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肝膽胰年會>


   晚上十點,我在高雄新左營搭上高鐵,準備來到桃園接上香草航空的紅眼班機前往日本,這次來日本是參加亞太肝膽胰年會。距離從香港回來只有短短的四天,這四天做了不少事,參加了同學會,把研究所口試的論文初稿列印並且送給口試委員了,另外也開了兩台刀,兩個病人都順利在預期之中出院,星期二的門診還看了27個,是高於一般外科的平均數字。總之這四天是充實而且美好的,除了我沒有把研究所口試的PPT趕完之外。


   這次的機票是二月的時候過年陪老婆回娘家,一家人在娘家的電腦訂的。很久以前我就注意到了橫濱的這個會議,問岳父岳母要不要一起同行,兩老聽見是日本,興趣都來了,後來連老婆的兩個弟弟都說要一起出門,這真是令人太開心了,老婆說這還是他們全家第二次全員到齊的國外旅遊而已,我可以因為開會找齊老婆全家人一起出門,自己都覺得很開心。更好的是,我根本完全沒有做功課啊哈哈,都是煥傑找的,第一次出國旅行可以這麼隨性的,超輕鬆。


   也幸好這樣,不然回國就要卡到研究所口試,真的會瘋掉,根本完全沒有時間呀!幸好我很早就預知了這樣可怕的Schedule,因此整個五月我都在趕研究所的東西,也總算出國期間比較沒有壓力了。這次來到日本參加的亞太肝膽胰年會,以前幾乎是每年參加的。由於老大的專長是肝臟手術,他很注重大家的學習,亞太肝膽胰年會和世界肝膽胰年會都是兩年一次,剛好錯開,從2011年開始一直到2014年,我每年都參加,而且2012年在巴黎、2013年在上海,我都有投稿上台口頭報告,2011年和2014年比較偷懶,貼海報而已。這次是事隔三年再一次參加肝膽胰年會。參加完這次之後,下鄉的這四年我也完成了以往習慣參加的國際會議了,分別是2015年大邱亞太內視鏡年會,2016年東京亞太疝氣醫學會,2017年北京世界胃癌大會和這次的亞太肝膽胰年會。下鄉的日子,碰不到太艱難的刀,還是希望讓自己時時和外界保持聯繫,以免連知識都生疏了。

<香草航空>


   這次是過年期間趁著香草航空特價的時候訂到的機票,一共訂了六張,大家都分開訂,主要是卡到信用卡刷卡保險的關係,另外我們也買了幾件行李,而且大家都選大位子。沒有記錯的話大位子應該是加價360塊錢台幣,我跟老婆說這次還有爸爸媽媽同行,我想以我們的收入,我們的屁股應該是值這360塊錢啦。我因為卡到開會的時間和門診的時間,後來自己訂了提早一個晚上的去程,搭乘香草航空的航班從台灣出發,到日本剛好天亮可以直接開會。


   去年我們曾經搭樂桃航空的航班來到羽田,時間比較好,我可以半夜一點多飛到羽田機場,下榻附近的旅館,開會精神比較好,但是這樣太趕了,我必須趕完下午的門診,從高雄搭下午五點的高鐵北上才趕得上,這等於我下午四點就要離開診間,以現在的門診量,根本不可能。

DSCN9797.JPG

 


   我在桃園機場的貴賓室吃了點宵夜,還A了兩瓶冬瓜茶帶上飛機,香草航空不錯,允許機上外食,除了含酒精飲料之外。去年我和太太去胡志明市玩,就是搭紅眼航班回到台灣,這次我熟門熟路的選擇了靠窗的位子,帶了耳塞和眼罩。我通常喜歡搭靠走道,因為進出不會打擾人,但是紅眼航班搭靠窗的位子,睡覺時可以靠著牆壁頭不會晃,我一上飛機,都還沒有關上機門我已經帶著眼罩耳塞睡著了,中間只醒來拿了入境卡以及口渴喝飲料,但是紅眼航班還是不好睡,今天上課精神很差,下次不這麼做了。


   日本時間清晨六點,飛機降落在成田機場,我第一次使用成田機場這個第三航廈,據說是鐵皮屋搭乘的,果然,廉價航空使用的航廈就是一整個廉價,處處看得出廉價的痕跡,但其實我覺得這樣的計劃才是對的,用什麼樣的心態和目的去處理什麼樣的事,而不是每次都要花大錢蓋得富麗堂皇。今天我做對的第一件事就是爬樓梯不搭電扶梯,因此我可以穿過長長的電扶梯上的人群,在查驗護照的時候走在很前面。這個時段同時有其他飛機飛抵日本,查驗護照的人龍很長。拿完行李過了海關,第十一次入境日本!

