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的鳥兒有AK>

       今天我們的行程很簡單,完全不需要自行打理。我們報了曼谷當地的Local tour參加一日遊。曼谷有許多看起來好玩的行程都在市郊,但這都是不容易自行前往的地方。像是水上市場,在曼谷附近有好幾處,但幾乎都沒有公共交通工具,今天我們看見幾個外國人都是包計程車前來的。但是說附近也沒有多附近啦,像我們今天來的這個瑪丹莎朵水上市場,距離曼谷大約80公里,國家大換算的單位就不一樣,你能想像有一天你來高雄,朋友說要帶妳去市郊走走,然後開了80公里到了嘉義跟你說這是高雄的市郊嗎?

DSCN9773.JPG

早上八點都沒有人的娜娜地鐵站


         在曼谷有許多Tour Agency,評價不一,今天我們報的旅行社是台灣人開的,叫AK,出發前我比較了好幾個,包括了在業界也還蠻有名的曼谷幫,以及外國人開的MAMA。看來看去AK的評價最不錯而且他的行程幾乎完全符合了我們想逛的地方。首先我們想去水上市場體驗搭船交易的樂趣,然後想去看一下那傳說中當火車開過來市場兩旁攤販會自動收起大陽傘的鐵道市集。很不巧的原本曼谷最大的鐵道市集那條鐵道在整修,像曼谷幫就把鐵道市集的行程換成了一個聽也沒聽過的公園。但我搜尋到AK發現他們有發展另一個新的鐵道市集之旅,只是規模小一點。另外AK的終點站是在昭披耶河河濱的Asiatique,這是我和老婆看完旅遊書都一致想要去的地方,但其他的Tour有些載你回他的辦公室,有些載你回市區的不知道哪裡。最後我們選擇了AK舉辦的旅行團。

<丹能莎朵水上市場>
   
今天的Tour算相當輕鬆,早上830集合,然後大約下午五點會載我們去到Asiatique的終點站。我們不用早起,有些Tour早上六點就要集合,完全違反了我自助旅行就是要睡到飽的最高指導原則。AK的辦公室離我們住的地鐵站很近,只有兩站的距離,下了地鐵站跟著報名完收到Mail上面的指示就可以找到了,很方便。今天的Tour也是在台灣就訂好付完錢的,兩個人約台幣2300塊錢,報導之後對完資料就無需再繳錢了。

DSCN9777.JPG

兩個人搭一艘船


   今天的第一站是水上市場,從曼谷出發大約要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跟著Tour走的另一個好處是即使我們到得了這個市場要叫船也很困難,我們看見今天我們搭的電動船大約一個人要350泰銖,但這包含在團費裡面。

DSCN9835.JPG


   小時候來到曼谷,不太記憶是否有來過這樣類似的地方,我想是有的,因為我印象中曾經到過一個河流,水髒髒黃黃的,我們坐上船,河的兩旁就是住家和市場。但儘管有趣,這裡的生意人並不討喜,每個人看見觀光客都像是禿鷹看見待宰的肥羊一樣,磨槍霍霍準備A我們這些觀光客的錢財。這實在不是一個令人舒服的自由經濟交易。出發前AK的導遊就有告知這樣的狀況,我和老婆都不是喜歡殺價的人,但也都盡力了。

DSCN9785.JPG


   在這裡老婆買了一些衣服,也幫我買了一件圖案是水上市場的T恤,價格是200泰銖,是從450泰銖殺下來的,其實我沒有很想買,因為昨天在洽圖洽市場看見一件才139泰銖,但老婆說我應該會喜歡這個圖案就幫我買了。還有買了一個船夫在船上賣東西的模型,100塊錢,也是從250泰銖殺下來的。後來我們上岸吃飯,看見岸上的一模一樣的模型才賣75泰銖。而且更好笑的是這隻模型一開始店家就說是「Open Price」,一個商店居然賣的東西沒有標價耶!我給她出50塊錢,後來100成交。

