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點悶,也已經很久沒有搭飛機了,只能在宿舍看著哩程和機票乾過癮,有一天突然想到,跟老婆說,不然我們拿長榮哩程來換外站出發的機票,一開始的計劃是宿霧-台北-歐洲-台北-日本。目標當然是二二八連假,但是長榮果然號稱候補系統,幾乎找不到票。最近長榮甚至更改系統,要輸入到個人資料按確認才會知道有沒有票。靠北這誰敢按啦,萬一只是想查票,莫名其妙被扣哩程怎麼辦... 而且我長榮帳戶目前只有10萬多一點,如果要換長榮,我需要把我所有的銀行點數,澳盛、花旗、國泰世華加上openpoint全部丟進去,還差2000哩可以換「一個人」的票。是的,我湊完還要去找另一筆150000哩的哩程,根據市價大概要花6萬~7萬元。

有一天睡醒的時候,又突然想到,啊不然拿亞洲萬里通來換環球票好了。時間大概是四天前,上週五。

我沒有浪費太多的時間就決定了,當時我的亞洲萬里通帳戶有154000哩,心一橫把spg轉了61000過去亞萬。本來spg都是存來要轉奇怪的帳戶,像是AS或FB的,但是哩程就是要數大才會美呀! 之前有版友開示Happy Wife Happy Life絕對有它的道理,轉點的時間是上週六,假日,根據spg T&C約4-6個工作日可以收到轉點。

於是從上星期六我就開始沒日沒夜的找哩程票空位,我的目標是總飛行距離14000哩以內,使用115000哩亞洲萬里通兌換,可以有兩開口、兩轉機、五停留。後來發現根本用不到這麼多,除非你拿14000哩在亞洲繞來繞去。

未命名1.JPG

上面就是這三天無瞑無日不斷出現在我的電腦的畫面。

一開始根本不敢設定要去哪裡轉機,只知道,可以台灣出發、香港出發或日本出發。然後歐洲的廉價航空可以善用。本來有三個計劃,一個是飛芬蘭去看極光,可是我怕萬一那時候老婆有肚子,看極光搭雪撬加上零下一二十度的天氣,恐怕負荷不了。另外一個是去我很想去的東歐,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那裡,還有老婆說想去西班牙葡萄牙。我先從伊比利半島的機票查起,查完發現,靠北五個小時過了,就沒力氣查另一個計劃了...XD

先說最後的確定版,

去程:高雄-香港 (轉) - 倫敦LGW(開口)。  回程: 馬拉加-倫敦LHR(轉)-日本羽田(開口),香港-高雄。

未命名.JPG

然後再分享我查票的過程,因為我看了一整天的票,一開始笨笨的從高雄出發查起,一下子就停住了。因此分享一下如何查票...

1. 先找長途線!! 歐洲內陸線或亞洲線班機不少而且城市較為彈性,不行的話也可以以廉價航空接駁,因此查環球票第一步,先查跨洲線!

2. 確定HUB。長途線沒有人在飛小城市的。先想好你的聯盟,寰宇一家飛歐亞的就是: 國泰、日航、芬蘭航空、英航。還有中間切半的馬航跟卡達。另外有少數的像柏林航空、皇家約旦航空、伊比利航空,跨洲線都不多,查到都是偶然。知道這個原則,你就不會去找什麼FRA-ICN,這種路線,因為寰宇一家根本沒人飛呀!我本來很想搭卡達航空,但DOH-HKG沒票我就直接放棄了。所以其實要查的路線沒多少: HKG-歐洲(LHR, LGW, MAD, BCN, FRA, AMS, CDG)、NRT/HND-歐洲(LHR, FRA, AMS, MAD, CDG, HEL)、HEL-亞洲(HKK, NRT, KIX)。而且有些是連帶的,例如你用BA查NRT-MAD,他可能會跳出NRT-LHR-MAD的路線,你就知道NRT-LHR有票。或是查HKG-FRA跳出HKG-LGW,LHR-FRA的路線,你就知道HKG-LGW有票。

3. 查到票再決定出發的城市。一開始我設定香港、台灣和日本出發都可以,但日本出發班機都是早上,要多花一天去日本。最後查到國泰飛蘇黎世和倫敦有票,就直接設定台灣出發。

4. 先查國泰。因為環球票規定是兩家OW航空加減國泰航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需要多飛一段OW班機。除非你很討厭因航,我個人是不會。

最後的機票就確定是這樣了...