DSCN9801.JPG


<橫濱未來港>


   2014年我買到了達美航空飛美國的特價機票,當時是中午從香港飛到成田機場,半夜再從羽田機場出發,那一次的過境日本我計畫了橫濱半日遊,因此我對橫濱不陌生。這次開會的地點是在橫濱最有看頭的未來港,也是日劇月薪嬌妻的拍攝場景。我是沒看過啦,是老婆有一次拿了一張劇照,劇照裡有港灣有摩天輪,問我知不知道這是哪裡,我說這橫濱啦。我搭著成田特快NEX一路睡到橫濱,先把行李提到飯店寄放,就直接上課了。


   早上橫濱天氣不好,氣溫涼涼的而且下著毛毛雨,從我開會的Pacifico Yokohama往外看就是摩天輪旁邊的橋,上次我走過這座橋,從橫濱的地標大樓前往紅磚倉庫。我報到完領了議程表,開始一天的課程。

 

IMG_1330.jpg

 

<如沐春風>


   好久沒有上到這麼充實的課了,雖然一整天我一直在杜估,但是從2015年大邱舉辦的亞太內視鏡年會開始,我一直覺得現在的會議都沒有新的東西,會議總是停留在討論舊的內容,有點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的感覺,直到今天,很難得一整天的課程都有我想要聽的主題,我去聽完也真的覺得內容是我想要的,一整天下來雖然累卻覺得很充實很開心。

IMG_1335.jpg

   上午我跑去聽Portal Hypertension的課,這是很重要卻很少人討論的,一些新的看法、新的藥和新的開刀技術,讓我覺得有很多收穫,中午有點機車,本來想聽的那門課便當發完了,只好跑去另一堂便當還沒發完的教室,結果是日語課。下午聽了一場Debate,我真的很喜歡聽Debate,尤其是擦出火花的時候,才是真的讓人有收穫的時候。今天的Debate第一部分是討論Donor Hepatectomy是用Conventional open method好還是腹腔鏡好,沒有結論。第二部分是討論屍肝移植是不是要一肝兩用,後來大部分的參與者,包括我,都覺得Split CLT還是應該盡量的被廣泛使用。

IMG_1336.jpg

這次大會便當我很滿意...XD


   最後一堂課我去聽了pNET,說到pNET,我大約R3R4的時候,部長每次開會都找我一起去,有一次morning meeting部長還跟大家說我應該是全彰基對這個疾病最熟悉的住院醫師。這次聽講,pNET又有一些新的東西出現。WHO在今年又改版了2010年所提出的pNET分類,治療方式也有所改變,雖然我在旗山做不到,但可以吸收新的知識就讓人覺得很開心。真的不虛此行!

20170609 1819在橫濱東橫Inn飯店房間裡
今日行程:桃園=>飛機到日本=>Pacifico Yokohama開會=>晚上睡死了。

<松屋>


   老婆一家人下午到飯店放好東西就到東京玩了,我跑去飯店轉角吃松屋,還在Lawson買了一串雞肉,時間還早,本來我還Line老婆看他們在哪裡,也許我可以進東京找他們,但是搭紅眼班機前來東京,又聽了一整天的課,實在累癱了,我還沒等到老婆回我訊息就睡著了,一直到晚上1040才睜開眼睛,老婆還沒回來,我打開電腦弄了一下研究所報告,這個晚上就這麼的在飯店房間過完了。

   我發現越常出國旅行或開會,就越可以把出國的目的分清楚,這次來到橫濱主要是想聽聽國際上對於肝膽胰領域是否有新的發表,一開始就定位這趟行程是開會,也就整天乖乖的待在會場聽課,不會覺得少了市區觀光的機會而可惜,記得第一次2010年跟著部長去首爾開會,幾乎才飛機一落地,整個心都飛去首爾市區不在會場了。那次離開首爾的時候覺得心裡有點落寞,是因為事先排的行程沒有走完,但到今年四月離開北京時,也是覺得落寞,但那種落寞已經變成是沒有吸收到自己預期應該學習到的東西。今晚在橫濱睡死了,也不覺得可惜,而且我想,老婆和岳父岳母大人們是去看日本夜景,看東京鐵塔耶!這麼可怕的地方,我還是不要同行比較好。

20170610 1155在橫濱Pacifico Yokohama Conference Center
最後一天開會的中午居然有整整一個小時的空擋。但我也沒有出去玩,太熱了,留在會場打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