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三趟>


   這次是我第三次來到中國,四年前我來到上海報告,是老大派作業給我。三年前我也來到中國,是跟著媽祖回湄洲娘家進香。這次來到中國的首都,是我第一次來到這個古城,主要的目的是要來開會。兩年一度的世界胃癌大會,是消化系外科的盛事之一。六年前在首爾,部長、主任帶著我們參加。後來的兩次分別在義大利和巴西,都太遠了,也因此直到這次回到亞洲,我才又一次的參加。這次我還投稿了海報,我拿著我在旗山醫院自己處理的胃癌罕見病例投稿,被Accept了。這次我可是公費公假,拿著醫院的補助公然請假來開會。


   出發前爸爸千叮嚀萬交代來到中國不要亂來,說也奇怪如果爸爸知道中國是一個不講道理的國家,怎麼又會當9.2呢?哈哈。但其實前兩次來到中國,我發現中國的人民雖然公民水準普遍低落,但人的本性倒是還蠻良善的。前兩次來到這裡,和當地的居民互動倒是都還不錯。也因此我也沒有打算做什麼事,出國嘛,開心地去開發一個城市就是了。儘管如此,我也沒有打算多加停留,開完會就走了。

<長榮航空>


   今天的飛機慢了20分鐘,因為來機delay的關係,我們的班機也跟著順延。但幸好沒有太晚。長榮航空用777班機執飛台北到北京,一天只有一班。我發現台灣跟中國的班機來往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多,不知道是因為中國因應不和民進黨打交道的策略限縮了中國來台的中客人數導致班機減少,還是本來就這麼少,高雄這個全國第二大城居然沒有直飛北京的班機,這可苦了我們南部的民眾。加上各個航空公司提供的班機時間都不好,要嘛太晚回來,要嘛太早出發,我記得訂票的當時最理想的班機是中國國際航空,當然我並不打算搭中國籍航空,也因此只好訂了長榮航空的班機,而且因為太早出發,我還必須提前一天北上桃園睡一晚。

DSCN9345.JPG


   長榮航空777客機我五個月前去新加坡剛搭完,當時的搭乘經驗是很舒服的,無論是腳距、椅墊的柔軟度、頭部靠枕的設計都讓我很喜歡,今天果然再一次證明了我那時候的體驗是不錯的。但是我還是希望長榮航空早日邁向正常化經營,善待他們的員工,也不要再在颱風天亂飛了。畢竟我還是希望台灣的國籍航空公司可以慢慢在世界上立足。

DSCN9359.JPG

<入境北京>


   這是一個還不錯的入境體驗。大家都知道台灣人入境中國會被要求要排隊在「本國人通道」,這真的是一個非常阿Q的作法,他以為叫我們去排本國人通道,台灣人就會瞬間變中國人嘛?也真的是很天真。上次來到上海我是走外國人通道,我還記得驗護照的移民官前面有一個駐衛警,專門在指揮這個的。上次我排隊的時候他一直用中文問我話,我把台胞證藏在口袋,假裝聽不懂他的問話,直到輪到我驗護照的時候我才拿出來。這次行前我跟自己說,不要再和自己的尊嚴過不去了,入境的時候就捏一下忍一下,反正走本國人通道也不會就這樣變中國人。


   無論行前說服了自己多少次,下了飛機到了要驗護照的時候,台灣人的硬頸精神就會發生,我還是給他排去了外國人通道。我想如果他趕我,我就跟他拜託說我都排隊排這麼久了,第一次來北京之類的話。排隊的時候我前面有兩個台灣人轉頭問我要排哪一邊,我跟他們比了一個「噓」的手勢,然後說他們規定我們要排那邊。那兩個台灣人又問那我怎麼排這邊,我說因為我們本來就是外國人啊。他們又很緊張的東張西望,剛好前面又有一個台灣人家庭,那個爸爸也義正嚴詞的說本來就排這邊,他們去南京也排外國人。我一邊排隊一邊看著雄獅旅遊把一大群人帶去走本國人通道,我心想死定了,如果被趕的話,我護照查驗一定會排很久。不自覺的又把台胞證藏起來。


