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觀大榴槤>

今天早上大家集合一起去參觀新加坡的國家演藝廳,俗稱大榴槤的Esplanade。這是我這趟旅途最期待的一個景點,因為今天和天團一起,會有導覽員帶著大家一起了解Esplanade的歷史和建築。我參觀過雪梨歌劇院的導覽,瞭解了一棟歌劇院的興建有多麼的困難。

DSCN9854

今天帶著我們導覽的是一位來自於北京的張先生,聽他的講述,似乎Esplanade建好的2002年就已經在這裡服務了,對於歌劇院的建築史以及在這裡演出過的經典戲劇瞭若指掌。新加坡歌劇院的產生歷經了兩次的努力,第一次是新加坡剛建國的時候,當時的文化部長提出議案,但被國會否決。後來又經過了十年,這位文化部長已經升官成新加坡總統了,又再一次的提出計畫,此時新加坡的財政狀況也比較好了,才順利通過。當時還因為新加坡剛建國,擔心建築工法不夠成熟,規定新加坡的建築公司如果要投標,必須和另一間國外公司合作。後來是新加坡和英國合作的公司得標標案。

DSCN9833

DSCN9837

DSCN9847
從大榴槤的陽台看新加坡港灣,算是新加坡人的私房景點,沒什麼觀光客會來

一開始我們從大門口的後台介紹起,Esplanade的建築和其他的歌劇院不同的是,他是先建好內部才蓋外牆,不像大多的大樓建築都是先蓋外牆才蓋內部,原因是因為擔心管風琴會運不進來。而且因為新加坡靠海,地鐵沒辦法挖太深,為了減少演出過程中地鐵經過帶來的震動,整座建築物的地底下還鋪上海綿來吸收震動,更厲害的是,這些鋪在地底下的海綿是可以檢查和修復的。這太厲害了。

DSCN9855
導覽員張先生

進到音樂廳裡面,新加坡的音樂廳全部都是用防火的木材材質建立的,舞台除了一般升降之外,還可以把前後排的椅子拆掉往前和往後延伸,如果需要更大的展演場地也沒問題。這裏的管風琴曾經是亞洲最大的管風琴,這個亞洲最大的稱號後來被韓國人搶走了。只是管風琴也不是大就好。整座音樂廳連內牆都是機關,整個內牆一共由84扇門圍城,這些門不是做好玩的,它們是用來反射聲音用的,每當一個國外團體要來演出,彩排的時候就是在彩排哪一扇門要開多少角度,可以讓整個音樂反射出最好聽的聲音。而且當演出結束,新加坡音樂廳會貼心地記下這一次演出每扇門的角度,如果之後同樣的團體回來做同樣的演出,彩排的時間便可以縮短。除了反射門之外,還有吸聲幕,這也是用來吸收聲音的。總之你會覺得在音樂廳裡面,處處都是機關,正所謂其中必有緣故,機關藏在內褲就是這樣來的。

DSCN9860
音樂廳旁邊柱子後面的門都是用來反射聲音用的

DSCN9870
後面曾經是亞洲最大的管風琴

導覽的過程很有趣,導覽員不時舉了一個音樂廳裡的設備考大家這是做什麼用的,例如舞台正上方的一個可以升降的大圓盤,但天團不愧是天團,幾乎所有的問題都答對了,像是這個大圓盤是用來反射聲音用的,讓表演者可以及時聽見自己的聲音以便調整。我大部分都猜錯了,只有最後他考了一題,環繞音樂廳的紅柱子是做什麼用的,大家都在專業的猜測,只有我心想,這做好看的吧?!結果我答對了,裝飾用的哈哈。

DSCN9858
反射聲音的大圓盤

大榴槤的另一顆裡面裝的是歌劇院,我去過維也納和倫敦的歌劇院,對於歌劇院的建築並不陌生,似乎歌劇院都喜歡用紅色當底色,看上去整個歌劇院的座席一整個非常的紅通通。新加坡歌劇院的舞台之大之深,可以停下一台A320空中巴士。

