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也納掰掰>

打日記的同時我坐在維也納飯店房間的桌子前,時間還很早,晚上八點而已,但逛到最後兩天大家都累了,姊姊弟弟又都感冒,我們決定早一點回來,更何況明天還要一早搭車去布達佩斯。只是身處音樂之都維也納,我卻這樣沾醬油玩完了。幸好明年還要跟桃桃一起來,也就不覺得太過可惜。

維也納不愧為音樂之都,在各大教堂、皇宮的入口都有人在詢問要不要聽音樂會。姊姊弟弟看似沒興趣,但我還是在霍夫堡門口湊過去問了一下。他問我要不要聽皇宮的音樂會,我說可能不會,但是明年會。他回了一句讓我有點震撼的話,「Why not? You are in Vienna!」對耶!我身處音樂之都耶!雖然昨天我已經看了很有水準的歌劇,但其實我還是蠻想去聽Concert的。我有記下來了,明年再找桃桃和我一起去聽吧!

維也納的晚上應該也很漂亮,但是我們也不太逛,今天吃完晚餐就直接從史蒂芬廣場回飯店了。大家都累了,我也有點頭痛,腳也到了極限。但其實我們在維也納兩天,沒有玩到多少地方耶!昨天和今天都呈現一個慵懶的狀態。不過旅行總是要留些遺憾,才是下一次再來的動力嘛。

<電車壞掉了>

這是臨時規劃的行程,是姊姊昨天看到旅遊書介紹貝多芬的墓地,他說想來看看。我早上簡單做了功課,大部分的網友都介紹可以搭地鐵到U3的最後一站,轉電車71號到達墓園門口。但是我看了地圖,這樣的路線對我們來說有點滑稽,因為飯店在維也納市區的南方,墓園在東南方,但是網友分享的方法卻是要先往北再往南,繞太遠了。我突然發現其實電車6號線就可以直達墓園,而電車6號線可以在U1的最後一站搭,我們的飯店就在U1的最後第二站而已。因此我們搭了一站地鐵,再搭電車直達。

就在離墓園大約四站的時候,電車車廂上廣播我們聽不懂的德文。車停好的時候我們看見車上所有的旅客都下車,只好鼻子摸摸跟著下車。沒想到這一下車不得了了,一台接著一台的電車從我們面前開過,大家的動作千篇一律都是車門打開,乘客下車,車子空車開走。我們終於等得不耐煩了,往前走了兩步,右邊居然是電車的修車廠耶。我們問了旁邊一個會講英文的工人,他說因為前面電車線有故障,所以沒辦法開。我們往前走了大約半個電車站的距離,看見一輛又一輛的電車載著乘客從我們旁邊開過去,好吧!電車修好了,我們到下一個電車站等到下一站終於搭上了我們的車。

DSCN9301
電車維修廠

<哈囉!貝多芬>

貝多芬葬在維也納的中央公墓,我原本沒有安排這個行程,是因為弟弟有一點靈感體質,到太陰的地方會不舒服。果不其然才剛走進中央公墓的門口他就開始噁心頭暈了。但其實維也納中央公墓並沒有台灣的那麼可怕,反而已經被營造成像是公園一樣很有規模的綠地,很多當地人或是遊客甚至會在公墓門口買一朵花到墳前獻花,不論是自己的家人或是不認識的偉大的人像是貝多芬或舒伯特。維也納中央公墓不但是個綠地,還是一個觀光景點,公墓門口就有audioguide可以導覽,或者你也可以索取公墓的地圖,地圖上有一些名人墓園的相關簡介。

DSCN9305
維也納中央公墓

DSCN9304
在墓園門口有租借audioguide服務

這些我們景仰的音樂家被統一葬在中央公墓的32A這個區域,我覺得維也納政府也太厲害了,居然可以把公墓設計成這樣,而且剛好著名的音樂家或是藝術家,像是貝多芬、舒伯特、史特勞斯都葬在同一區。維也納政府是怎麼讓這些音樂家可以這樣在過世之後還排排站讓大家景仰呢?很多音樂家都是生前沒有名氣,過世很久之後才開始受人注目,那怎麼知道過世之後就要將他們葬在這裡?真的是太厲害了,不像台灣,還記得剛去花蓮念書沒多久,有一次從七星潭旁邊的路繼續騎進去,是一整片的公墓,我嚇都嚇死了,那個公墓騎十分鐘還騎不出去,後來媽媽從嘉義打電話來花蓮叫我回去給廟裡收驚。但維也納中央公墓不會耶!

