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快的感覺>

今天和前一天一樣,要有個慵懶的早上。我們約好了早上十點才要出發,睡到自然醒。早上起身看了手機,發現有四通未接來電,是廠商打來的電話,我要跟他買腹膜透析的儀器。這幾天陸陸續續有台灣打來的未接來電,我都沒有接,超爽快的。出發之前我就決定醫院手機要全程關機,整個醫院只會有我的NP找得到我,其他什麼處室都不用想,然後私人手機也都開震動,這種與台灣隔絕的感覺真的超爽的,以前我們老師出國都還會開機接醫院的電話,我可不幹。可以讓大家找不到我真的是超爽的,希望我回台灣打開手機,可以有100通未接來電。XD。

一早就有獲得了來自飯店的驚喜。我們Check out的時候,櫃檯跟我說我是不是有一天用IHG飯店集團加40元美金換的,我說對,還有另一晚是用IHG的免費房間換的,所以兩晚應該是40元美金,櫃檯突然面有難色,跟我說他們的系統顯示我們第一晚的住宿是現金,價格是130多歐元,我趕快拿起我們的訂房的Confirmation letter給他看,他說等一下他確認一下。過了很久櫃檯跟我說是他們系統的問題,我的第一晚的確是用免費房間換的。離去之前櫃檯跟我說很抱歉,又給了我500點的IHG點數。真的是賺到了!我很想跟櫃檯說沒關係你可以多弄錯幾次。XD。

<布拉格散策>

今天的行程很簡單,一整天都會在布拉格的市區,然後晚上搭夜車離開布拉格。一大早我們先去了中央車站問有關晚上的火車,因為我擔心歐洲難民潮的關係會讓跨國火車停開,幸好沒有。布拉格車站還不算小,讓我心裡有個底知道晚上要幾點到車站才來得及。然後我們開始了布拉格一整天的散步。

DSCN9051
火藥塔

我們先去火藥塔。火藥塔是布拉格目前最古老的哥德式建築,一開始並不是要蓋來放火藥的,是後來才被拿來放火藥的,火藥塔也從那個時候流傳至今。火藥塔有階梯可以上到塔頂,是歐洲教堂傳統的那種旋轉石梯。基於旅行就是要爬塔的概念,我義不容辭的就爬上去了。火藥塔的高度不高,階梯是188層,一下子就爬完了,都還沒開始喘氣。但也因為不是很高的原因,使得居高臨下的景色並沒有這麼的好。還是看得到布拉格的精華街道啦,畢竟布拉格就小小的,從火藥塔到布拉格廣場其實不需要多久的時間。從火藥塔可以清楚看見布拉格的幾個地標,市政聽、提恩教堂、還有遠處的布拉格皇宮和聖維拉教堂。我突然覺得布拉格的建築和慕尼黑有一點像,但布拉格又美麗了一點,畢竟慕尼黑只有從馬利亞廣場往前看的街景才能看,其他的角度是有點醜啦。

DSCN9054
火藥塔看下去

離開了火藥塔我們繼續往市政廳的方向前進。昨天我們就有在這一帶晃過了,只是都是很無聊的在買東西,市政廳對姊姊弟弟來說只是個買Rimowa和蘋果商品的地方,而我昨天也只能這樣晃過來又晃過去。今天來到市政廳才發現原來市政廳這麼熱鬧,星期一又是白天,卻依舊人滿為患,街頭藝人早已經佔好各自的角落準備一展長才吸引遊客的銅板。這就是傳說中的布拉格廣場,被蔡依林唱了很久卻只有耳聞不曾一見的地方。

DSCN9072
布拉格廣場

DSCN9073
布拉格廣場上有宗教改革家胡斯的紀念碑

我們先在廣場上買了超大的德國豬腳,其實有點貴,但是台灣吃不到這樣的好味道。這裡的德國豬腳皮是硬的但是裡面的肉是軟的而且多汁的,不像台灣的德國豬腳吃起來硬梆梆的一塊。只是別看這樣好像很悠閒很有氣氛,在這種廣場吃飯臭死了,四面八方傳來的二手菸味讓人想要一口併著兩口吃完。吃飽喝足之後我們走去市政廳,市政廳也有一個塔可以爬,但是他是有電梯的。市政廳附贈一個電梯可以讓人直達頂樓。我還是選擇了走路爬上去,弟弟背著早上從出門到現在買到的戰利品,選擇搭電梯。市政廳的塔還不錯,他是沒有階梯的,而是360度環繞的緩升坡。因此算是相當好爬。

DSCN9097
市政廳的大鐘,每整點會有耶穌帶著12門徒出來繞一圈

從市政廳往下看見的風景比火藥塔好了一點,市政廳比較高,又正好在布拉格正上面,不管是腳底下的布拉格廣場,或者是遠一點的教堂群,看的是也都比在火藥塔好一點。唯一的缺點是伏爾瓦塔河就在離市政廳不遠處,但已經被群群的建築物擋住了。幸好建築物都還算是漂亮就是了。

DSCN9080

DSCN9085
布拉格廣場的教堂我都記不得名字,因為我都沒進去呀...

