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早安>

昨晚半夜三點多兩個人才躺平,今天我們預計睡到很晚很晚,來的及吃早餐就好了。怎知七早八早就被外面走廊的噪音吵醒,一直有撕膠帶的聲音。我打開門原來有人在包裝行李,我還瞪了他一下。但就這樣睡睡醒醒一直到9:30,讓我一整個早上都有點頭暈。

DSCN9573

今天的早餐真是太豐盛啦!有東方的也有西式的。西式的就麵包吐司奶油優格之類的,我也沒有多拿。本來想說越南人做的法式吐司應該很好吃,怎知才一咬就覺得鬆鬆軟軟的咬久了也沒有甜味,失敗。但亞洲式的早餐就樂勝了,光是有現煎的荷包蛋就讓人無法抗拒,而且還有好吃的牛肉,台灣味的青江菜,一整個非常完美。我們離開飯店出門逛街都已經11點多了。

DSCN9574

DSCN9575
越南的刀叉特別長不知道做這麼長要幹嘛...XD

<范伍佬街>

今天的第一站是去網友推薦的TNK旅行社詢問明天晚上想要參加的西貢河晚餐遊船。TNK旅行社就在我們的飯店不遠處,距離九月二十三號公園很近。我們散步大概五分鐘就到了。可能是聽聞胡志明市可怕的治安,飛車搶劫、扒手肆虐,我事先就打定主意不要在街上拿地圖,因此今天的路和公車我都用背的。在台灣我查到最便宜的西貢河遊船晚餐大多都要33塊錢美金起跳,而且最便宜的並不含接送。今天居然問到一個人25塊錢美金,還含車子的接送,時間兩小時,聽到馬上就下定,明天的晚餐有著落了。我還特別問清楚是car接送還是motorbike接送,因為網友說如果搭motorbike可能會被車伕要求巨額的小費。後來確定是汽車接送。

財力證明
領到這一張訂位單。手機拍照都怪怪的螢幕上看是正的,上傳照片又變倒的,懶得轉了...XD

離開TNK之後我們在范伍佬街附近晃了一下,搭公車前往堤岸。范伍佬街是胡志明市背包客聚集的地方,但因為沒有人行道,我們常常被擠到走在路中間,聽聞了胡志明市的飛車搶劫,讓我一路上都提高警覺,我看老婆也是一隻手牽著我一隻手壓著自己的包包,逛起街來不太有放輕鬆的感覺。但我發現了一件好玩的事,就是我看見不少西方人都來到這裡,租了一台機車,戴著安全帽就四處遊蕩,還學當地人直接把機車停在人行道上向攤販買東西,西方人的壯遊真的比我們落實太多了。

<堤岸>

我們來到了陳興道大馬路上,搭上了一號公車前往堤岸。公車的票價是一個人5000越南盾,換算台幣大約是7塊多台幣。胡志明市的公車蠻舒服的,裡面有冷氣,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搭的人不多,整輛車上都沒有人站著。一號公車是唯一一條從檳城市場開往堤岸的公車,這裡是胡志明市的另一個公車總站,堤岸則是胡志明市的中國城。

DSCN9577
堤岸公車總站

雖說是中國城,但建築並沒有特別的中國式建築,只能從小販賣的東西,有些賣了燈籠等中國式的裝飾品,或是沿路出現越來越多的廟宇才能夠分辨。我們從公車總站往中國城走去,首先來到了聖方濟各大教堂。

DSCN9582

DSCN9586

DSCN9594

聖方濟各大教堂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門口還掛了一塊清朝的匾額,這磁磚也是兩百年前就鋪好,至今沒有損壞過。這是我們要離開教堂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很親切的教堂廟公,他要出去買東西了,看我們在拍照,還非常親切地停下來用中文跟我們解釋,然後要我們盡量逛逛拍拍照。很少有教堂這麼平易近人的,大多都嘛兇巴巴不讓人接近不讓人拍照。

DSCN9590
正門口的匾額

DSCN9600
兩個人架好腳架在拍照,突然有台腳踏車入鏡停下來... 是親切的教堂的廟公要跟我們聊天...

DSCN9599
這張才是我們要拍的畫面啦哈哈

聖方濟各大教堂正前方的路就是中國城的布街,家家戶戶都賣布的,我是很好奇如果是很多家布行開在一起的確可以吸引人潮,可是如果是兩百家布行開在一起,這到底哪一家才賺得到錢呢?離開了布街我們來到了天后宮。在堤岸區有兩間媽祖廟,都叫天后祖廟,其實第一間我覺得蓋得比較漂亮,但旅遊書都介紹第二間。可能第二間離公車站比較遠,怕人家懶得走去,只好大力介紹吧。XD。沒有啦,第二間可是已經列入越南國家文化遺產的古蹟。

DSCN9608

DSCN9610
聖方濟各教堂前的布街

DSCN9616
第一間天后宮

天后祖廟又名穗城會館,古代中國人移民到越南之後,有許多人過著居無定所的生活,也因此大家總是團結在一塊。穗成會館原本是先民蓋的媽祖廟,沒想到大家沒地方住都跑來這裡睡覺,不知不覺把這間媽祖廟睡成了一個大家聚會的會館,因此又名睡成會館。沒有啦我唬爛的啦,但我看見越南人真的很好,只要捐獻50000越南盾就可以把你的名字貼在媽祖廟的牆上。這只是台幣約70塊錢耶!在台灣,你想把名字貼在廟的牆壁上,至少也要捐個50000台幣呀!

