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性的土耳其人>

土耳其人真的還蠻隨性的,很多事情都沒要沒緊,讓我們有點瞠目結舌。起飛的時候老婆發現有一個Overhead locker沒有關耶!頭上的行李櫃在起飛的時候沒有關應該是很危險的事情吧?萬一行李掉下來砸到人,土航真的不知道怎麼賠。飛機飛平之後我跟空服員講,他們也只是無所謂的跟我說了一聲謝謝,完全沒有驚訝、緊張或是覺得可怕的反應。結果剛剛降落的時候,我又發現同一個櫃子沒有關了。我強烈懷疑會不會這個櫃子根本就壞掉啦?但如果真的壞掉,就乾脆禁止那個櫃子放東西不就好了。這種反應真是太厲害了。

今天沒有空橋,我們下飛機就有一台機場巴士在等待,土航很好的點在於商務艙乘客就自己搭一台,全部上車之後就開走了,不像有些機場會讓商務客先下機,但是還要等後面的經濟艙乘客。同時段還有從日本飛過來的飛機,我們進航廈的地點就在轉機櫃檯旁邊,我和老婆因為要參加土耳其航空的Touristanbul一日遊,直接往護照查驗的方向前進,結果我們發現幾乎所有人都在轉機櫃檯那裡就轉走了,和我們一樣直行的人寥寥無幾。

DSCN9336
清晨的伊斯坦堡機場

我們在台灣就已經事先申請好土耳其的E-visa。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台灣人申請土耳其電子簽證已經不用手續費了,這讓這個Touristanbul顯得更有價值。今天排隊大概只排了20分鐘就查驗完畢。土耳其人的隨性再添一筆,移民官完全沒有跟我對話耶!沒有問我要來幾天,來這裡的目的,也沒有要求看我離境的機票。土耳其不是很多恐怖攻擊嗎?居然這樣簡單就放人入境。

到了機場貴賓室,我們的登機證被櫃台暫時收走,要離開的時候我們發現,被收走的登機證根本就被隨意丟在櫃台桌上呀! 我們7:00暫時離開貴賓室去對面報名一日遊,再回到貴賓室,完全沒有人理我們,也沒有人再確認我們的登機證。我也不知道怎麼可以這麼隨性。

DSCN9339
換錢的地方PTT郵局

<土耳其航空Arrival lounge>

現在我們在土耳其航空的Arrival lounge裡面發呆,我們一入境就先去找到網友推薦的PTT土耳其郵局換錢,這裡換錢的匯率比其他銀行好一點點,一歐元多了0.01,另外他的手續費只要兩分,比其他銀行的四分來得好。我們只換了50歐元,折合起來是162塊錢土耳其幣里拉。畢竟這個伊斯坦堡一日遊包吃包交通,其實也想不到需要花什麼錢,搞不好50歐元還花不完。

DSCN9342

出發前我就跟老婆說我們拿歐元換就好,不用另外買美金,因為我算過歐元和美金換出來的結果差不多。老婆聽不懂,就是我先假設我要換一定金額的台幣,我試算是用3000塊錢台幣。接著我上土耳其國家銀行的網站查詢土幣對於歐元和美金個別的匯率,再上台銀網站查詢歐元和美金個別的匯率。然後就可以計算3000塊錢台幣換成歐元再換成里拉,和3000塊錢台幣換成美金再換成里拉,所得到的土耳其幣金額,結果是一樣的。

DSCN9347
貴賓室有床可以躺,可是只有兩張。後來我們有搶到一張。

幸好搭了商務艙,有這個Arrival lounge讓我們打發時間。這個貴賓室就在Touristanbul報名櫃檯的對面而已,需要的是前一段的登機證。這裡的裝飾風格老婆很喜歡,圓形的拱門,每一個空間用等長等寬的圓形拱門組合而成,最旁邊的櫃子擺了書架。吃的東西很普通,土耳其的口味我沒有很喜歡。這裡最好的是還有兩張床可以讓人平躺。我們佔到了其中一張,兩個人擠在一起睡了一下下。另外長途跋涉來到伊斯坦堡,我們也在這裡用了淋浴間,沐浴更衣等待晚點跟隨Tour去看阿拉真主。