DSCN9882

DSCN9886
這個舞台可以停一架A320。第一次從舞台看觀眾席

DSCN9893

今天的導覽員人很好,知道老婆的天團晚上就要在此表演,在我們逛到音樂廳的舞台時,還特別讓天團即興演唱一首,我也順勢拍下了天團側錄無碼流出版,應該是非常的珍貴,一般演出是不准拍照錄影的。

天生歌手合唱團和新加坡合唱團排演片段。天團側錄悠關版權問題無法放上來,這是新加坡合唱團網頁分享的影片...


最後我們來到了大榴槤的大廳,從這裡可以直接看到大榴槤的屋頂。原來一開始Esplanade的外牆設計是全玻璃的,後來發現這實在不是一個很好的設計,因為新加坡的日照太強太熱了,白天的時候整個室內熱呼呼的,必須要開很強的冷氣不環保,也因此只好在外牆加裝隔熱的鋁片,因為大榴槤是橢圓形的,所以每一片鋁片的角度和大小都不同,以便可以隨著日出到日落太陽運行的方向做到最好的隔熱。設計的建築公司也存有每一片鋁片編號的大小檔案,以便鋁片壞掉的時候可以更換。但這還不是最神奇的,最神奇的是,這鋁片是要擦拭清洗的呀!這只能人工上去一片一片擦,鋁片會割傷人,又非常熱,因此工人上去都必須穿上很厚的衣服,每年擦兩次,擦一次要三個月。

天啊我覺得導覽員如果看到我這麼詳細的紀錄,應該會感動到想哭吧!

DSCN9897
大榴槤的屋頂

20161226 01:27 在新加坡飯店中
今日行程:參觀大榴槤=> 百年古堡花園=>老婆合唱團音樂會演出=>烏節路耶誕點燈。

<百年古堡花園>

下午兩點多,老婆彩排去了,為了今晚的演出作準備,這也是唯一一次演出前在真正表演的舞台上彩排。我是沒有去湊熱鬧,我跟著老婆去到大榴槤,領完後台的通行證之後就閃人了,搭著公車來到百年古堡花園的山腳下。

新加坡真的無聊到一個極致,讓我連想去哪裡都不知道。百年古堡花園就在新加坡的正市區,維多麗亞路的旁邊一個小山丘,上面有一個英軍佔領新加坡時的指揮中心,依照旅遊書的說法,裡面有一些古代戰爭的擬真雕像,在我看來勉強可以一遊。我在公車站下了車,爬了一個很長的樓梯上到公園,我發現這裡根本就是新加坡人和移工的後花園,今天是星期日,許多人就在草皮上席地而坐,而且談戀愛的情侶不在少數。

DSCN9905

我找到了Battle box,就是英軍指揮中心,才發現原來這個地方參觀需要導覽員,一天大約三個梯次,我雖然來了,還是不得其門而入。我想在百年古堡花園上找一個制高點,看看有沒有機會看到新加坡的街景,也找不到。天色越來越陰暗了,看來又要準備下大雷雨了,我什麼也沒有玩到沒有參觀到,就散步回飯店了。

DSCN9907

<天團演出>

回到飯店我還有時間打打日記洗了個澡,下午六點我搭著公車來到Esplanade,準備參加今天晚上的音樂會,也是此行來到新加坡最重要的事情。我還跑去後台跟著工作人員拿了便當來吃,新加坡的便當盒和台灣的有異曲同工之妙,一樣是有一個大格子放白飯,四個小格子放菜和肉。我很不好意思因為也沒有幫忙也不是工作人員,就這樣A了一個便當。老婆Line我問我演出的時候想要在後台等還是上台聽,我看了噗哧笑出來,當然都不是啊,我早就想好方案了,當然是買票進場,坐在觀眾席舒舒服服的聽啊。