DSCN9624

DSCN9629

DSCN9631

DSCN9644

DSCN9646

DSCN9654

DSCN9655

DSCN9658

<越南布丁>

逛完教堂和媽祖廟,老婆說想要吃布丁,因為旅遊書上有介紹堤岸區有兩家推薦的甜點。第一家沒有開,另一家是賣布丁的。進去之後我們也不知道怎麼點,隨便比了旅遊書上布丁的圖跟他說兩個。坐定才發現牆上有中文菜單啦哈哈。後來我們又加點了起司布丁。越南布丁很普通,就是一般般的焦糖布丁,但不錯吃。至於起司布丁嘛,很難形容。就是一碗剉冰,裡面加了花生、奶雞、和冰。因此當奶雞溶進去冰水裡,冰水就有奶雞的味道。如此而已。

DSCN9659
右上角那一碗就是奶雞冰,很清爽!

離開布丁店,我們想要找一號公車搭回檳城市場。其實我知道一號公車應該會在附近出沒,但因為胡志明市有許多單行道,去程和回程的公車路線往往都在隔壁街。只是我們真的找不到,只好傻傻地走回到公車總站,從總站搭車出來,結果發現往檳城市場的公車就沿著我們剛剛走回總站的路開,其中有一站還停在媽祖廟的正門口。真是兩個傻子。XD。

<越南人辦喪事>

就在快要走回到公車總站的時候,遠遠的就聽見有很大聲的音樂,聽起來有點怪,不是什麼pub會播放的音樂,我們越走音樂越大聲,直到公車總站前面,我看見很多人頭上都綁了白色的布條,很像辦喪事,就在老婆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我轉頭一看,夭壽一個棺木就停在轉角的房子裡,我直接和棺木對望。我拉著老婆直接衝過馬路不讓他看到,我又回頭一看,那個房子的正門口就放了一個和台灣靈堂很像的裝置,但不是現在那種看起來已經比較溫馨的三寶佛祖黃色佈置,是很早以前台灣用的,上面還寫音容宛在的那種。我居然來到越南還看見人家的靈堂,幸好老婆說他還搞不清楚狀況就被我拉走了,他沒有看到。

快要登機了,先寫到這裡
20160919 00:37在胡志明市新山一機場Orchid貴賓室中。
今日行程:范伍佬街=>堤岸區=>回飯店喝下午茶=>Skydeck觀景台=>檳城市場夜市。

<高檔下午茶>

從堤岸區回到檳城市場附近大概下午三點多,和行前預估的時間一樣,我還帶老婆下錯公車站,多走了兩個站牌,XD,幸好老婆沒有跟我算帳要我背她之類的。回到飯店我們直奔一樓餐廳,今天的午餐就是飯店附贈的下午茶啦!!其實這算是意外的驚喜,因為訂房的時候根本不知道有下午茶,昨晚Check in才知道的。而且時間是下午三點到五點,剛剛好配得上我們計劃休息的時間。

20160920 006
服務生幫忙拍的,糊掉了

下午茶是甜點和一杯咖啡或茶。走了一個早上很渴,我和老婆都選茶。甜點是用高級的西式餐盤鐵架端出來,兩盤就可以放上層跟下層。幸好下午茶是甜點不是罐頭和蛋捲,不然端出來不就很像罐頭塔。甜點包含了蛋糕、水果,算是很完整的一個下午茶,這在台灣如果要去玫瑰園,幾百塊錢應該跑不掉。太熱了,加上在堤岸有吃了布丁,配上下午茶,就把我們的肚子餵飽了。

吃完下午茶當然要來個甜蜜的午休才算在度假,我和老婆躺回床上,這一睡一個多小時過去了,也算是養一下昨晚晚睡失去的精神。

20160920 008

DSCN9661

<胡志明市觀景台>

下午六點多要出門的時候,窗外下起了大雷雨,我跟老婆在飯店大廳望著窗外的大雨發呆,這該怎麼辦呢?!我們上去頂樓想參觀一下露天spa,但也被大雨阻撓,唯一的發現是在頂樓,我們這家Alagon和隔壁的另一家Alagon是陽台相通的。兩家飯店都是Alagon集團的,只有兩邊的面對馬路的地方被其他店家隔開。算是相當有創意的建築方式呀!!

