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床了>

今天的行程是維也納市區的兩個皇宮,前一晚先和老婆說好要睡到自然醒的,因為旅行嘛,睡到舒服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加上老婆身體微恙,睡飽飽穿暖暖的確是高品質旅行的第一要件。因此我們也沒有趕,在維也納高檔的套房裡睡到八點才醒來。其實一度鬧鐘有響,可是我捨不得叫老婆起床,就任由她睡到換她叫醒我。

今天的早餐也是賺到的。除了這間套房幾乎被升級之外,昨天Check in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飯店告知早餐的時間和地點,我聽的時候就裝作毫無疑問,但是我很確定我們訂的是沒有早餐的房間,因為Breakfast not included就寫在我遞給櫃檯的訂房證明裡。儘管有飯店早餐,我卻越吃越少,連吃了16天的歐洲早餐,台灣的大便都快比歐洲的奶油香了。老婆知道我不敢吃火腿、起司、Bacon這些歐式早餐,原因也是因為連吃了好久就怕了。2005年和大學同學去關島畢業旅行,住在當地飯店連吃四天的歐式早餐,從此我就變成了歐式早餐的拒絕往來戶。

<熊布倫宮>

熊布倫宮的名字是有典故的,古代歐洲的宮廷總是近親結婚,四叔公的兒子娶了九嬸婆的女兒,媽媽的表哥的兒子又娶了爸爸的表妹的女兒,總之歐洲宮廷就是在這麼一個混亂的場面中過度,這在現代人看起來,根本就是不倫戀。奧地利帝國哈布斯堡家族又是不倫中的不倫,因此取名「熊不倫宮」,代表是不倫中的最不倫。後人感到不太好聽,又稱之美泉宮。沒有啦我唬爛的,他的德語就叫「Schonbrunn」啦。

DSCN9881

DSCN9882

DSCN9889

DSCN9893

DSCN9900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熊布倫宮,上次我也有帶姊姊弟弟來到這裡,這裡的導覽很讚,我們穿過一個又一個的宮廷房間,隨著導覽一邊介紹宮殿的用途,一邊可以了解宮廷的歷史,尤其是把哈布斯堡發揚光大的特雷沙女王,她的先生同時也是德意志帝國的君王,兩個人可以說是合作無間。數百年的歷史加上一大串沒聽過的人名,第二次聽導覽才漸漸熟悉奧地利帝國的歷史。末代皇帝Joseph Franz和他的老婆西西公主也是展覽的重點。另外其實Joseph Franz不是末代皇帝,他的表弟卡爾繼承了他的王位兩年後帝國才崩解。

DSCN9901

DSCN9909

DSCN9913

DSCN9915

DSCN9926

DSCN9933

DSCN9934

熊布倫宮除了他的宮殿之外,還有他大到內褲穿不下的花園,這和米拉貝爾宮相比,真可謂是一隻雞腿。兩旁除了我們看見的花園之外,還有延伸出去的迷宮、維也納動物園都在熊布倫宮花園的範圍內。今天我們還是一樣找了雕像合照,順便可以學習照相擺位的姿勢。

DSCN9918

DSCN9922

DSCN9924

<刷卡換現金>

在剛到熊布倫宮的時候我們遇到一對推著小貝比的夫妻,一行總共四大兩小,和我們聊了一下。到了熊布倫宮的時候,我們不想排隊買票,我就跑去用旁邊的自動售票機,但僅限刷卡。我一連試了花旗銀行的萬事達卡,和玉山銀行世界卡,機器都要求我輸入pin碼,我知道這個pin碼不是在台灣買車票的那個號碼,也不是預借現金密碼,這是在歐洲特有的,刷卡組織要求的一組四位數密碼,台灣的信用卡一旦遇到這個下場就是直接刷不過,再怎麼輸入都沒有用。

後來我靈機一動,我身上還有萬用美國運通卡呀!果然再買一次,插入美國運通卡,沒兩秒鐘機器就叫我移除卡片,(真的不到兩秒種,幾乎是插入卡片的一瞬間就讀完了),票就印出來了。只是這機器怪怪的,要參觀熊布倫宮需要按照票面上的時間到閘門口報到,我是了次,每次的時間都不一樣,還越來越往前。從原本需要等待53分鐘,到最後我買出票的時候只要等待15分鐘。後來那四大兩小台灣人看到我在摸機器,問我這是什麼,我說不用排隊。他們問我要不要買團體票,六個人就可以買團體票了,可惜我的票已經印出來了。