下午離開大榴槤的時候我就已經去Box Office問過了,得知這是私人演出,賣票要在音樂廳的入口買,當時還沒有開放售票,六點多我到的時候還是沒有開放,但是老婆幫我問了這次新加坡的主辦單位,聽說還有30多張的票未售出,我們請他幫忙留一張票給我,售票開櫃之後,我順利的拿到了票。

IMG_7998
臉書的合唱團演出訊息

今天的音樂會主題是Cantus 2016,我外國語言不好,不知道為什麼叫這個哈哈,但是門票設計很漂亮,票面上是單純的白黑色相間,門票的下方畫了新加坡和高雄的地標,分別是Singapore flyer摩天輪、金沙酒店和高雄的85大樓地標等。看到的時候覺得很喜歡,兩個國家城市藉由音樂交流譜出一段美好的友誼。

IMG_7949

今天的門票很好玩,是沒有座位的,就是俗稱的先來先贏,慢來賽林涼。我入場的時候就直接跟指揮入場的工作人員說「Can I sit there? My wife is on the stage」。後來其實音樂廳的觀眾並沒有坐滿,一直到演出結束兩個邊邊都還有一些空位。今天的演出是在大榴槤的Recital Studio,我個人管它叫直腸廳。雖然不是Main Hall,但是已經夠令人興奮和驕傲的了。

IMG_7924
直腸音樂廳入口

去年新加坡的這個合唱團Schola Cantorum singapore在耶誕節的時候來到高雄和天生歌手合唱團合作演出,今年輪到天生歌手合唱團來到了新加坡,音樂會的一開始,Albert老師就感謝天團的來到,而且天團40個成員中有28人來到新加坡,特別是在這個非寒暑假的學期期間還能夠排除萬難一同前來,讓人很感謝。


去年新加坡合唱團來到高雄表演的影片

今天的曲目和去年耶誕夜在高雄大東藝術中心演出的曲目很像,許多都是去年唱過的,算一算我聽老婆的合唱團音樂發表會也已經第四次了,這還不包括一些受邀表演的小活動。天團真的很厲害,唱歌很好聽,配合今天耶誕節的節慶,完全唱出了歡樂的氣氛,整個音樂會就在台上台下合唱耶誕歌曲中落幕了。安可的時候,指揮說「我們真的有準備Anchor“s”給大家」,我還以為還有很多首可以聽,結果只有兩首。許多觀眾都意猶未盡。

結束的時候,指揮說團員可以直接走下台和親朋好友聊聊天,老婆跑下來找我,我抱住她跟她說老婆你好棒,老婆真的好棒啊!害我覺得很驕傲。

IMG_7950
音樂廳內部

<新加坡觀眾>

我真的覺得,以音樂演出的場合來說,台灣觀眾的素質比新加坡好很多。今天台下出現了很多沒水準的情況,待我一一說來。

唱完第一首歌之後,大會開放讓遲到的人進場。今天星期日,新加坡又這麼小,Esplanade交通又發達又在市中心,我實在想不出任何讓人遲到的理由。而且演出是晚上八點耶!又不是什麼要帶小孩補習要煮飯給公婆吃那種尷尬來不及的時間。其實門票上清楚的寫著不會開放Latecomer入場,但還是開放了。好吧這就算了,偏偏後來進來的那群人完全沒有意識到全場都在等他們坐定位,慢慢移動找位子,還有一個女生就慢慢的從一排座位的最這邊走到最那邊,再跨過前面的椅子往前排坐,現在是大官出巡怕人家沒認出他嗎?