DSCN9791.JPG

超級熱鬧的水上市場

DSCN9806.JPG

目標出現,開始喊價

DSCN9807.JPG

成交的背後,藏的是被坑


   但這還是一段相當特別的旅程,而且旅行團讓我和老婆兩個人搭一艘船,沒有和其他的團員搭。我想這樣比較好,人一多如果沿路都有船上乘客想買的東西,一趟船程應該會開不完。我還是很好奇這邊生活的人家,因為我看見賣吃的人就直接用河裡面的水洗碗,而且就是一塊盤子放進去河水裡晃兩下就洗完了。這河水說多髒就有多髒,不僅髒不見底而且河面上漂流很多的垃圾。別的不說,光是我們搭的電動船就不知道排多少廢水廢油進去河裡了啊。我沿途在想,如果沿岸的人有什麼小傷口,走進河水裡泡一泡,應該明天就蜂窩性組織炎住院了吧。

<丹能莎朵陸上市場>
   沒有啦這其實就是水上市場的沿岸,搭船逛完之後,AK旅行團把我們載到另一個有賣吃的市場的另一個角落,看起來AK和他們應該有合作,有推薦我們幾家店,看起來蠻乾淨的,當然這盤子是不是用河水洗的我暫時不想去考慮。炎熱的中午我和老婆一樣沒什麼胃口,兩個人只叫了一盤打拋豬肉。我想每次我們去吃瓦城都一盤打拋豬肉配三碗白飯,來到泰國想自己嚐嚐最道地的打拋豬肉,真的很好吃耶!但就泰國的物價也不便宜,加一顆蛋就要100泰銖。

DSCN9833.JPG

DSCN9811.JPG
   隔壁的飲料攤也很好玩,我們一坐定飲料攤就來問說要不要喝飲料,奶茶和咖啡一樣都是一杯30塊錢,我們先點了一杯奶茶,又因為太熱了多點了一杯咖啡。泰國的手搖飲料冰塊都放超多的,但是配起來卻都超順口很好喝。

DSCN9815.JPG

泰國的飯比較好吃...

<大象>
   
我真的記得五歲那一年來到泰國有騎大象。這次的行程AK裡面還有一個意外的點就是騎大象,一開始沒什麼感覺,但當看到真正的大象,還蠻令人開心的,畢竟台灣人一定都認識林旺爺爺和馬蘭奶奶,林旺爺爺是陪著我們一起長大的,無論是在動物園裡還是在新聞上。

DSCN9882.JPG
   今天來到這裡我們體驗的是騎大象。每一隻大象的背上被綁了一個有遮蓋的鐵椅,那個遮蓋是黃色的圓形的,很像古代中國皇帝出巡的那種圓頂黃色遮蓋。但剛要坐上去象背的時候我就後悔了,因為我發現要坐上去椅子的第一件事是你要踩著象背爬上去,對!你要踩大象。無論體重重或輕,即使是一個輕盈的小孩子,可是為什麼要為了滿足人類「體驗」或是「經濟活動」的私慾任意踩踏另一種動物呢?我不懂如果大象對於泰國人來說有重要的地位和象徵,那泰國人對於這樣的吉祥物為什麼是帶來讓外國人踩踏好為自己賺進大把鈔票呢?

DSCN9880.JPG
   雖然騎大象的時間只有短短的15分鐘,但看著大象蹣跚地馱著我們的重量奮力往前走,就會覺得於心不忍。如果沒有我們,沒有這樣的經濟活動,這些大象是否會在他們自己的領域裡自由地奔馳泡水呢?相較於泰國,澳洲保護無尾熊的努力就進步了許多,我帶弟弟去到雪梨的Koala Pak看無尾熊,公園裡的袋鼠是可以任意在一個大的區域活動的,而且走一走還會發現袋鼠跳出欄杆跳到你的面前。無尾熊也是獲得悉心的照料,遊客可以跟他拍照,但是不能摸他更不可能玩耍他。相較於澳洲的國寶,大象在泰國感覺被虧待了許多。

