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第一天遊記>

   今天我越逛越覺得奇怪,走在東京街頭,好像有什麼事情是很新鮮沒有經歷過的。後來我想到,天啊!第六次來到東京,這是我第一個完整的一天,在東京的飯店裡醒來,一整天在東京旅遊,然後又回到東京的飯店睡覺耶!雖然來到東京這麼多次,成田機場、羽田機場不知道飛過多少次了,但是每次都在東京蘸個醬油就離開去近郊了。這真的是我在東京的第一天耶!

<希爾頓早餐>

   拜老婆開會所賜,這次我來到東京可以住到高級的五星級連鎖飯店,行前我跟老婆說一定要跟幫忙處理住宿的人說我們是兩個人,如果沒辦法補助,那也沒關係,就是到飯店櫃檯臨櫃告知要多住一個人,看要補多少差價。我知道在日本,同一個房間,住一個人和住兩個人價格是不一樣的,這和世界上其他城市的住宿有些差別。


DSCN9136.JPG

   後來發現不止住房人數幫忙處理好了,還有兩人份的早餐耶!這次來到東京,吃老婆的,住老婆的,真的是標準的來吃軟飯啊哈哈。

   通常大飯店的早餐我都吃不太習慣,今天也是,希爾頓的早餐有分日式和西式的。日式的就像是煎鮭魚之類的,可是一大早也沒辦法吃太油。西式的就大家都有的麵包奶油。沒有台式的,我喜歡稀飯配肉鬆啊。我只吃了兩輪,小小的兩盤,送老婆出門開會之後就回房間了。

   基於度假的風格,我回到房間又睡了兩個小時直到十點才醒來,出門的時候已經將近10點半了。

<東京媽祖廟>

   這是我一直想來的地方,無奈地處偏遠,在新宿附近,上次來到東京都是在巨蛋那邊,距離媽祖廟實在很遠。這次住在這裡,我散步就可以到了。從飯店出發往新宿的北邊走,大約20分鐘的腳程就可以抵達。今天不下雨了,氣溫很低但是有太陽,穿著厚外套不熱不冷,散步很舒服。


DSCN9157.JPG

   使用Google地圖也可以定位得到東京媽祖廟。媽祖廟位於一個小巷子裡,是人家厝住宅改建的,只在原本的鋼筋水泥外圍加上廟宇風的屋頂造景而已。廟宇是2013年才落成的,根據網頁的介紹,媽祖來自於北港朝天宮和中國泉州媽祖廟。

DSCN9151.JPG

   媽祖廟的大門一樣有個天公爐,一樓沒有祭祀廳,但有掛著一個李登輝前總統所提的匾額。都沒有人,一樓直接放空城。二樓有操著中國口音的女生在顧廟,很客氣要我隨意看看,跟我說媽祖慈悲。是呀當然囉!因為媽祖慈悲我才來的。他還很客氣地要我在訪客簿上面簽名,我徵得團長同意之後,在簽名簿上簽下「台灣台中大甲鎮瀾宮醫療團」的名字。簽名的時候,醫療媽也來給我感應了,我想他應該也很開心可以姐妹相遇。
 

IMG_4271 (5).jpg

DSCN9140.JPG


   媽祖分靈自北港,北港媽祖都有類似的神韻,我還特寫了一張要傳回家給老婆的爸爸媽媽看,因為那神韻幾乎和老婆家的北港媽祖一模一樣。媽祖廟這個行程真的是跟團絕對不會帶你來的私房景點啊!
 

DSCN9143.JPG

DSCN9142.JPG

<六義園>

   日本人真的過很爽,春天賞櫻,秋天賞楓,一整年都有賞不完的花,有些在街頭就有了。這次來到日本的時間似乎是楓葉季的尾聲,我不知道趕不趕得上楓葉見傾的時候。根據網頁上的介紹,似乎大多都已經開始落葉了。東京有七大名園可以賞楓,我選了一個看起來還不錯的六義園。我跟老婆說,六義園還蠻漂亮的,看簡介是個傳統的庭園,有楓葉的時候美不勝收,唯一的缺點就是門票太貴了,因為要六億元。

 

DSCN9174.JPG

DSCN9167.JPG

   我從新久保車站搭JR山手線來到駒入站,六義園就在這裏,不用轉車很方便。六義園是1702年由江戶幕府第五代將軍柳澤吉保所修建的,六義園取名自古今集的序文中提到有關和歌分類的的六體:風歌、雅歌、頌歌、賦歌、比哥、興歌。六義則是模仿中國古詩的分類法而來。所以六義園的風格被稱為和歌庭園。
 

 

