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安蘇黎世>

今天一整天的行程都在蘇黎世,蘇黎世曾經被選為世界上最無聊的城市前三名,和布魯塞爾齊名。蘇黎世我在2011年的時候曾經來過,那一次從蘇黎世進到歐洲,然後一路往北玩德國,再從漢堡回來。蘇黎世給我的印象其實一直都很好,優雅的街道,美麗的湖泊,還有看起來真的蠻悠閒的住民,我看不出來蘇黎世哪裡無聊了,反而這是一個充滿活力和美麗的都市。但說成這樣,排行程的時候我還是跟老婆說,蘇黎世一天,或是半天就夠了。XD。

這也不是蘇黎世這麼的一無是處,而是大城市和少女峰、小馬特洪峰相比本來就無法比擬,加上我現在逛大城市已經很少去博物館了,除非真的很推薦或是名氣響叮噹的,因此大城市扣掉Shopping,扣掉博物館,可以去的地方真的不多。

<萊茵瀑布>

萊茵瀑布位於萊茵河的上游,是歐洲最大的瀑布。五年前我也曾經來過,那時候一路往北玩到另一個省會的首府Schaffhausen,但是Schaffhausen的賣點溼壁畫我實在看不太懂,就沒有建議老婆去了。對於萊茵瀑布,我倒是非常推薦。

DSCN9581 DSCN9599

今天的第一個行程就不順,因為號稱準點率非常高的瑞士火車居然慢點了,買票的時候我把我們今天的行程攤給售票口阿姨看,阿姨說買九點鐘卡比較划算,但是最近的一班車慢點了。這真是令人Shock的一件事,不是因為火車慢點延誤行程,而是在我心目中排名前幾名的瑞士鐵路居然也會延遲,太傷我的心了。

阿姨很好心地點出一張時刻表,要我們去Winterthur轉車,因為另一條路線會經過九點鐘卡沒有涵蓋的區域。我們從蘇黎世機場出發,轉了一次車之後來到萊茵瀑布車站,一下車就可以聽到潺潺的流水聲。其實對於五年前的印象並沒有很深刻,只記得有很多高低不同的觀景台,讓你從各個不同角度觀賞萊茵瀑布。但是我真的沒有印象五年前的萊茵瀑布是需要收門票的。所以我們走到一半發現每一條我們要去的路都被收票閘門卡住的時候,才回到車站附近買票。

DSCN9673 DSCN9677

DSCN9584 DSCN9597 DSCN9624

萊茵瀑布寬就有150公尺,高低落差也有好幾十公尺,這水量和洶湧的模樣可不是蓋的。老婆看得很開心,還跟我說我們有在這裡看到水,在少女峰看到雪,又在策馬特看到雲,這一趟出門我們看完了水的三相,固體、液體和氣體。大概只有自然組的會這樣說@@。萊茵瀑布的觀景台有大約四五層,每一層觀賞萊茵瀑布的角度都不一樣,從瀑布的最上層,一直到瀑布中間,一直到瀑布最下層,站在觀景台你甚至可以感覺到你快要被瀑布沖下去了。此外,在瀑布裡面我們可以輕易地看見彩虹。

DSCN9645 DSCN9681 DSCN9691 DSCN9693

萊茵瀑布的橫寬上有一顆大石頭卡在瀑布中間,使得整個萊茵瀑布被分成兩半,翠綠的溪水中被深暗色的石頭切割掉,更增添這座瀑布的層次美。最厲害的是,萊茵瀑布可以遊船,而且其中一種TOUR是船就直直往前開,直接卡上瀑布中間的大石頭,讓遊客可以上去大石頭看風景。這實在太厲害了,五年前我有搭過一次,五年後的今天舊地重遊,還是覺得萊茵瀑布很壯觀,很好玩。