DSCN9087
布拉格廣場!!

DSCN9092

CIMG3429

CIMG3388
弟弟拍的全景照... 相機高檔果然不一樣

CIMG3390
布拉格廣場全景

<忍耐到極限了>

來到歐洲將近一週,我已經對歐洲人的二手菸味忍受到了極限,現在如果我呼吸突然有一陣濃濃的二手菸味飄過去把我嗆到,我都會毫不留情地罵他三字經,不管是女生還是男生。XD。我覺得吸菸的人就是不懂得尊重別人,自以為有吸菸的權力,卻逼迫全世界的人跟著他吸二手菸。突然我懷念起了台灣,台灣在菸害防治的這部分做的真的是挺棒的,現在街上已經很少有人會抽菸了。上次我去臺北,行人等紅燈,有一個阿伯點起一支煙,突然我看見我前面的一群女生不約而同的捏著鼻子往旁邊走。對呀!對於這種人就是要用社會的群體羞辱來對他說No。

我很喜歡台灣的街道,至少不會像歐洲人這麼沒水準,很自以為的在街道上就點起香菸不管旁人,基於對待沒水準的人就要用沒水準的方法,我也在街道上四處的罵三字經,反正歐洲人聽不懂。XD。我覺得台灣真的很棒,畢竟菸害防治的背後是需要去抵抗很多的財團和金主,台灣可以讓街道上的菸害減到最低,真的是世界上一等一的國家。

<布拉格亂晃>

下午三點多,我們要去布拉格郊區的貝特辛山,上面有個仿艾菲爾鐵塔的小鐵塔,因為在山丘上,居高臨下,加上隔著伏爾瓦塔河和布拉格市區遙遙相望,因此可以看見美麗的布拉格全景。我們先來到整個布拉格最有名的地標查理大橋。查理大橋雕工之精細,在橋上的每座橋墩都有一個基督教故事的雕像,聳然而立栩栩如生。查理大橋橫跨在伏瓦塔爾河上面,很多遊客就靠在橋欄上發呆休息。正巧太陽出來了,撒下一道金黃色的光芒在河面上,閃閃發亮。

CIMG3454
查理大橋

DSCN9105
查理大橋學其實大部分都很醜的正妹拍嘟嘴照...

DSCN9108
查理大橋學426拍照... 看起來超欠扁的哈哈

DSCN9111
從查理大橋隔著伏爾瓦塔河看對岸的皇宮

DSCN9113
查理大橋

CIMG3485
查理大橋的橋墩都是這樣的基督教雕像

DSCN9122

過了查理大橋之後左轉就到了我們想去的貝特辛山。從大馬路旁會有一個纜車直達山頂上,也就是我們想去的鐵塔的胯下,我們再買門票爬上去鐵塔頂端,就可以一覽布拉格市區的全景。只是左顧右盼都沒有看見纜車的蹤影,我們問了路人,才知道纜車已經停駛了,要到明年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重新開放。我們望著公園山丘頂端的鐵塔,再看看我們走了五天已經很痠的小腿,直接放棄了這個行程。

CIMG3500
小城區廣場的街道

CIMG3506
弟弟在當地買的保暖帽,一路上可嚇到不少人...

DSCN9127
小城區廣場上的紀念碑

好吧,那不去貝特辛山還有哪裡可以去呢?整本旅遊書寫到的,就只剩猶太區的猶太博物館了。我有一點想去,畢竟猶太人千百年來遭受壓迫的殖民史,這淒涼程度和台灣人不相上下,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姊姊弟弟很明顯的興趣缺缺,我們只好拖著行李在布拉格的街道上亂晃。離開貝特辛山的第一站是小區廣場,這裡也有一間大教堂,但是要收費,我們就不進去了。然後我們還陸續逛了星巴克、在麥當勞點了一個20克朗的小蛋糕玩不能上網的手機,又去查理大橋上晃了一圈。就這樣頂著寒風從四點晃到六點,可以出發去晚上的行程了!

DSCN9129

DSCN9137

DSCN9148
查理大橋橋面再看一眼

說得好像很悲情的樣子,如果不是氣溫太低的話,可以這樣無所事事的在布拉格街道亂晃其實也是另一種樂趣啦,畢竟布拉格太漂亮了,隨便的一個轉角或是一個路口,都可能讓人看見驚喜的街景。但這沒有目的地又沒有地方可以去的感覺還是很可憐呀!

