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掰掰維也納>

幸好明年還會再來,所以沒有很遺憾。晚上和桃桃講電話的時候還跟她點餐要她明年陪我去哪些地方。維也納應該是個很美麗的城市吧?這個連名字聽起來都很漂亮的音樂之都,但是從布拉格到維也納的夜車實在太累人了,整晚沒睡好的大家,姊姊和弟弟都在下火車的那一刻感冒了,我也是沒睡好,第一天晚上還看歌劇看到打瞌睡,可惜了這個音樂之都,我們在這裡沒有好好玩。

清晨五點多我們就醒了,兩天前我們在清晨抵達維也納,兩天後我們也在清晨離開。天都還沒亮,我們迅速的Check out完畢,搭地鐵轉車到Erdberg地鐵站,我們這次搭巴士從維也納前往布達佩斯。我想火車應該還是一個比較舒服的方式,只是一個多月前歐洲爆發難民潮,匈牙利關閉了所有的跨國火車,那時候我上奧地利國鐵的網站查,很多通往匈牙利的火車都被停駛了。包括我們打算搭的維也納到布達佩斯的火車。奧地利國鐵網站訂好的票沒辦法退,我只好硬著頭皮寫信給奧地利國鐵,出乎意料的有人回我信,跟我說可以全額退錢。因此我們從奧地利前往匈牙利的交通方式改成了巴士。

DSCN9383
這是Erdberg公車站,Euroline的跨國公車都從這裡

我們搭乘的巴士是Euroline巴士,從U3的Erdberg出發,到達布達佩斯的時間大約是三小時15分鐘。比火車還要久一點。一大早天還沒亮就已經很多人在排隊了,我們事先已經先訂好車票,但是還需要再巴士的櫃檯Check in,櫃檯會形式上看一下護照,但其實我覺得他有看跟沒看一樣,因為我不相信一本外國陌生的護照可以看五秒鐘就還我們。

DSCN9385
車身就寫了往布達佩斯

車開大概一個小時就已經進入匈牙利境內了,因為太早起,我在車上又沉沉地睡著,直到快要到達布達佩斯的時候才醒來。我發現每次移動的時候我都會走得特別快,在離開布拉格那一晚找月台的時候,或是今天要離開維也納在找公車站的時候,我都走得特別快,畢竟三個人旅行和一個人不同,一個人沒趕上車,笑一笑就好了,三個人一起沒趕上車,除了車票問題之外,還有姊姊弟弟都扛著大行李在旅行,不像我兩個背包就出門了,沒趕上車意味著要拖更久更遠的行李,造成大家的負擔。其實三個人一起旅行並不像一個人這麼輕鬆,隨時要注意大家有沒有跟上,還要沿途找路、找地鐵、找電車路線,一起點餐,一起在飯店Check in,那深怕行程沒排好沒排順的壓力,已經讓我沒辦法下了地鐵或是巴士的時候輕鬆的聊天。

<布達佩斯驗票>

布達佩斯的巴士總站離市區不遠,這裡是巴士站、地鐵站和火車站共構的交通樞紐。下了巴士提了行李,匈牙利是我旅行的第25個國家。其實我有點分不清東南西北,更慘的是我們現在身上只有歐元沒有匈牙利貨幣福林,連想撒一泡尿都沒辦法。我在車站大廳問了Information Center,得知樓下就有換錢所了。

來到歐洲之前就有看過網友分享,在火車站或機場的匯率很差,我們只先換了20歐元,這裡的匯率是1:270,20歐元只換得5400福林,剛好夠我們一人買一張地鐵24小時券。其實今天後來我們也沒有搭到地鐵24小時券的價格,只是匈牙利的地鐵票系統有點複雜,光是單程票還分比較便宜不能轉車,還有比較貴但可以轉乘的票,更不用說一堆有的沒的十次票之類的,因此還是買一日券,一個人是1650福林。

從奧地利到捷克到匈牙利,這裡的地鐵系統都是自由心證沒有閘門的,你隨時都可以衝進去,但是一旦被發現就會被處以高額的罰款。我們當然都乖乖買票,因為我們真的沒有差這幾十塊,對我來說,那些逃票的人也都沒差這幾十塊,他們多的只是那種搭了車可以不付錢的貪小便宜心態,台灣人很容易有這種心態,個人覺得非常粗鄙。