等了大概15分鐘,雨漸漸變小,我們決定直接前往胡志明市觀景台。每個城市都會有一個可以俯瞰市景的地方,有些是塔,像東京鐵塔、神戶塔、上海明珠塔,或是我們蜜月旅行去的維也納塔。有些則是特別高的建築,像我們台北101、墨爾本的Eurika 88天台,歐洲也有一些是教堂的高塔。在胡志明市,可以看夜景的地方是高樓,名叫Bitexco financial Tower-Saigon Skydeck。

DSCN9690

DSCN9706
觀景台上

這大概是我看過最便宜的高塔價錢了,一個人只要20萬越南盾,折合台幣300塊錢不到,可以上到49樓的觀景台俯瞰整個城市。49樓夠了! 在建築還沒有太過現代化的胡志明市,49樓已經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

胡志明市的夜景比想像中好看耶!!兼容並蓄的層次感,古今建築的衝突感,讓這個城市的夜景美不勝收。近看有矮樓層閃閃發亮的檳城市場,轉個角落又是對面新蓋成的大樓外牆彩色繽紛。不遠處有夜間打著燈的法式建築人民委員會,旁邊卻又是寫著S代表現代化飯店的喜來登酒店。運河兩旁的鵝黃色路燈隨著蜿蜒的河道閃爍著,運河注入的西貢河對岸卻是一片黑暗尚未完整開發的荒涼。胡志明市的夜景超好看!!甚至比東京的夜景漂亮。

DSCN9681
照片中央很明顯鵝黃色的尖塔就是人民委員會

DSCN9682
在觀景台旁邊很顯眼一直在變化顏色的高樓

DSCN9707
西貢河

DSCN9709

DSCN9718
另一側的運河也很漂亮!

Skydeck上還有介紹世界各大城市特別的高樓,也包含了台北101,旁邊還放上台灣的國旗,寫著「Taipei, Taiwan」。但是別開心得太早,因為同樣表列的還有香港和澳門,一樣放上各自的特區旗,看不出越南真正有把台灣列為一個獨立的國家。

DSCN9723

Skydeck上還有陳設背景圖案讓人拍照,我和老婆架起腳架拍了不少張照片,這一趟skydeck觀景台讓人覺得不虛此行,絕對會是我推薦胡志明市數一數二的景點。

DSCN9696

DSCN9699

DSCN9702
正巧穿了情侶裝,拍些應景照... 幹! 我怕老婆啊~~

<百貨公司逛街>

離開觀景台約莫晚上快九點,我們回到了Financial Tower裡面逛街,裡面沒什麼啦,就是一些專櫃,但是有我買得起的店哦!!裡面有Giordano,我有好幾件這個品牌的衣服。

在美食街我們找了當地的一家連鎖店用餐,店名我忘記了,我們都點麵,我嚴重懷疑應該是越南河粉啦!!但是不確定。在這裡我們還點了胡志明市有名的連鎖咖啡店Highlands的咖啡,很難喝,台灣小七的City Coffee都好喝一百倍。傳說因為越南的咖啡粉偏酸,所以泡製的過程都要加入很多的煉乳,但酸就是酸,而且冰咖啡裡面有超過一半都是冰塊,根本喝沒幾口就只剩下未溶化的冰塊,讓我一度誤認為我們花了台幣50塊錢買了一杯冰塊。

DSCN9726

<胡志明市晚安>

離開百貨公司的時候雨也停了,兩個人手牽手沿著大馬路上的人行道散步,人行道很寬,沒有什麼路障,逛起來很舒服,短短幾百公尺的Ham Nghi大馬路連接西貢河和檳城市場,路的盡頭就是檳城圓環。我們逛進了檳城市場兩旁的夜市,旅遊書上有寫,到了夜晚,檳城市場的兩旁擺滿了攤販,從白天市場裡的喧鬧延續到路旁。

DSCN9670

DSCN9673
夜晚的檳城市場

但別以為越南的夜市好逛,沿路都是把旅客當肥羊宰的攤販,我們想買一個立體磁鐵,可以黏冰箱的那種,一開始開價120000越南盾,合台幣塊要200元。這直逼歐洲的物價,後來殺到30000成交,隔天我們在中央郵局看,同樣的磁鐵也是標價30000越南盾。我跟老婆說我很討厭這種感覺,你要就訂一個定價,大家都賣一樣,不要這樣把旅客當阿呆,能坑一個是一個。我認為定價是否透明公開也是一個城市是否適合旅行的重要指標。我曾經在日本京都,發現從第一家到最後一家,只要同樣的紀念品,價格都一樣。

DSCN9728
很有氣氛的路邊攤

夜深了,我們手牽手回到飯店,看著燈紅酒綠的街道,我好奇的問,越南這個共產國家,除了執政黨還是共產黨之外,還有哪些地方像是「共產」國家呢?!沿路的高級五星級飯店、路邊進駐的星巴客,甚至當地自己連鎖的咖啡館、麵館,這些資本主義的身影早就在越南開店踩點。當資本主義興起,人人經商賺經濟財的時候,「共產」這個理念或號召到底是要怎麼落實?!

DSCN9732

Good night, Happy Anniversary, My Love。

20160920 21:35在旗山宿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