DSCN9202.JPG

DSCN9225.JPG

   今天的楓葉都掉得差不多了,只剩一株是紅紅的顏色,其他都枯萎了,在地上反而看見許多不知道掉落幾天的已經黃掉的楓葉。昨天那一場雨想必打掉不少楓葉。我看六義園今年的楓葉時間也是寫到12/6,這個星期三。果然時間沒錯,現在已經沒有楓葉可以看,我沒有趕上楓葉見傾的時候,但至少看到了楓葉見底的風景了。
 

DSCN9177.JPG

 

DSCN9217.JPG

<靖國神社銀杏>

   在六義園撲了空之後我重新打開網站,果然情報網站上寫六義園已經是落葉的時候了。除了楓葉之外,這個時節還有銀杏可以看。明治神宮的銀杏並木也是很多人介紹的。但是網站上寫明治神宮的銀杏也已經是落葉了,反而靖國神社的銀杏還是見傾。其實東京的銀杏並木並不只是這兩個地方,許多東京的街頭,大馬路上也都可以看見兩旁盛開的銀杏。像是我們飯店希爾頓旁邊的大馬路還有通往新宿西口的那條馬路,現在銀杏仍然黃澄著。我想情報網站沒有介紹這些路邊景點,可能怕有人想要拍出並木,跑去安全島架腳架吧。


DSCN9245.JPG

   跟著旅遊情報,我搭地鐵南北縣來到靖國神社。今天剛好搭地鐵都可以不用換線,很幸運。說到靖國神社就不得不提中國、日本和台灣的恩怨情仇。出發前我還特別去查了一下為什麼每次日本首相要去參拜靖國神社,中國就會抓狂。靖國神社是祭拜為日本戰爭而死亡的人,無論軍階的高低,只要國家認定你是因為國家的政策而犧牲,就會把你的名字寫進來祭祀。大多都只是名字,因為戰亂而死亡的人大多都是客死異鄉,不可能把骨骸運回來。這些因戰爭而死的人就包括了日本近代參與過或發起過的戰爭,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戰、侵略中國還有東南亞等國家的戰爭。一直到70年代靖國神社都還是單純的祭祀神社,中國也不會抓狂,直到靖國神社在不知道哪一年把甲級戰犯列進去祭祀,中國開始牽拖祭祀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的表現,使得日本首相不再選在有代表性意義的節日,像是二戰的終戰紀念日去參拜。

DSCN9227.JPG

   大家也都知道,甲午戰爭過後,中國就把台灣割讓給日本了,雖然日本對台灣來說是侵略者,但也沒辦法,近代戰爭的時候,台灣是日本的殖民地,或是低一級的領土,台灣人當時的國籍是日本,大家的阿公阿嬤也都是日本教育長大的,也因此許多當時的台灣人就披著日本的戰袍打仗去了,這是歷史的悲劇,因為台灣人一直都被中國、日本、國民黨侵略而佔領直到現在。因為這樣的歷史背景,靖國神社裡祭祀有大概兩三萬名台灣人,當時披著日本國的軍服打仗而死亡,包括李登輝前總統的哥哥。2007年的時候阿輝伯低調的來到靖國神社祭祀他的哥哥,說的話真的很令人鼻酸,新聞寫說他說50年前在高雄和哥哥見面道別之後,終於又有機會見到哥哥,他的爸爸一直到死,都還不相信哥哥已經戰死了。這樣的歷史悲劇,國民黨也可以操作成什麼皇民的後代,還有人相信這套說法,我也真的是蠻佩服的。

   撇開這些歷史因素和靖國神社代表的意義不談,今天的銀杏真的是還蠻漂亮的。從九段下地鐵站往靖國神社的幾十公尺的路上就已經是盛開的銀杏了,這銀杏一路延伸進靖國神社的鳥居,一直到後庭前。正巧趕上了見傾的後期,樹上還有黃澄澄的銀杏葉,地上也鋪滿了銀杏鋪成的黃地毯。和櫻花相比,銀杏比較高,風吹過之後可以看見銀杏雨從天上落下,許多人就在樹下玩起銀杏葉,拋起、捧起、或是乾脆就躺在銀杏的樹葉上放鬆。

   2012年去九州的時候我也有在熊本看見這樣的景色,但那時候是在熊本城旁邊的一個小樹林,不若這裡這麼壯觀。那時候也不知道那就是銀杏,只覺得蠻漂亮的,傻傻地拍了幾張照片。