幸好我們有買票,才走進地鐵門口要下電扶梯就有兩個人過來要求我出示車票,我們三個各出示了24小時券,站務人員點點頭,我也更放心了,代表我們沒有買錯票。這也是我們來歐洲第一次遇到查票。

<四星級Eurostar Budapest Hotel>

這次來到歐洲實在住太好了。這次住的飯店是四星級的Eurostar Budapest Hotel,位置非常好,兩邊各約50公尺的地方各有一個地鐵站,而且兩站還不同線,讓我們可以不需要一直轉乘。另外這裡離布達佩斯的徒步街瓦采街也很近。會訂到這間飯店是搭上七月中訂房網站Rocketmiles首次訂房送英國航空4000哩哩程的活動,這間飯店的三人房是142美金,但是英國航空4500哩哩程卻可以換到一張台灣香港單程機票。以一張機票1500台幣計算,其實這次訂的房間價格只要2600左右,又高級地點又好。真是賺到了。

DSCN9567

歐洲幾乎沒有三人房,我本來要用IHG的飯店點數換布達佩斯洲際大飯店的,可惜洲際沒有三人房。今天睡的房間也是雙人床加床,但是還是很舒服,衛浴用品飯店也已經多準備了一個人份,昨天訂房網站還寄Mail跟我說我們訂房時的資料已經通知了飯店,信件結語告訴我「You are all set!」看到這句就一整個很安心呀。

DSCN9569

<國會大廈>
自助旅行久了就有一點愈發輕忽,國會大廈是我一直到出發前一天,也就是姊姊弟弟已經坐上飛機的同時我才訂的Tour。這實在有點貴,一個人要5200福林,大約是17.5歐,學生票只要2600福林,但是導覽的時間只有50分鐘。國會大廈的導覽有分很多語言,除了英文德文之外還有法文、俄文、西班牙文,當然是沒有中文的啦!!

CIMG4023

我們下了車到飯店放好行李,換好錢吃過飯,時間剛好是接近導覽的時間。我們來到雄偉的國會大廈。國會大廈真的很壯觀,和我們的立法院一點也不一樣。門口有兩個軍人站哨,但是看起來和藹可親。我們到的時候還有旅行團跟他們合照,雖然軍人不笑也不能講話,但是並沒有拒絕遊客的合照。我們也跑去合照,弟弟還拿出自拍棒。當我們在自拍的時候,那站哨的軍人已經噗哧笑了出來。

CIMG4029

CIMG4030

CIMG4032
超沒禮貌的三個人哈哈

國會大廈的導覽其實有點虛,說好的50分鐘,其實前20分鐘都在安檢,過了安檢之後參觀的地點和房間並不多,可能匈牙利的國會議員和台灣一樣,研究室都拿來養小三用的,所以不好意思被參觀吧?國會大廈建得的確是富麗堂皇,甚至有一個大廳整面牆上都貼上薄薄的純金金色,好像用了51公斤的金子才貼滿這一面牆。

CIMG4046

CIMG4049

CIMG4054

來到國會大廈的議事堂,導覽員說目前匈牙利有199個國會議員,開會的時候每個人都有專屬的位置,總理或政府官員就坐在最前面,民眾可以申請進入旁聽。目前匈牙利有三個主要的政黨。

CIMG4060

但是這導覽實在是有點失望!主要是很貴,時間又只有一下下,如果不是國會大廈裝飾藝術的美麗,真的完全不值得花這些錢去參觀一個導覽得很虛的行程。虧我相信網友們說的來到布達佩斯必參觀的國會大廈,一整個遜呀!