   但今天入境異常順利,沒有駐衛警在指揮,驗護照的人是一個中國小妹,清湯掛麵,看起來很和善,看到我的台胞證沒有多說什麼,刷完晶片就放我過了,我還開玩笑問他現在不蓋章了嗎?他也笑笑的回答現在不蓋了。我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就入境了北京。

DSCN9362.JPG

今天機場接送的車子。王師傅還幫我提行李。


   今天我有叫機場接送,國泰世華長榮航空聯名卡一年有送六趟機場接送,包括北京機場,我等行李的時候打電話給預約接送的王師傅,出海關就見到王師傅在等我,他開了一輛BMW來。北京的交通真的是令人不敢恭維,剛上高速公路就塞住了,幸好王師傅沿路都開路肩,路肩比較順暢,可以超過許多車輛。一開始看到交流道還以為要下去了,結果沒有,王師傅繞過交流道跨過槽化線繼續往前開路肩,節省了不少時間。王師傅人不錯也健談,路上推薦我一些北京的景點,這次我沒做什麼功課,只隨便買了一本書,今天下午我就聽從王師傅的建議參觀雍正故居雍和宮。下午兩點半,我來到了下榻旅館。

IMG_0011.JPG

這個車道車子比較少...


<北京民族園假日酒店>


   這次本來要住萬豪的,因為萬豪酒店有住兩晚送一晚的活動,但考量預算和距離會場的遠近,我還是訂了民族園旁邊這家假日智選酒店。一個晚上約500塊錢人民幣,距離會場地鐵只要兩站。住了一晚之後我只想說,你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DSCN9369.jpg

一般般的假日智選酒店房間


   打日記的同時我快要熱爆了,冷氣不論怎麼轉都是一樣28度,好像是北京政府的政策。然後我是白金會員他沒有幫我升等。一開始還以為是不是智選酒店所以沒有升等房,後來出門的時候我看見有人開了門要退房,他們的房間是有客廳的。房間裡的備品很爛,雖然包裝是LUX,但洗完頭髮之後頭髮乾得跟什麼一樣,梳頭的時候頭髮一直掉。此外,房間裡居然沒有冰箱。最後,中國人習性真的不好,會在禁菸房裡面偷抽煙,雖然我的房間沒有三手菸味,但是對面房間門打開真的有煙霧飄出來,既然知道中國人習慣這麼差,裝個煙霧偵測器抓一下可以嗎?


   只能說這家飯店,除了乾淨,沒有其他優點了。

<雍和宮>


   今天原本的計畫是去頤和園。為什麼是頤和園呢?原因有兩個,第一,他是世界文化遺產,第二,他開到晚上六點哈哈。因為大部分北京的景點都下午四點就關門了,下飛機後根本來不及,也因此頤和園是我的首選。但是經由機場接送王師傅的介紹,我改變心意來到雍和宮。

DSCN9399.JPG

DSCN9391.JPG


   雍和宮興建於1694年,已經距今三百多年的時間,這裡是雍正的故居,雍正皇帝小時候這在這裡,是他老爸康熙幫他蓋的。只能說有個富爸爸真好,這麼小就可以住這種地方,不像我現在還在自己付房貸,果然努力不如投對胎。好吧這是題外話,雍正當上皇帝之後,雍和宮就這麼的閒置了,直到他的兒孫乾隆即位,乾隆說先帝住過的房子只能改建成禮佛的地方了,所以就把它改建成了藏傳佛教的喇嘛廟。裡面有一個站姿的彌勒佛是現在世界上最大的,一體成型的,室內站姿木雕佛像。真的是蠻壯觀的。

DSCN9396.JPG

上面寫投幣x打,失禮違法。然後我看到僧人在黃昏關門前進來揀拾今天人家丟的銅板,應該有好幾百個


   雍和宮簡單來說就是一間廟啦,買門票進去他還送你香可以拜拜。雍和宮裡面也有改寺270週年的展覽,非常有趣的是,中國其實是承認中華民國曾經存在的這個歷史事實,因此在介紹的時候也是會有1911-1949的民國時期。當然嘛,我如果是打架打贏的那個,這段歷史一定會好好寫進去啦。