DSCN9146
連查理大橋上的鴿子亂飛舞都是一種驚喜呀!

<布拉格遊船>

CIMG3647

這是這趟歐洲之旅我訂的最後第二個行程,這個行程直到十月初快要出發了我才決定。今天晚上我們來到布拉格的伏瓦爾塔河畔,我們要在布拉格船上吃Buffet晚餐!這遊船晚餐可不便宜,要價每個人是800克朗,約台幣快1000塊錢。網路上先預訂可以便宜50克朗。為什麼突然花大錢來這裡遊船呢?我們離開布拉格的火車是午夜的23:50,我可以預知這會是個無聊的夜晚,加上出發前無法預測布拉格的晚上安不安全,好玩不好玩,所以乾脆殘殘給他花下去。

DSCN9205
船艙內

所以遊船吃晚餐不是基於什麼浪漫或是好玩的想法,只是想要找一個有意義的方式把在布拉格的這個夜晚消耗掉,但是這遊船出乎我們預料的好哦!原本想說三個小時的船程,哪來那麼多事情可以做,吃飯吃慢一點也只要一個小時。而且有網友分享這晚餐的料理很普通,害我一直對於這趟晚餐遊船不期不待。沒想到很棒耶!!

DSCN9175
外國人high到在跳舞

一開始那個顧船的人有點機車,我拿了我們的預訂資料給他看,是中文的,但是上面有我預定的公司網站和預定號碼。但那個人就一臉機車,什麼資料都不對一下就跟我說他看不懂中文,要我找英文版給他。後來船艙裡來了一個小姐就比較客氣,跟我對了人數就帶我們上船了。只是感覺這是一家管理很鬆散的公司,因為從上船到結束離開都沒有人來跟我們確定資料,人名呀、付款細節之類的。就只有那個小姐看了一眼我印下來的「中文」預訂資料,但我不相信他看得懂。

CIMG3634
船在河面上也是有紅綠燈的

一上船就給我們一杯迎賓飲料,是濃度很高的酒,我只有簡單喝一口而已,但弟弟傻傻的全部喝進去,船還沒開就在頭暈了。船上有wifi我趕快趁機打電話給桃桃講了一下話,船開大概十分鐘之後Buffet的餐盤就打開了,其實不錯耶!有豬肉、魚肉、烤雞、青菜,還有白米飯,雖然是歐洲那種很難吃的又細又不黏白米飯,但已經足堪慰藉。另一邊還有沙拉和土司奶油,雖然菜色不多但味道不錯而且吃好飽呀!唯一的缺點就是飲料要點的,連個免費的白開水都沒有,這我早知道了,因此上船之前我們都先買好了飲料,但為了避免不好意思,我們還是一人點了一杯冰咖啡,要100克朗。

DSCN9159
船上的晚餐

除了吃的之外,船上有一個阿伯在表演樂器,從喇叭到黑管一共有五隻樂器,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老虎五隻?他會逐桌的問遊客從哪裡來,有從德國來的,就吹奏德國的音樂,美國來的就有美國的音樂,問到我們這一桌的時候我說台灣來的,他歪著頭想了一下,好像對台灣不是很熟,然後他吹奏了一首我們聽都沒聽過的中國音樂。為什麼人家外國的音樂旋律都這麼好聽,只有中國的音樂像是被狗幹呢?XD。但無論如何已經誠意十足了。

阿伯人真的很好,只是他可能沒辦法知道台灣人跟中國人有仇,很好心地跑來說他要再吹奏一首China song,我說不要再China song了,我聽到China就美送啦。沒想到他吹出來的是鄧麗君的歌耶!鄧麗君實在太厲害了,所以鄧麗君比台灣還有名耶。



當然布拉格遊船的重點還是遊船,隨著天色已黑,岸邊中古世紀結構的歐式建築亮起了鵝黃色的燈光,船走在平靜的伏瓦塔爾河上,這個夜晚好寧靜。布拉格雖然貴為首都,卻沒有熙來攘往的人群,路邊的車子也不多,在船上看著遠方的城堡和教堂,聽不到喧囂的車流聲。這個夜晚是屬於我們這些遊客的,舒服而寧靜。

CIMG3572

CIMG3574

CIMG3591

DSCN9165

DSCN9179

DSCN9184

DSCN9195

DSCN9198

CIMG3697

CIMG3668

CIMG3682

<夜舖火車>

下了船走回地鐵站,走進地鐵站之後我們就再也不會回到布拉格街道上了。回到住了兩天真的很舒服的Holiday Inn,提了行李,整理了一下戰利品,背上行囊,布拉格掰掰了。下次回來,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了,布拉格真的是名符其實的露天博物館,世界文化遺產的城市,我心目中最美麗的首都,當之無愧。

