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了>

昨天一直祈禱天氣轉涼,今天一起床就明顯感受到涼意,可是,可是我沒有要下雨呀!一打開窗戶就聽見雨滴聲,這實在是太悲情了。本來計畫要搭少女峰早鳥票,昨晚被飯店櫃檯勸阻,他說因為早鳥票便宜,通常這兩班車會擠滿人。後來我們決定搭第一班飛早鳥票的車子上山,其實也沒有多晚,早上7:23的車子從因特拉根西站出發。到達少女峰山上要兩個多小時。

雖然是兩個多小時的車程,但因為沿途的美景實在太震撼了,不會覺得無聊啦。第一段是從因特拉根開往Grindelwald。沿路大雨一直下,窗外很霧,但外面實在太漂亮了,想要拍照的同時發現大窗戶可以往下拉。我看著窗外越看越奇怪,轉頭問老婆「是不是下雪了?」老婆沒有看過下雪,盯著窗外的景色看,突然跟我說,對耶!好像是。

DSCN9921
一大早上山窗外的景色

天啊!雖然下雪很漂亮,但是可以不要嗎?2012年底我帶弟弟去釜山首爾玩,遇到下大雪,公車一整個動彈不得,還把我們丟包在山腳下叫我們自己走上佛國寺。2014年在首爾也遇到下大雪。我可以只要看到積雪不要看到下大雪嗎?但老婆真的很興奮,我懂,十年前我來到少女峰山下,第一次看見積雪的高山,那種感動至今仍無法忘懷。我懂老婆的興奮,而且她跟我說他從來沒有看過正在下雪的景色。算是幸運,也算不幸,居然在五月天可以看見下雪的景色。

DSCN9904
車上沒什麼人,玩起自拍啦!

車子到達Gindelwald的時候雪已經下很大了,大到需要撐傘的地步,許多停了隔夜的車子和房屋的山頂都已經戴上白色的頭巾。十年前住在這裡的關係,我對Grindelwald一直很懷念也很有好感。只可惜今天下雪,沒辦法多拍幾張照片。

DSCN9927 DSCN9929

<少女峰鐵道>

過了Grindelwald開始往上到小夏戴克和少女峰就是真正的少女峰鐵道了。從Grindelwald出發,整個山上已經是白白的一大片,完全分不清哪裡是哪裡。在低海拔地區還有一些樹木露在雪地裡面,再高一點的海拔就已經完全看不到東西,放眼望去只有遠處的高山和白茫茫的一片,連對面的山景都被霧埋沒了。

從Grindelwald上到小夏戴克大約四五十分鐘的時間。因特拉根上到小夏戴克有兩條路,一條經Grindelwald,另一條從Lauterbrunnen,兩條最後在小夏戴克會合,不管走哪邊都不用怕,都上得去少女峰。到小夏戴克的時候我們被眼前的人潮嚇到了,因為從山腳下一路上山到這裡,沿途人潮都不多,火車上也都還空出許多位置,怎麼來到這裡這麼多人呢?我問了當地的火車站務人員,告知我們是個人要上山,他請我們等一下。突然我看見車廂上寫著「Reserved Federal vacation Taipei」。天啊我們遇到台灣旅行團還有訂位的耶。

我們很乖地待在屋簷下等,站務人員沒多久指了方向叫我們上車,就是台北旅行團的那個車廂。我看見旅行團領隊跟站務人員說他們有訂位,站務人員說他們訂了13個位置但是那一區有16個位置。我故意跟老婆說台語,領隊一聽到是台灣來的,馬上招呼我們讓出兩個位置說一起坐。對嘛,台灣人在國外遇到自己人都嘛格外親切,但是如果今天你們一整團來,聽見是中國人要來坐,還會這麼親切嗎?麥唬爛了,不同國家感覺就是不一樣啦。

DSCN9935
小夏戴克到少女峰沿途窗外的景色

其實今天我一直很想再拍一張在小夏戴克看見的,就是有少女峰火車和少女峰當背景的照片,那是一張時時刻刻都會出現在各大明信片、旅遊書裡的場景。但是今天真的一點也不用期待,這天氣讓人什麼也看不到。大雪還持續打在我們的臉上,要拿相機起來都擔心相機會壞掉。後來台灣團告訴我們,他們住在Grindelwald,一大早就上山了,結果來到小夏戴克,因為天氣太差,再往上的鐵道一大早還封閉,他們在小夏戴克等了很久,瑞士鐵路局還拿東西招待他們,因此我們上少女峰的這班車是今天發車的第一班。這真是太幸運了,如果依照原訂行程趕早鳥票上山的話,我們兩個不就要像潘仔一樣在山上苦等。

