島站發車,會開到下津井漁港,繞到鷲羽山展望台,再回到JR火車站。我們搭下午三點半的公車出發,先到下津井漁港旁邊,這邊有很好的景觀看瀨戶大橋,是和鷲羽山看大橋的角度完全不同。因為沒有網友分享過類似的路線,我也無從查起。這次來之後,我個人會建議應該要在「下津井港前」(不是漁港,是港前)就下車,這邊有個沿海步道,看瀨戶大橋的景觀也比較漂亮。或是在戶上漁港下車,這裡離大橋很近,也有很好的景觀。
 

DSCN9214.JPG

DSCN9222.JPG


   我不知道這些訊息,選擇在自認為應該最熱鬧的下津井漁港下車,這裡雖然看得到大橋,但是沿海都有高高的海岸堤防,沿路拍照照片的下半段都是堤防,不像平常拍海岸可以整個照片都是以大海當背景。但是眼睛看到的瀨戶大橋還是很漂亮,不僅可以看見兩邊橋墩,還有橋上的車和下一層的火車。漁港堤岸裡的漁船靠港休息,瀨戶內海遠方可以看見許多的離島,形成一幅很和諧的海岸風景畫。
 

DSCN9224.JPG

DSCN9237.JPG

DSCN9242.JPG

DSCN9243.JPG

DSCN9250.JPG

DSCN9253.JPG

<鷲羽山展望台>

   
我事先就有查詢太陽下山的時間,一月的這個時候大概是下午5:20左右,我們在下津井漁港停留一個小時,搭下一班車從下津井漁港前往鷲羽山展望台。這班公車的人明顯變多,想必大家都是要來看夕陽的。我們來到展望台大概是下午五點,三步併成兩步走到展望台,剛好看見夕陽像雞蛋一樣只剩露出半個頭在遠方的山巒中。

DSCN9259.JPG

   在鷲羽山展望台除了看見近端的瀨戶大橋之外,還有更遠的大橋也映入眼簾。瀨戶大橋是連接日本中国四国地區和瀨戶內海裡面的兩到三個離島,因此會跨越過好幾個離島,也跨越好幾段的海洋。在鷲羽山展望台上可以看見更遠端的大橋,造型和靠近中国四国這邊的風景不同。沒多久夕陽就看不到了,天色漸漸暗了,大橋不打燈,只有橋上的車燈閃亮亮的疾駛而過。還有下層的火車也會經過瀨戶大橋,昨天就是這條路線的訊號異常,害我們遲遲等不到火車。

DSCN9267.JPG

   最後一班回児島的公車是晚上六點從展望台出發,我們看完夕陽回到停車場大概是這個時間。鷲羽山展望台這邊有很多層,在第二展望台上面還有另一層據說可以看更遠的第一展望台,我們時間不夠就沒上去了。回到荒涼的児島,等了一下,回岡山了。

DSCN9271.JPG

   鷲羽山號稱日本百大夕陽,果然名不虛傳,搭配雄壯威武的瀨戶大橋,還有瀨戶內海裡面的各個離島當背景,夕陽就從一個荷包蛋慢慢被吃掉吃到剩半個,最後沒入在整個雲層之間,今天天氣剛好不太好,雖然大橋和離島都霧霧的,反而可以把亮亮的夕陽看得更清楚。但日本人也真的是很浮誇,沒事就來個三大名園、五大名城、百大夕陽。就連我們看A片都有精選百大女優,什麼都要來個排名。

DSCN9311.JPG

<岡山城點燈>

   
回到岡山之後我們前往岡山城,昨天才去過,今天是去看點燈。根據當地旅遊目錄的介紹,岡山城在每天天黑之後會有點燈到晚上12點。我記得在松本的時候我也一個人去逛過夜間的松本城,整個松本城公園裡面一盞燈都沒有,只有點燈的松本城天守閣高高聳立在護城河中央,非常恐怖。今天搭著電車來到岡山城,沿路真的一盞燈也沒有,而且還是在日本一級河川津川的沿岸,晚上走在沒有燈的河堤上真的很詭異。

   看到岡山城的時候更詭異了,這⋯⋯為什麼打的燈看上去很像是有點綠色的啊。我們這趟旅程的去程才在飛機上看完紅衣小女孩,現在岡山城打上這個燈是要嚇死人嗎?日本人還蠻愛把好好的東西設計成鬼屋的,這一點實在讓我非常不欣賞。

DSCN9349.JPG

20180122 19:10在台灣虎航岡山飛回台北的飛機上。
今日行程:倉敷美觀地區=> 児島鷲羽山夜景=> 岡山城點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