   後來靖國神社我就沒有進去了。因為上述的原因和裡面祭拜的對象,我走近鳥居就有點感應到頭暈,離開附近就好了。
 

DSCN9237.JPG

DSCN9248.JPG

<芝公園>

   根據情報網頁的描述,現在東京還有楓葉見傾的地方只剩兩個,一個在郊外,一個在芝公園。我真的蠻半信半疑的,全市的楓葉都掉光了,就剩芝公園的還在,莫非這裡的楓葉是吃了保力達蠻牛,還是天生神力來著。但原本今天就計畫要再一次回到東京鐵塔,那來到芝公園探索一下似乎是個很好的選項。


DSCN9281.JPG

   2013年我第一次來到東京,去東京鐵塔不是取道芝公園,來到這裡才發現這裡有很好的view可以看見東京鐵塔,無論從剛從地鐵站出來的時候看見的東京鐵塔,還是上到另一個較高的地方有個空曠的草地可以看見東京鐵塔,都比上次的視野還要開闊還要好。我從芝公園一路往東京鐵塔的方向前進,邊走邊拍照,不知不覺來到了東京鐵塔的腳邊。

DSCN9293.JPG
本來想用屁股把東京鐵塔頂起來,可惜不夠高

   嗯?楓葉呢?阿呆喔就說全東京的楓葉都掉光了啊,我被情報網站騙了。@@

 

DSCN9287.jpg

DSCN9289.jpg


   整個芝公園裡半株楓葉樹都沒有,更不用說什麼楓葉見傾了。連楓葉見底都沒看到。倒是我要前往東京鐵塔的路上,在山腳下發現一個小神社和小公園,公園裡有個池塘,旁邊大約有五六株的楓葉數,可能是躲在高樓環繞的小角落,楓葉還在。來的時間約莫下午四點,正巧是天色未暗,可是東京鐵塔點燈的時候,可以同時看見楓葉和點燈的東京鐵塔,也算是一個小驚喜。
 

DSCN9311.JPG

DSCN9302.JPG


<東京鐵塔>

   東京鐵塔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我想我在我許多次的日記裡已經不下數次的提到這本書了,作者從日本鄉下來到東京闖天下,和媽媽約好有一天要帶媽媽來到東京鐵塔。只是當作者有能力的時候,已經來不及帶媽媽來。當時看完這本書,我最愛拿他的內容恐嚇媽媽,因為節儉的媽媽自己都捨不得出國,每次我找她一起出國都被他打槍。直到媽媽終於點頭答應,我們也一家五個人報好的北海道的旅行團,媽媽生病了,然後我們再也沒有一起出國過。這也是我不曾去過北海道的原因,我不再把北海道列成旅行的目的地。


DSCN9318.JPG

   四年前媽媽離開後沒多久,我買了東京的機票,那是我第一次來到東京,帶著媽媽去看了富士山,也來到東京鐵塔。我記得那一次,才來到東京鐵塔的腳下,都還沒有買好展望台的票,眼淚就跟忘了裝開關的水龍頭一樣掉不停,掉到我很怕電梯小姐發現我在哭,後來我又回來東京幾次,我再也沒有把東京鐵塔列入行程裡。東京鐵塔對我來說,是沒辦法和媽媽完成約定的一輩子的遺憾。從小到大,媽媽答應我的事都一定會做到,只有一起來東京鐵塔的這個約定,媽媽爽約了。現在媽媽的桌上,也還放了一個小小的東京鐵塔模型,我要提醒他下輩子早點陪我來。

   這次陪老婆來開會,我有一整天自己的時間,我想隔了這麼久,媽媽應該也想再回到東京鐵塔看看,好吧是我自己想來,不知道為什麼,找不到原因,總覺得該回來再看看和媽媽約定好的地方。不過今天東京鐵塔實在太誇張了,星期六的晚上又接近聖誕節,整個東京鐵塔展望台上滿滿的人頭,連想要靠近玻璃看一下夜景都要排隊等一下。上次帶媽媽來是白天,沒什麼人,我可以在上面寫信給媽媽,跟媽媽拍照,還有偷偷責怪媽媽對我爽約。今天回來東京鐵塔,人潮擁擠到我完全無法思考或是想念。我逛了兩圈,確定各個角落都有拍到一張照片,就離開展望台了。最誇張的是,連離開的電梯都要排隊大約十分鐘。

DSCN9319.JPG
今天東京鐵塔上的人潮

 

DSCN9337.JPG

DSCN9352.JPG

<東京藥品代買>

   我旅行習慣只背一個大背包,所以我從來不代買的。這次是郁雅交代的,明年就要離職了,他又幫了我這麼多忙,我又有一整天的空檔,因此出發前我大概找了一些有關東京藥妝店的簡介,知道哪一家店可能藥品比較便宜。岳父大人也想要益生菌,我找了一個小空檔到新宿找找。代買真的是有點麻煩,尤其我出國從沒有排過自己去shopping的行程,我也有點怕買貴了對郁雅不好意思。