DSCN9413.JPG
   離開雍和宮之後天色已經漸漸黑了,我在等小曹學長的訊息,要和小彬哥還有以前彰基的同事們一起去吃飯,索性就附近的胡同逛逛。在雍和宮旁邊就有一個五道營胡同,是近年來新發展的重點胡同區域。逛完之後我才知道,原來胡同就是小吃街啦,只是路面更窄而已,我逛沒多久就閃人去南鑼鼓巷了。

DSCN9423.JPG

五道營胡同


<女廁沒有門>
 

   原來中國廁所沒有門是真的!我想要從雍和宮去南鑼鼓巷,看地圖用走的實在有點距離,因此我決定看有沒有公車可以搭,居然有耶!13號公車可以從雍和宮去到南鑼鼓巷,而且站牌上寫的很清楚,五公里以內2塊錢,超過加一塊。就在等車的時候,我看見後面有個廁所。
 

   我進到裡面,找不到男生尿斗,裡面的擺設是蹲式馬桶,每個馬桶中間有用塑膠板隔開,塑膠板的高度大概到腰部,男生尿尿站著會看到,但蹲著就看不到。我雖然覺得奇怪但也無妨,入境隨俗嘛,反正裡面也沒人,就站著尿。沒想到我才尿出幾滴,旁邊格子突然有人站起來,是個女生,看到我很驚訝的說「這是女廁啊」。哇靠我走錯了哦?我連忙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走錯了,她說沒事兒沒事兒,我趕快拉鍊拉起來往男側走去,靠腰我跑去中國的女廁參觀了,而且回過神來才想到,中國的女廁真的沒有門喔!

<中國公車>
 

   我順利地搭上了往南鑼鼓巷,中國的公車也是很強,我在人行道上的站牌看見公車來了,向他揮手,他也不打方向燈也不靠邊,我不知道他有沒有看到,直到我衝到路中間他才打開門。雖然不是很大的馬路,但至少是有機車道和汽車道的。他就不靠邊叫我去路中間搭車耶。上車我投了兩塊錢,我發現車上有一個行車管理員,不知道作用是什麼?檢查有沒有逃票嘛?還是是類似中國公安管秩序的?但在這種國家,看到管理員在車上,你一點也不會有安全感,我只有覺得好像一舉一動都受到控制一樣,非常不自在。
 

   公車到了南鑼鼓巷,也是沒有靠邊,打開門的時候還記得提醒,下車的旅客注意後面來車。靠腰你就把站牌設在安全一點的地方,開門的時候靠邊一點不就好了。

IMG_0023.JPG

最前面站著黑衣服那個就是行車管理員


20170422 100AM在北京民族園假日智選酒店。
今日行程:飛機到北京=> 雍和宮=> 五道營胡同=> 南鑼鼓巷=>后海

<南鑼鼓巷>


   南鑼鼓巷是目前北京保留最好的古房子區域,因為鄰近故宮,就是以前的紫禁城,就是以前皇帝住的地方,所以這裡留下來的古厝都是赫赫有名的賢達人等居住的。我沒有很認真的看書上介紹了哪些賢達人等,但來到這裡總算感受到古色古香的一點感覺,不像五道營胡同一樣的掉漆。

DSCN9424.JPG
   南鑼鼓巷兩邊都是古色古香的老屋子,然後,就被改建成賣觀光客的店了哈哈,反正全世界的老街都差不多是這樣,有人潮的地方就有錢潮啊。總不可能放著這裡荒涼唏噓吧。但也因此,南鑼鼓巷還是多了一點商業味。這裏真的是人山人海,我架著腳架自拍,拍出來的往往是路人意外入鏡的照片。我覺得這裡很像東京近郊的川越,就是房子很老,很有特色,但是路人很多,多到想要好好拍一張照片都是不可能的事。

DSCN9459.JPG
   我和政諺小呆在這裡會合了,我才剛到南鑼鼓巷沒多久,學長就說他們到后海了,就是今晚約吃飯的地方。我還是閒晃自拍硬是逛了半小時,直到真的肚子已經咕嚕咕嚕了,我們三個從南鑼鼓巷搭計程車去后海。用句當地的話應該是打出租車去后海。

DSCN9453.JPG


<彬哥喝醉了>


   看到小彬哥就先跟他抱一下,我在彰基訓練的時候,真的很幸運有這樣一個隨和的主任,而且還常常放刀給我開哈哈。別看小彬哥有時候隨和隨和沒什麼生氣的樣子,他開Whipple也是四個小時開完的那種。

