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漆日本人>

   
日本人的火車世界有名,JR的各種服務、準點率都是世界鐵道的佼佼者。今天我們真的可以去買樂透了,一整天都遇到日本火車誤點,還有那種整整一個小時沒有車子來的情況。早上我們逛完岡山城之後,預計搭14:42的火車前往児島看鷲羽山日落,在月台上我們還很慶幸吃飯很順利,趕上了火車。就在老婆很愜意的滑手機的同時,奇怪怎麼時間到了火車沒有來,然後電子看板上的火車就不見了直接跳下一班。我們等了約20分鐘,發現下一班又跳掉,電子看板上寫的是我們看不太懂的日文,只知道訊號好像有異常。而且還看到日本人大遷徙,就是一開始人都在第六月台,第六月台的班車時間過了,又一堆人一起移往第七月台,然後又一堆人一起移動回來第六月台。我跟老婆說不要等了,臨時決定那先去倉敷看夜景就好,只是這樣我們明天早上還要來倉敷,同一個地點跑兩次有點北七。但也沒辦法。

   幸好有做這樣的決定,一直到我們搭上往倉敷的火車時,往児島的車都還不見蹤影,一直到我們在倉敷都逛完了,晚上九點多要回岡山,特急車都還慢了十分鐘。以至於我們搭的慢車因為要等特急車,也跟著慢了七分鐘。晚上回飯店查網路,才知道瀨戶大橋線的訊號異常,我們原本預計搭的岡山往児島的火車一直到下午五點多才恢復通車,但是慢了不知道幾百班次。

   日本火車這次有夠掉漆的啦,幸好我們有臨時改變行程,不然不知道要跟他耗多久,不知道的人還以為JR有派人來跟台鐵考察,才會開始列車慢分咧。

DSCN0151.JPG
晚上要回岡山還看見慢分的消息

<岡山後樂園>

   
延續自助旅行的習慣,兩個人今天差點睡到自然醒。我們吃完早餐要出門都已經快十點了。今天的行程也是有調整過的。原本岡山後樂園我是排在最後一天要搭飛機那一天,但是天氣預報星期一會下大雨,我私心把岡山後樂園往前挪。岡山後樂園、金澤兼六園和茨城偕樂園並列為日本三大名園,八年前,2010年我到金澤兼六園的那一天,下大雨。我現在對金澤兼六園的印象就僅止於下大雨而已。實在不想要參觀每個三大名城的時候都在下雨。而且日本庭園這麼漂亮,遇到下雨不好看又沒辦法拍照,不是很可惜嗎。

DSCN9850.JPG

   我們搭著公車從岡山車站來到後樂園門口,今天來到岡山後樂園有另一層意義,這是第一次,是老婆陪我去她去過的地方!從結婚到現在,每次都是我陪老婆去我去過的地方,蘇黎世、琉森、少女峰、小馬特洪峰、維也納、薩爾斯堡、Hallstatt、澳門、日光、雪梨、藍山、箱根⋯⋯看我在這邊細數就知道我怨念有多深哈哈,這次終於有一個地方是老婆來過,可是我沒有造訪過的了。可喜可賀!

DSCN9854.JPG

   岡山後樂園已經有三百多年的歷史,躲過了戰火的摧殘,也獲選為世界文化遺產。以開擴式的草地及小河小池為主,與日本常見的古樹迴廊式有很大分別。好了旅遊書就抄到這裡,這裡真的是很遼闊啊,大到裡面還有人在種稻和種茶樹,也在後樂園裡面開了一間福田茶屋讓人家可以一邊喝茶一邊欣賞後樂園的美景。是說他取名福田茶屋,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慈濟開的。

   後樂園裡面非常遼闊,真的和兼六園不一樣,我記得兼六園裡面都是一些樹和迴廊,沒辦法一進去就看見這麼遼闊的景觀,而且後樂園裡面有一座假山,拾階而上可以俯瞰整個後樂園的景觀,古代人真厲害,這麼久以前就有興建觀景台供人欣賞的概念。而且還不收額外的門票哦!