<冰淇淋>

上次來的時候還是窮住院醫師,省吃儉用,我記得十幾天才花七萬塊,這次和老婆出門,偶爾會有大餐,像今天中午吃的是麵包夾豬排,其實麵包不重要,豬排才是重點。可以在歐洲吃到整塊的大豬排,雖然口感和小南排骨差不了多少,但還是很爽快。我們在萊茵瀑布吃飽飯之後,沿著萊茵瀑布的另外一頭走,這邊上次我沒有來過,今天才發現這是萊茵瀑布的另外一頭,很多家庭攜家帶眷來到這裡野餐遊玩。好吧我真的不懂瑞士人為什麼星期四不上班,但我確定這些人看起來都很悠閒。

DSCN9701 DSCN9703 DSCN9711

今天老婆還點了一支蛋捲冰淇淋,要3瑞朗,折合台幣要100塊錢。一隻100塊錢的霜淇淋,但來到瑞士這麼多天,對於瑞士的物價我已經麻痺了。像今天晚餐吃了一間路邊攤的泰式炒飯,要6.5瑞朗,折合台幣約200塊錢,我居然跟老婆說這一餐吃得很便宜。慘了對於歐洲消費我真的開始自甘墮落了。

DSCN9713

<蘇黎世中央車站>

離開萊茵瀑布回到中央車站已經下午兩點多,蘇黎世中央車站也曾經出現在台灣的節目裡面,好像是三立新聞針對瑞士這個國家的專題報導。因為來過,所以特別注意那一集。蘇黎世因為位於歐洲大陸的中央位置,因此蘇黎世中央車站幾乎就是歐洲的樞紐。從這裡,往北開去德國,往東開去奧地利。往西開去法國,往南開去義大利。時間都只要約兩三個小時,蘇黎世中央車站的重要性可想而知。更厲害的是,蘇黎世中央車站很少誤點,但是偏偏今天就讓我們遇到了。

DSCN9715

蘇黎世中央車站超級大,連月台都有分地上層和地下層,我們看見最多一共有至少44個月台,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我跟老婆說我們千萬不要扛著大行李在蘇黎世中央車站轉車,光扛就扛到哭出來。蘇黎世中央車站的大門口我還記得,從大門口走出去就是班霍夫大街。班霍夫就是車站的意思,歐洲很多都有這條路名。蘇黎世的精品街和高級商業區就是沿著這條班霍夫大街發展的。

IMG_0326

<蘇黎世午安>

今天在蘇黎世沒有什麼行程,首先我們先去林登霍夫山丘,這是一個市中心的小山丘,就這麼剛好蘇黎世的街道如此起伏不平,市中心就有這樣一個山丘讓人家可以俯瞰整個蘇黎世和列馬河。這個小山丘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市區景點,因為俯瞰過去真的很漂亮。除了林登霍夫山丘之外,我還找到了國旗小街。整個蘇黎世的鬧區街道都是起伏不定的小山坡,兩旁的住家會掛上瑞士的十字架國旗,看上去整條街都是國旗飄揚的景致非常漂亮。看到這個我不免為台灣人難過了起來,台灣沒有國旗可以掛,你叫我掛青天白日滿地紅的黨旗,我是一定抵死不從的。台灣始終沒有自己國民決定的國旗,也就絕對不可能有一條小路可以沿路掛滿讓人感動的國旗了。

DSCN9740 DSCN9744 DSCN9747
林登霍夫山丘

DSCN9728 DSCN9735 DSCN9754 DSCN9758
蘇黎世街道

離開林登霍夫大街之後我們沿著列馬河的兩岸走,主要是去看市區的三個教堂,分別是聖彼得教堂、蘇黎世大教堂和另外一個忘記了。這三個教堂都是相當古老,歷史約有三百多年的教堂。顯示歐洲的居住模式是以教堂為宗教信仰中心發展出來的,這和台灣很像,台灣很多老街或鬧區都是先有一座廟宇,然後整個村落圍繞這個廟宇發展。比較遺憾的是蘇黎世大教堂的高塔在下午五點就已經關門了,我們無緣上塔。