CIMG4092

<多瑙河>

會認識多瑙河應該是國中的時候聽過了藍色多瑙河。不過我沒有那麼有氣質,我說的藍色多瑙河絕對不是交響樂那一首,我只聽過熊天平唱過的藍色多瑙河。「我不停的追逐,那黑色的幸福,就像是矇上眼睛追逐你的路...不知道為什麼到現在我對於多瑙河還印象深刻。來到多瑙河之後,歐洲的幾大河流,包括萊茵河、易北河、塞納河和隆河我都去過了。

CIMG4140
天氣超好

CIMG4154

離開國會大廈之後我們繞到建築物的後面,這裡就是多瑙河了。我們從國會大廈沿著多瑙河散步,中午天氣真好,有大太陽,但空氣是冷的,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我還脫下外套享受這難得的歐洲好天氣。走著走著我們看見河岸旁有大約40雙老弱婦孺的鞋子,查了google才知道原來這是裝置藝術,在2005年才出現在多瑙河畔,這是用來紀念二次大戰期間,被納粹人屠殺推入多瑙河的猶太人。當時因為鞋子是很珍貴的物品,因此納粹在屠殺之前會先要求受害者把鞋子脫下來。也才有現今的裝置藝術。這真是一段很令人難過的歷史。歷史是一面鏡子,學習歷史應該學會如何不讓他重蹈覆轍,但顯然現代人並沒有從歷史中學會教訓。

CIMG4156
從多瑙河看國會大廈

DSCN9444
這個裝置藝術述說著猶太人傷心的歷史

根據旅遊書的描述,多瑙河是歐洲第二大河,第一長的在俄羅斯。儘管源遠流長,但多瑙河最漂亮的一段還是在流經布達佩斯的時候,兩旁有國會大廈,有布達山上的皇宮,漂亮極了。但多瑙河的河水並沒有很清澈,其實看不到河底,我也就不敢跑下去玩水,想當年我去到德國的葡萄酒莊,我還搭ferry去到萊茵河河中央的沙洲城堡,在萊茵河裡玩水耶!

DSCN9462
嘎拎北咖差不多咧...

<布達皇宮>

布達佩斯被多瑙河切成兩半,一面山丘地形的區域稱為布達,另一面的平原叫佩斯。幸好平原的那一段不叫布七,不然這個城市就變成布達布七了。也幸好平原區沒有叫阿里,不然會變阿里布達,我想還是叫布達佩斯比較好聽。

DSCN9483
往布達皇宮山丘的纜車

DSCN9485

布達皇宮位於布達城堡山上,城堡山並不是一座城堡,而是一個凸起的小山丘,山丘上有很多值得看的建築群,像是漁夫堡、教堂、還有過去匈牙利國王的皇宮,目前皇宮已經被改為國家博物館和圖書館,其中博物館展出的美術畫就有超過十萬件。我們搭著纜車來到城堡山上,時間已經下午三點了。我們先右轉,往漁夫堡和教堂的方向走去。離開布拉格之後我們就不逛教堂了,畢竟中歐的每個教堂都長得很像,無論外觀或內部裝潢,只有大小的差別,沒有美醜的差距。因此我們沒有進教堂,我也沒注意教堂的名字。

CIMG4232
從山丘上看國會大廈

DSCN9509
漁夫堡和旁邊的銅像

DSCN9520
山丘上的教堂

CIMG4244

CIMG4255

DSCN9509

DSCN9520

DSCN9525

DSCN9529

DSCN9531

DSCN9541

漁夫堡就蓋在山丘的邊邊,是隔著多瑙河遠眺佩斯平原和建築群最好的角度,更讚的是漁夫堡就在國會大廈對面,雄偉的國會大廈,無論怎麼拍總是照片上的主角。只有漁夫堡不收錢,其他要收錢的我們都沒有進去。包括了城堡山上有個醫學博物館,英文取名Hospital in the rock,我們猜想應該是戰爭的時候蓋在岩石中照顧病患的醫院,但是門票太貴了我們就沒進去了。

CIMG4261

CIMG4263

CIMG4265

CIMG4268

逛完了漁夫堡、教堂和沒有進去的醫院博物館,我們回到皇宮的門口,但是已經過了國家藝廊最後的開放入場時間。但我們在這裡賺到600福林,因為逛了一整個下午,大家都尿急了,想說好吧就狠狠的給他一個人付200福林進去檢查衛生,可能因為皇宮快關門了,居然沒有人在廁所門口收費耶!就這樣賺到了600福林。