--------------下面是查票過程,有點冗長,還有一些我自己的想法和考慮的點,沒興趣的人可以看到這裡就好... -----------------------------

我的想法是,星期三下午上完班高雄出發,希望可以最快到達目的地,畢竟時間不多。回程抓星期一回來,隔天星期二接著上班,最好星期一下午就到,還可以休息一下。這樣大約是整整九天的旅遊和三天的飛機。去程東京飛歐洲還有一些票,例如HND-LHR、KIX-HEL,我甚至查到星期三有一班伊比利航空直飛NRT-MAD。無奈這些班機都是早上約10點東京起飛,等於我們前一天就要出發去東京,要多請一天假,因此香港還是成為去程最好的選擇。我想去的日期有HKG-LGW和HKG-ZRH。

回程更麻煩了,我考慮的是LHR-HND(JL),或LHR-ICN(BA),根據網友分享BA和JL之間的選擇應該毫無疑義,可是HND要怎麼回台灣@@。日航HND-TSA沒票了,本來想用達美換華航,也沒有票了。回頭查ICN回台灣一樣沒票。最後還是選擇日本羽田當終點,然後到時候要摸摸鼻子從羽田去成田搭廉價航空。為了湊14000哩以內,其實還有這個方法,如下圖:

KHH-HKG-ZRH (OJ), LHR-HND, NRT-TPE。但這張票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倫敦高貴的離境稅,一個是這樣開我一樣要從羽田去成田,只是飛機比廉價航空高級一點,另外是這樣全程只飛CX和JL,所需的兌換哩程會落在12萬哩/人。所以一定要開一段歐洲內陸接駁,抓距離最短的AMS來接駁,這樣等於我要AGP-AMS (轉),AMS-LHR(轉)再飛回來。沒有省到羽田到成田的車程,還多轉一段機。因此放棄這個計劃

未命名3.JPG

大綱底定之後,spg轉點的哩程也飛快的入帳了,只用了兩個工作天。看到這曇花一現的23萬哩...

20427770_1510707492324410_1253538934_n.jpg

 

決定大綱之後,就是細部的修正,就是區域航線的選擇。第一段航班KHH-HKG本來想選擇最晚一班KA457,21:30出發到香港的港龍,到香港有1小時50分的轉機時間,下班去機場也比較不趕,但印象中這班飛機非常容易delay,就好奇查了一下,來看一下最近一週KA457精美的延誤表,幾乎沒有一天準時的,還有延遲兩小時的。當下馬上決定搭19:05的,下班趕一點沒關係

未命名4.JPG

另外因為總飛行距離14000哩的額度,在確定KHH-HKG-ZRH,LHR-HND,HKG-KHH之後,我還可以有大概1000哩的歐陸線的接駁,從伊比利半島搭一段去倫敦轉機,可以省掉倫敦的豪華稅,也省一段歐洲內陸的廉航,開BA也符合環球票要兩家OW的規定。本來還想開MAD-BCN-LHR(IB)這種票,但考量時間不長不想走馬看花,因此放棄這種每個城市沾醬油的想法。那麼伊比利半島回倫敦的城市選擇有四個,里斯本、馬德里、巴塞隆納、西班牙南部的馬拉加或塞維爾。我每個航線都查,剛好查到馬拉加有一班晚班飛機到倫敦,抵達時間晚上21:50,在倫敦睡一晚接隔天早班機回羽田。這四個城市也是馬拉加距離倫敦最遠,而且位置也在四個城市最偏僻,繞到南部通常就不想往回繞了,諸多考量下那就是馬拉加了!

最後是香港飛蘇黎世和倫敦的選擇。原本一直計劃飛蘇黎世,因為哩程少了200多哩,可以拿去補其他航段,但計劃完發現倫敦和蘇黎世的飛行距離都可以在14000哩的額度內,飛行時間都是13個小時,倫敦機場到伊比利半島的班機比較多,更重要的是,蘇黎世機場去過好幾次了想換個新鮮的,而且國泰飛倫敦用A350,飛蘇黎世用77W。至此毫無懸念了,就是倫敦了。這段旅程去程可以搭國泰航空A350,回程搭日航B787,真是太幸福啦!

當然別忘記了,環球票規定終點要回到同一個國家。我已經用掉兩個開口,沒得選擇只能回高雄,也只剩HKG-KHH可以選。因此隨便選了一段明年七月星期日的HKG-KHH,想說到時候飛去香港躺一下國泰航空香港機場主場貴賓室再回來也划算...

打完電話順利開完票,一個人稅金是1700港幣。所以,倫敦豪華的離境稅只適用真的從倫敦離境,轉機離境、抵達或是倫敦離境去歐洲內陸大概不會有這個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