旅遊書上都會介紹,上少女峰的鐵道,上山要坐左邊,下山坐右邊,可以一覽少女峰的美景,但是今天,真的坐哪邊都一樣,只看得見一片白,其他的就剩雪景和霧了。

IMG_0054
這張是下山時火車快要抵達小夏戴克拍的

<早安美少女>

身為今天第一批上少女峰的遊客,山上人潮還不多,雖然來過,但是我想十年的記憶應該不足以讓我描繪整個少女峰的輪廓,我們誤打誤撞先搭了電梯到了冰宮,這時候裡面只有一個打掃的大伯呀!冰宮是直接在冰河裡面打洞,裡面有一些冰雕,來到這裡就讓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還有人類人定勝天的決心,冰河是每年都在移動的,而人類卻可以在移動的冰河中打造出這樣的冰宮供人欣賞。2012年我去到夏慕尼白朗峰也一樣有類似的冰河冰宮,那時候我和姊姊也真的是看呆了。

DSCN9954 DSCN9956 DSCN9961

冰宮裡面有許多的冰雕和圖案,有企鵝有北極熊,還有一個冰雕寫的「Top of Europe」歐洲屋脊。但是十年前我被這個Slogan騙走,十年後我不再受騙了。因為2012年去完法國白朗峰我才發現,白朗峰明明就比少女峰高。

DSCN9964
騙人的歐洲屋脊

DSCN9974 DSCN9975

接著我們跟著少女峰裡的TOUR方向慢慢參觀少女峰的景色。其實大部分的地方都普普,只有Sphinx這一站是我最期待的,因為少女峰可以去到戶外的地方不多,這是一個可以看見少女峰全景的地方。十年前我在這裡還遇到一個中國來的背包客,然後那一年我完全沒有準備的上山,冷到受不了把襪子拿出來當手套帶。今年我穿了大羽絨衣,穿了兩層褲子、保暖襪和一件圍巾,全副武裝準備再好好玩一次。

DSCN9998

只是走出戶外的那一刻我就知道完了,外面可是大風雪呀!雪雖然是綿密的,但是打在臉上真的會讓你凍到有點受不了。而且風勢的關係會讓你不管躲在哪裡都無法躲避大雪無情的攻擊。我還是很努力地拿出相機拍照,還架腳架。現在想起來我真是超勇敢的,但是十年才來一次的少女峰,犧牲一台相機我也覺得值得。我還踏過層層的積雪來到曾經拍過照的樓梯,請老婆再幫我拍一張照片。當然既然下大雪什麼都看不到,那麼拍張冬季戀歌的場景應該也是很合理的。

DSCN9985 DSCN9987 DSCN9993 DSCN9995

雖然大雪很可怕,但是今天有了萬全的裝備,讓我們只在外面待了加起來可能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卻玩得很開心,而且有拍到這張冬季戀歌當作蜜月旅行的紀念,真的是值得了啦。我的相機沒有壞噢!現在還好端端的躺在桌上。

DSCN9996
拍張冬季戀歌宣傳照是一定要的啊!

<午安美少女>

只是比較慘的是,我的高山症發作了啦。上次來到少女峰,還有2012年去白朗峰,我都有遇過高山症發作。上次還有帶高山症的藥Diamox出門,先吃了還是沒有效。整個頭抽痛到昏昏沈沈,在室外還好,一旦進到室內,像是火車車廂就一整個人完全不行。這次來我就沒有帶要了,只是我忘記這次是蜜月旅行,應該可以帶更強的高山症的藥齁!因為更強的高山症的藥是Viagra威而鋼啊!吃了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哈哈。不過我沒有帶,就變成很嚴重的高山症發作。下山的一路上我也顧不得窗外的美景,沿途都在睡覺一直睡回Lauterbrunnen。

