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最後一天>

轉眼間已經是最後一天的日本行,時間過得真的很快呀!我都還沒有意會到我已經在日本了,就要回去了。日本真的是一個很舒服的地方呀!街道乾淨,行人友善,火車準時,地鐵又密集方便,對於旅遊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友善的國家。但是我要說日本的街道雖然乾淨,地上還是處處可以看見菸蒂。這再度證明了,水準再怎麼高的國家,吸菸的人永遠都是環境維護的老鼠屎。

雖然今天的行程時間有點短,但是我還是不疾不徐地睡到了早上八點,賴了個床,才好整以暇地和老婆打包大行李箱。搭飛機真的是一件很耗時間的工作,我們已經訂到很晚的班機了,是下午5:10起飛,回到台灣表定是8:40,這時間正好可以趕上最後兩班回高雄的高鐵。我們甚至不敢更改行程到更晚的班機,深怕回不了高雄就要在機場打地鋪了。儘管已經訂了這麼晚的班機,我們還是必須下午一點半左右就要從東京市區出發,最後一天等於只剩下一個早上。

<川越>

東京近郊有許多值得一遊的地方,因為時間不多,今天選擇的是川越,這是一個距離東京池袋約半小時即可到達的地方,加上池袋有直達成田機場的班機,交通算是方便。否則我還蠻想去鎌倉看一下大佛和灌籃高手的那個平交道。老婆選了川越這個地方真的是選對了!今天一整個早上走下來,我想半天的行程,沒有比川越更適合半日遊的地方。

我們扛著大行李來到池袋,意外的池袋雖然是大站,但站體並不複雜,我們很快地找好了寄物櫃,也認清了機場成田快線的JR月台、要去川越的東武鐵道月台,還有我們寄放行李的相對位置。儘管行程再怎麼順利,抵達川越的時候也已經上午10:30了。

時間不多,我照著地圖上的路邁開步伐往前走,走了大概三四百公尺,越走越覺得荒涼,看看地圖,看看我們的眼前,好吧我們走錯路了。自助旅行的旅途中走錯路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了,但在這個時間有限的早晨,迷路對我們來說讓我們的旅程更加的壓縮。

我們折回原來的川越車站,才發現書上寫的,要來川越玩,應該搭車到「川越市站」而不是「川越站」。靠腰啊誰會想到川越市站和川越站不一樣啦。就在回到車站的同時我看見了公車訊息,突然想到,如果有公車可以搭,可以省下一點時間。我們走下天橋看見前面停了一輛公車,車體的跑馬燈上寫了「仲町」兩個字,我認得這是川越老街的站牌,拉著老婆跳上公車。幸好我們有跳上公車,地圖上看起來不遠的距離,公車硬是開了十分鐘。這段路可是一公里多的路程呀!如果徒步的話,應該從車站走到古街之後就準備往回走了。

DSCN9548

DSCN9554

川越號稱小江戶,在這裡有兩種舊建築在同一個街道上比鄰而居。一排是大正浪漫街,是大正時期的建築群,大正就大概是日本統治台灣的那個時候,所以這些建築在台灣的老街偶爾還可以看到。另一個是更古老的日本建築,已經有好幾百年的歷史了,建築群中還包括一個鐘樓,和歐洲古教堂或市政廳的鐘樓比起來毫不遜色。

DSCN9562

DSCN9564

我們就在川越老街上逛過來又逛過去,整個老街群的長度也大概是幾百公尺而已,中間的大馬路甚至還是車水馬龍的重要幹道。只是老街都一樣,無論是歐洲或亞洲,日本或台灣,老街的觀光方式就是,在一排舊建築裡,開了很多紀念品和名產店,如此而已。如果老街保存得宜,舊建築在現代得以展現它的風采,那麼老街觀光還有一定的價值。川越老街就有這樣的價值,值得一逛。如果舊建築已經埋沒在髒亂嘈雜的攤販裡,不加以維修保養,也不被重視,那麼老街觀光就沒有什麼值得一遊的,像是旗山老街。