DSCN9329
正中間是莫札特衣冠塚,左邊是貝多芬,右邊是舒伯特

DSCN9309
貝多芬

DSCN9313
莫札特,但這是衣冠塚,莫札特本人葬在不知道哪裡,已不可考。可能要擲茭問他

除了貝多芬和舒伯特這些名音樂家的墓之外,其實還有很多人的墓都很漂亮,歐洲人的墳墓墓碑都是石碑,上面刻著名字和年代,不像台灣人的墓碑寫些有的沒有,還要寫幾百年前祖先從中國來的那個連聽都沒聽過的地名。另外有些人會真對墳墓造景,雕刻的大多不是天使就是十字架,有些會雕個傷心的人樣之類的,真的蠻有藝術的。棺木存放的地方也都是用像大理石那樣的蓋子蓋住,上面有六個鎖,可能躺在裡面的人如果悶了可以自己打開透透氣吧。維也納中央公墓也不是一個古蹟,我有看見許多墓園都是現代葬下去的,或是先民先葬,後人又葬進去,所以我猜那石蓋子下面可能只是骨灰罈不是棺木。

DSCN9320
史特勞斯的墓,前面是個傷心的人

但是維也納市長也真的不太會賺錢,人家日本人的櫻花季楓葉季,晚上都會對於這些櫻花楓葉打上夜燈,取名夜櫻或是夜楓,如果我是維也納市長,我就每天晚上在中央公墓點上綠色的燈,取名夜墓,說不定可以大賺一筆觀光財。

CIMG3966
中央公墓門口是一整排的花店,你可以在這裡買花帶進去,也有一些刻有十字架的石頭可以送給裡面的人當見面禮

<霍夫堡皇宮>

離開中央公墓之後我們搭電車回到U3地鐵站,再搭地鐵回到市區。霍夫堡皇宮的地鐵站正好就在U3上面。事實上維也納的地鐵也沒有幾條線,加上市區景點集中,公共交通工具就蠻方便的了。

DSCN9340

霍夫堡皇宮和昨天的熊布倫宮都是奧地利王國國王和皇后居住的地方,只是霍夫堡皇宮是夏季的住所,冬季時皇室大多時間住在熊布倫宮。在這裡還有Sisi博物館。Sisi是當時的皇后,15歲就下嫁當時的國王,結婚之後才發現無法適應宮廷生活和繁縟的宮廷禮節,進而開始反抗這樣的生活。最後皇后愛上了旅行,大部分的時間都不在維也納也不在國王身邊,直到61歲那一年在日內瓦被一個義大利的反政府主義者刺殺。霍夫堡皇宮有一半是Sisi博物館,另一半展出皇宮裡的擺設,大部分是當時的皇室擺設和房間的介紹。和熊布倫宮一樣的是這裡的Audioguide都不用錢,而且附設沒有五星旗的中文版,因此我聽得津津樂道。每個房間的細節,每個和國王皇后相關的故事,導覽都說得很清楚也很生動。

霍夫堡皇宮真的很大,和昨天去的熊布倫宮相比,建築、裡面的擺設都差不多,其實整個歐洲其皇室的建築都類似,無論是規模很大的凡爾賽宮,或是慕尼黑的寧芬堡,還有這裡,都是這樣的模式和建築。

DSCN9344
霍夫堡皇宮,裡面禁止拍照

霍夫堡皇宮其實並不是單一個皇宮,而是一群建築,最早的一棟從13世紀開始設計建造,一直到19世紀的新皇宮完成,整個皇宮現在分成了一堆博物館在裡面,包括了亞伯提納宮、騎馬學校、國立圖書館⋯⋯等。但我們只買了簡單的套票,逛Sisi博物館、皇室內殿和銀器博物館。銀器博物館真的就沒什麼了,裡面就一堆皇室用過的餐盤餐具,從古至今的銀器、金器或瓷器,那導覽真的蠻會蓋的,我看起來沒什麼的盤子湯匙都被寫成一段故事。而且那樣的東西現在一個模子印下去大量生產,三天就可以交貨了吧。

<維也納亂走>

離開霍夫堡皇宮才下午四點,可是弟弟感冒了看起來沒力沒力的,姊姊走了一個多禮拜也腳痠了,我們已經不打算趕什麼行程。我們從皇宮前面的路往前走,是葛拉本大道,葛拉本大道是維也納的精品街,大街兩旁都是Gucci,萬寶龍,Hermes之類的店。我們本來想替弟弟找皮夾,這是我第一次走進去萬寶龍的店,我還拿了我的皮夾請店員找一個一模一樣的,結果要385歐。太可怕了,我從彰基畢業的時候老大送我的皮夾居然要台幣15000,謝謝老大,我又想念起彰基了。

DSCN9358
慘了錢不夠...

CIMG3988
一整排的精品店

我們逛的店不多,其實大多都買不起,這些包包不知道在貴什麼的,這打半折賣我我都嫌貴。隨便一個小東西都是一兩百歐元起跳,更不用說包包鞋子了。

DSCN9347
葛拉本大道

DSCN9350
一個亂入的小女生還想跟我玩咧... 不好意思哥哥死會了唷~~

DSCN9356
後面是黑死病紀念碑,矗立在葛拉本的街道上。正在念公衛的人看到這個還蠻有感情的...