DSCN9764 DSCN9769 DSCN9774 DSCN9773 DSCN9784 DSCN9799

累了,明天再打了。明天要半夜四點起床去搭飛機耶!瑞士掰掰了。
20160527 00:01在蘇黎世機場HIX飯店房間裡
今日行程:萊茵瀑布=> 林登霍夫山丘=> 蘇黎世市區=> 蘇黎世湖遊船=> 蘇黎世街道管樂表演

<蘇黎世遊船>

五年前來到蘇黎世也曾經搭船遊湖。搭船遊湖的船票有包含在我們今天買的九點鐘卡裡面,這也是車站大媽幫我們計算出來的划算票價。我們的行程提前,搭上了下午5:40的roundtrip遊船。一趟遊船大概是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船會在蘇黎世湖遠離市區的方向開,接著繞一圈到對岸再往回行駛。我們散步了一整天都累了,一開始就坐在船艙裡面發呆,服務生來問我們要點什麼,我們一概搖頭,沒辦法買不起吃不起啦。

DSCN9807 DSCN9845

蘇黎世湖的遊船和琉森又不一樣,琉森遊湖的兩岸,一岸全部都是山,山頂積滿了白雪,另一岸是比較住宅區的風景,但是房屋建築也是稀稀疏疏的散佈在綠草地和山坡上。但蘇黎世湖就不一樣了,船程往外延伸的50分鐘內,湖岸兩旁還是住滿了人,建築物相當密集,也看不見高山上的積雪。遊湖另一個樂趣是看岸上的人在做什麼,有看到站在跳水板上遲遲不敢往湖裡跳的人,也有看見湖邊草地上有人辦結婚派對,也有老阿公老阿嬤就在湖畔的座椅上發呆曬太陽。

DSCN9823 DSCN9854

<蘇黎世管樂節>

遊船結束之後我們沿著列馬河的另一岸走回車站,途中還發現了便宜好吃的泰國料理店的白飯,兩個人就抱著白飯在湖邊邊看風景邊吃飯。時候不早了,該回去了,我們邊聊天邊散步,時間是晚上八點,天還是亮著的,我們迎著傍晚的微風有說有笑,直到發現路邊好像有音樂會的聲音。

DSCN9872

我們繞進了一個小巷子,發現是一團管樂團就在路邊的一個小廣場開起演奏會,路邊簡單擺了幾張椅子,有時候視線還會被路過的路人擋到。今天的管樂團,樂譜架的背面貼了錦旗寫著「Zurich Nord」。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在這裡演出。反正也不趕時間,我拉著老婆坐在椅子上一聽就是40分鐘,一連聽了好幾首曲子還欲罷不能。我跟老婆說嘉義每年年底也都有國際管樂節,也是像這樣的戶外露天演出,每天都有好幾場,從世界和全國各地來的管樂隊在嘉義表演。我超喜歡管樂的,這從我高三那一年聽過一場管樂節的表演之後就很喜歡。



謝謝北方蘇黎世管樂團的演出,讓我們在離開瑞士的這一晚有了美好的結束。迎著瑞士的涼風,聽著悠揚的管樂,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的Ending呢?回到飯店,明天要去奧地利了。謝謝瑞士,我第四次來到瑞士,帶著老婆來,瑞士果然沒有讓我失望。

DSCN9874
蘇黎世的傍晚

最後,我想要用十年前我寫的日記的其中一段話來替瑞士之旅作結束,而事實上這段話也是從旅遊書上抄下來的。「穿越在阿爾卑斯山山脈間的河谷、溪流、橋樑,連接一個個傳統與典型的農村或鄉鎮,然後,又慢慢的往上攀爬,一直到人類無法親近的冰原、山峰。然後,坐火車旅行成為片片段段記憶,結合成一串串的動態遊走。……就這樣,坐火車在瑞士旅行,變成一種旅遊方式,一種令人陶醉的旅行。」瑞士,我一定會再回來的!

20160527 23:31在維也納洲際飯店高級套房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