DSCN9348
等寬等長的圓拱門組成的裝飾

20160521 07:55在伊斯坦堡國際機場土耳其航空Arrival lounge。

<土耳其一日遊>

早上八點半,我們從Arrival lounge出發參加由土耳其航空舉辦的one day tour。我很喜歡他的標語,叫做「Touristanbul」。IST剛好是旅行者後面的字母也是伊斯坦堡的前面字母。土耳其航空One day tour依照你的航班有不同選擇。如果航班在下午六點以前,那可以參加9:00-15:00的梯次,如果是在下午八點以後,可以參加9:00-18:00的梯次,其實兩個梯次是同時出發的,只是吃完午餐之後前面那個梯次會先回機場。土耳其航空的航點真的很廣,今天來參加的人遍布全世界,還包括很少遇到的埃及人,也有泰國和馬來西亞人。而且飛往的目的地也涵蓋歐洲、亞洲和美洲。土耳其航空實在太厲害了!

大家先圍成一圈在星巴克旁邊發登機證和贈品。登機證是一早我們去登記參加旅行團的時候先由櫃檯收走,tour開始之前會還給我們。叫名的方式就是目的地-名字。像我們就是Zurich-PEIHUNG WEN。今天一共有45個人參加,坐大巴士,其中20個人會留到晚上六點,包括我們。

DSCN9354
導遊在發登機證和點名

很久以前我看了一本義診的書叫做「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看完之後沒有對義診產生太多興趣,反而是書中提到的一些回教徒的生活習慣讓我印象深刻。後來我有去查,土耳其是回教國家裡面高度發展又保有回教文化的國家,因此伊斯坦堡一直都在我旅遊的名單裡面,前年從彰基畢業的時候,我考慮的兩個地方就是伊斯坦堡和芬蘭。後來我選擇去芬蘭,忘記為什麼了,不過我想有換到商務艙機票應該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但我從來沒有忘記伊斯坦堡這個世界文化首都,也是世界有名的古都。這次剛好搭土耳其航空,當我發現伊斯坦堡可以入境一日遊的時候,馬上把後段轉機的機票訂晚一點,成全了這次小小的心願。土耳其也是我去過的第27個國家。

DSCN9388
先看一下藍色清真寺,後面有更多照片

國中的時候地理很好,當時就對土耳其印象深刻,因為考試都會考,全世界唯一兩個橫跨歐亞大陸的國家是哪兩個,答案是俄羅斯和土耳其。那時候還覺得土耳其勝之不武,因為歐洲大陸就削到那麼小小的一塊。今天我突然覺得土耳其人很幸福呀!就住在歐亞大陸的交界點,如果我住在亞洲區,今天心情不好,突然想去歐洲晃晃,都不用搭十幾個小時飛機,只要開個車十幾分鐘就到了。只是相對的也很辛苦,我想一定很多人每天從亞洲到歐洲上班,想到就覺得很累呀!

DSCN9380 DSCN9386
土耳其風情的逛街街道

從機場到市區大概25分鐘的時間,我們先去吃早餐,沒錯!是去吃免費的高級早餐,雖然網友已經分享過了,但是看見早餐的時候還是有點感動。這一餐不知道要多少錢,全部免費耶!餐廳就在海岸邊,可惜岸邊在建築,所以被工地圍籬圍起來了,看不到窗外的海景,不然就實在太幸福了。