葛拉本大道的盡頭就是維也納最大的教堂聖史蒂芬教堂,這也是一個地鐵大站,以教堂為名。我們沒有再買票進去了,打開教堂的大門,看得出教堂的富麗堂皇,但是看了一整週,教堂看多了,大家也累了。教堂反而成了我們休息的地方。心血來潮我們查了維也納有名的豬排店,成了我們在維也納最後的晚餐。

DSCN9369
聖史帝芬教堂

DSCN9370
還蠻美輪美奐的只是大家都累了

<芬格米勒豬排店>

這也是誤打誤撞的,在台灣的時候有一天弟弟傳給我一則訊息,是有關維也納有名的豬排店,但物價想必不便宜。我還分析給弟弟聽,這豬排一片要台幣800塊錢,不論多大塊都不划算。但是今晚我們都不知道要吃什麼,加上明天開始要換匈牙利錢了,歐元還有剩,而且前兩天大家都很配合,一餐每個人都只吃5歐元以下,因此我決定大發慈悲讓大家可以吃好一點。

DSCN9375

芬格米勒豬排店就在聖史蒂芬教堂後面而已,1905年就開店了,至今已經有110年的歷史,著名的豬排比一個餐盤還要大,也比我的手掌張開還要大。我們來到店門口,店家表示只能預約,沒辦法現場有位子。幸好轉角還有分店,也幸好我們來得早,因此順利找到位子。

DSCN9377

DSCN9379

這豬排真的還不錯吃啦,大而且薄,他的粉也抹得很薄,所以不會有在台灣那種吃雞排只吃到炸皮的感覺。但說真的,以台灣的料理來說,這真的還好,而且一點也不值14.9歐元那麼貴。我只想說台灣很多自助餐的豬排都比這好吃,而且就算你一次點十片來吃也花不到14.9歐元。只能說出了國就什麼都比較好,但是相信我,你要花這大錢來歐洲吃這種豬排,不如搭個高鐵來嘉義,隨便一家路邊攤都好吃。

DSCN9381

<早睡早起>

打日記的同時我已經不會再去到維也納市區,明天要很早起,前往布達佩斯的巴士是早上7:00。可能五點多就要起床了。今天我們很早回來,原本吃完晚餐之後我還想去多瑙河畔的多瑙塔,是一個可以登高望遠看維也納街景的地方,而且多瑙塔在多瑙河畔的公園裡,也可以在公園散散步。但是大家都累了,後來決定搭地鐵回到中央車站,走那一條從車站回到飯店的路,那是原本昨天早上我們抵達維也納的時候想要走的路,但因為下雨改搭地鐵。

從車站到我們飯店的這一條街道被維也納政府規劃成徒步區,不太知道為什麼會是徒步區,因為這裡沒什麼呀,也沒有歐式的漂亮建築,遊客也還好。兩旁大多是賣Pizza或是咖啡廳的店家,還有麥當勞,還有Hofer和SPAR等奧地利的超市在這裡駐店。只是歐洲人生活品質真的很好,大多數的店都只開到晚上七點。回到這裡的時候很多都快要關門了。

我們迎著涼風散步著,也沒有特別去想什麼事情或是想要趕什麼行程,也進去幾家超市逛逛,發現了一瓶只要0.95歐的可樂,順便把所剩的零錢花掉。不知不覺我們居然走了兩站,來到了早上轉電車的地方。

回到飯店才八點,我打著日記,和姊姊弟弟談論著這次出國的感想。弟弟聽著他在布拉格買到的Apple音響,還順便充當按摩師,把他從學校學來的筋膜按摩應用在我們身上。弟弟的手勁太好,超痛的,只是按完真的有放鬆的感覺。弟弟說他覺得最漂亮的城市是雪梨,每一個車站下車都有不同的風景,卻又都圍繞著那歌劇院和雪梨大橋打轉。姊姊提到以往去過的旅行體驗,感覺這次來到東歐反而沒有那麼多的新鮮感。姊姊說不像2012年我們去到西歐,先去白朗峰看雪,去了巴黎這個大都市,再去布魯日小鎮,最後在優雅的倫敦結束,每個景點都有獨特的地方和令人驚艷的地方。但這次從薩爾斯堡看到布拉格又看回維也納,建築的模式、看到的風景太像了,像到讓人分不出漂亮或普通。

其實我可以理解,因為來到東歐之前,我去過布魯日,去過塔林,還有安錫⋯⋯計畫旅行的時候,我看著旅遊書,真的分辨不出哪裡好玩而哪裡普通了。又或者是我又想起了皇宮門口推銷音樂會門票的人跟我說的那句話,「Why not? You are in Vienna!!」也許來到音樂之都,不是去市區看教堂或皇宮,而是應該找個皇宮或教堂,坐下來,好好的聽幾場音樂會吧!

20151021 21:38 在維也納飯店房間裡
今日行程:維也納中央公墓=>霍夫堡=>葛拉本大街=>聖史蒂芬教堂=>Manner威化餅=>芬格米勒豬排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