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次出國>

   老婆要來東京開會,這次換我跟風。一開始聽到要來東京的時候,心裡涼了一半,東京,沒有更有趣的地方嗎?後來我才知道為什麼聽到東京我完全提不起興趣,因為我從2013年第一次來到東京之後,一直到今年已經連續五年來到東京,這次是第六次來。成田機場已經像在走灶腳一樣,你說我會不會涼掉。果真一直到昨天晚上在整理行李,我都沒有什麼太興奮的感覺。

   這次老婆他們統一訂日本航空,我一度很deny,日航雖然是有名的服務好品質好,但是實在太貴了,加上如果訂長榮或國泰都可以讓我啟動信用卡刷卡哩程加倍的計畫,搭日航相對就沒有什麼好康可以撈。訂機票的過程我一度想要跟老婆分開出發,想要搭長榮,或是乾脆搭時間相近的香草航空就好。但是搭香草我寧可不來,因為這一年來已經搭了四個香草航空的航段,實在了無新意。我還去看了阿拉斯加航空兌換日本航空的哩程票,還想先飛去新加坡再飛日本,可以享受一段六個多小時的商務艙,至少算是一個旅行小亮點。無奈到最後所有的計畫都沒有實現,我決定和老婆一起進出,這張機票刷了我13600,回想起來我還真的是瘋了才會花13600來東京啊!想當年我14000都可以搭達美從香港到舊金山,或是搭漢莎航空從高雄到維也納了。

   除了讓人提不起興趣的東京和完全沒有刷卡優惠的班機之外,還有已經不知道要去哪裡的東京市區。所以我一度還在看日本航空的國內線,想飛去小松再看一次兼六園,或是飛去福岡玩一下。不過機票也是要花錢的,最後打消念頭留在東京玩。

   雖然聽起來一點興奮感也沒有,但今天我在出發的同時有發現一件具有紀念性意義的事情,這是我第50次出國啦,也算是達成一個小小的成就。明年要換工作,可能還會生小孩,就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慶祝第60次出國了!

<日本航空>

   一大早搭著機場接送來到高雄機場,可以從高雄出發真的輕鬆很多,上了車20分鐘就可以從宿舍出現在報到櫃檯。來到機場還沒開櫃,我們在等候線上等待了一下。日本航空在高雄機場的地勤由華航代理,上次搭乘日本航空是一次不愉快的經驗,讓我不太想再提起。因為那是2013年媽媽病危的時候,我到日本開會。雖然也只是短短三天,但至今仍是心裡很大的遺憾。那時候沒有想到,或是心理根本無法去面對媽媽即將病危的病況,雖然很快就飛回台灣,但一下飛機趕到媽媽的病床前,媽媽就已經虛弱到再也沒有下床走過路。


DSCN9030.JPG

   我把這次的旅行當作是第一次搭乘日本航空,有老婆的陪伴,希望以後日航可以載我到很多地方留下美好的回憶。明年三月和老婆去歐洲回程的時候,我們也已經訂好了日本航空倫敦飛回東京的長程商務艙,非常期待。

DSCN9082.JPG

   日本航空高雄飛東京使用的是波音767機型,是2-3-2的排列。我們分開訂票,但事先上網選好位置,可以坐在一起。今天的載客率很好,約莫超過九成,而且團客不多,不少都是有帶小孩,需要很大的行李額度的,或是有些老外要從高雄出發經東京轉幾到美洲。

   日本航空的服務和設備真的是一流的,空服員總是彬彬有禮,腳距更是我沒看過的誇張,當我身體坐直得時候,腳距可以容納下一整支的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飛機餐,沒得選,只有肉燥飯,可是我沒吃過這麼好吃的肉燥飛機餐耶,這個品質會讓人知道不是隨便拿一個餐跟餵豬一樣餵飽你而已,而是真的有管控過品質,製造出的好便當,再拿到飛機上當作餵豬一樣餵你…XD

   昨天晚上沒睡好,一路上幾乎不是吃就是睡,再醒來的時候就是飛機降落的時候了。半年之內又一次來到成田機場。


DSCN9072.JPG
 

<機場接送>

   老婆他們的團體有叫遊覽車機場接送,原本想說可以不用搬行李來到飯店,後來大家決定直接去晚餐的地點銀座下車逛街。老婆沒有要和大家一起去聚餐,因此我們搭車來到銀座之後,自己先想辦法來到飯店Check in


   雖然是來開會,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機場,不過還是很用心地請了一個導遊,沿途講解。導遊是一個已經旅居日本二十幾年的台灣人,日語、中文和台語都講得很好。對於日本的歷史和文化也有不少深入的觀察。遊覽車上有向我們介紹日本人一些和台灣不同的地方。例如阪急鐵路的老闆,80年前就已經開始賺錢計畫。先去人煙稀少距離大城市有點遠的地方買一堆地,接著蓋動物園、遊樂場,還自己拉了一條鐵路,從城市到那些地方,養成日本人假日出遊的習慣。等到幾年之後,再在那個郊區蓋一大堆住宅,到城市裡宣傳,因為鐵路早就蓋好了,郊區住宅又便宜,都市人買他的帳搬到郊區,因此靠著賣房子大賺一筆。等到大家都習慣住在郊區了,繼續在鐵軌沿路蓋百貨公司,也就是鐵路車站和百貨公司共構的濫觴,就這樣靠著一連貫的經營頭腦和靈活的商業宣傳,賺了一大筆錢。


DSCN9086.JPG
接送巴士上看見的東京景色

   導遊說日本人真的是追求完美的變態,像是他們的貨車,永遠都是乾淨光亮的,因為他們每天洗,不像我們等到髒了才開始沖水,在車子還很乾淨的時候,就每天持續洗車子,維持它的光亮,因此連貨車看起來都很乾淨。

