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守稻荷>

因為這個名字有點難記,所以拿它當標題。這是距離我們昨晚下榻的JAL羽田機場飯店最近的電車站,很近,走路大約三分鐘就到了。一大早我留老婆在飯店補眠,我自己先拖著大行李進市區上課。老婆還是一大早就起床幫我整理行李了,我出門她才繼續睡回籠覺。

DSCN9115
飯店散步去穴守稻河的小街

從羽田機場開車的京急空港線發車之後會在京急蒲田轉車,一邊開往橫濱,一邊開進東京。日本的特色就是,很多不同名稱的路線,車子還是同一台在開。像是今天我搭的京急線,就會繼續當都營淺草線用,都不用換車。我大約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從穴守稻荷車站來到了我們下榻的旅館,先放好大行李,告知櫃檯老婆下午會先來報到,接著再搭一站來到東京巨蛋,這次開會的地點。

rosen_norikae
這張地圖就很明瞭了吧!

<亞太疝氣醫學會>

已經六年沒有再來參加,行前充滿了期待。但開了一整天的會之後有點失望,似乎沒有太多新的東西,對我來說問題還是一樣,就是量不夠的問題。有一個中國來的年輕醫師說,他們醫院的訓練,要先開過300台TAPP才可以開始開TEP。而這位年輕醫師已經開了1200台的TAPP。我覺得這真的是太扯也太令人羨慕了,在國民人數多的國家,訓練的量都和我們不一樣,各家醫院都可以輕易的在短時間內累積大量的經驗。我算了一下,以我現在的量,我在旗山待80年才有辦法達到他的量。

2016Tokyo 057

這還是我第一次來到日本參加醫學會,從2010年開始跟著老師出國上課,說也奇怪,就是沒有日本的緣分,日本人做事情真的相當細心,例如中午發便當,每個人都要事先去領一張午餐券,中午的時候整個隊伍排了大概七八十個人,我卻在開放入場五分中內就拿到飯盒坐定位了。因為就是一個人收餐券,一個人發飯盒,兩排同時進行,會場也夠大,參加的人拿到飯盒就魚貫入場,不太需要找位子,有空位就坐。整個過程相當順利。而且吃完的便當盒他們會收在一個鐵的長推車上,整理好之後還會用藍色的布蓋起來再推進去廚房,這在台灣的醫學會議是絕對看不到的!!只有在殯儀館看得到…XD。

但一大早還是出了點狀況。有一堂我想聽的課,我有點遲到,坐定位之後覺得怎麼這講者講的我聽不太懂,結果居然是講日語。這次的會議合併了亞太國際性的研討會和日本自己國家區域的會議,許多會議都是這樣的形式進行,結果我跑去日本人的場子了。

2016Tokyo 032
大合照!!

今天體驗最深的就是差勁的中國人了,別看他們每個醫師都好像經驗豐富,每個人報出來的病例數量都是上千起跳,但今天一堆中國人被排好了當講者卻沒有出現,我覺得這對大會、對聽眾都不是很尊重。以前老師丟一個topic讓我們投稿,如果被accept可以在大會中口頭報告,哪怕只是短短六分鐘的時間都還是會預習很久。我實在無法了解這些沒有出席的中國人在想什麼。此外,即使出席了,很多人也都亂報,講的東西沒什麼內容,不然就是被問了也答不出來。還有一位醫師被問到為什麼這樣手術,這樣似乎對病人有害的時候,笑著說「For research」,為了報告這個研究,就硬著頭皮進行也不管病人死活,真的是太誇張了。

2016Tokyo 071
本來以為這是今年的看板,拍完才發現是明年的會議預告啦哈哈...

但一整天的課下來,就沒有學到太多新的東西,大多都還是這六年來沒有結論的debate,六年前在討論,六年後的今天還是在討論,全世界的醫師沒有達成任何的共識。明年這個亞太疝氣醫學會,要在高雄舉辦呢!

2016Tokyo 073
明年在高雄!!

2016Tokyo 054
下課穿著西裝和日本人一起擠地鐵,我發現日本人清一色暗黑色,好像很壓抑的樣子...

<晚上吃大餐>

這次東京行實在很偷懶,出發前實在太忙了,我直接跟老婆說我沒有空準備,能不能讓老婆排。老婆說他想要吃牛舌,就安排了今天晚上這一家,位於新宿的利久牛舌。這是我來到日本十次,吃過最好的一餐了。以前都嘛吃松屋,一個定食大約300多塊日幣,一天吃好幾次。印象中從來沒有吃過超過1000日幣的一餐。

2016Tokyo 051
利久牛舌

我們搭著都營新宿線來到新宿,新宿站實在很大,我跟老婆說這一定迷路的,找不到路也沒關係。我們繞了一下找到了在L tower地下二樓的這家牛舌店。看起來小小的,但waiter很客氣,一整個日本人的服務風格,我們才坐下來放好包包,waiter馬上拿了兩塊布幫我們把包包蓋住,可能怕油煙。牛舌店賣的也都是定食,附有白飯,這白飯真的超好吃的,好吃到我可以直接不用配菜就一口接一口,我第一碗飯吃完的時候,牛舌才吃了兩片。