我們提早了約半小時來到車站,因為坦白說我看不懂我們的車票。這次我們搭的是從布拉格開往維也納的夜車,行車時間是六個小時多一點,剛好可以訂三人通鋪,附早餐和共用衛浴,總價是177歐元,不算便宜,但這個價錢是一晚住宿加一趟車程的錢。出發之前就有和姊姊弟弟討論良久,雖然夜舖火車是新奇的體驗,但缺點就是睡眠時間短。果然我們輪流洗好早已經半夜一點了,5:20車長就來morning call讓我們吃早餐了。

我的車票是在奧地利鐵路局的官網上訂的,訂好之後他mail給我一張帶有barcode的pdf檔,印下來這張A4的紙就是我們的車票。事實上在2006年我第一次來到歐洲的時候就已經是這個樣子了,可以在台灣印下自己的車票帶過來,又方便又不怕不見,台鐵著實落後人家數十年。但我真的看不懂這張德文寫的車票,日期人數我看懂,但我看不懂第幾車,也看不懂座位在哪裡。

DSCN9042
布拉格中央車站

到了布拉格中央車站之後,我看了大螢幕確定車子是在第五月台,但上了第五月台之後就看不懂了,不知道要去第幾個車廂搭我們的車。我想很多遊客也和我們有相同的問題,所以很多站務人員都被纏著發問。就在我們旁聽完前一個旅客的問題之後,我看懂了。原來我們的車廂是第265車廂。當然這輛火車沒有到265節,事實上他還蠻短的,就只是車廂編號的方式而已。就在我們開始找車廂的時候,一個站務人員從火車上探出頭來,要我們往回走,我問他265車廂在哪裡,他問了聲「To Vienna?」才給了我們正確的指示,但聽到「To Vienna」的時候我整個人也放心了。

到了265號車廂,車門口站了一個人,看了我們的車票,在他手上的名單中打了三個勾,要我們進去Cabin 2。可能是很早訂的關係,我七月就訂好了十月的車票,因此車廂在最前面。在我們隔壁Cabin 1的也是台灣人,但我們並沒有交談,是聽口音的。只是我一上車心就涼一半了,隔壁有一個小嬰兒。我想如果他哭一整晚的話我就不用睡了。果然他一直哭到半夜一點多才安靜,我的睡眠也因此被吵醒很多次。我還是無法容忍小嬰兒的哭鬧聲,我也沒有打算對於不認識的陌生嬰兒或爸媽釋出任何的同情或同理心,每次搭車或搭飛機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心裡都只會三字經狂飆,不會養不會教就不要生,沒辦法控制他別吵到別人就不要帶出門,真的。

CIMG3792
超小的車廂房間

火車的包廂超小的!門打開就只有一條走道,寬度剛好一個站直的行李箱,旁邊就是床,寬度大概是單人床的寬度但足夠原地翻一次身。一輛火車的高度,我們這一間被隔成三等份,一等份就是一張床,所以我們三個的任何一個坐進去床上都會撞到頭,只能躺進去。姊姊睡最上層,弟弟不太會爬高所以睡最底層。

火車上的浴室還不錯,每個包廂都有一張房卡,憑房卡進入淋浴間之後會有一個廁所,裡面才是浴室,所以其實還好,雖然淋浴間很小,但外面有地方可以放東西。水龍頭是感應的,按一次大概可以出水約半分鐘,水量還不錯,洗起來算舒服。幸好我們有先見之明,先把今晚要換洗的衣服包成一包放在後背包裡,所以我們可以很簡單的就拿到換洗衣服,不然以包廂那種大小,今晚大概要當髒小孩了。

CIMG3793
就只能探出頭來,完全坐不直

早上5:20車長準時來敲門送早餐,早餐是牛角麵包和昨晚我們先點好的紅茶或咖啡。我們帶下車在維也納中央車站吃,姊姊弟弟覺得很難吃,但我是覺得還好。火車超奇怪地,到站都沒有廣播,但因為我們提前40分鐘起床,所以車停好我們就很準時的把行李箱嚕出去了。早上6:05,天都還沒亮,維也納下著雨,我們告別了我想會是唯一一次,以後一點也不想再體驗的火車夜舖之旅。

20151020 17:45在維也納旅館三人房中
今日行程:布拉格火藥塔=>布拉格廣場=>布拉格市政廳=>查理大橋=>布拉格亂晃=>布拉格遊船晚餐=>夜舖火車到維也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