逛完TOUR之後我們就剩一件很重要的事沒有做,寄明信片!我們在歐洲屋脊寄出這張明信片,一共寫了三張,給各自的爸媽和我們自己。貼上郵票,聽說還會有少女峰的郵戳唷!而且這裡價格蠻公道的,不二價明信片一張1.2瑞朗,國際郵票一張1.9瑞朗。可接受啦!剛寫完明信片我就看見可怕的團客一團一團的上山了,而這時候我們已經要下山,這就是我跟老婆說的,早點上山避開團客的人潮。我們搭乘12:30的火車下山,在山上停留了大概兩個多小時。但因為我高山症的關係,沿途都不是很舒服,也快嚇壞老婆了。

DSCN0014
明信片寄出!! (這張明信片在我們回到台灣當天就看見它在信箱裡了,先進國家效率真的不一樣)

<鐵路不通了>

我一路從少女峰山上昏睡到小夏戴克,迷迷糊糊只知道車長有來查票,還送給遊客一人一塊巧克力。到了小夏戴克我們又遇到了一起上山的台灣團,接著我們的行程是去Grindelwald吃午餐,然後要去Grindelwald附近的First健行。沒想到因為天氣的關係,小夏戴克道Grindelwald的火車封閉了,我們只能從另外一頭坐到Lauterbrunnen,再繞另一邊回因特拉根。

DSCN0019 DSCN0020
小夏戴克雪中作樂,但也只能躲在屋簷下簡單拍幾張照片。

DSCN0049
在勞特布恩看見的瀑布

這其實令人有點失望。我一直想再去Grindelwald的街道走走散散步,即使天氣不好,還下著雪,但我還是很期待。另外是First的小旅行,上次來到這裡,我並沒有多作停留,也不知道這附近有First這樣一個很漂亮的健行路間可以去。這趟除了回味十年前的回憶之外,我也期待在這裡參加新的路線,山上健行。旅遊節目常常會介紹在少女峰健行,一大片的青草地,走著走著會遇到一群戴著牛羚的牛羊在我們面前,然後看見一個山中湖。旅遊書上的First就是這樣的景象。可惜第四次來到瑞士,我還是無緣體驗這樣的美好。天氣的關係,我沒有再回到Grindelwald,也沒有可以體驗在少女峰山區健行的愜意。我們直接回因特拉根吃飯了。

DSCN0038
下山的窗景

<因特拉根亂晃>

但有時間可以在因特拉根散步也是一件開心的事,畢竟我不曾在這裡停留過。我知道這樣的山中小鎮,有水、有山、有雪景、還有歐洲渡假風的小木屋街道。我們回到因特拉根西站,找了一家火車站旁邊有寫中文菜單的餐廳,老婆點了她想試看看的烤馬鈴薯餅,聽說是瑞士當地名產美食,我還是非常保守的點了比較便宜我又比較敢吃的豬肉,不知道是不是被昨天琉森午餐的價位嚇到了,今天午餐吃了44瑞朗我們居然覺得沒有很貴。鄉親啊!這一頓飯可是花掉我們1300塊錢台幣呀!

DSCN0052
因特拉根東站前的coop超市,後面的山景好像假的

吃飽喝足之後就開始因特拉根亂晃了,我們還無意間晃到一間因特拉根當地具有代表性的古老建築,叫Villa of Rose。門牌上寫著這是20世紀初,具代表性的古典建築。我們其實沒有目的地,就是看到哪裡漂亮就晃到哪裡,我的高山症在睡了一整路的火車之後已經好了一些,走起路來也比較有精神了。

IMG_0087
因特拉根的古厝Villa of Rose

逛街的最後我們進到了車站和飯店之間的大賣場Frigo,這像是家樂福一樣的複合式賣場,樓上是大賣場,樓下有一些便利商店還有餐廳。殘念的是我們想要吃烤雞,烤雞賣完了。晚上五點多我們回到飯店,經過一天風雪的洗禮,還有高山症的摧殘,我一躺下去再醒來已經晚上九點。老婆還在我旁邊沒有起來,我也捨不得叫她,從台灣出發,凌晨四點起床去逛伊斯坦堡,隔天又早起趕車從蘇黎世殺到因特拉根,今天六點多起床趕車上少女峰,趁著今天天氣不好,也剛好讓我們這趟旅程喘口氣。不然我的日記欠了兩天沒有寫,也都不用生小孩了啦。XD。

DSCN0059

DSCN0062

20160524 00:07在因特拉根飯店裡。老婆起床吃過飯又睡著了。
今日行程:少女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