DSCN9365
今天的早餐

<托卡比皇宮>

我喜歡今天的Tour,因為他一直在走路。拜伊斯坦堡舊城區景點都在附近之賜,今天的TOUR從我們早上下遊覽車之後就都是步行,一直到下午整個參觀結束。第一站先去托卡比皇宮。托卡比皇宮是十五世紀出蘇丹國王建造後來居住的城堡,皇宮位在小山丘上,不僅是皇宮,也是歐亞大陸交界的重要樞紐。從皇宮可以眺望博斯普魯斯海峽,海峽的對岸就是亞洲。可惜我們的TOUR沒有給我們太多時間,我們趕著去集合就忘記找那個可以眺望的地方了。

DSCN9393

托卡比皇宮裡面可以看的東西太多了,除了每一道門都有它的歷史和意義,而且門上還會刻著可蘭經文之外,還有他的庭院,還有廚房。古代國王每天有65個廚師幫他做三百多道菜,難怪國王都活不久,都心肌梗塞死的吧!一天吃這麼多不肥死才怪。

DSCN9408
內門門牆上刻有可蘭經

此外裡面還有很多寶物,最寶貴的東西莫過於一顆巨大鑽石,有86克拉重,大鑽石周圍鑲著49顆小鑽,這實在太厲害了,想當年我買婚戒,就在那裡考慮幾分幾分的價格了,86克拉的鑽石耶!難怪以前國王都娶這麼多老婆,因為守護男生姻緣的神明不是月老是財神啊。看到那顆86克拉的鑽石,現代拜金女應該很多都會自動腳開開貼上去吧!

DSCN9412 DSCN9417

其實皇宮裡面還有很多可看的地方,甚至在庭院坐著發呆應該也很舒服。只是因為跟團,在這裡只有40分鐘的時間,我們沒有太多發呆的機會,也忘記去看博斯普魯斯海峽了。

DSCN9424 DSCN9428

<地下水宮殿>

這是我最期待的一個行程,甚至比藍色清真寺和聖索非亞大教堂都來得期待,因為我有看過他的照片,我覺得和巴塞隆納的絲織品交易中心氛圍很像,也都是世界文化遺產,只是一個在地表,一個在地底下。說到地下水宮殿就不得不佩服命名者的智慧,平平都是儲存地下水,你看如果今天取名叫「地下水道」或「地下水管」,這聽起來一點也沒有世界文化遺產的氣勢,只會讓人家想到忍者龜而已,可是一叫「宮殿」,馬上讓人家肅然起敬。

DSCN9459 DSCN9481

地下水宮殿的溫度很涼爽,一下去之後就看見暗暗的地下水宮殿中,一根一根的方形和圓形的柱子,現在還保有原貌,地底下也還有水。地下水宮殿被認為是在西元四世紀到六世紀興建的,主要是儲水用途,全長140公尺,寬70公尺。據說他一開始是在地表,後來地震,上面的建築物不見了,其他的建築慢慢沉入地底下。

DSCN9473

在地下水宮殿裡面還有一個有名的人頭是梅杜莎人頭,據說和他對望的人就會永遠變成柱子住在那邊。梅杜莎這個名字很好記,因為肝硬化的病人會在肚臍周圍出現像蜘蛛網般的病灶,就叫Caput medusa。今天我差點和她對望,就要在當地當柱子陪他了,幸好我看的時候梅杜莎的眼睛閉起來,所以沒有對望到。

DSCN9467 DSCN9469

<土耳其被丟包>

在暗暗的地下水宮殿裡,導遊給的時間並沒有很多,我們先留在解散的原地拍照,又去看了梅杜莎人頭。看準了時間回到集合地點,應該還有三分鐘。我們覺得奇怪,集合地點沒有任何人,導遊不在,也沒看見面熟的團員。我和老婆以為時間未到,又等了一下,發現真的沒有人耶!!