DSCN9569

DSCN9572

夫妻倆手牽手在老街逛過來又逛過去,偶爾還彎進去巷子裡找尋驚艷的建築,我們沒有逛進去任何店家,也只買了一串糰子試試口味,其他的,就是拿起相機,架起腳架,不停的替川越老街這排保存優良的悠久建築留下影像。在這裡還有和服出粗店,而且還可以帳面上的價格再打折,只可惜我們時間有限,我們跟老闆說了Next time。日本的老街都會有這樣讓人家體驗和服的店面,今天我們也有看見幾個穿著和服的女生,老婆要我去偷拍,我說其實只要跟他們說一下,經過她們的同意就可以啦!!就走過去跟她們說「可以讓我拍張照嗎? 你放心,我只是想拍和服,絕對不是因為覺得你漂亮…」XD。後來我還是沒有鼓起勇氣…

DSCN9587

DSCN9595

DSCN9601
和服店

我們大概花了整整一個小時的時間逛了川越老街,旁邊還有一些神社或是紀念館,是旅遊書上介紹的,但我想去過了日光東照宮,不需要再逛其他神社了,不然就很像你來台灣,去過了北港潮天宮或鹿港天后宮,然後還路邊每間私人神明壇都走進去一樣,就顯得為了觀光而觀光。

DSCN9577

DSCN9578
川越老街著名的地標鐘樓


<燒地瓜>

大約中午12:10我們已經來到了川越老街的公車站牌等車。在稍早逛街的時候我們有注意了一下,老街站牌的公車班次很密集,有的甚至一次來了三種不同編號的班次,因此我們決定逛久一點,然後抓時間搭公車回川越車站。

DSCN9602

公車站牌旁有一個餐車烤地瓜,在寒冷的天氣裡邊等車邊感受到烤地瓜的溫度真的是一件溫暖的事,老婆忍不住多看了兩眼,沒想到老闆突然從餐車上拿了一小段地瓜給老婆。他問「Taiwan?」我們說是,是「Taiwan」,然後我掏出錢包問他多少錢,他用認識不多的單字,或者是我們剛好聽得懂的日語,說了一聲「撒必思」。我們樂翻了,趕快連忙道謝,還和老闆與老闆娘合影。後來我們看見同公車也有一個小朋友拿了一段一樣小小的烤地瓜,我想老闆應該是很佛心的半做生意半交朋友吧。

DSCN9603

<松屋>
松屋絕對是來到日本自助旅行的必備良品。這也是我推薦給每一個要來日本旅行的朋友的最重要的品牌。在物價高漲的東京市區,花400多塊就可以吃到一碗飽足感十足的飯,這是多令人滿足的事情啊!從來到東京的第一天我就一直念念不忘,只可惜一直找不到機會。從川越老街回到川越車站的公車居然遇到了大塞車,短短的一公里多距離開了20分鐘,也讓我們趕不上原訂回池袋的電車。我們用了這多出來的15分鐘,跑去剛剛迷路時看見的松屋,買了兩個蔥花鹽烤豬肉飯。這是我真心推薦給每個人的首選,蔥花鹽烤豬肉飯。

DSCN9605

正巧松屋隔壁開了一家Lawson,我跟老婆介紹過,Lawson裡面的炸雞是我吃過最讚的便利商店炸雞,有時候省錢趕時間我就走進Lawson買兩串。老婆拉著我進去Lawson,我又外帶了兩串炸雞,回到車站剛剛好,我們跳上了12:50開回池袋的急行直達車。

今天的匆忙還沒有結束,回到池袋之後我們只有12分鐘的時間找到正確的出口,拿到寄物櫃裡面的行李,找到正確的月台去搭成田特快車。老婆在電車上就已經找好了相關地理位置,我是憑早上的印象加上指標,我想12分鐘應該是夠我們去搭車了。果然沒有花費太大的力氣,我們抵達成田特快車的月台時,車還沒來,我們還夠時間買一罐午後的紅茶。