後來他又問我能不能幫他買,他再給我現金,這種可以賺信用卡點數的事情我是絕對義不容辭,就這樣我幫他們刷了四張票,大約53歐元,刷卡轉現金。但他們的TOUR時間又要等53分鐘了。

<霍夫堡皇宮>

離開熊布倫宮的時候時間比我預期的早很多。應該是因為沒有等待TOUR,很幸運的可以買完票直接報到開始參觀。離開熊布倫宮之後我們回到維也納市區,從聖史蒂芬教堂地鐵站出來,逛過了維也納的精品大街葛拉本大街,來到霍夫堡皇宮。霍夫堡皇宮是一個三合一的展覽,同時展出維也納銀器博物館、西西博物館和皇室房間展覽。相較於熊布倫宮介紹了比較多的特雷沙女王,霍夫堡就比較多西西的介紹。

DSCN9937

DSCN9940

一開始的銀器博物館我個人是覺得很無聊,就是看一堆吃飯的器皿,用銀、用鋅、用瓷器做成,每種成分又代表當代不同的意思,但我對於吃飯的碗筷實在沒有興趣,這是從2006年我去歐洲開始參觀博物館之後就了解的個人性向。八個月前看了一次,現在又看,看到快睡著了。銀器博物館之後是西西博物館,介紹這個奧地利帝國的末代皇后,也是一個神秘的皇后。

DSCN9946
銀器博物館

簡單來說西西公主一開始不適應宮廷生活,先是逃避,然後反抗,到最後根本就是重度憂鬱症了,我看她的生活,講出來的話和博物館轉述的文字,這根本就是一個行屍走肉了,也不幹正事,整天想要死,到最後61歲在日內瓦被無政府主義者暗殺我都覺得他根本是求仁得仁。只是因為西西的神秘與美貌,在過世之後開始被商品化,也被賦予一些正面卻未必真實的評價。

DSCN9948

宮廷的房間也帶我們走回歷史,看Franz皇帝如何過著嚴謹卻又奢華的生活。明明很認真辦公,但是房間裝飾得好像要搜刮全帝國的財產才有辦法建出這樣富麗堂皇的皇宮一樣。皇帝也沒有和西西住在一起,而西西也真的很奇怪,她明明沒有愛皇帝,卻還是一直跟皇帝上床,從16歲第一次生小孩一直生到32歲還在生,是都眼睛裝微微腳裝開開嘛?

DSCN9957

無論歷史如何,從現代的眼光來看,熊布倫宮和霍夫堡真的都是展覽動線設計得很讚的博物館,兩間皇宮走一圈,看盡了奧匈帝國的興盛與衰亡,也看見皇室多少不足為外人道也的風貌。

<維也納公車>

離開霍夫堡之後,兩個人都累了,別看行程只是兩個皇宮,這皇宮內部的規模何其大呀!離開皇宮之後我們討論如何去下一站,也就是波丹尼香皂。我想我一個人出來歐洲玩這麼久,姊姊弟弟圖留在台灣辛苦,應該給他們買點好東西回去。而且這次買香皂的錢完全不跟他們收費,因為這趟旅程的歐元全部都是姊姊換的啦,我們一共帶了1000歐元現金。XD。

我看了地圖,最近的方式就是走出去花園,花園的圍牆邊就是電車。我又意外看見電車站可以通往維也納歌劇院附近,這裡可以轉59A公車,昨天抵達維也納的時候我們在地鐵辦公室拿了一張有電車和公車路線的地圖,我知道59A公車剛好會停在菠丹尼香皂門口。就這樣我們利用還剩一個小時的24小時交通卷,幸運地搭了很舒服的不需要步行的方式來到菠丹尼香皂。這也是這趟蜜月旅行唯一的購物行程。

<歌劇院廁所>

人總是有自然的呼喚,來到歌劇院轉車的時候,老婆被呼喚了。我靈機一動,想到昨天聽完歌劇院的時候,在地鐵站裡面有一間還會放交響樂的歌劇院廁所。只是這廁所很貴,上一次要0.7歐元。老婆要進去之前我遞了照相機給她,跟她說尿尿順便拍幾張照片好了。

DSCN9958

在外面無聊等待的時候,我突然發現這間廁所有資訊介紹耶!就是一般博物館都有的那種內容小單張,開頭就寫著「無數的名人來到這裡參觀,甚至跳華爾滋」。哇塞!一個廁所居然可以放音樂放到讓人家跳華爾滋?只是這華爾滋到底是人在跳還是他尿出來的小便水柱在跳?是華爾滋舞還是華爾滋水舞我就不知道了。