我們跑去出口,跟不太懂英文的警衛問了一聲「Turkish Airline」,警衛很乾脆的回答了一聲「GO!」手往外比了一下。哇咧我們在伊斯坦堡被丟包了啦! 幸好導遊一開始就有帶我們去中午用餐的地點,告知如果走丟,在下午一點回到這個餐廳門口。我和老婆懷著不安定的心情,邊走邊拍照邊回到餐廳,看見了和我們同團的台灣人和馬來西亞人,那個台灣人說,她才剛吃完早餐進到市區就因為拍照過頭走丟了,之後就一直留在附近,沒有跟去皇宮,也沒有去到地下水宮殿。比我們還慘。

DSCN9489
被丟包還是要合照

後來吃午餐的時候我們閒聊,才發現這個台灣女生要轉機去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超酷的! 去年七月有個外傷會議就在特拉維夫,我說我知道特拉維夫其實很安全,是被西方國家媒體誤導的。她說沒錯!!特拉維夫比任何地方都還要安全。不知道之後有沒有機會去到以色列走走呢?!除了她之外,午餐坐我們對面的是泰國人,要去希臘的一個小城開會。還有同桌另一個不知道哪裡來的人,說他在台灣住了十幾年,臨走前還用中文跟我們說「一路順風」。

DSCN9495
今天的午餐,我吃羊肉

<聖索非亞教堂>

聖索非亞教堂在很多網友的眼裡是他們心中的第一名,我想這個排名其來有自。聖索非亞教堂被評為拜占庭建築的最高傑作,大概是西元325年就開始由君士坦丁堡大地開始興建,之後曾經幾次火燒厝,直到西元537年改建為拜占庭式的大教堂。他一直都是希臘正教的大本營,因此被稱為Hagia Sophia。1453年他又被蘇丹默罕默德二世從教堂改建為清真寺。一些本來基督教的馬賽克圖案也被塗上白漆。我說嘛,西方宗教最糟糕的地方就在於不懂得尊重,你要改建成清真寺可以,但是你沒事把人家幾千年的壁畫塗掉幹嘛,耶穌就不能和阿拉共同享用香火嗎?用白漆把馬賽克圖案塗掉,我看這個改建的人才是真正的北七。

DSCN9552 DSCN9553

這一直到1931年美國人發現了隱藏在牆壁中的馬賽克,這些圖案才重見天日。接著號稱土耳其第一代總統,也是現在名字被用來替伊斯坦堡機場命名的阿塔圖克,直接把這裡改建成博物館,以後誰都不用想來染指。

DSCN9505 DSCN9517

我和老婆一走進去建築物裡面,第一個動作都是讚嘆了一聲,看過這麼多的教堂,這還真的是數一數二的壯觀和漂亮,無論外牆或內部都真的是非常的雄偉華麗。雖然曾經是基督教教堂,也曾經是伊斯蘭教聖地,但都無損於這棟建築物的偉大和華麗。整座教堂就像是一幢大型的美術館,每一幅壁畫,每一根柱子都是建築之精華。

DSCN9520 DSCN9526 DSCN9529

<藍色清真寺>

DSCN9557 DSCN9559

這是我第二次參觀清真寺,上一次是去吉隆坡的時候,跑去吉隆坡的粉紅清真寺。雖然都在清真寺前面冠上顏色,但藍色清真寺真的不是粉紅清真寺可以比的,其歷史、其建築、還有他在伊斯蘭教的代表性都遠遠超過其他。藍色清真寺在1616年就完成了,最有名的就是外觀上的那六根尖塔。這座清真寺被評為蘇丹王朝的建築傑作,可見一斑。

DSCN9562 DSCN9564 DSCN9575

只可惜觀光客實在太多了,整個清真寺失去了原有應該有的嚴肅和寧靜,反而像菜市場一樣,但是一些規矩還是有的,像是女生規定要戴頭巾也不能穿短褲,老婆穿了長褲也還是被要求穿上一條藍色長裙。男生就比較沒差,不要穿短褲就好了。清真寺有分禱告區和遊客區,但就只是一個圍欄之隔,實在隔不開什麼東西。今天還看見一對新婚夫妻穿著當地傳統的衣服在清真寺照相,那衣服設計真的蠻漂亮的耶!