更多岡山後樂園照片

 

DSCN9871.JPG

DSCN9857.JPG

DSCN9877.JPG

DSCN9889.JPG

DSCN9886.JPG

DSCN9901.JPG

DSCN9893.JPG

DSCN9900.JPG

DSCN9911.JPG


<岡山城>

   
後樂園和岡山城就只隔著一條橋,從後樂園的側門出去,過了一座橋,就是岡山城了。我有注意門票上的規定,如果你是買後樂園岡山城聯票,那麼你只能夠在同一天造訪,不能分開去。但也沒必要啦。我不是說沒必要分開去,我是說根本沒必要買岡山城的票啊!日本的城都是好看在外觀,外觀有各種不同顏色,或是不同的建築風格,天守閣高高聳立在護城河中央,看起來很壯觀。但天守閣裡面都是一些普通的展覽,像岡山城裡面的展覽都是日文,一共六層樓的展覽,我們只有位於二樓有日本武士道具讓人家拍照的地方玩得比較開心,其他展覽都嘛亂看。我是建議岡山城的門票根本不用買啦。天守閣沒有上去的必要。
 

DSCN9931.JPG

DSCN9929.JPG

DSCN9930.JPG

DSCN9937.JPG

DSCN9936.JPG


   和日本許多名城一樣,岡山城也是假的。原本的岡山城建於1597年,但是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戰爭燒毀了,現在只留下地基給你看,其餘的城本身是後來重建的。老婆說燒掉了好可惜,我說是他們自己要打別人的耶!是活該吧。而且打就算了還打輸,害台灣被國民黨統治,如果他們撐久一點,搞不好現在台灣已經叫台灣國了。
 

DSCN9922.JPG

DSCN9920.JPG

DSCN9941.JPG

DSCN9946.JPG

<味司野村>

   
我旅行的途中很少找餐廳,通常路邊有什麼吃什麼,有時候老婆受不了就會找一些餐廳拉我去吃。像上次到東京,老婆就拉我去新宿吃牛舌。不過老婆找吃的我還蠻放心的,我們對於物價的價值觀差不多,他絕對不會拉我去吃一餐好幾千塊錢的東西。

DSCN9965.JPG

   據說岡山這邊有一道特色料理,是在豬排蓋飯上淋上牛肉醬汁,逛完岡山城之後,老婆拉我去吃這一家位於火車站前小巷子的小餐廳味司野村。看起來應該是網路上有名的,我們大約下午兩點用餐,人潮還絡繹不絕,而且有很多台灣人,在我們吃飯的時候就大概有三四組台灣人進來,店裡也配有中文菜單,想必很多人來朝聖。這裏的豬排真的好吃啊!絕對不是台灣那種日式料理寫的日式豬排那樣,外面的粉很酥,裡面的豬排又嫩又Juicy,真的很少吃到這樣的。

   我點的是豬排蛋丼飯,難得有讓我想要每一口都好好享用的定食,而且價格還可以接受,大概六七百元日幣,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吃松屋那種吃粗飽的,不過偶爾吃點這樣道地的也是好吃哦!

DSCN9965.JPG

<倉敷美觀地區>

   
我想這個標題應該會出現兩次。原本計畫逛完岡山城要去児島鷲羽山看日落的,但就是前面說的火車出狀況,讓我們臨時改變主意。四天三夜的行程,我們排了有一天要在倉敷停留比較晚,看看倉敷的夜景,另一天要去看日落。既然日落看不成,那麼先去看看夜晚的倉敷顯然成為唯一選擇。我們離開往児島的月台,來到往倉敷的月台。從岡山到倉敷每小時有一拖拉庫的火車,從快車到慢車任君挑選,大約20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到達。所以短短的四天旅行當中來倉敷兩次,也不會造成負擔。

   倉敷是江戶幕府的直轄區域,也因此而繁榮至今,以倉敷川這條小溪流為中心的美觀地區,兩岸還留有道地的江戶時代建築,就是在日本武士片上會看見那種黑黑的木頭蓋的,兩旁的店家也都配合倉敷的政策,完整保存著當時的風格,而且這老街上絕對不會像旗山老街還賣炒米粉、骰子牛和鹹酥雞。整條老街都是舊時的咖啡廳或是個性小店,是真正的文創。倉敷美觀地區在夜間會點燈,倉敷格子窗與白壁建築倒映在倉敷川上,非常夢幻。而且這個夜間照明設備是世界級的燈光照明設計師團隊設計的,加上倉敷市民的全力支持,才有這麼樣夢幻的景色。這個設計師的名字有點難聽,石井幹子。