DSCN9875.JPG
   但我和老婆還是很認真地研究了大象走路的方式。供我們騎大象的步道很窄,大概兩個人並肩的距離,後來我們才發現原來大象的左右腳腳距不大,相較於壯碩的象身,腳距小了許多,另外大象走路的方式是一邊的後腳踏完踏前腳,踏完再踏另一邊的後腳前腳,就是左後、左前、右後、右前這樣的方式。

DSCN9869.JPG

認真研究大象在走路


   我也思考了「騎大象」的動詞,我想自古以來有許多動物和人類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像是台灣農夫會和牛作伴耕田,或是馬被用來當作古代的交通工具一樣,也許古代的泰國人便是以大象當作日常生活的交通工具或生活夥伴,但既然是生活伙伴,應該不能叫「騎」大象啊,就像我們會說搭火車、搭飛機一樣,「騎」感覺上就是我把你征服了你要聽我的,當我的坐騎。


   不管怎樣,今天騎大象的體驗就在我非常複雜的情緒中體驗完了,真的很謝謝今天馱著我們走了許多路的這隻大象,他沿路看起來不太舒服,不合作的時候還會被象伕拿一隻尖尖的鋤頭頂身體,很謝謝大象也很對不起大象。今天我只能盡量不要把腳靠在你身上,盡量不去踩到你了。

DSCN9890.JPG

<鐵道市場>
   
鐵道市場應該是有看過泰國簡介的人都有印象的地方,很神奇的景象,市場就直接擺攤在鐵道上,只有當火車經過的時候,沿著鐵道兩邊的攤位歐巴桑會神速地把大陽傘收起來,火車就從鐵軌上,也是這些攤位讓出的小縫開過去,當火車經過之後,兩旁的歐巴桑又若無其事的擺好攤位繼續營業。這個神奇又有趣的景象,沒有親自到達真的很難令人想像。前年我去緬甸仰光搭當地火車的時候,月台兩旁也都是菜販攤販,但是我沒有在月台上,看不出緬甸人是不是也有一樣的文化。

DSCN9903.JPG

火車一過攤子又開始擺出來了


   可惜原本最有名的美功鐵道市場現在在整修,外國人已經很難看見這樣的景象,但是AK有很好心地替我們找了一個類似的鐵道市場,只是規模比較小,打字的同時我已經忘記這個鐵道市場叫什麼名字了,但是出乎意料的好玩好逛耶!


   這次AK非常用心的製作了一張鐵道市場地圖給我們,跟我們說在短短的幾條路之間哪裡有什麼好吃好買的,我和老婆在這裡買了一杯奶茶,這奶茶裡面加了煉乳、牛奶和奶精,超級好喝。還有一杯十塊錢泰銖的飲料積雪草,綠色的,當地人號稱可解救傷心失戀的滋味,甜甜的,但我覺得有點膩。最後還有半隻烤雞,價錢是65泰銖。誇張得便宜吧!!是真的正常大小的雞,不是很小那種小雞,也不是在夜店叫得到的那種一隻40公斤的雞。就真的是一隻雞130泰銖,可以買半隻。

DSCN9917.JPG

煉乳奶茶

DSCN9923.JPG

積雪草

DSCN9925.JPG

超好吃烤雞!!