DSCN9463.JPG


   我們在后海繞了一大圈才會合,會約在這裡也是很神奇,一開始小曹學長說要去吃烤鴨,但是大家喬不定哪裡好,結果人在line群組裡卻根本沒有來北京的部長在line群組裡面神留言說去后海吃吃逛逛,就這樣突然大家就約在后海了。我們還是使用台灣的網路,習慣用Google map查位置,google map在中國根本行不通,定位老是定錯,也因此我和政諺小呆繞了一大圈,從后海要繞到前海,總算和大家會合了。後來我們決定吃涮羊肉。

IMG_0032.JPG

後來吃這一家


   這個店家也實在不太老實,跟我們說61號,等大約20分鐘。結果已經過了很久,號碼才從38號前進到42號,我們看這樣不行,我和小曹學長繞道后海對岸的羊肉攤,有位子。就在我們要進去的時候,小呆打line來了,他們這邊也排到了。

DSCN9461.JPG

DSCN9462.JPG

等待的時候就是拍照時間了


   今天的涮羊肉實在太好吃了,用的鍋是酸菜白肉鍋的那種鍋,就是一根高高的煙囪,中間放木炭,底下有洞,煙囪頂部也有動,如此形成空氣對流,讓木炭可以加熱。涮羊肉就是只要涮擠下,羊肉熟了就可以吃了。一開始小彬哥點了整整六大盤,被店小二說太多了,後來點了四盤肉和若干青菜,吃得超撐了。記得在彰基的時候我們師徒學長學弟們也偶爾會這樣出門聚餐,大家感情都很好,可以在北京重溫這種聚會真是太幸運了。今天我也喝了幾杯燕京啤酒,主要是北京的氣候太過乾燥,走著走著實在很渴,啤酒喝下去的那一剎那還真的是沁涼痛快。

DSCN9468.JPG

這個肉說要叫六盤

DSCN9466.JPG

君平學長和手上的燕京啤酒


   吃飽喝足之後小彬哥說要找個Bar喝酒。原本以為是說說笑,沒想到還真的找了間Bar坐下來。今天Bar的名字叫吉他吧。整個后海沿著湖岸都是酒吧,會選這間是因為他叫吉他吧,剛剛路過的時候覺得他的音樂比較輕柔比較不會吵。結果一走進去,我的媽呀根本就很吵。但至少這裡唱的都是抒情歌,沒有Rock,不然應該會耳聾。

IMG_0037.JPG

 

   小彬哥叫了一罐Whisky,是Johnny Walker。看約翰走路廣告這麼久,我還是第一次親眼看見親嘴喝見。而且這一罐酒就要1200人民幣呀!我沒辦法喝這麼濃,叫了杯熱菊花茶,小彬哥還點了一盤水果。喝著喝著,小彬哥居然明顯有醉意了,拉著我跟小曹說他的悄悄話。我們聽了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只能說敬小彬哥了。接著主任居然開始點歌,哇靠這裡點一首歌要100塊人民幣呀!小彬哥說他帶了50張出來,不花完不回去。主任不愧是主任啊,我要擋他都擋不住。其實我有跟他說我唱給他聽,收他50塊錢就好。

IMG_0034.JPG

桌上的Jonny Walker,超高級


   本來小彬哥想聽修煉愛情,但歌手不會唱。我們先點了一首聽海,又點了一首西洋歌,最後又點了是否。小彬哥真的醉了,開始胡言亂語,我們喝完走出酒吧,看見有人在賣花,居然轉頭買了兩束給政諺和小呆,我們都傻眼了哈哈。然後小彬哥問我,這湖面如果結冰不知道長怎樣,我只能回答,就是水不會流。小彬哥聽了哈哈大笑,一直重複「很好,結冰了就是水不會流。」


   這個晚上就在小彬哥One night in買醉的北京,回飯店的途中還請司機停在路邊讓他嘔吐的星空下度過了。今天喝成這樣,明天要上課呀!挫賽了。

DSCN9473.jpg

DSCN9472.JPG

看小彬哥醉成這樣...XD

20170422 2315在天津河海假日酒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