   我只有在網路上看見一張倉敷夜間點燈的照片就決定要來了。

DSCN0050.JPG

   到了倉敷美觀地區約莫下午四點,我們先跑去大橋家參觀。大橋家位於美觀地區的邊緣,是倉敷建築最典型的住宅,大橋家在1978年被指定為日本的重要文化財,就是當年的有錢人蓋的啦。根據簡介,大橋家的祖先是一個優秀的武士,但是爭權當中失敗,隱居京都的五條大橋旁邊,因此改姓大橋。這真的很厲害啊!為了怕死把祖先給的姓改掉,哪天我選總統沒選上,改姓叫狗交配大概也沒有人會感到意外。後來大橋家1705年搬到倉敷,變成當地的大地主,現在的建築大概1796年就蓋好了,因為外面圍了一層土牆,甚至幫助大橋家躲過戰火的襲擊。
 

DSCN9969.JPG

DSCN9978.JPG


   大橋家真的很厲害,我看裡面有1900年左右的老照片,展出它們第七代子孫結婚時的盛況。哇靠1900年是要多有錢的人才買得起照相機呀!而且大橋家裡面光是榻榻米的房間就不知道幾十間,裡面甚至有一個廳大到可以讓現代人舉行小型婚禮,可以容納大約30名的賓客。太厲害了啊!
 

DSCN9987.JPG

DSCN9995.JPG

DSCN9992.JPG


   離開大橋家我們來到美觀地區,天色漸漸暗下來,倉敷川兩邊的攤販也開始收東西了。真的有攤販,還有算命攤呢!我們沿著倉敷川的兩岸走過去又走過來,短短兩三百公尺的距離卻走得欲罷不能,每一個回頭都是美景,尤其倉敷川剛好不是直直的,在美觀地區有一個小轉彎,剛好讓視野看過去是有一個古典美的房子當背景,而不是遼闊到直接看到對街的紅綠燈,在這種江戶風情下出現紅綠燈顯然就不是一個應景的橋段。

更多倉敷黃昏的照片

DSCN0017.JPG

DSCN0014.JPG

DSCN0024.JPG

DSCN0022.JPG

DSCN0023.JPG

DSCN0031.JPG

   我們幸運的拍到了夕陽下的美觀地區,然後吃了好吃的廣島燒,邊吃飯邊等待黑夜的到來。再回到倉敷川畔已經天色全黑了,兩旁的店家雖然紛紛打烊,但是還是會在室內留一盞燈光,讓燈光可以從白色的窗櫑中透出來,加上幹子設計師設計的外牆打光,裡外呼應,倒映在沉靜的倉敷川上,呈現無可挑惕的澄淨美。顯然不太有人對這樣的美景有興趣,觀光團客也不會沒事晚上載人來這裡拍夜景,整個倉敷川畔的遊客三三兩兩,和白天的熱鬧程度差很多,但是也因此讓我們多了很多時間和空間,好好拍照,好好享受這一晚的寧靜。

更多倉敷夜景

DSCN0036.JPG

DSCN0045.JPG

DSCN0081.JPG

DSCN0052.JPG

DSCN0059.JPG

DSCN0086.JPG

DSCN0101.JPG

DSCN0097.JPG

DSCN0121.JPG

DSCN0117.JPG

DSCN0135.JPG

<雪肌粹洗面乳>

   
這是老爸交代的功課,他說他去沖繩、宮古島都買不到雪肌粹,要我這次來到日本幫他找看看。倉敷火車站的後站就是鼎鼎有名的三井Outlet,每個來到岡山地區的女生網誌都會跟你介紹。沒辦法女生就很有事,來到倉敷,寫Outlet的篇幅都會比寫美觀地區還多。原本我是有點累了,不過老婆Google了地圖跟我說三井Outlet裡面有一家7-11,就在火車站的對街而已,有天橋相連接。

DSCN0146.JPG
倉敷火車站

   結果我走進去看,哇靠滿滿的一整架的雪肌粹,你想買幾條就有幾條,而且大條小條都有耶!架子的天花板還垂降了一個紙板寫著大大的字「Tax Free」。我真的是要感謝這些要我代買的人,讓我學會怎麼退稅。我自己出國從來沒有買自己的東西買到退稅,除了2013年到東京,趁著日幣匯率正好,買了現在在用的蘋果電腦Macbook之外。我第一次退稅是去韓國,幫姐姐去樂天超市找巧克力。然後有時候幫專科護理師代買藥品,再來就這次了。不然日本旅行,藥妝店於我如浮雲啊。

20180122 01:07 在岡山ANA Crowne Plaza高級飯店升等房中
今日行程:岡山後樂園=> 岡山城=>倉敷大橋家=>倉敷美觀地區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