CIMG4307
黃昏的國會大廈

DSCN9551

DSCN9557
離開皇宮的時候已經是黃昏了...看一眼黃昏的多瑙河

<布達佩斯的物價>

來到布達佩斯的第一件任務就是要換錢。撇開旅遊熱門景點和火車站機場之外,其實大多數的換錢所都大同小異,今天我們看到合理的價格大概在一歐元換300到310之間。但每家可能收取手續費,因此匯率不是唯一個考量。後來我們換到1歐元換307塊錢的換錢所,算是還可以接受的價格。

布達佩斯的物價和維也納比親民很多,一瓶一公升的百事可樂只要259福林,還不到一歐元。我們今天吃了兩餐,三個人都還吃不到5000福林。一份咖哩雞還有白飯才賣1200福林,大約是4歐元,在歐洲來說算是物美價廉。但是也不是每個東西都便宜,像匈牙利的紀念品就貴得要死,今天我們逛經過斯華洛詩奇,看到櫃子上我買給桃桃的禮物,換算起來還是布拉格比較便宜。

<布達佩斯夜景>

我們吃過晚餐先回飯店休息,大概八點半才又出門,書上介紹一定要去鎖鏈橋看看布達佩斯的夜景。這一介紹果然沒有錯,好漂亮。

CIMG4548

DSCN9615
這輛車其實不用停得這麼刺激

我們從飯店走出去往河岸走,才到河岸就看見和對岸整個在夜晚中打燈亮光的皇宮,遠處還有整座橋裝上燈飾的鎖鏈橋。多瑙河上的船屋燈紅酒綠招攬著遊客進去用餐看show,雖然是夜晚但是整個布達佩斯的燈飾把我們的臉照得紅通通的。超漂亮,我心裡想,這是這趟來到歐洲我看到最美麗的夜景,甚至還勝過庫倫洛夫。

我們沿著多瑙河散步,晚上的多瑙河依舊忙碌,許多船隻搭載著遊客在河面上遊玩,把多瑙河劃出一道道的漣漪。布達佩斯三座橫跨多瑙河的橋身也很盡責地替這歐洲第二長的河流點亮去路,還有遠處的布達皇宮。這是我在歐洲的最後一夜,而這布達佩斯的夜景讓我幾乎想多待幾天,讓我不想離開了。

CIMG4424

CIMG4503

CIMG4528

CIMG4550

CIMG4558

DSCN9570

DSCN9576

DSCN9588

DSCN9592

DSCN9600

DSCN9604

DSCN9616

<最後一夜>
中午在漁夫堡上和姊姊弟弟閒聊,明天就要回台灣了,其實我們已經很想念台灣的美食,特別是這次來到歐洲頂著這麼寒冷的氣溫,我好想吃火鍋呀!還有想要吃嘉義的米糕和雞肉飯。但是矛盾的是,布達佩斯的美麗又讓我們想多留幾天,我想是工作環境吧!以前在彰基,旅行已經很少出現捨不得回台灣的感覺,因為回去了還是在一個快樂的環境,繼續的開刀工作,再計畫下一次的旅行,都是開心的事。可是這次離開歐洲回到國內,又要回到旗山面對一成不變的生活。

DSCN9570
飯店門口的大街

其實我曾經想過,旗山對於公費生而言已經算是個比較好的選擇,有公平的PPF制度,做多少領多少,雖然我老是覺得我實際領到的薪水和PPF算出來的有落差。在旗山也有喜歡的刀可以開,出發前幾天才開了一台胃切除,只是和彰基比起來,彰基那些融洽的同事還有總是為我們想辦法解決問題的同仁,和現在公立醫院裡的一堆推卸責任的公務員相比就好很多,也難怪這次要回台灣會有那麼一點的不開心和捨不得。

CIMG4563
晚上沿著布達佩斯瓦采街走回飯店

但總是要回去的,我也好久沒有見到桃桃了,今晚終於在我們兩個都還醒著的時候Facetime,不然時差的關係我們這十天幾乎沒有碰到面。也該回去賺下一次的旅費了,只是回去之後,學弟離職,我的苦日子就更苦,更讓人提不起勁了。

20151023 00:44 在布達佩斯Eurostar Budapest Hotel高檔的四星級三人房中
今日行程:維也納搭巴士到布達佩斯=>布達佩斯國會大廈=>多瑙河散步=>布達佩斯城堡山和皇宮=>布達佩斯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