   我比價了兩家就決定了,因為第一家只賣大約1000日圓的藥品,第二家居然賣到1400,我想都沒想直接折回第一家買。好笑的是,我排隊排在免稅櫃檯,這裡都是外國人排的,最多當然就中國人和台灣人,我乖乖排在等候線後面,排到店員以為我是日本人叫我去一般櫃台結帳。因為中國人喜歡插隊,或是就等不急的在結帳貴台後面探頭探腦,我乖乖的站在等候線後面等,應該是異類吧。

<六本木夜景>

   我信步從新宿散步回飯店休息一下,順便把已經開了一整天的wifi機和一些電器用品充電,然後照著老婆給我的聚餐地址出發。老婆是在千代田區丸之內的餐廳聚餐,這個地方簡單來說就是天子腳下啦,餐廳對面就是皇居,日本天皇住的地方。我google了一下發現維基百科告訴我丸之內這一區登記戶籍的人數一共⋯⋯4人哈哈。


DSCN9358.JPG
幫老婆拍大合照

   從日比谷車站往皇居的方向走,照個老婆告知的B4出口,出來之後是一個複合式的商場,裡面有許多餐廳,但都關了。我往上走一層,發現這邊有一些餐廳還亮燈,其中有一間餐廳特別吵,看似聚會的樣子。我往裡面一看,就看到一堆穿著西裝的台灣臉孔,也看見老婆在裡面,我在外面找了一個椅子坐下來讓累了一天的雙腳和腰休息,滑手機等待。大約不到十分鐘聚會結束了,拍完團體照,有些人跟著導遊搭計程車回飯店,我和老婆去六本木看點燈。


   六本木我在2013年來到東京的時候來過一次,那時候還有買票上去Tokyo City View展望台看夜景。這次來正巧碰上聖誕節,六本木之丘已經有一些耶誕市集的餐店,星期六晚上到處都是人來人往的男男女女。根據情報,六本木晚上會點燈,其中有一個天橋,可以看見天橋下的大馬路兩旁點上雪白的燈飾一直延伸到遠處,最遠的地方是東京鐵塔。

DSCN9368.JPG
   原本還做了功課,但來到六本木之丘就完全不想找地點了,晚上的六本木到處都是美麗的燈飾夜景,不同的樹和造景點綴出不同的風格,遠遠看見東京鐵塔,這時鐵塔還點上俏皮的跳躍式燈飾,正中間還有一個愛心。來到耶誕市集,就是聖誕風的血紅裝飾加上聖誕老公公與麋鹿的造景。晃著晃著,看見一堆人站在一起,底下有很亮的燈飾,就是這裡了。
 

DSCN9379.JPG

DSCN9383.JPG


   後來老婆傳照片回台灣給家人看,煥傑說那是一條東京很有名的路,叫「櫸坂,尊爵不凡」。靠北日本人真的很有事,花招很多,啊就一條大馬路也可以取名成這樣哈哈。但真的是蠻值得來一趟的,尤其配合耶誕節的氣氛,看著天橋底下兩旁的亮白燈飾與遠處的東京鐵塔,浪漫分數破表。
 

DSCN9377.JPG

DSCN9388.JPG

   遠遠的我們又看見下面有個庭園,有個水池,水池與兩旁的樹木也都點上了燈飾,門口處是一個愛心,這是毛利庭園,一個位於六本木之丘下面的小庭園,由Canon贊助點燈,我問老婆說我們拿Nikon的相機來拍Canon的場不知道會不會被趕出去,不過可以在愛心底下留下美麗的照片,小夫妻感情再升級。

DSCN9398.JPG

   夜深了,今天在東京走了18公里的路,我的腰已經快要撐不住了,回到飯店附近的地鐵站,晚上2330,人家連地下街通道都關了。幸好在新宿東京都廳這裡混了兩天,東南西北已經漸漸熟識,我們走在夜晚的新宿街頭,兩旁的高樓漸漸熄燈沈睡,從地鐵站走過一個街區就回到了飯店,晚安,東京。

DSCN9397.JPG
感謝大家把日記看完,放一張照片殺必思...

20171210 2143(東京時間)在日本航空東京飛往高雄的飛機上
今日行程:東京媽祖廟=> 六義園=> 靖國神社銀杏並木=> 芝公園=> 東京鐵塔=> 新宿=> 六本木之丘點燈與櫸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