整個過程中觀眾席不停傳出雜音和噪音,很多人咳嗽清喉嚨已經是見怪不怪了,雖然是人的反射,但其實真的可以在曲目之間拍手的時候咳。然後整個觀眾席不停的有東西掉落的聲音,最多的當然就是瓶蓋。唱歌的是台上又不是你,一直喝水是有多渴啦。

結束的時候天團問我說有沒有拍照,我說沒有啊,音樂會不是不能拍照?他們說在台上看到下面有人拿著手機猛拍,看似在錄影。這...會不會太扯了。

<烏節路>

音樂會結束回到飯店大約晚上十點多一點,有點尷尬的時間,不長不短。我跟老婆說不然來去烏節路看燈好了。烏節路每年的耶誕前到新曆的新年都會點燈。烏節路就在距離飯店一站的距離,不會很遠,而且點燈也不用看太久。

DSCN9925

DSCN9936

烏節路是新加坡最大的購物精品街,地位相當於新加坡的香榭麗舍大道,抵達的時候整個大街上面掛滿了藍色白色相間的耶誕圖騰,有聖誕樹和麋鹿。兩旁的商家和百貨也都各出奇招,擺了很多裝置藝術來裝飾這樣的節慶,有熊在賣麵包,也有南瓜馬車讓人拍照,更多的是簡單的燈飾,讓人看了目不暇給。

DSCN9918

DSCN9942

我們大概走了一個地鐵站的距離,一直到覺得前面沒有什麼太特別的東西了,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此時商家都已經拉下鐵門,但是還是燈飾還是維持著閃耀,把整個新加坡的耶誕夜照得七彩繽紛。我們跳上路邊的公車,幾乎每一輛公車都是往飯店的方向開,只花了不到10分鐘我們就回到了飯店,還來得及參加在團長房間舉行的慶功趴。

DSCN9948
這張照片是和另一個來自應該是印度的家庭互拍的。他們幫我們拍,我們再幫他們拍。離開之前我們還握手互相道謝...

<新加坡飯店>

新加坡的飯店房價真的是很貴,上次來到新加坡入住Holiday Inn Express,這是IHG集團最評價等級的飯店,地點也不太好,距離地鐵站走路要十多分鐘,結果一個晚上要價是250塊新加坡幣左右,大約新台幣將近6000塊,台中的同等級Holiday Inn Express特價時只要一晚2000塊就住的到了,如此可知新加坡的飯店房價有多貴。

這次入住的酒店是在維多莉亞街旁邊的Hotel Royal @ Queen。我只能說這是一間我下次來絕對不會再考慮的飯店。首先,房價不便宜哦!老婆團體預定機加酒,一個人要20000多。以我自己訂長榮航空機票11000不到計算,這家飯店最陽春的雙床房一晚要價是5000,貴死人。然後,設備真的很爛,老婆說那浴缸她看到完全不會想進去泡澡。這浴缸旁邊的簾子會在你洗澡開熱水的時候不停的往浴缸內飄,然後黏住你的身體。還有這家飯店低房價的客房是沒有Wifi的,這真的是很靠北的一點。說真的你一家飯店Wifi裝了就裝了,幾個人用還不是一樣?今天你用價格的等級來區分這個房客可以用Wifi,那個不行,這產生的落差就會導致一部分的房客下次絕對不會再挑選你這間飯店入住。我們幸好有租Wifi機,但團內很多團員都沒有預期到這一點,導致要和台灣的家人聯絡很不方便。說真的,如果你是服務很好的高品質飯店,像維也納洲際飯店,也是有些需要wifi付費,但那種五星級飯店我就真的沒有意見…

除了這個之外,浴室的備品也很爛,這牙刷根本就是鋼刷,刷毛硬得讓我覺得刷完牙牙齒可能會斷掉,洗髮精潤髮乳洗完頭髮不會順,沐浴乳洗完身體不會香。最後是早餐,很多團員第二天就不下樓吃早餐,自己去尋找新加坡美食了,因為早餐看起來實在讓人沒胃口。今年九月我和老婆去胡志明市,房價一晚2000多新台幣,那早餐多到我
們每次每次都吃到已經很撐了還意猶未盡。這家飯店掛著四星的品牌,我想只有價格是符合四星的Level,其他的... 再說再說。

20161227 2:11 在新加坡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