DSCN9604
成田機場快線NEX的車頭

<達美航空哩程票>

20161030 達美航空DL69 東京-桃園搭乘心得

這次剛好入境和出境使用了東京兩個不同的機場,羽田和成田機場。這次回程的機票是搭達美航空,是用哩程換來的,這次的哩程票實在是有點坎坷,光是換票就換了五六次。原本我們是換華航,行程是東京成田到桃園之後,轉同一個晚上的華航北高接駁機回到高雄。第一次換票就在我訂位完,發現我把老婆的名字打錯一個單字,當場嚇到差點滲尿,幸好還可以更改。第二次換票是PTT有人分享,用達美航空的里程開出華航的機票,因為系統的bug會讓托運行李的件數是0件,我心想不會這麼衰被我遇到吧,好奇的打電話去客服問,還真的行李件數是0件,只好請達美航空重開票。第三次是有一天突然達美航空寄了電子郵件給我更改班機時間,華航把台北高雄接駁機的時間提前,如此我們轉機時間只剩下20分鐘,是一定不夠的。只好又打電話去達美,經過溝通我把東京飛台北的班機改成達美航空,提早50分鐘起飛,讓我們在桃園機場轉機的時間可以久一點,以便可以搭接駁機回高雄。第四次又接到系統信,華航取消了晚班的北高接駁機,使得我們必須在桃園過夜,搭隔天早上的北高接駁機回高雄。這代表我們需要睡在桃園機場,因為依照規定我們不能在桃園入境之後,隔天又出境飛到高雄。第五次就是大約半個月前,我好奇上網看我的機票,不得了了,原本我們訂的達美航空這架編號的班機已經更改了,時間也延後起飛,但我完全不知道。只好再打電話去達美客服。就這樣,我打電話打到快可以把達美航空的客服電話背起來了。

成田機場的報到櫃檯已經更改成自助化,護照有時候掃描掃不到,也可以輸入我們的訂位代號,一下子就列印出很爛的感熱紙登機證了。拿到登機證之後再拿去櫃台托運行李就好。前年我在芬蘭赫爾辛基,甚至托運行李條會自己印出來,我們要自己把行李條貼在行李上,那時候超怕沒貼好半路掉了,就真的找不到行李了。

<成田機場JCB貴賓室>

我帶著老婆來到成田機場JCB貴賓室,不是要讓他享受尊榮的待遇,而是要讓她知道JCB提供的貴賓室有多爛哈哈。成田機場的JCB貴賓室是在安檢門之外,也就是你也沒辦法在這裡待太久,因為你根本不知道成田機場安檢和護照查驗需要花費多少的時間。這裏真的很爛,沙發就是一人一格,完全沒有隱密性可言,飲料一人可以有一杯酒精性飲料,但我們沒有喝,剩下就可樂果汁,完全沒有吃的東西,電腦桌也只有三個位子。小小的貴賓室裡擠滿了人,但大多都待不久,說有多爛就多爛,搞不好候機室還比較舒服。

我們寫完明信片就離開了,大概只停留了15分鐘。成田機場有一週七天沒有關門的郵局可以寄明信片,寄完明信片的時候已經是登機證上表訂的登機時間了,讓我一度有點緊張。成田機場的安檢不快不慢,大概花了20分鐘,最厲害的是,老婆前兩天逛街的時候遇到下大雨,在路邊買了一支雨傘,不能摺疊,大概100多公分,安檢沒有把我們擋下來,讓我們帶上飛機帶回台灣耶!護照查驗就很快了,移民官只有翻到入境當天在護照上面貼的入境簽證,上面有一個barcode,感應了一下,蓋好章,就放行了。抵達登機門的時候已經快登機了,我去尿個尿就聽到廣播了。

<達美航空>

在2014年一月,我買到達美航空的促銷票,從香港飛到舊金山只要14000塊錢台幣,那一趟哩程也幫我賺進這一次東京回台北的單程機票。事隔兩年九個月,我又搭上了達美航空的飛機。對於達美航空的印象不好不壞,就是便宜。也許是一連三個航程都搭廉價航空,習慣了廉航的椅距,我覺得達美航空的座位超級大的哈哈。而且今天執飛的767-300客機,座位安排是2-3-2,我事先請客服幫我選好了旁邊兩人座的情人雅座,無論靠窗或靠走道都是我們的空間,超舒服的。

更讚的是,今天有個人螢幕和飛機餐耶!好吧我知道這其實是許多飛機的基本配備,但是從七月去澳門、九月去胡志明市,加上這趟來日本的去程都搭小飛機,我已經快認不得以前搭飛機的習慣是如何了。

DSCN9621

今天的氣流超級顛頗,飛機晃到起飛約一個小時還沒有開始機艙服務,然後空服員不斷廣播告訴大家必須延後機艙服務時間,是為了飛機的安全,請大家見諒。我一直到領到餐點,拿到了可樂,飛機還在晃,空服員不斷的提醒大家小心,後來才好一點。今天我還難得的看了兩部電影,一部很難看,本來以為是動作片,結果沒有劇情無聊得要死,另一部是國片,任賢齊和舒淇演的,背景是澎湖,是芭樂愛情片但就是中規中矩不錯看,缺點是劇情,沒事設計一個台灣人和中國人相戀的劇情,現在連電影都當作台灣女生死光了嗎?