   重點還是鐵道,這個鐵道市場小小的,攤販聚集也沒有這麼多,但是依舊可以看見在火車進站出站的時候攤販收東西的景象。而且這裡的鐵路交通管制非常人工,當火車要通過的時候是人工去把車子擋下來,把柵欄放下來。所以不會有台灣那種需要在平交道前面等很久的景象,火車開車前幾十秒鐘再擋車就行了。其實這個鐵道市場在背包客棧上也有人分享,這是一個從曼谷有直達火車的車站,車程大約一小時,票價是誇張的10塊錢泰銖。但我們最後還是選擇了跟當地的Tour一起來。

DSCN9898.JPG

DSCN9909.JPG

完全人工平交道

DSCN9911.JPG

可以離火車這麼近

 

<河濱夜市>
   
曼谷的河濱夜市Asiatique是我和老婆都很想來的地方。我看見了沿著河濱的夜市就大概知道是什麼樣的景象了,這種夜市輕鬆美麗的模樣真的是逛再多也不會覺得厭煩。和Asiatique類似的河濱夜市我去過好多個,橫濱、神戶、墨爾本、甚至連新加坡的魚尾獅公園和香港的維多利亞港都有類似的味道,就是沿著河岸築起了許多的小小攤位,裡面有得吃有得買,還可以在露天BAR裡喝啤酒聽駐唱,逛累了就去河岸坐著,看著對面夜景燈光。曼谷的Asiatique河濱夜市和高雄的駁二有點像,都是一棟一棟的倉庫改建而成。

 

 

DSCN9951.JPG

DSCN9953.JPG

 

20160229 22:25 在港龍航空香港飛高雄的飛機上,要發餐了

 

    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河濱夜市,每次來到這樣的地點就有度假的Fu,這個晚上就只要在河岸唯美的燈光下逛街發呆就好了,什麼也不用動。其實高雄愛河看起來有慢慢朝著這個方向發展,只是還不夠美麗不夠輕鬆。

DSCN9957.JPG

DSCN9959.JPG

DSCN9964.JPG

昭披耶河的晚上

 

    從AK把我們在Asiatique放下之後,我和老婆就一直逛東西買東西,香蕉煎餅真的是超好吃的,我們下車的停車場人行道上就有一攤,攤位看起來很乾淨,老闆看起來是個年輕人,他在做煎餅之前居然會先洗手,這比台灣很多小販都還來得愛乾淨守秩序重榮譽啊!!香蕉煎餅吃起來是甜甜的,但因為有加蛋所以有蛋的香味和鹹味,裡面外面各加了煉乳,外面還加巧克力,以前看食尚玩家說什麼戀愛的味道,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啦。

DSCN9930.JPG

DSCN9937.JPG

河濱夜市超好吃香蕉煎餅

 

    我們在碼頭倉庫裡逛過來又逛過去,還順便按摩,原本今晚就打算要在這裡就近體驗另一家按摩。今天的按摩店比昨天的爽一下按摩店便宜了50塊錢,但是按起來毫不馬虎,按完真的有一種全身都鬆了的感覺。原本走了一整天很痛的腳底和背背包導致很痛的上後背也好多了。泰國人按摩真的有一套啊!!

DSCN9968.JPG

DSCN9969.JPG

    時間不早了,我們搭乘免費的渡輪從Asiatique回到中央碼頭,這段距離原本我算過大概一公里多,可以散步,但渡輪別有一番風味,尤其可以從船上看見昭披耶河兩岸打著燈光的大樓。摩天輪離我們越來越遠,但黑暗的昭披耶河被兩岸的燈光投射著,在五光十色的首都中有一種安靜的優雅。在船上,老婆問我,過了兩天有沒有喜歡曼谷一點,我想是有的,扣除在Nana附近那可怕的風化區之外,曼谷的其他地方,至少我們走過的地方,都讓人覺得放鬆而且喜歡。鄭王廟、水上市場、騎大象,還有今晚的Asiatique、兩天的按摩,曼谷其實蠻適合小旅行的。

20160301 17:44 在旗山醫院宿舍

今天行程 (AK tour) 丹能莎朵水上市場→騎大象→私房鐵道市場→Asiatique

更多的Asiatique照片

DSCN9979.JPG

DSCN9982.JPG

DSCN9977.JPG

DSCN9940.JPG

DSCN9943.JPG

DSCN9946.JPG

DSCN9995.JPG

DSCN9993.JPG

DSCN9992.JPG

DSCN9988.JPG

DSCN99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