DSCN9577
新婚夫妻

<土耳其下次見>
今天看著書上介紹土耳其的歷史,我不禁深深的羨慕土耳其人,土耳其曾經被這麼多的王國強權佔領,但土耳其卻可以開放的把這些史實都納入自己國家的歷史,無論朝代如何更迭,土耳其的歷史是站在這塊土地上回顧以前的自己。而台灣的歷史已經被國民黨搞爛了,台灣的歷史不再是站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看自己,台灣的歷史變成堯舜湯、漢朝唐朝元朝...但是沒有人知道西元600年的台灣是怎麼樣,西元1600年的時候這塊土地又是誰佔領。土耳其人真的很幸運,可以誠實的面對自己的過去,沒有一個狗屁政府強行奪走他們的歷史。

土耳其航空辦的這個TOUR我真的覺得超讚的,包吃,包交通還包門票。今天我在聖索非亞教堂看到門票要一人40TL,大概是台幣400塊錢,但是這也免費。今天的午餐,我看見餐廳門口的菜單,一份主菜就要32TL,也是一樣免費。加一加整個行程一定超過1000台幣,全部免費。我們在土耳其機場換了50歐元的里拉,結果才花了15塊錢買紀念品和明信片,剩下來的土耳其紙鈔硬幣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是我想我會再回來的,畢竟我實在很喜歡土耳其。站在伊斯坦堡的舊城區中望過去,四處都是古老建築,都是圓頂,搭配建築之中規劃的綠地和噴泉,在這裡坐上一整天也不無聊。

只是下次來到這裡,我可能不會再參加土耳其航空的One day tour,自己進城玩就好啦,搭個地鐵,景點都這麼近。旅行團的好處是省下了這些花費,真的很棒,可是就一個習慣自己出門,想發呆就發呆,想休息就休息的人而言,自己玩還是比較自由啦。不然下次又會忘記在皇宮看博斯普魯斯海峽了。伊斯坦堡,我一定會再回來的!

<土耳其航空歐陸線>

晚安,瑞士,我又回來啦!這是我第四次來到瑞士了,只是距離上一次算一算也已經四年。我們搭乘土耳其航空的歐洲內陸線來到瑞士,時間大約三個小時,一樣是商務艙。今天我們的位置是第一排耶!1D和1F。隔著走道的兩個位置是空的。內路線的商務艙都很簡單,土耳其航空還好一點,他把經濟艙的3-3座位中間弄成放杯子的置物台,就變成2-2了。之前我搭芬蘭航空從赫爾辛基到莫斯科,商務艙只是腳距大了一點,其他都沒有變。

DSCN9603
今天的班機

但是我覺得土耳其航空的歐陸內商務艙一點優待也享受不到,至少連優先登機的權利都沒有。一開始宣布登機的時候,我和老婆排去商務艙的隊伍,只有我們兩個,刷完登機證進去,我們發現登機門根本還沒開耶!我們就和一群經濟艙旅客一起等,直到登機門打開之後,小小的空橋也沒有分兩個走道,我們就被一群經濟艙旅客擠到後面了。本來嘛,晚點登機沒這麼嚴重,但問題是逛完一整天的伊斯坦堡,我和老婆都累癱了,只希望可以早點進去機艙裡面坐好了就睡覺,怎知一連串的等待和被插隊,失去了商務艙的優先權利,在這一刻這個重點顯得如此巨大。