今天預期飛行的時間是三小時26分鐘,我沒有太去在意時間,畢竟飛機也不是我在開。直到降落在桃園機場,我看了一下手錶,晚上8點45分,我跟老婆說我們訂的高鐵票是晚上10:15分,要看領行李的時間還有等統聯的時間,有時候排隊要排很久,可能會很趕。老婆看了我一眼,我愣了一下,不對啊!我的手錶是停留在日本時間還沒有調回來耶。意思是現在是台灣時間晚上7:45,那我那時候沒事幹嘛訂十點多的高鐵?我拿出機票一看,靠腰,表定抵達台灣時間是晚上8:40,飛機提早了整整快一個小時到。

DSCN9622

今天異常順利,我們提領行李沒有等很久。有時候我看日本韓國線等托運行李都等到天荒地老,因為很多人去到日韓都跟神經病好像日幣不用錢一樣大買特買,每個人托運都一兩大箱。但感覺達美航空經營的團客不多,少掉了這些困擾。統聯的接駁車也很快,星期日晚上旅客多,統聯也順勢加開加班車,結果我們幾乎沒有排隊就上了加班車,甚至車沒坐滿就開走了。抵達桃園高鐵站的時候我看了手錶,晚上8:40,原來達美航空表訂的8:40是把旅客送到高鐵站的時間呀!哈哈。

<高鐵商務艙>

現在高鐵的載客率實在太可怕了,高鐵一整個改變了台灣人的通勤習慣,許多熱門時段是真的會買不到空位的。旅行了四天兩個人都累了,想要換早一點的票,沒想到有空位的車次要等到一個半小時之後,不然就是搭自由座上車站的。這怎麼行,會累死呀!我問那商務艙呢?好吧就搭商務艙了。

2016Tokyo 001
搭商務艙一定要帶媽媽啊!

從桃園回到高雄的商務艙是1760元,我看了一下這次飛東京的機票,去程桃園飛羽田,老婆的機票沒有加行李事1810,回程搭達美,票價是哩程加上1037元台幣,阿娘喂,高鐵票和機票一樣貴啊!這是我第二次搭高鐵商務艙,也是第一次自己花錢買,上次是用信用卡點數換的。高鐵既然要賣商務艙,為什麼不在高鐵站設個貴賓室,讓商務客有地方休息呢?而且我跟老婆說,搭這個班次實在虧大了,既然要搭高鐵商務艙,應該去買那種每站停的,花一樣的錢,享受比較久啊哈哈。之前我搭跨洲飛機商務艙,都希望飛機飛久一點捏!

2016Tokyo 005
來回機票和高鐵商務艙的票價

<十全十美日本行>

這是我替這次旅行下的標題,因為這是我第十次來到日本啦!這次甚至一直到離開東京回到台灣了,都還沒有覺得我好像有到國外過,日本韓國已經熟到要去日本就像要去臺北一樣了。日本真的是一個很舒服的國家呀!

這也是我第一次來到日本開會,但日本主辦機構辦的品質,實在讓我很失望,不但紀念品只有一個鑰匙圈,Coffee break也只有在真正表訂的休息時間才有端咖啡餅乾出來,廠商攤位也很少,完全沒有可以玩或可以吃的。去年在大邱開亞太內視鏡醫學會,還有炸雞和冰淇淋耶!

在淺草的肯德基裡,我看見招牌寫著禁菸座XX位,吸菸座XX位,星期五和大家聚餐的烤肉店也沒有禁菸,我覺得台灣在菸害防制這個部分真的做得很棒,走進餐廳不用擔心吸到二手菸或三手菸,甚至如果在路上聞到菸味,我都還會故意捏著鼻子邊搧風,用這些動作來歧視吸菸的人,但日本就沒有這樣進步的法令。

明年還有會議在橫濱舉行哦!

20161031 14:02 在成功大學圖書館
今日行程:川越=>飛機回台灣=>高鐵商務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