DSCN9164

DSCN9165
菜單有介紹牛舌的不同部位

我一直以為牛舌和台灣的牛舌餅差不多,沒想到牛舌店賣的就真的是牛的舌頭,那不就是公然在跟牛喇舌?!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價錢和口感,我跟老婆一人點了一份Triple,就是牛舌的三個部位都有的定食,一個人是1880日幣,真的很好吃,說不出是烤的還是怎麼料理的,反正就像台灣高檔的燒肉店,還要店員烤出來的才像哦!但我發現日本人真的超不珍惜的,一客要台幣600多塊錢的套餐,很多人沒幾分鐘就吃完了,我們在裡面停留約40分鐘,隔壁已經翻桌兩次了。

2016Tokyo 053

2016Tokyo 052

<東京都廳>

這是岳父大人強力推薦的,東京免費看夜景的地方。我在東京已經上去過Tokyo city view、東京鐵塔和晴空塔了,這次老婆順著牛舌店的行程,帶我來東京都廳看這個免錢的45層樓高的夜景地方。這裏是完全免費的觀景台,我們到達的時候人還很多,而且很多都是一群朋友一起來,和我們同電梯的甚至已經有看起來高齡應該80歲的老阿嬤。

DSCN9169
新宿街頭的裝置藝術

DSCN9222
東京都廳,蓋得很像羅馬競技場

以前上課的時候,無論是英文課或任何問答題,如果有人問我,最喜歡的書是哪一本書,我都會回答「Tokyo Tower東京鐵塔」,這是一個作者描述自己和媽媽的故事,來自日本鄉下的作者,獨自到東京打拼,他的媽媽最大的心願就是有一天可以登上東京鐵塔看風景。作者因為工作忙碌,儘管把這件事記在心裡,卻也抽不出時間。直到他和媽媽約好要到東京鐵塔了,媽媽卻生病離開了。以前我很喜歡拿這本書恐嚇我媽媽,因為媽媽是為了省錢,無論怎樣都不肯和我們出國旅遊的,我就拿這個故事恐嚇她。但那時候心裡總想著,這種事怎麼可能發生在我身上,我和媽媽還要一起互相陪伴好久好久。直到那一年的冬天,我們總算買好了全家一起去北海道的行程,媽媽生病了,然後,我們就再也沒有一起出國玩過。

2016Tokyo 047
帶媽媽來看東京鐵塔

媽媽離開的三個月後,我和東京鐵塔的作者一樣,帶著媽媽的相片來到東京鐵塔,帶媽媽一起看東京的夜景。東京的夜景對我來說,是對媽媽無限的思念,還有無法和媽媽一起完成的無限遺憾。吃完牛舌之後我們迷了點路散步到東京都廳,一路上還有說有笑,進到東京都廳的觀景台電梯時,我還很有精神地向管理員喊了「孔八哇」。但當電梯到45層樓,開了門,看見東京的夜景,我就無法忍住了。顧不得老婆在旁邊,眼淚不聽使喚的一直狂流,老婆應該嚇到了,也沒有預想會有這樣的情況,只能在我旁邊一直拍我。

2016Tokyo 061
這次多了媳婦作陪,媽媽一定開心得不得了... 三個人頭頂正中間那個尖尖亮亮的就是東京鐵塔啦!!


其實我也沒有想到會這樣,我一直以為媽媽已經離開三年半了,思念的情緒應該會隨著時間慢慢平復,只是看到這一個曾經和媽媽一起約好,卻沒有辦法一起看到的風
景,我就沒有辦法停止思念的心情,顧不得老婆在旁邊,也顧不得旁邊許多的遊客。當下就只能看著遠方的東京夜景,心裡不停的跟不停的跟媽媽說著,「媽,東京耶... 媽,東京鐵塔耶...」

2016Tokyo 063

繞了一圈之後,晴空塔出現在我們眼前,接著是東京鐵塔,我想東京鐵塔不止承載了我對媽媽的思念,也承載了許多東京人的回憶,賦予這座城市更多的生命和令人嚮往的希望。因此在東京鐵塔的這個夜景窗,總是擠滿人潮,比晴空塔那邊還要多。我把旅行總是會隨身帶著的媽媽的照片拿出來,擠了個窗邊的位置,讓媽媽可以再好好的看看東京鐵塔。這是我們說好的約定,不管媽媽在不在,都會一起完成。

來看看東京夜景...

2016Tokyo 058

DSCN9170

DSCN9171

DSCN9175

DSCN9182

DSCN9200
這張可以看到天空樹晴空塔

DSCN9215
東京鐵塔

DSCN9218
可以同時看見天空樹和東京鐵塔

20161028 00:09在東京神保町飯店中
今日行程:東京巨蛋開會==>久利牛舌店==>東京都廳看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