IMG_0766
老婆在裡面拍的照片

<史伯爾咖啡>

老婆說,來到維也納一定要找一間好的咖啡廳坐下來,好好喝杯咖啡。時間是下午五點多,我們來到中央市場旁邊的Cafe Sperl ,這是家1880年就創立的咖啡店,咖啡香已經在維也納飄香百年。除了是一間咖啡廳之外,裡面也有賣熱食,旅遊書上介紹,千萬不能錯過這裡的麵疙瘩。我們找了一個靠窗的位置坐下,我點了清燉牛肉,老婆在很親切的侍者介紹下點了招牌麵疙瘩,真的很好吃。吃飽之後我們還續杯點了咖啡來喝。這家店著名的咖啡是摩卡,我們都點了摩卡咖啡。

DSCN9972

DSCN9974

在歐洲的最後一個傍晚,我們都不趕行程了,老婆想去的百水公寓直接行程取消,我是本來就對看一棟怪怪的房子沒有興趣。我們坐在咖啡廳裡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還有坐在外面露天咖啡座上抽菸等待肺癌降臨的歐洲阿呆。老婆說他想要細數這趟旅程的足跡,一切都像做夢一樣,都還沈浸在一開始訂機票、籌備的情緒裡,轉眼間旅程結束了,夢就要醒了。

DSCN9961

我們看著窗外的午後雷陣雨,聊著第一天去到伊斯坦堡,令人驚豔的聖蘇菲索大教堂,還有我最喜歡的地下水宮殿,然後來到瑞士,去琉森看800年的木橋,住在因特拉根,上去Harder Kulm看見少女峰。我們都忘記因特拉根房間的格局了,幸好我有拍照,然後隔天醒來天氣不好,在少女峰上下大雪,拍了經典的親親照。

DSCN9960

IMAG3579

我們一直細數到前一天晚上搭著火車從薩爾斯堡回到維也納,看了歌劇。一切如夢似真,幸好,每天打日記的習慣,可以讓我們再回台灣之後,還能打開電腦看看照片讀讀日記,回味許久。

IMG_0778

就這樣在咖啡廳坐了兩個多小時,雨也停了,街上的店家,包括我們想買巧克力的Billa超市都已經拉下鐵門。夫妻倆手牽著手迎著夕陽和微風,像維也納道晚安,散步回飯店。

IMAG3581

這16天以來,我們常常這樣,手牽著手,散步在市區,散步回飯店。我跟老婆說,這一刻很美好,兩個人牽著手,她哼著歌,我看著她,這就是所謂的「牽手觀音」啊!XD。只是最後一天晚上,我們耍了一點小白癡,說好要先去找隔天清晨開往機場的巴士,結果我們繞了一大圈找不到公車站牌,還問了一個聽不懂英文的小伙子亂報路,最後發現公車站牌就在我們背後。

<神奇郵局>

這趟旅程的最後一張明信片,我們寫給自己。在維也納飯店寫完明信片之後,晚上九點多,我們再度出門,尋找寄明信片的機會。維也納的香煙攤販都可以買得到郵票,我們又住在維也納夜生活的所在地,偏偏想找香菸攤的時候,它就是不出現。我們問了飯店櫃檯,飯店不幫忙寄。走到郵局的時候,郵局已經拉下鐵門。

我們轉了個彎,決定開始尋找願意幫忙寄明信件的飯店櫃檯。首先先到了一家名為「Hotel Post」的飯店,飯店櫃檯跟我們說郵局在對面,還沒關門,還有40分鐘。還說這裡是「Hotel Post」不是「Post」。我們心想他一定在唬爛,最好維也納郵局晚上九點多還沒關門。

DSCN9979

失望地走出飯店準備尋找下一間的時候,突然看見飯店正對面,一個黃色的Post招牌還亮著燈,天啊真的耶!飯店對面的郵局還沒關門,還在營業。我們剛剛看見拉下鐵門的地方是郵局的後門。我們走了進去,櫃檯公務員還親切地跟我們打招呼,幫我們貼郵票,幫我們投遞。這真的是太神奇了,我們真的來到一家晚上九點多還在營業的郵局嗎?我問老婆,剛剛那個公務員走路有影子嗎?我要不要打開錢包看一下,剛剛他找給我的錢有沒有變冥紙了?XD

DSCN9975

20160604 16:37(維也納時間)在長榮航空伊斯坦堡飛往台北的黃璽桂冠艙上
今日行程:熊布倫宮=> 霍夫堡皇宮=> 歌劇院廁所=> 菠丹尼香皂=> Cafe Sperl。
剛剛在飛機上看了國片我的少女時代,說有多難看就有多難看,這劇情根本只能騙發花癡的國中女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