DSCN9613
商務艙座位

當然商務艙一定是有餐點的,只是我和老婆實在太累了,今天算一算,我們等於從臺北飛往伊斯坦堡的飛機在早上3:30準備降落就起床一直到晚上八點。雖然在Arrival lounge有睡了一下,但那真的不夠,算一算我們已經超過36小時沒有躺平在床上,這怎麼得了。一上飛機都還沒起飛我們就睡著了,雖然沒辦法平躺也不好睡,但就是真的睡著了。迷迷糊糊只知道飛機好像延後起飛,然後再醒來的時候看手錶已經快到了,這時我才瞥見桌上放了一張MENU,而我們動也沒有動,當然也沒點餐,我只要了一杯可樂又繼續睡著,再醒來就是飛機著陸的時候。

DSCN9612
老婆一上飛機就睡著了

因為坐第一排的關係,我第一次看到空服員開艙門耶!好像有人打對講機進來,空姐從裡面開門,而且還要交班喔!要和搭空橋過來的人交班有幾個人之類的話。蘇黎世我回來啦!今天超級順利的,我們是第二個走出機艙門的人,然後一路到過海關,海關問我要去哪裡,我說蘇黎世、少女峰、策馬特。然後他翻我的護照看見2011年蘇黎世的章,我就跟他說「I came here five years ago」,順便補一句「It is my fourth time in Switzerland, I love this country!」這真的不是豪洨的,人家問我最喜歡的國家我真的都說瑞士。

過了護照查驗,我們商務艙的行李又有Priority,接著又很順利找到飯店的Shuttle bus,因此從飛機22:15著陸一直到我們進到飯店房間坐在床上,只花了...一個小時!超級誇張吧!

DSCN9618
飯店Holiday Inn Express的免費接駁車

<超Sweet的蘇黎世飯店>

這次蘇黎世的住宿一樣是IHG集團的Holiday Inn Express酒店。這是我第三次住在IHG的機場酒店,前兩次是住舊金山和赫爾辛基。一進門就是很Routine的跟我說感謝你是我們的白金會員,還遞上一張Welcome letter。還有一張免費的迎賓飲料兌換卷。櫃檯人超好的,跟我說因為我們兩個人,多給我們一份迎賓飲料。想當初帶老婆去桃園住一樣的Holiday Inn Express,跟他多要一份迎賓飲料還雞雞歪歪,態度實在差太多。我還是很有禮貌跟她說感謝啦,這是我們的Honeymoon。

我想櫃檯真的有抓到重點。Check in結束之後他跟我們說手續辦好了,請我們到旁邊的吧檯一下。我們走過去發現他在倒酒精類的東西,我以為是要直接幫我們換迎賓飲料,我趕快問他有沒有非酒精飲料,沒想到他跟我說這是香檳,是要幫我們慶祝蜜月旅行的,是Extra的招待。天啊我真是太容易被收買了,聽得我們夫妻倆都樂了。我很開心的幫老婆和香檳合照,服務員又直接對我招招手,沒錯!他要幫我們拍合照。這個櫃檯服務人員真是太Bright了!

DSCN9623

我們開心的在酒吧喝香檳,服務員還跑來問我們香檳好不好喝,還跟我們介紹這是義大利的好香檳。其實我喝完都頭暈快醉了,但是我跟他說這個香檳「So sweet, in my heart。」超級開心!喝完香檳我又換了兩瓶迎賓飲料可樂,老婆推著行李箱,我拿著可樂,兩個人搖搖晃晃去搭電梯,結果櫃台還開玩笑說,「老婆提行李,你拿飲料蛤!」

進了房間就回到現實了,蘇黎世機場HIX酒店就真的小小的,一張床加兩個攤平的行李箱就滿了,浴室也小小的,連插座我的轉接頭還插不進去。但是IHG還是有它一定的品質,乾淨舒服。只是這房價也太貴了,一個晚上要108塊錢瑞朗,折合台幣3000多塊錢呀!

DSCN9627

20160522 00:45 (瑞士時間,今天我有25小時)在蘇黎世機場HIX飯店房間
今日行程: 抵達伊斯坦堡 => 托比卡皇宮 => 地下水宮殿 => 聖索非亞教堂=> 藍色清真寺=> 飛機到蘇黎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