   現在日本人超過100歲的人瑞已經有六萬多人,這也是天皇要在世退位的原因,因為天皇已經85歲了,他的兒子也已經60多歲,要等到天皇駕崩,他兒子可能也差不多了。日本人現在開始煩惱,這個國家已經因為人口老化,財政快要被拖垮了。

   還有諸如日本人不管再怎麼有錢都不會想買大房子,即使是億萬富翁,房子也是小小的,反而是花心思在他的建築裡做很多巧妙的設施或機關,就像我們在節目上看見的,把床藏在牆壁裡之類的機關。以上都是導遊在遊覽車上跟我們說的話,來到日本第12次了,還是第一次有導遊跟我們聊日本的事情,還不錯好玩,我很認真聽,因為這是不管哪一本旅遊書都讀不到的事情。


DSCN9093.JPG
銀座街頭

   我們在銀座下車,我跟老婆說這種地方,我再來東京十次也不會想來逛啊哈哈,這種百貨商店街,台北就有了。老婆則是很喜歡在這裡散步的感覺。拍了幾張照片,我們搭著丸之內線來到飯店附近的西新宿車站。


DSCN9099.JPG
銀座街景

<希爾頓飯店>

   這大概是這趟日本行的另一個亮點,這兩天我一直在回想之前到日本都住什麼樣的飯店。我第一次來到日本是去京都,距離今年正好十年。在京都的飯店是榻榻米的單人房,青年旅館老闆給了我上下鋪的空間。後來去大阪住後兩晚,是一個四塊榻榻米大的小商務旅館,共用衛浴。第一次來到東京是四年前,第一晚住在新宿的膠囊旅館,一個人一個空位,共用大浴池。君平跟我說這和殯儀館只差在早上醒來的時候沒有人幫我拉出來。


   雖然來到日本都住得很簡單,但也是有一些亮點,2010年我去黑部立山,我住在山上的立山室堂飯店,一個人睡一間大房間,榻榻米房,有客廳、臥房。2012年我到九州,有一晚是睡在豪斯登堡裡面。今年六月和岳父岳母全家一起來橫濱,我們住在箱根的溫泉旅館裡面也很高級。印象最深的當然就是帶弟弟去中禪寺湖的那一次了! 下雪的晚上一下巴士就有飯店開著轎車來接送,入住之後又有溫暖的好吃晚餐,被我評為Japan No. 1。但大多數的時候我都是住商務旅館,小小的空間,無法轉身也無法把行李箱打開的走道,日本的飯店就像乾淨的鳥窩。


DSCN9105.JPG
希爾頓地下街

   但這次不一樣耶!我第一次在日本住高級飯店,而且是台灣沒有的國際連鎖集團Hilton。我也是他的會員,因為Hilton常常有日韓飯店五折特價,大家都會上網搶。我申請了會員不知道多久了倒是從來沒搶過,反而這次有機會入住。進到飯店大廳就有很濃的綠茶香味,延伸到走廊、電梯和房間門口。打開房門,這也太大了,完全不像是日本的飯店房間啊!Queen bed的雙人床,很大的走道,還有辦公桌,連浴室都有浴缸。Hilton真的讓人值得期待呀!


IMG_4228.jpg
在日本沒看過這麼大的房間哈哈

<汐留點燈>

   年底來到東京的好處大概就是東京到處都在點燈。這點的也太誇張了,光是一個東京都就有超過九個地方有燈飾,有些號稱幾十萬盞、幾百萬盞的燈飾。有些甚至一路要展示到明年二月情人節。我不知道東京怎麼發電啦,東京人都很有愛,用愛發電嗎? 不然這也太不環保太浪費能源了吧!


DSCN9124.JPG

   說是這樣說,該看的還是要看啦。本來今天我是計畫到離新宿不遠的京王讀賣樂園看點燈。但老婆在臉書上看見有人在汐留看點燈,加上讀賣樂園有時間限制只到晚上八點半,後來決定到離市區比較近的汐留看。

DSCN9115.JPG

   汐留點燈就是在一個百貨商場的露天室外花園,範圍不大,每15分鐘會有燈飾配合音樂的表演。因為表演本身就蠻久了,到了的時候會覺得怎麼一直在repeat重複表演啦。燈飾是真的還蠻漂亮的啦,在草叢和花草裝飾上白色、藍色、綠色、澄黃色的燈泡,隨著音樂變換不同的顏色,中間有個聖誕樹,當白光打在聖誕樹上的時候,聖誕樹顯得單純而高雅,讓人忍不住盯著直看。今天晚上東京下雨,超級冷的,體感溫度是零下,大多數的人都看不久就離開了。我們撐著傘在雨中看完一場完整的表演,老婆帶我到大樓的樓上,46樓的地方有免費看夜景的地方,這個地方的角度可以看見築地市場和台場。

DSCN9118.JPG
左邊是築地市場,右邊是濱離園

DSCN9131.JPG

<希爾頓夜晚>

   晚上回到飯店,老婆趕著他明天報告的東西,我打開窗戶一看,哇賽!


   我們是住35層的高樓層,打開窗戶往外看,就是東京免費的夜景啊,在被雨洗過的夜晚,近處遠處的高樓大廈都點上亮白的日光燈,在黑夜裡閃閃發亮,這根本就是以前我們會走很遠的路,買了門票上去到高塔看見的風景啊!這次住Hilton真的是賺到了!


IMG_4239.jpg

20171208 2350在東京新宿Hilton Tokyo Hotel高樓層夜景房中
今日行程:高雄=> 飛機到東京=> 汐留點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